淨空法師法語(一)

 

做兒女的一定要盡孝,做學生的一定要尊師

1 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兒女的一定要盡孝,做學生的一定要尊師。你從 歷史上去看,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不孝父母的人能有成就,沒有一個背師叛道的人能有成就。

2 現前這個社會,我們冷靜仔細觀察,不孝父母,在這個社會上太普遍了。父母得了重病,最需要人 照顧的時候,兒孫不在身邊。他家人知不知道?知道。老了,隨他去!

3 算是孝順的兒孫,寄一點錢給你,替你辦後事,委託當地親戚朋友幫忙照顧你一下,這算是不錯了 ,這樣的人現在已經不多了。

4 許許多多做兒女的,聽到父母重病,若無其事,這是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你看看今天這個社 會!他沒有想到,自己這個身體從哪裡來的?

5 如果說連父母都不知道孝養,不能盡到孝養的義務,其他的就不必談了。老師、尊長比父母的關係 要遠好幾層,更不放在心上了。

6 現在的社會,不孝父母的人很多,兒女跟父母不能相處、婆媳不能相處、兄弟不能相處,甚至於夫 妻都不能相處,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不孝父母的人,善根斷了,起心動念,無不是損人利己,所以才 感得世間現前的劫難。

7 我們與現前的眾生有這一分共業,學佛之後,稍稍能契入,對於現前的環境,不怨天、不尤人,也 不會感到這個環境不好,不會有這個念頭,為什麼?真正修行,順、逆都是增上緣。

8 佛在大經上常講,「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我們學佛,就學這個本事。在今天,眾人都不孝,我 盡孝;眾人都不敬重師長,我敬重師長,我們示現給他們看,幫助他們回頭、幫助他們覺悟。

業障要如何消除

1 我們身體這個病痛是業報,縱然不是現在的業障,還有過去生中的業障。我們看到古今講經說法的大法師,臨終的時候還有病苦,什麼原因?業障現前。

2 業障如何消除?放下而已。唸唸捨己為人,唸唸明瞭世間萬事萬物,一樣都帶不走;既然一樣都帶不走,與其臨終才放下,不如早一天放下?你早一天放下,你早一天得自在,你早一天得解脫。

3 業障要曉得早日消除,將來臨走的時候就自在;不要把業障留到臨走的時候受,那個麻煩就大了!那些預知時至,沒有病苦,站著走的,坐著走的,就是他放下得早;臨終還有病苦的,他放下得太晚了,所以你要不想有病苦,你就得早一天放下。

4 一切都放下,什麼都不想,心清淨,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業障就沒有了。業障沒有了,病苦就沒有了,給諸位說,生死就自在了,就預知時至,甚至於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往生。

愈到晚年愈自在

1 佛法能給我們真正的快樂,真實的快樂,是現在的,不是講過去,也不是講未來,所以只要你真正肯做,你現在就會得到法喜,這妙絕了!

2 真正的快樂,你不會失掉,為什麼?因為你得到之後,你的信心更堅定、你的願心更懇切;換句話說,決定是樂上又加樂,不會樂變成苦,也不會把這個法喜失掉。

3 如理如法的修行,可以說沒有一個不幸福、沒有一個不快樂的。幸福、快樂、美滿的人生,是在佛法當中求得的;離開佛法,你得不到。

4 真正學佛,第一個階段的收穫是法喜充滿。法喜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喜悅,這是真正的快樂自在。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他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的生活過得很自在,愈到晚年愈自在。

他很少犯錯,所以他快樂

1 佛法的教學是幫助我們離苦得樂,因此在修學過程當中,我們是一天比一天快樂;如果學佛不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不能帶給我們法喜,那我們的修學可能就有偏差了。

2 正當的修學,必定是一天比一天快樂、一天比一天輕安,這是最低限度的收穫。真正修行人,他為什麼快樂?他心地清淨,智慧現前,對於眼前往後一切事物,他觀察敏銳,他很少犯錯,很少造業,所以他快樂。

3 有智慧才有真正的快樂,有智慧就沒有煩惱了。人為什麼煩惱多?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縱然有福報,他「富而不樂,貴而不樂」。

4 所謂貴,是指在社會上有地位,你看看歷史上那些地位很高的,作皇帝的、作總統的,他一生不快樂,這是沒有智慧。果然有智慧,即使貧賤,他貧而樂,他還是非常快樂。

消除業障的方法

1 如何消除業障?懺悔。很認真的每天反省,把毛病找出來,改掉,叫懺悔。過去我謗三寶,回過頭來我讚歎三寶;過去我破和合僧,現在我擁護和合僧,這叫真懺 悔,過去陷害人,現在補償受我害的人,去幫助他,才叫真懺悔。《無量壽經》上字字句句的教誨,決定落實在生活上,要做到,叫真懺悔,天天念,念一萬遍,心 裡對人還有恨的意思,對事還有不如意的念頭,你沒回頭、沒懺悔。

2 懺悔最重要的是發露,後不再造。所造一切過失、錯誤,不要遮蓋隱瞞,否則罪過越來越深。好事不要讓人知道,讓人知道,一讚歎,都報掉了,做壞事,知道的人 愈多愈好,每個人說你一句就報掉了。「發露懺悔」,「後不再造」,是真懺悔,真消業障。一天改一個錯誤,繼續三年,不成聖人,也是賢人。這樣勇於改過自 新、修持,求願往生,決定得生淨土。

3 發露懺悔。造了身、口、意十惡業,要說出來,不要隱藏,至少要在佛菩薩面前高聲說出來,在善知識面前,都應當發露懺悔。

4 隱瞞、推諉自己的過失,把責任推給別人,惡大、重。要勇於承當,認過才能懺悔,要積陰德。做好事,不要讓人知道,要隱瞞,福越積越厚,罪業讓人知道,這人 罵你一聲,那人責你一聲,這果報掉了。作善,讓人恭維、讚歎,善報光了,做再大的功德等於沒做一樣,對人謙恭卑下,這樣積的功德能保全。

5 懺悔法,不是把從前所造的罪惡,給佛菩薩面前再說一遍,如果把過去造作罪業再細細回想一次,跟佛菩薩說一次,你就又造了一次,身沒有造,意造了,口造了。 這個業懺悔不了。懺除業障是認真念佛。不要責備別的,只責備我為什麼把這一句佛號忘掉,為什麼不能認真去念佛,你的業障就懺除了。而不是叫你去想什麼時候 做錯事,什麼時候犯了罪,這個是過上加過,罪上加罪,懺除不了的。

6 學佛,認真努力修學,還被人輕賤、糟蹋,這人的罪業現在就報掉了。別人譭謗我們,好好想想,「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絕不怪別人,不可有一念嗔恚心、報復心,對他還是恭敬心、感恩心,他替我消災滅罪,他是大恩人,自己修學,給他回向、祈福。

7 人譭謗、侮辱、罵時,「阿彌陀佛,謝謝,消災免難」。「他是大善知識、大恩人,他替我消災,我業障無始劫來,累積到今天無量無邊,虧得這些冤親債主為我消 業」。你能歡喜接受,如如不動就消業障;你要是全盤接受過來,自己在那裡生氣,那是造業障。一個消業,一個造業,就在一念之間。佛教我們這個絕招。每天修 積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報他們的大恩。每天讚歎、奉承你,消不了業障,讚歎多了,貢高我慢,又生業障了。

8 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雖多、雖重,不怕,怕的是不能真心悔改,真誠心悔改,今後斷惡修善,決定能彌補。只要真正、徹底回頭,就與佛心相應,就能得到諸佛菩薩加持,求生西方決定有份。

9 拜懺,真正懺悔就有效果,一定依教修行,改過自新是真懺悔。懺悔文念了,做不到,沒用。

10 聽經,頭髮脹、腰痛,是魔障,魔來擾亂,遇到這些要生懺悔心。

11 看到別人修善,難過、妒忌、妨礙,想法破壞、阻攔、譭謗、侮辱、陷害,這一定要懺悔。

12 頑固、固執、跋扈、不聽人勸,喜歡跟人對抗,好勝心切,不認輸,爭強好鬥。一定要懺悔。

13 做錯事,不怕人批評、輿論。如果你造極重的地獄罪,只要一口氣沒斷,還有救,懺悔,真正從內心懺悔,後不再造,你可以不墮三途,帶業往生。「念一句阿彌陀 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有口無心的念不行,要誠心誠意的念。對世間萬緣真的放下,一心求往生。口裡念佛,心裡打妄想,消不了那麼多罪業。

14 一句佛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夾雜力量最大,你能不間斷念上三年,無量劫的罪業統統消盡。自在往生。

15 功夫成片,就是這句佛號,能把煩惱伏住,煩惱沒斷,它不起作用,不起現行,看到順心事,起貪愛,「阿彌陀佛」,把貪心壓下去,遇到不順眼的事,嗔恚心起來 了,「阿彌陀佛」,把嗔恚壓下去,絕不叫它起作用,這叫念佛。當你心裡一念不生時,可以不必念佛,你心清淨,心才一動,趕緊念阿彌陀佛,把喜怒哀樂愛惡欲 統統壓下去,不讓它起作用,這就是伏煩惱、懺除業障的方法。

真正幸福是什麼?

1 我們以真誠心學佛,得佛力加持,才能真正做到精進不退;如果沒有佛力加持,要想不退轉,不容易!可是要知道,自己如果不具足戒定慧,佛力縱然加持,還是一 樣會退轉。我們發真誠心的時候,得佛力加持;這個心退了的時候,佛加持的力量也不見了。我們自己有一分的功德,佛就加持一分;我們有十分的功德,佛就加持 十分;什麼時候我們的功德消失了,佛力的加持也同時消失。

2 功德相當不容易保持,佛在經上多次給我們警惕,「火燒功德林」。功德不同福德,福德能保得住,功德很不容易保住。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你破戒,你造業,戒就沒有了;你心一散亂,定就沒有了;一迷惑、愚癡,慧就沒有了。

3 福德能保得住,三善道可以享福,三惡道裡,除了地獄道之外,餓鬼道、畜生道裡還是能享福。但是要記住,福德不能幫助你超越三界,不能幫助你修行證果。

4 所以我們修行人,鎖定的目標是「戒定慧」三學。戒學是什麼?守法、守規矩。《無量壽經》翻開,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字字句句都是世尊對我們的教 誡,我們能信能解能行,就是持戒。我們把佛陀的教誨,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叫持戒;能同時保持自己心地清淨、平等,這是修定;一心念佛,心裡頭沒有任何 慾望,沒有任何貪求,這是修慧。

5 佛在一切經論裡面,多次勸導我們,用戒定慧的方法,破貪嗔癡,可見戒定慧之重要。我們遵從佛的教誨,勤修戒定慧,我們的心願解行與佛相應,必定得佛力加持!

戒定慧之重要

1 我們以真誠心學佛,得佛力加持,才能真正做到精進不退;如果沒有佛力加持,要想不退轉,不容易!可是要知道,自己如果不具足戒定慧,佛力縱然加持,還是一樣會退轉。我們發真誠心的時候,得佛力加持;這個心退了的時候,佛加持的力量也不見了。我們自己有一分的功德,佛就加持一分;我們有十分的功德,佛就加持十分;什麼時候我們的功德消失了,佛力的加持也同時消失。

2 功德相當不容易保持,佛在經上多次給我們警惕,「火燒功德林」。功德不同福德,福德能保得住,功德很不容易保住。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你破戒,你造業,戒就沒有了;你心一散亂,定就沒有了;一迷惑、愚癡,慧就沒有了。

3 福德能保得住,三善道可以享福,三惡道裡,除了地獄道之外,餓鬼道、畜生道裡還是能享福。但是要記住,福德不能幫助你超越三界,不能幫助你修行證果。

4 所以我們修行人,鎖定的目標是「戒定慧」三學。戒學是什麼?守法、守規矩。《無量壽經》翻開,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字字句句都是世尊對我們的教誡,我們能信能解能行,就是持戒。我們把佛陀的教誨,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叫持戒;能同時保持自己心地清淨、平等,這是修定;一心念佛,心裡頭沒有任何慾望,沒有任何貪求,這是修慧。

5 佛在一切經論裡面,多次勸導我們,用戒定慧的方法,破貪嗔癡,可見戒定慧之重要。我們遵從佛的教誨,勤修戒定慧,我們的心願解行與佛相應,必定得佛力加持!

那個錢幣是黃金造的

1 古時候人心淳厚,心地善良,所以這個大地七寶多。

2 古時候人用錢,那個錢幣是黃金造的,以後人心慢慢薄了,業障漸漸深了,金逐漸就少了。金為什麼少了?境隨心轉,那個金的分子產生變化了。

3 之後黃金少了,就改用白銀,這是講銀兩。以後白銀也少了,就改用銅錢,真是一代不如一代!現在變成什麼?大家都用紙錢。

4 在從前,紙錢是燒給死人用的。從這個演變你去看,你仔細冷靜去思惟,你能夠看出這個跡象——現在人的心行,愈來愈不善,愈來愈薄。

要改心換心

1 從前李炳老講《華嚴》,教導我們要換心、要改心,他常說「換心」,這一句話的意義很深長,很值得玩味!

2 我們現在人的心行是什麼?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果報決定在三惡道。佛菩薩是唸唸為眾生,我們雖然是學佛,可是起心動念,念頭一起來,第一個是自己。第一個念頭都是為自己,自私自利,我們跟佛菩薩不一樣地方就在此地。所以學佛怎麼個學法?學佛的大根大本,就是從前李老師常常跟我們講的,改心、換心。把妄心換成真心,把虛偽的心換成真誠的心,這就對了。

3 用真誠的心處事待人接物,絕對不吃虧、絕對不會上當。你們大家看,我學佛五十多年,我也給你作證明,表面上看到是吃虧上當,實際上後面來的是大福報。一次大的衝擊、困難,我們不放在心上,心裡頭若無其事,想辦法避開就是。避開之後,海闊天空!我常常講,走出去之後,金色光明,無比地殊勝。所以一切障難,我們佛門講魔障,不是魔,是佛菩薩在那裡示現,也是佛菩薩來考試。考試通過了,馬上就升級,通不過呢?通不過就墮落,就往下墜落。

4 時時刻刻有些障難,統統都是考試,天天在這裡小考、大考,我們天天都通過,天天都在往上升,這就自在!所謂自在,就是煩惱輕,智慧長,決定不生煩惱。所以對於找麻煩的人,我不但沒有怨恨心,還心存感激,為什麼?他是來考我的。他來譭謗我,看我生不生氣,看我接不接受,來考我的。如果我不接受、不生氣,我就通過了;我要是接受過來,我很恨他、氣他,那我就墮落。

5 你說他是佛還是魔?如果他來譭謗我,我就生氣,我就恨他,他是魔,我就遇到魔了;他來譭謗我,我不生氣,我一點嗔恨心都沒有,我還感激他,他替我消業障,他是佛。中國古大德常講:無佛亦無魔。佛跟魔都是自己的心變現的。你一念清淨平等覺,對方統統是佛,沒有魔;你一念迷邪染,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統統都是魔,沒有一尊是佛。

6 所以告訴你,外面無佛亦無魔,佛跟魔從哪裡來?我們自己的心變現的。覺正淨變的統統是佛,迷邪染變的統統是魔,這是真理!

7 懂得這個道理,然後你就能夠體會到,這個世間,哪個人是善人、是惡人?你用善心對待他,沒有一個人不是善人,人人都是好人;你煩惱起來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是惡人,沒有一個是好人。這就是佛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你自己要會轉境界,你才會有快樂。所以快樂、煩惱都是你自己心裡變的,你怎麼能怪人?你不怪人,你能轉境界了,楞嚴會上講的「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就跟佛菩薩差不多了。佛菩薩的本事就是能轉境界,凡夫之所以可憐,就是被境界轉。被境界轉,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迴?

8 你能轉境界,馬上就超越六道輪迴了。我們學佛,這一點本事沒有學到,叫白學了。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就在這一點。學佛沒有別的,李老師從前常常講,要換心、要改心。換心,就是換一個想法、換一種看法、換一種境界。我們能「換心」,我們的受用就不一樣了!

這個名字是觀照

1 你皈依或者你出家,法師給你取個名字,這個名字是觀照,也是顯我自心,自己要覺悟。不但顯我,也顯一切眾生,為什麼?自他不二。

2 我出家的時候,師父給我取個名字叫「淨空」,一提到這個名字,我就要想到:「我有沒有清淨?有沒有空?」真淨、真空,就是真心,就是常住真心。你們聽到 「淨空」這個名號,不要以為這個就是叫我,那就錯了,那你就著了相。如果你馬上會到自心,你的心有沒有淨?有沒有空?你就得受用了。

3 我們六根接觸六境的時候,眼見色、耳聞聲,心裡面才動一個念頭,這一動念就迷了。如果你有警覺心,才起念的時候,「南無阿彌陀佛」,把你這個迷就打破了,與覺性就相應。

4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梵語,它的意思是「皈依無量覺」。皈是回來,從迷那裡回來,回來要依靠什麼?依靠無量覺。我樣樣都要覺,樣樣都不迷。

5 覺心是清淨心,一個妄念都沒有;迷心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念頭。煩惱,分別、執著、妄想,無量無邊,這個心是迷心;覺心裡面沒這些,六祖說「本來無一物」!

六親不認,只認得錢

1 現代的社會,把人文、倫理、德行的教育完全疏忽掉了,我們大家接受的是西方功利主義的教育,所以世道衰微、人情淡薄,不但對外人,就是對自己的父母兄弟也非常淡薄。

2 現在這個道義完全沒有了,子女對父母孝順是看看父母還有不少遺產,這不能不孝順一下;如果父母沒有遺產,兒女理都不理他。所以現在這個社會完全顛倒,確實逐漸接近於崩潰的邊緣。

3 我們今天看看現前的社會,父子之道失掉了,夫婦之道沒有了,兄弟之道沒有了。現在的兄弟姐妹,誰也不顧誰,為了爭遺產還上法庭,所表現的是冤家對頭,哪裡是親兄弟、親姐妹?

4 即使在我們佛門同修當中,有些人雖然學佛了,名利還沒有放下,兄弟姐妹還為了遺產上法庭,六親不認,只認得錢。實際上,錢這個東西很可怕,他沒有真正認識;如果他真正認識,他就不爭,他就放下了。

學佛的人戴珠寶

1 佛門裡面也講求戴裝飾品,你看佛菩薩都戴瓔珞、戴珠寶。瓔珞的圖案、花紋很多,是配在身上的裝飾品,由珠寶或花等編綴而成。

2 我們常看到佛菩薩塑像、畫像,胸前掛得很多,滿滿的,這是瓔珞,這是表法的,代表美、代表高貴。什麼是高貴?真正能依教修行,如同佩戴瓔珞一樣,這就是高貴。

3 所以要知道,佛菩薩戴金銀珠寶這些東西,不是為了美觀、漂亮,而是叫你看到這個東西,想到不變、想到清淨。

4 世俗人戴珠寶是炫耀他的身份與財富,學佛的人戴這個東西,是常常提醒自己心要清淨、要不染、要不變。什麼叫不變?決定不起貪嗔癡慢,決定不起分別執著,這就叫不變。

小兒子從此變乖了,聽話了

1 今年三月,我在香港的時候,有個同學告訴我一樁事情。他是公務員,有個小兒子六歲,很難教,很頑皮,常常頂撞父母。有一天,他從我們協會帶了一本有注解說明的《地獄變相圖》回去,放在書桌上。

2 幾天之後,他發現這本書有人看過,從書本的樣子看出來,好像翻的遍數不少。結果他就問:"誰翻了這本書?"他小兒子說他翻了,然後問他爸爸,這裡頭講的是真的嗎?他說是真的。從此以後小兒子就變乖了,就聽話了,不敢再頂撞父母了!

3 《地獄變相圖》沒有白畫,真起作用!過去舊社會裡面,城隍廟的閻王殿真起作用,這個約束人心。我們小時候,城隍廟還在,每年城隍廟總得去個好幾次,母親到城隍廟去燒香,實際上那是帶我們去接受因果教育。

4 我們看了閻王殿會問:那些人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父母就會告訴我們,這是造什麼樣的業,做什麼樣的壞事,將來死了以後受這個果報。看了之後,印象非常深刻,自自然然約束自己的言語行為,一生當中不敢作惡。

5 現在的社會,大家迷信科學,把宗教看作迷信,城隍廟是迷信,不要了。人們不再相信因果,社會風氣變壞了,犯罪率大幅度地上升。

6 我是前幾年到香港講經,有個陳郎老居士,他在香港很著名,常常來聽我講經。他是四川人,他告訴我,從前人相信因果、相信佛,寺廟很多;現在人不相信了,犯罪率上升了差不多十倍!

7 想想從前這些風俗習慣,對於維持社會安定,還是起一定的作用。現在人認為這個東西是迷信,不相信因果報應,他什麼壞事都敢做,不知道六道輪回的可怖!

8 業因果報,如果諸位很冷靜地觀察,就在你的周邊,就在你的眼前。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一定有惡報!佛家常講,"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因果的定律是決定逃不過的。

1 佛為我們講念佛往生的經有三部,《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我們稱為「淨土三經」。這三部經是專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方法、境界,古大德稱為「往生經」。後來祖師大德們又將《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兩種附在三經後面,稱為「淨土五經」。淨土五經,這五樣東西,是專門教導我們修學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

2 經典裡面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很多,把它歸納起來不外乎四種:第一、實相念佛;第二、觀想念佛;第三、觀像念佛;第四、持名念佛。這些方法都在《觀無量壽佛經》之中。淨土三經,大本的《無量壽經》跟小本的《阿彌陀經》,佛都教我們專門採取「持名念佛」的方法,可見得「持名念佛」,釋迦牟尼佛非常重視。

3 釋迦牟尼佛重視,實在講,也就是一切諸佛都重視。所謂佛佛道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例外的,都重視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怎麼好,好到什麼程度?確實一般人很不容易體會。如果不是真正實學、真正契入這個境界,是沒有辦法說得出來。

4 古德當中,像善導大師、永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確確實實為我們發揮得非常詳細、明瞭;但是我們自己業障深重,讀了這些書、聽了這些開示,依舊不能夠生起清淨的信心,這是我們自己的不幸。

5 念佛法門的殊勝,除了需要善知識的開導、提攜與幫助,還得要自己真正下功夫、真正地修行,你才會體會得到,才能把它認識清楚。如果不是認真去修學,讀了、聽了,充其量也只是八識田裡面種一點善根而已,你這一生不能成就。

細論看破,放下

1 佛法千言萬語,總歸一句是:看破、放下。

2 佛法的修學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

3 真理真相搞清楚,叫看破;做事圓圓滿滿,心裡乾乾淨淨,叫放下。

4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

5 看得破、放得下,才能入佛法之門;只要能看破放下,就能很快地契入佛法。

6 能「看得破、放得下」,你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自在快樂;你沒有「看破放下」,怎麼能享受到那種自在快樂?

7 看破、放下、佈施這六個字,是學佛的根基;只要勤修佈施,身心一切都捨掉,就能做到看破、放下。

8 看破是心不顛倒;放下是心不貪戀。

9 「與人無爭,於世無求」,就是看破、放下;一天到晚批評別人,不知道檢點自己,這就是「看不破、放不下」。

10 平常對生死這關一定要看淡,對於世緣要看淡,決定不能留戀;能見所見,都不是真實,只要放下,即能脫離生死。

11 對於世間事得過且過,不要認真,心地就清涼自在;凡事看淡,愈淡薄愈自在。

12 覺悟人生是無常、無我、苦、空,你就會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

13 學佛,要從「放下」開始;先放下見思煩惱,再放下塵沙煩惱,最後放下根本無明。

14 見思煩惱是執著;塵沙煩惱是分別;根本無明是妄想。

15 沒有放下分別是苦,沒有放下執著是難;放下就覺悟、放下就證果、放下就得大自在。

16 在日常生活裡面,分別、執著要淡薄,凡事看得淡薄就是看破。

17 真看破了,立刻就放下,為什麼?事實真相他徹底明瞭了,決定不會有分別執著妄想;如果還有分別執著妄想,換句話說,他還是沒看破。

18 放下一切,菩提心就現前;放下一切,才能見到事實真相。

19 把世緣、世法、佛法統統放下,才是真信。

20 大乘以「自度度他」為本,「自度度他」以六度為本;佛法講「自度度他」,放下是「自度度他」。

21 放下慳貪是佈施。

22 放下惡業是持戒。

23 放下懈怠是精進。

24 放下嗔恚是忍辱。

25 放下散亂是禪定。

26 放下愚癡是般若。

27 修行人要「善用其心」,用什麼心?用菩提心。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你要用這個心。

28 放下虛偽是真誠。

29 放下污染是清淨。

30 放下傲慢是平等。

31 放下愚癡是正覺。

32 放下自私是慈悲。

33 佛菩薩教導我們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癡慢、五欲六塵的享受,而不是什麼事都放下。

34 放下不是不幹,幹而心不染,是自在三昧。

35 名利害人,五欲六塵害人,必須要徹底放下。真正的快樂,是放下慾望;樣樣放得下,心開意解,就能消災免難。

36 事情做得比別人還要積極、還要好,而心地清淨、絲毫不染著,這就是放下,這就是菩薩行。

37 淨宗古大德常講「放下身心世界,提起正念」,正念就是阿彌陀佛。修淨土的人,要常常想到「死」字,以提醒自己放下萬緣,一心念佛。

38 這個世間一切事物要看破,不要認真;「太認真」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障礙。

39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捨棄;如果你真正明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給諸位說,放下是太容易了!

40 真正難是看破難,放下很容易!看不破,實在講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就是因為看不破。

41 能夠在一切法裡頭看破放下了,像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真法界就在現前。一切都看破放下,你馬上就成佛作祖。

42 多唸唸《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就會覺悟。

43 覺悟整個人生是夢,夢裡還爭什麼?夢裡還有什麼得失?夢裡還有什麼放不下?夢裡還有什麼看不破?

44 佛經裡常常教我們作「如夢如幻」想。人生如夢,真的是這樣子!

45 在夢境裡面,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是《華嚴》四無礙法界,不思議解脫的境界,覺了就是這樣子。

46 覺悟人生如過客,世間如旅舍,是真正的福報,真正的清涼自在!

47 要看破,要放下,永遠做個無事的人!心裡沒有事,身也沒有事,你說多快樂!

48 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才快樂,我是把我一生怎樣幸福快樂的秘訣,都傳授給你們!你們如果要能夠照辦,一定快樂,一定幸福!

打破執著

1 佛法,自始至終都是叫我們打破執著。我們在一切法裡面起分別執著,有取捨得失的心,這完全是從我執裡面生的。這些東西不離開,增長我執,我執沒破,我們念佛,不能成就。

2 世間人我執相當重,起心動念決定不把「我」忘掉;佛法無我,決定沒有我見、我執。我執是煩惱障的根源,我執沒破,一天念十萬聲佛號,聲聲都是「迷而不覺」,這個不能往生。經裡面給我們講往生的條件,是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並沒有講一天要念多少聲佛號,一定要懂這個道理。可是,這個佛號不能間斷,為什麼?我們凡夫業障太重,佛號一間斷,妄想就會起來。

3 其實,在理上講,佛號不必要念那麼多,念那麼多的原因在哪裡?我們六道凡夫,無始劫來的習氣太重,要不念佛,准打妄想。諸位一定要知道,不管你的念頭是善還是惡,都是妄念,善念變三善道,惡念變三惡道,都是在搞六道輪迴,這個太可怕了!

一切向錢看,這不是好事情

1 現在的社會問題非常嚴重,就是沒有倫理道德了——不孝父母、不敬尊長、沒有愛心、貪婪,只有一個目標叫「向錢看」。現在人不擇手段地去奪取財富,除了錢之外,其他都不顧了,這還得了!

2 現在的社會已經變形了,全世界每個地方的人,你去打聽打聽,觀察觀察,大家都把賺錢看作他一生追求的目標,這怎麼得了!

3 錢是什麼東西?財。一切向錢看,這就錯了,不但這一輩子苦,來生來世更苦。為什麼?佛給我們說,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你只要有一條,輪迴就出不去。

4 現前整個世界的社會風氣不好,一切都向錢看,都向這個看,換句話說,現在人他的目標是在地獄,這不是好事情!

甚至於學佛的人,多數是在搞迷信

1 中國的社會,自古以來,我們傳統的教育,儒釋道三家的教育,教的是什麼東西?倫常、道德,教孝、教忠、教仁、教義。

2 讀歷史的人都知道,四大文明古國,三個都不存在了,唯獨中國存在,中國存在靠什麼?靠倫理道德、靠儒釋道三家的教學。

3 這個歷史是證據,現在人不相信歷史的記載,相信科學、迷信科學,今天受這麼多的災難,不知道這果報的原因在哪裡,而是用科學去探討。科學家告訴我們災難的原因是什麼?溫室效應。

4 科技發達之後,飛機、輪船、汽車、工廠燒的這些石油、煤炭排出的煙霧,散播在空氣裡面,染汙了大氣,造成溫室效應,科學家是這麼說法。

5 佛法講因緣果報,科學家只講緣,因不知道,所以他沒有辦法根治。真因是什麼?佛法說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倫理道德喪盡了,起心動念貪嗔癡慢,行為造作都是損人利己,都造這個,這是因。

6 今天這個世界動亂不安、災難頻繁,什麼原因?惡念、噁心、惡行,這才是真因!今天只有少數的人落實聖賢教育,甚至於學佛的人,除了極少數,大多數都還在迷信這個層次裡。

7 真正學佛,接受經教的薰習,沾上佛菩薩的氣分(現在人講磁場),你是走佛菩薩的道路。所以,接受了佛陀教誨,你要進一步認真地求解,把所能夠理解到的落實,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你就真正得受用,你就是學佛了。

8 真正能落實佛陀教誨,你就得受用,你就能化解災難,現在所講的天災人禍,統統都能化解。如果你所解的不能落實,你知道災難的因素,你也沒有辦法化解。化解要行證,這個道理要懂!

錢是人之必爭

 

1 現在這個社會,你去問人:「生活在世間,你信什麼?」絕大多數的人會回答你:「我信錢,有錢什麼事都解決。」你給他講道,你給他講佛,你給他講法,他搖頭,講得再好,「這個東西沒有用處,不能解決我現實生活問題」。

2 現在整個世界,大眾腦子裡觀念信什麼?信錢。中國五千年的道統,古聖先賢教我們信什麼?通道德。

3 我們常常聽到「道德」,尤其中國古人講道德仁義禮,這是自然之大道。最高的是道,上古通道,道失掉之後信德,德失掉之後信仁,仁失掉之後信義,義失掉之後信禮,禮要是失掉之後天下大亂,那信什麼?信錢。

4 錢是人之必爭,人只要相爭,衝突就起來了!所以衝突的根源你要曉得。夫妻不和,為什麼?爭利。父子不和,還是爭利!兄弟、朋友,哪個不爭利?爭利的時候,不擇手段、反目無情,完全違背了道德,違背了自然的法則,天下怎麼能不亂?

無論是貧富貴賤,都苦!

1 我們今天的生活、工作,乃至於一切應酬,我們是在煩惱之中。我們有感情、有分別、有執著,所以我們現在生活在煩惱裡面,死了以後就搞六道輪迴。

2 諸佛菩薩慈悲,把這個真相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我們清楚明白了,曉得我們受害的原因是這個,除掉就好了。

3 有很多人說,「好難,除不掉」,哪有除不掉的?你不肯除,那有什麼辦法!為什麼不肯除?貪戀色身,貪戀眼前的受用,沒有離開貪嗔癡,所以你生活在煩惱裡面。

4 貪嗔癡是煩惱的根本,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有這個東西,你無法解脫,你得不到大自在,你得不到真正的快樂,無論是貧富貴賤,都苦!現在苦,來生更苦!

吃虧真快樂!

1 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用真誠心待人,為什麼?我們只有一個目標:求生西方。你用真誠心,與佛心相應,就有感應;你要不用真誠心,極樂世界你去不了。

2 別人用虛偽的心對我,我用真誠心,那不是吃虧了嗎?對,是吃虧了。古人講吃虧是福,你要不要福?福是什麼?你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你要不想作佛,那好,「他以虛偽心對我,我也用虛偽心對他」,那你還搞六道輪迴,你出不了六道。

3 你看看,吃虧是福,吃虧的人能到極樂世界,不吃虧的人繼續搞六道輪迴,你想想看,你願不願意吃虧?

4 吃虧真快樂!佔便宜不好,佔便宜提心吊膽、神魂不安,吃虧好,所以學佛要學吃虧,不能學吃虧的人沒有辦法學佛。

家不像家,這還得了

 

1 根據統計,青少年犯罪,百分之九十都是家庭出了問題。家庭生活和諧的孩子,一般而言,他不會犯罪。

2 現前的社會,大家都向錢看,把仁義道德全都拋棄掉。為了爭奪財富,父子無親、夫婦不和、兄弟變成冤家,家不像家,這還得了!

3 在從前,夫婦結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那個時候的人都孝順父母,所以他的家庭生活過得很好。幾千年來,都是這個樣子。

4 現在的人,爭男女平等,爭自由戀愛,愈愛世界愈亂,問題愈來愈嚴重!

懂得修真心,這個才是智慧

 

1 我們在生活當中,有順境有逆境,順逆境界現前,我們都要接受。接受的時候,我們不要在這裡面產生喜怒哀樂,這就是智慧。

2 順境裡面不要起歡喜心,逆境裡面不要生煩惱,為什麼?境界裡起了喜怒哀樂,你那個佛號就念不成,西方極樂世界也去不成。

3 我們的目的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地方順境雖然好,我不貪愛,留不住我們,我們要到西方;逆境裡面,我們不起煩惱、不起嗔恨,我們曉得再壞的環境,也不過是受個幾年、幾十年就過去了,我後來的環境大好!千萬不要為這個短短的逆境造成障礙,這個才有智慧。

4 世事無常,來日不多,我們要修真常,不要再去搞六道輪迴。修真常就是修真心,真心就是本性,就是佛。佛法修行最後的目標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叫成佛。經上常講「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懂得如何在無常、危脆裡面去修真心,這個才是智慧——真正的智慧。

名號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1 世間人迷惑顛倒,只知道眼前之利,不知道後來惡果之可怕,他只看重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認為這些東西對自己有利的,這是利益,而且認為這個利益是真實的,錯了,錯得太離譜了!

2 我們的目的是成佛,這是利益不相同。我們學佛人,接受佛陀的教化,依教修行,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超越生死輪迴,往生西方淨土,這才是真實的利益。

3 我們修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萬德的名號,我們能持、真信、真願,這一生當中,就能夠超越六道輪迴,這是第一個利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圓證三不退,一生成佛,這是第二個利益。第三個利益,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只要三、四劫的時間就成功了。《般若經》上講的這些菩薩,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圓滿菩提,由此可見,名號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世間人眼光如豆

1 佛是什麼都教,佛所教導的有「了義」、有「不了義」——能夠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證佛道的,這叫「了義」;如果教你斷惡修善,來生得人天福報,還不能超越輪迴的,這個就叫「不了義」。

2 世間人,眼光短小的很多,你跟他講超越六道輪迴,他不相信;你給他講得人天福報,他非常有興趣。

3 佛是非常慈悲,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想富貴,就教你求富貴的方法;想兒女,就教你得兒女的方法;想長壽,就教你得長壽的方法。

4 世間人眼光如豆,只看眼前小利,不知道後面的大利——無量無邊的善利他沒有看到,這種人就是佛講的愚癡,愚癡到了極處!

成佛,這才是真實的利益

1 世間人迷惑顛倒,只知道眼前之利,不知道後來惡果之可怕,他只看重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認為這些東西對自己有利的,這是利益,而且認為這個利益是真實的,錯了,錯得太離譜了!

2 我們的目的是成佛,這是利益不相同。我們學佛人,接受佛陀的教化,依教修行,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超越生死輪迴,往生西方淨土,這才是真實的利益。

3 我們修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萬德的名號,我們能持、真信、真願,這一生當中,就能夠超越六道輪迴,這是第一個利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圓證三不退,一生成佛,這是第二個利益。

4 第三個利益,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只要三、四劫的時間就成功了。《般若經》上講的這些菩薩,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圓滿菩提,由此可見,名號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天天法喜充滿,怎會不快樂

1 真正學佛的人,迷邪染一天比一天少,煩惱一天比一天輕,心地一天比一天清淨。心地清淨,就法喜充滿,真的是快樂自在,真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2 世間人吃補品,愈吃毛病癒多,殊不知最好的營養品是心地清淨,佛家講「離苦得樂、法喜充滿」,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不入這個境界,你不曉得人生最高的享受。

3 我們中國古人常說,「人逢喜事精神爽」,精神體力都好,天天快快樂樂、歡歡喜喜!「歡喜」是最好的養分,外面的刺激不是真正的歡喜,真正的歡喜是從心性裡面流出來的。

4 像我們讀經,每讀一遍悟出一些新的意思,自然悟的,不是有求的,遍遍不一樣,天天都有悟處,積小悟成大悟,天天境界不相同,你怎麼不歡喜?像我們念佛,你能把這句「阿彌陀佛」念到心清淨,你的信願行、福慧統統都在其中,天天法喜充滿,你怎麼不快樂?

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

1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自己要依教修行,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言行。別人不修是他的事,我們自己要認真努力,提高自己的靈性、提高自己的境界。

2 佛是教我一個人的,不是教別人的,我要做到,我不必去要求別人做到。要求別人做到,錯了!凡夫最大的缺點,是專看別人的過失,別人的過失他清清楚楚,自己過失是一無所知,所以永遠在三途六道,不能夠出離。有智慧的人他不是這個想法,有智慧的人遇到逆境惡緣,他回過頭來反省——我一定做錯了,絕對不會把錯誤推給別人。反省、改過自新,這是真正懺除業障,提高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定慧。

3 我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境界愈高,往生的品位就愈高。佛法確實可以幫助世人得到幸福美滿的生活,幫助世人提高自己的境界,不但這一生好,來生比這一生更好。

墮胎如何化解

1 有個同修在沒有學佛之前,曾經墮過幾次胎;學了佛之後,知道懺悔,天天唸經回向給這些被她殺害的胎兒,希望能化解怨結。但是,其中一個對她一直不諒解,使她感到非常痛苦,她請求開示,想知道該如何做,才能將這個餘怨化解掉。

2 這個事情很難,化解怨結真的不容易!有些冤親債主聽了佛法勸導,他就算了,不再找麻煩;有些很執著,非報仇不可。這種怨恨在阿賴耶裡面就變成種子,生生世世跟著你。所以,這個怨結可以推到無量劫之後,你說這個事情麻煩不麻煩!殺人的怨是最大的怨結,所以墮胎是大怨,這是結大冤仇,縱然調和了,必有餘怨。表面上平息了,內裡頭那個恨沒有化解掉,這個東西很麻煩。什麼時候才能化解?你覺悟了就化解。在佛法裡面講,貪嗔癡斷了,煩惱都斷了,永遠斷了,那就化解了。

3 如果再發心幫助別人覺悟,就是一般講的弘法利生,你的這些冤親債主有餘怨的,見到你也不忍心害你。為什麼?你現在在做好事,這時候不是害你的時候,甚至於他會隨喜。你常常把這些功德回向給他,他都得利益,他不再有嗔恚心,那個餘怨才能化解。你要真幹才行!

慧是清清楚楚,定是如如不動,有定慧業障就消

1 學佛沒有別的,天天懺悔、天天在消業障而已。所以學佛的人,真正有智慧的,決定是天天懺悔,天天改過,天天向上提升。

2 許多念佛人,天天懺悔,不但罪業沒懺掉,罪業每懺一次,增加一次,什麼原因?不曉得什麼叫業障,天天造新業。如果曉得什麼叫業障,懺悔就不難,真有效果!

3 「業」是活動,這種活動足以造成障礙,障礙自性的智慧德能,這種業產生的障礙就叫做「業障」。業障的範圍非常廣大,歸納起來不外乎三大類--身、語、意,所以叫三業。

4 身業是造作,一舉一動是造作;語業是言語;意業是思想、念頭、見解,只要一有動作就叫做業。業,分為善業、惡業、無記業這三大類。

5 於一切眾生有利益的,善業;於自己有利益的,不利於眾生的,惡業;無記業是談不上善與惡,非善非惡這一類的,譬如我們拿毛巾擦個臉、喝杯茶,這無所謂善與惡,這一類的叫無記業。

6 只要一著相,善、惡、無記都是染業。善業起貪愛,惡業生嗔恚,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從這裡產生的;無記業產生「無明」,什麼都搞不清楚,這就是三毒裡面的愚癡。所以,三毒是從業障裡面來的。

7 善惡業是煩惱習氣,無記業是無明,這裡頭學問大了,非常的繁雜,眾生一天到晚都在造作,天天製造貪嗔癡,業障怎麼能消得掉?

8 業障搞清楚了,我們念佛,我們的心清淨,一塵不染,於一切境界裡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慧」;於一切境界當中如如不動,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定」。有定有慧,業障就沒有了。

純善無惡就是戒!持戒幫助我們得清淨心

1 佛門四眾同學,有很多確實很發心,佈施財物、做義工(內財佈施),可是沒有獲得像經上所講的那麼殊勝的果報,這是什麼原因?他佈施修福,疏忽了戒律。

2 疏忽了戒律,罪業常常犯,於是福就抵消了。許多人在佛門裡面,發心做了很多好事,並沒有得到好的果報,原因就在此地。

3 有人果報很殊勝,什麼原因?他肯修佈施,又能持戒。有許多這樣的例子,這些人得了癌症,檢查是毒性的,醫生堅持要開刀、要動手術,他自己對於佛法信仰非常虔誠,他不接受手術。

4 他天天在家裡念佛,念了一個時期,就有感應,再去檢查,這個毒瘤沒有了,不見了。細心去觀察這個人,他佈施、持戒,其餘的我沒有看到,只看到這兩點。

5 於是,我從這裡就得到一個結論,真正佈施、持戒,幾乎就像古德所說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果你再能夠加上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那還得了!哪有不感應的道理?

6 佛法裡面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身體是一法、相貌是一法,身體的健康與否,色相的善與否,都在念頭。

7 所謂境隨心轉,你念善,相就善;念清淨,身就清淨,身就健康。我們俗話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看相的也會說,「相隨心轉」,這都很有道理。

8 相貌,確實隨著你的念頭在轉;體質,也是隨著你的念頭在轉,你真正持戒、佈施,佈施是修福,持戒是修福,縱然命不好、運不好,全都轉過來了。

9 「戒」是什麼意思?防非止惡。純善無惡就是戒!為什麼要持戒?幫助我們得清淨心,幫助我們心地清涼,幫助我們得一心不亂。

積小惡就成大惡

1 韋提希夫人當年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請求世尊教她往生的方法。世尊在沒有說方法之前,先教她修淨業三福,而且說得很清楚,這三條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從凡夫地修成正果的淨因。你看這句話說得多重!

2 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修行都要依這三福,這就說明這是基礎,而基礎裡的頭一條,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儒釋道的三個根,你不能不重視。你要不重視的話,你往生淨土靠不住;你要是具足這三個根,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把握,你說這個多重要。一定要記住:這三個根是性德的流露,千萬不能疏忽!

3 我們出家,很多老和尚告訴我們:大戒律要持,小小戒就無所謂。今天佛教之衰,衰到這個樣子,什麼原因?小小戒可捨。殊不知積小惡就成大惡,障礙你往生——雖然一生念佛,最後還免不了墮惡道,這是我們特別要警惕的。

天天晚上睡前要做這樣的觀想

1 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你,佛來接你首先是佛光注照,佛光加持你,把你的功夫就提升一倍。完全沒有功夫,生凡聖同居土,什麼都沒有放下,可是臨走的時候要一切放下。臨走的時候,臨終還放不下,你西方極樂世界沒分,再多人幫助你助念,你不肯去,你有留戀,你還是搞六道輪迴,這一生的機會錯過了,這事情不能不知道。

2 所以臨終要放下!臨終這個事情真難,平常要練,怎麼練法?每天晚上睡覺要做一個觀想,想到什麼?我現在睡到床上就往生了,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什麼都帶不走,身體都帶不走。天天晚上做這樣想,養成一個習慣,到臨終的時候一定產生效果。

3 沒有一樣能帶走的,財產帶不走,權勢、地位帶不走,名聞利養帶不走,親情帶不走,你心裡要明白,你留戀這些全叫妄想。如果你能夠想,想的是真的,你還能帶走,那還情有可原;想了沒用,那又何必要想?

4 時時刻刻想著佛來接引我,我走了,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不聞不問,與我不相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應有盡有,不用操一點心。這個世界上什麼好東西你都帶不去,極樂世界那裡最差的東西也比這裡好,不曉得好多少倍,所以極樂世界確實很誘惑人。

5 經要多念,別胡思亂想,不唸經,他就胡思亂想,這個對我們產生障礙很大。不能不念,不能不聽,聽的遍數愈多愈好,堅定自己的信心,堅定自己的願心,也幫助你真的看破、放下。妄念多,止不住,聽經能止住,讀經能止住。可是聽經、讀經還不行,妄念還是好多,那不要緊,只要你有耐心,你認真去聽,一個字一個字認真去讀,二年、三年妄念自然減少了。妄念減少,證明你功夫得力了,你慢慢的就能夠契入境界。

6 不要害怕,好像我沒有讀經,好像妄念少,怎麼我一讀佛經妄念更多?我相信有不少人有這種現象。這不是你不讀經的時候沒有妄念,你不讀經的時候你不知道你自己有妄念,現在一讀經,發現妄念了,不是讀經讀來的,不是聽講聽來的,不是的。你本來就那麼多,沒發現,叫你靜下來的時候,突然發現了。所以這個不要害怕,這是正常現象,現在重要的,如何要把這些妄念減少,你得用方法。

7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人家叫我念佛,我止不住妄念,妄念很多;叫我打坐,妄念更多。我只有用一個方法,我發心出來講經,初學的時候講一個小時要預備四十個小時,才能講一個小時,預備的時候也很認真。慢慢就有進步了,半年之後,我的進步很快,我講一個小時大概準備兩個小時時間就夠了,你看從四十個小時變成兩個小時,半年的時間。一年之後,我講經一個小時,大概有一個小時準備就夠了。以後進步很快,我一天八個小時準備的經文,可以講一個星期,愈來愈自在。可這種情形之下不能放鬆,我每天還是要用很多的時間讀經,讀什麼?讀這部經不同的批註,祖師大德的。

8 我學《楞嚴經》,同時看四種不同的批註,主要參考數據,案頭還有十幾種,我學這部經我找到二十多種批註,古注,在二十多種裡頭選四種,四種裡頭選一種為主修的,其他三種重要參考數據。再其餘的有時間我就看看,沒有時間就不看它。這樣的準備,再去聽老師講經不一樣,聽講經要有準備。這段經文老師講的,他優點在什麼地方,跟古人講的哪些不一樣。古人的批註時代不相同,我們就知道他的這些解釋,最重要的是對當代,當然也考慮到以後。所以你多看批註,能夠瞭解每個朝代學佛的思想,瞭解每個朝代學佛人的程度,能看得出來。後面人多參考前面人批註,你也就漸漸有能力應付現代人。中國古人講的話說「推陳出新」,從舊的基礎上你有新的發明。

9 像我們在今天,科學提供我們很多最新的這些數據,讓我們來解釋佛經裡面一些大問題。《華嚴經》上講的「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都是現在物理學家巨集觀宇宙在討論的問題,幫助我們理解。量子力學家幫助我們解釋,宇宙源起、生命的源起、萬法的由來。佛經裡面講的微塵世界,科學還沒發現,精采絕倫。

帶業往生,帶什麼業

1 許多念佛的同修說,他在念佛的時候妄念很多,這是必然的現象。妄念起來了,要緊的是把全部的精神貫注在佛號上,根本就不理會,那個妄念自自然然就沒有了。你愈是照顧妄念,妄念就愈多,那佛號就忘掉了。你只要注意佛號,這個妄念必定會減少。妄念才起來,一句佛號就壓住了,這叫功夫成片,這就算是成就了,帶業往生決定有把握。

2 往生淨土必須具備的條件,第一個是要放下,就是要佈施、要捨;第二個是要忍辱、要能忍。你具足這兩個條件,就能帶業往生。帶業往生,只帶舊業,不帶現行。舊業是指阿賴耶識裡面的習氣種子,業裡面最重的是貪嗔癡。我們的貪嗔癡沒斷,也能往生;雖然沒斷,在往生那一剎那,只要你的貪嗔癡不現行,你就穩穩當當去了。如果在臨終那一剎那,你的貪嗔癡現行,你就去不了,這個事情是要警覺的!

3 現在我們覺悟了,我們要把我們所有的業障習氣,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取而代之,這是淨土法門修行的秘訣。淨土法門說,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這是有條件的,最起碼的條件是你不造惡業,不帶現前的這個業,帶著習氣種子,這個決定能往生。不必破無明,不必斷見思煩惱,只要把妄念暫時伏住,暫時做到「不著相、不動心」,這樣就能帶業往生,這是真正不可思議!淨土法門比其他的法門真正方便就在此地。

4 一句佛號提起來,把自己的煩惱壓下去,自己念佛得力,自己功夫成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處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真修道人,他心地清淨,他不見他人過,他沒有是非,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這人決定往生。對於一切事物都非常淡泊,不放在心上,這樣念佛就沒有障礙!這一句佛號能把煩惱伏住,叫煩惱不起作用,有這個能力,決定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

5 凡聖同居土裡面,具足方便土跟實報土的殊勝,說得粗淺一點,就是那種享受、待遇、好處都能夠得到,這是在其他世界看不到的,極樂世界的確是太殊勝了!凡聖同居土的眾生,居然就有方便土、實報土的享受,這是任何佛國土裡面沒有的,什麼原因?極樂世界是淨業所成的,不是世間染業所成的。

6 往生西方淨土,雖然不是真正成佛,可是他已經與佛差不多了,為什麼?圓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你要說他是佛,他不是,他是凡夫,他是帶業往生的;你要說他是凡夫,他圓證三不退,圓證三不退的地位是等覺菩薩。他既不是等覺菩薩,又不能算凡夫,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是西方世界的殊勝處。

7 只要能帶業往生,哪怕是下品下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壽命長。阿彌陀佛無量壽,你也無量壽。縱然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你的壽命是無量阿僧祇劫,三個阿僧祇劫算什麼?

8 我們畢竟是凡夫,要想破妄想執著談何容易?幸虧有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帶什麼業?妄想執著。除這個法門之外,沒有帶業證果的。唯獨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我們才有救;否則的話,沒救!

一定要把握著唸唸相續

1 念佛,念阿彌陀佛,原來就是念心,你這一句阿彌陀佛要不把你的自性清淨心給念出來,你就不能得一心。

2 我們用一心處事、用一心待人、用一心接物,那就是念佛。我們念佛,在生活上派上用場了,這就叫活念、活用。不要死念,死念佛,這佛號念得沒用處,這不能往生。

3 念佛就是念心,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念自己的無量覺心,就是念自己覺而不迷的心、正而不邪的心、淨而不染的心。要能把自己的覺正淨給念出來,然後把覺正淨應用在生活上,念佛的好處、功德利益真正不可思議。

4 有些同修曉得念佛的好處,也很想念佛,但是念不下去,念幾聲就忘掉了,來問我:這怎麼辦?諸位要曉得,這就是業障,是你本身有障礙。

5 有業障怎麼辦?最好的辦法,你來參加念佛會。念佛會是依眾靠眾,大家在一起念,能把你的佛號提起來,用這個方法來提醒自己。

6 現在還有一個方法,用隨身聽。把耳機塞在耳朵上,那你就不容易忘掉了,這是個好方法。

7 二六時中佛號不間斷,自己能夠時時刻刻提得起佛號,而且念得很歡喜,念得法喜充滿,身心輕安自在,這是業障輕,功夫得力。真正念佛人念個三、五年,一定會到這個境界——煩惱漸漸少了。

8 煩惱少,就是分別執著這個念頭比從前少,這個時候是心開意解、清淨自在。一句佛號念到心開意解,自自然然就能得到輕安、能得到自在,這是念佛的好境界,所以一定要把握著「唸唸相續」。

轉變染汙的心,病就沒了

1 我們要學佛,頭一條要學佛的知足。知足到什麼程度?可以過最簡單的生活。佛示現這樣的知足,我們在經上看到,他一生的生活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

2 樹下一宿,戒律裡講得很清楚,這一棵樹下不能住兩宿,明天呢?明天換一棵樹。為什麼?眾生習氣很重,怕你留戀。這棵大樹很好,蔭涼很大,你在這裡,明天你還到這裡來,後天還到這裡來,你就生貪心,不許可,你一定要換個地方。這是什麼?教你斷貪戀的煩惱,斷貪嗔癡。

3 貪嗔癡是所有一切病苦的根源,你要沒有貪嗔癡,你不會生病。所以身體裡面有貪嗔癡病毒,外面受一點點風寒的幹擾,你就會生病;或者是受一點刺激,這個刺激是什麼?煩惱、怨恨、惱怒,你病就來了。如果心地清淨,在日常生活當中保持著清淨平等心,逆境不生怨恨、不生煩惱,順境不生貪戀,你永遠不會生病。這佛法裡說得很清楚,現在的醫學也證明,我們現在社會上種種這些疾病的來源,都是自己找來的。

4 你如果真的覺悟,從心理上改變,斷惡修善,懺除業障,病自己就好,不需要用醫藥。醫藥是個小的輔助而已,真正病好是靠自己心轉變。

5 我們身體這個病痛是業報,把染汙的心轉變成清淨的心,業消掉了,病就沒有了,什麼病都沒有了。

清淨是福,快樂是福

1 清淨是福,快樂是福,離苦得樂這是福。不見得要富有,富而苦不如貧而樂,要懂這個道理。要想得到真正的快樂,要想人生有價值、有意義,沒有清淨心,這些統統得不到。唯有清淨心,才能覺察得出人生的價值。

2 佛說「人身可貴,人身難得」,心地清淨,你才能體會佛這句話的意義;不是清淨心,你讀這個句子你不懂。

3 淨宗的精進是什麼?是清淨心。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一個月比一個月清淨,一天比一天清淨,這叫精進,這是淨土宗的精進。因為其他的都是假的,只有這一法是真的,所以求清淨心比什麼都重要。

4 真正學佛,一定是愈學愈歡喜,所謂法喜充滿、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所以要曉得,妄想雜念一天比一天少,心地一天比一天清淨,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這是真正的受用、真正的享受、真正的快樂。

把妄念止住、減少

1 修行不是在形式上,修行在哪裡修?在起心動念之處。念頭才起,你把這個念頭立刻轉成阿彌陀佛,你就覺悟了。

2 古德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你是凡夫,凡夫哪有不起念頭的道理?要是念頭不起,你是聖人,你不是凡夫了。凡夫總是妄念紛飛,所以修行第一個,是把妄念止住,把妄念減少,減少到最後一個妄念都沒有。其次要懂得把妄念修正為正念,譬如起心動念想到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好處,這是妄念,我要把它修正過來,修成正念。

3 什麼是正念?起心動念想到眾生的利益、眾生的好處,不想自己,這個念是正念。經典上所說的,佛菩薩所講的,唸唸都是利益眾生,沒有一念是為了利益自己的。大乘經上說自己也是說眾生,為什麼?自他不二,生佛一體,眾生跟佛是一體。

一享受就出毛病

1 諺語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由此可知,財不是好東西。只有真正覺悟的人,真正明瞭事實真相的人,他才不受其害,徹底放下。

2 自己命裡頭有財,那是前世修的因,這一世得的果報。命裡有財,不自己享受,讓社會一切苦難眾生共同享受,這個財是真的、是實的。如果有財,只自己享受,不顧別人,這個財是假的、是虛的,為什麼?你短短十幾年、二三十年,享盡就沒有了,所以是假的、是虛的。

3 你要把財讓一切眾生共用,自己不享,你這個財是真的、是實的,為什麼?往後生生世世你的財用永遠不缺乏,生生世世倍倍增長,愈施愈多,愈多愈施。

4 不是說多了自己享受,自己還是不享受,為什麼?一享受就出毛病。你聽到我剛才講的話嗎?一享受就出毛病——你想吃得好一點,把身體搞壞了;妻妾多一點,那更要命!

一切隨它去

1 一個念佛人,能把一切萬緣放下,不再計較,不再過問,一切隨它去,死心塌地,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沒有不往生的。

2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學佛功德才算是圓滿,這不是一生的事情,多生多劫累積起來,才有今天的成就。所以要珍惜這一生,要努力、要精進,決定不能空過。世間一切人事隨它去,要忍受,只要不妨礙我念佛,什麼都要忍受。要常常提醒自己:成就自己的道業,這是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

3 學佛的人一個大原則,與一切人不結怨,他欺負我也好,他騙我也好,他害我也好,我把心量拓開放大,一切都隨它去。不要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我們的心才清淨。我們常常念,念阿彌陀佛,過幾天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還要跟這些人一般見識,那極樂世界去不成了。所以常常想到我在這裡作客,過幾天我就走了,這個地方,好人也好,壞人也好,都好,為什麼?過幾天我就走了。一定要用這個態度來處世。

4 我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在此地也很快樂——雖然是五濁惡世,我在這個地方還是很快樂,還是很自在,這就對了。

5 不管遇到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一切都隨它去,決定沒有分別執著,你的心是定的,順境是定的,逆境也是定的;善緣是定的,惡緣還是定的,能真正做到如如不動,隨遇而安,心境一如,你就得大自在。

各人念佛受用不同

1 人的根性不相同,大家在一起念佛,同樣是念佛,各人的境界不相同,受用不相同。

2 每個人都是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受用不相同?道理就在此處,各人悟的境界有淺深,各人心清淨、染汙不相同,願力淺深不相同,信心程度不相同。我們同樣念一句阿彌陀佛,心境不相同,我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得海闊天空,清淨無比;你念那一句阿彌陀佛,界限重重,煩惱無盡,這怎麼會一樣?不一樣。

3 我從前在台中跟李老師求學的時候,老師很感慨地對我說,真正念佛往生的,一萬個人當中只有三、五個,簡直不成比例。為什麼同樣是念佛,絕大部分的人都不能往生?道理很簡單,這些人的想法、說法、做法與佛的教訓不相應,所以受用不相同。

想錢、想色

1 我們現前這個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去問一問,他們在想什麼?想錢、想色,想五欲六塵的享受。錢,旁邊是兩把刀;色,色字頭上也是一把刀,中國古聖先賢創造文字,確實這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

2 現在在地球上的人,你問他,他最愛的是什麼,最想要得到的是什麼?一個就是財富,一個就是色,念念不忘的是這個。財跟色不曉得害死了多少人,害得他們永遠不能夠脫離三途,可是有幾個人覺悟?誰覺悟?佛覺悟。

3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財跟色他有,他捨掉了;地位,他不出家,他繼承他父親做國王,權跟位他都有,他也捨棄了。

4 別人拚命去爭,還爭不到;他到手了,他為什麼放棄?為什麼不要?這很值得我們去深思。等你想通了,你才曉得,這些東西對我們來講,不是一世,生生世世來講,有害而無利。

紙錢不是活人用的

1 中國從前造錢,最早的時候,它的形狀像刀。你到故宮博物院裡面看到,上面是個刀的形狀,刀柄是個錢。你看「錢」這個字,這邊是金,那邊是兩個人拿著刀,這是告訴你:錢是很危險的東西,夠用就行了,不能貪多,貪多禍害就來了,災難就來了。

2 以後造錢,刀不要了,留著下麵那個錢。那個錢是圓的,當中有個孔,樣子像枷鎖,這是警惕你,錢這個東西是有用,但是不是好東西,你要很小心謹慎地用它,用錯了,鑽到裡面去,麻煩就大了!

3 此外,它還有個表法,古人所說「中不方,名不章」,裡面要方方正正,外面要圓融,它表這個意思,這就是中國文化。裡面是空的,外面有邊,「外面有,裡面空」,這裡頭深奧的哲學顯示在這錢面上。

4 現在人用的是紙錢,在古代,什麼人用紙錢?鬼用紙錢。紙錢不是活人用的,現在統統用紙錢了,真的人降格,降得跟鬼差不多了。鬼貪心,貪心就變餓鬼。現在這個社會,哪個人不貪心?貪心,就到鬼道去了!

都鑽在錢眼裡面去了

1 現在這個世間人,絕大多數的人都鑽在錢眼裡面去了,迷了,唸唸都在求發財,求怎麼賺錢。沒有錢財的時候沒有貪心,不貪財;有了錢,貪心就起來。

2 不是有錢就有福報,有了錢麻煩大了——心裡頭不安,患得患失,又怕錢貶值,又怕錢丟掉。錢愈多,貪心就愈重;貪心愈重,迷得愈深,造的業也愈重,將來果報在三途。

3 所以真正修行人,決定不積財,為什麼?因為有了錢,心天天念著錢,道心就沒有了——心裡面「阿彌陀佛」就沒有了。

4 覺悟的人不存錢,有錢就做好事。覺悟的人錢不存在銀行,存在哪裡?存在法界裡面,存在一切眾生裡面,他得大自在。

這個法門的殊勝利益,我真正得到了

1 佛菩薩是覺,我們凡夫是迷而不覺。確確實實,我們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不曉得自己將來要到哪裡去,甚至於不知道現在應該做些什麼,這一生就糊裡糊塗過去了,這就是不覺。我們凡夫,所謂醉生夢死,糊裡糊塗生,糊裡糊塗死,一輩子迷惑顛倒。我們在這個世間爭名爭利,到後來是一場空,哪一樣東西你能帶得去?就是古人所講的,人應當做到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所謂遺芳後世,這個觀念還是迷而不覺,為什麼?地球有成住壞空,你留不住。

2 佛菩薩是覺而不迷,他不迷,他就沒有煩惱,他就沒有輪迴。「煩惱是因,輪迴是果」,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就是你心裡煩惱變現出來的,你心裡沒有煩惱,就沒有六道輪迴。佛在經上講,小乘聖者四果羅漢超越輪迴,他怎麼超越?見思煩惱斷了。斷了,就超越三界、就超越輪迴。

3 諸位同修要牢牢地記住,如果我們見思煩惱沒有斷,不管你學哪個法門,你都不能成就,為什麼?你沒有能力出三界。就像天臺宗祖師倓虛法師講的,修禪定、修止觀,修到最好的程度,也不過是生天而已,沒有出三界。所以諸位同修,你要想在這一生了生死、脫輪迴,你要想真正離苦得樂,你必須對《阿彌陀經》、對《無量壽經》認真地去參究,因為除了念佛法門之外,任何一個法門,你別想在這一生成就。法門都好,可是你用那個方法修,修來修去不能斷煩惱;換句話說,你就不成功,你那個藥吃了沒效。

4 這個法門,不斷煩惱也可以往生,妙就妙在此地!除這個法門之外,所謂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要斷見思煩惱,才能超越六道輪迴,只有這個法門不必。你真正相信、真正發願、真正肯念佛,你這一生決定成功。這個法門沒有別的訣竅,就像《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經》裡面講的「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只要真正能照做,就決定成功。我跟諸位同修說,我是決定有把握往生,所以我今天這麼肯定地來勸你們,就是我決定有把握!

5 我在這個世界上一天到晚歡歡喜喜、嘻嘻哈哈,為什麼?我來旅行的,我是來玩的。我無憂無慮、無牽無掛,怎麼不自在?我在沒得這法門以前,跟你們一樣,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煩惱重重;得到這個法門之後,妄想雜念沒有了,一切煩惱也沒有了。這個法門的殊勝利益,我真正得到了!

果然相應,業障沒有消不了的

1 輪迴是一樁非常辛苦的事情,世尊把六道比喻作苦海,真苦!我們的見解思想錯誤,言語造作也就跟著錯誤,後面果報就苦不堪言,惑業苦!迷惑、造業、受報,永遠不息,這是輪迴的相,這是輪迴的因,輪迴是這麼來的。佛要幫助我們不要再幹這個傻事,六道輪迴是傻事,愚癡人幹的。聰明有智慧的人,哪裡會幹這個事情!

2 佛怎樣幫助我們?從根上講,就是破迷開悟,斷惑證真。諸佛菩薩出現在世間就為這樁事情。這樁事情,《法華經》上稱之為「大事因緣」,真的是大事,除這個之外,就是小事一樁,古人所謂雞毛蒜皮,不值得一提。依照佛的教訓修學,是走「自性覺」這一條道路。為什麼這個路這麼難走?那是我們迷得太久、迷得太深,現在一下反過來不太容易,道理在此地。

3 根利的人,善根深厚的人,他轉身轉得快,障礙少;善根薄的人,業障習氣深重的人,他這個轉就困難,業力阻撓。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念佛、念《無量壽經》或念《阿彌陀經》。慈雲灌頂大師在《觀經直指》告訴我們,一切經法消不了的業障,這業障重,念佛能消,念《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能消。

4 為什麼能消?因為佛號與這大小兩本經典,是十方諸佛之所護念,你才曉得它的功德不可思議。這個不是一佛、二佛、三、四、五佛之所宣揚,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所弘揚、所護念,所以它的力量就特別殊勝,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

5 所以要知道,你要是真正能信受奉行,業障沒有消不了的。除非你自己沒有依教奉行,沒有認真去做,你錯用了心,你把經義錯解,你讀誦受持,執持名號都不能與經訓相應,那就難怪;果然相應,沒有消不了的。

這個商人一定發大財

1 學佛的人不是不能經商,學佛的人經商的很多,《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就有不少菩薩是經商的,你看看他們那些榜樣,他們怎麼個經商法?經商是手段,弘法是事業。

2 商人經商,他弘法利生,他在那裡行菩薩道,這是菩薩商人——他那個公司行號是他的道場,他的一些員工是他的同參道友,自利利他,自行化他,他所有這些顧客是他弘法的對象,我們一般人不知道這些。

3 所以道場不一定是寺廟,公司行號一樣是道場。出家人是和尚,那個公司裡頭董事長、老闆也是和尚,沒有兩樣,那就叫大業——那個事業真大,利益一切眾生,做一個典型,做一個榜樣給大家看,在這個行業裡面做一個典範。

4 經商,重視的是利潤,菩薩商人重不重視利潤?重視,但是分享利潤就不一樣。世間人這個利潤是自己獨享,縱然員工要享受一部分,那是少部分。菩薩商人,這個利潤不是跟自己員工一同共用,是跟所有一切眾生共用,跟社會共用,跟這個世界大眾來共用,這個了不起。

5 那我們要問,這個商人發不發財?這個商人一定發大財。這財怎麼發的?佈施多。諸位曉得,這個發財的原因是財佈施。他能夠把財佈施給他的員工,佈施給社會,佈施給一切眾生,這個因大,所以他的果就大。

6 因清淨,果報也清淨。果報清淨什麼?賺大錢。不傷腦筋,沒有那麼多繁雜的事情,清淨自在,這財源就來了,這才叫真正福報,叫清淨福報。要苦苦地去想,怎麼樣去操心、去操勞,這個錢就賺得好辛苦,那不是真正的福報。

7 真實的福報,賺錢賺得非常快樂,一點不操心,這就看你怎麼個種因法。佛菩薩教給我們,要種大因,得大的果報,這才是大事業。

8 在一切佈施裡面,最殊勝、最圓滿的無過於佈施大乘佛法;大乘佛法裡面,又無過於究竟了義的佛法。什麼叫究竟了義?眾生得到這個法門,這一生必定成佛,必定了生死出三界,這個法就叫究竟了義的佛法。

富貴是在命

1 現在社會大家普遍向錢看,滿腦袋都是想怎麼去賺錢,錢能夠賺得到嗎?錢要能賺得到,跟諸位說,我就不學佛了,我就專門去學賺錢去了。賺不到!為什麼賺不到?命裡頭沒有。

2 人家發大財,做大生意、大買賣,我這個命裡頭沒有財,他把買賣生意統統給我了,我做不到一個月就倒閉了。什麼原因?命裡頭沒有,這個要懂得。

3 富貴是在命,命裡面有財,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財,想什麼方法都想不來。你去偷,偷來的還是你命裡有的;你命裡頭沒有,你去偷,還沒有偷到手,就被員警抓去了!所以連偷得來的、搶得來的,都是命裡有的,你說冤不冤枉?

4 你不偷不搶,就是遲兩天來;偷、搶,是早兩天得到,都是命裡有的。古人講「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這兩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說得非常深刻。

用定慧調心,戒律調身

1 我們凡夫往昔今生造的惡業太多,所以惹上一身的病痛。病痛裡面,有身病、有心病。身病好治,心病難醫!佛法是治心病的!現代人有哪些心病?錯誤的思想、見解。所以佛法最重要的,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幫助我們對治我們的心病、幫助我們修正我們的造作行為。心病比身病還要麻煩!世間人的心,不真誠、不清淨、不平等,很不容易調養;如果心理健康,心地真誠、清淨、平等,這個身體有一些小病,很容易恢復正常。

2 什麼原因?佛說了,境隨心轉。我們這個身體是境界,是隨心轉的。真的是「境隨心轉」,可見心理健康比生理健康更重要!真正講求健康,心理佔百分之九十,生理充其量不過佔百分之十而已。現在人會生病,身要舒服不想動,心裡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怎麼不生病?

3 諸位要知道,「養心要靜,養身要動」,心本來是清淨的、不動的,現在偏偏叫它動,心當然生病。心病了,身怎麼可能健康?

4 人生第一幸福,就是身心健康。佛是大醫王,他教導我們,「用定慧調心,用戒律調身」。我們依教修行,用戒定慧三學調順身心,一定是身心健康、快樂自在、法喜充滿!

會求的人,決定不會向外求

1 佛門裡頭,要用清淨心修福修慧,你才能得真實的受用。什麼慾望、希求都沒有,心就清淨。清淨心是真心,清淨心能生萬法,能生萬法就是佛門講的「有求必應,絕無缺乏」。「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絕不是佛菩薩給你的,而是你自性當中本來具足。你心清淨了,清淨心裡本來具足的一切法,隨心隨念就起現行,你心得自在了,所以你本性裡所藏的這些智慧、福德也自在顯露。

2 《了凡四訓》講改造命運,都是從心地裡面求。從內心裡求,那真是內外俱得,沒有一樣得不到。一味向外馳求是得不到的,縱然得到,那是命裡有的;命裡沒有的,怎麼求也求不到!明理的人、會求的人,決定不會向外求!就是連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受用,所謂「求富貴得富貴,求兒女得兒女」,都要從內心去求,不是從外面求。

3 這也是說明佛為什麼叫我們自己修,修是什麼?是把自性本有的智慧德能上面的障礙去掉。什麼是障礙?貪嗔癡是障礙。

4 一切眾生的智慧德能跟一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所差別的,就是人家的智慧德能現前起作用,他得受用。我們雖有智慧德能,被貪嗔癡蓋覆住,起不了作用,苦在這個地方。佛教給我們的方法,是把貪嗔癡這個障礙除掉。能將這個障礙除掉,我們的智慧德能就又恢復了,又現前了,是這麼一回事情。

5 智慧德能,是我們的自性本具的,絕對不是佛菩薩賜給我們、保佑我們,讓我們得到的,沒這回事情!

現在的社會,不孝父母的人很多

1 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兒女的一定要盡孝,做學生的一定要尊師。你從歷史上去看,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不孝父母的人能有成就,沒有一個背師叛道的人能有成就。

2 現前這個社會,我們冷靜仔細觀察,不孝父母,在這個社會上太普遍了。父母得了重病,最需要人照顧的時候,兒孫不在身邊。他家人知不知道?知道。老了,隨他去!

3 算是孝順的兒孫,寄一點錢給你,替你辦後事,委託當地親戚朋友幫忙照顧你一下,這算是不錯了,這樣的人現在已經不多了。

4 許許多多做兒女的,聽到父母重病,若無其事,這是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你看看今天這個社會!他沒有想到,自己這個身體從哪裡來的?

5 如果說連父母都不知道孝養,不能盡到孝養的義務,其他的就不必談了。老師、尊長比父母的關係要遠好幾層,更不放在心上了。

6 現在的社會,不孝父母的人很多,兒女跟父母不能相處、婆媳不能相處、兄弟不能相處,甚至於夫妻都不能相處,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不孝父母的人,善根斷了,起心動念,無不是損人利己,所以才感得世間現前的劫難。

7 我們與現前的眾生有這一分共業,學佛之後,稍稍能契入,對於現前的環境,不怨天、不尤人,也不會感到這個環境不好,不會有這個念頭,為什麼?真正修行,順、逆都是增上緣。

8 佛在大經上常講,「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我們學佛,就學這個本事。在今天,眾人都不孝,我盡孝;眾人都不敬重師長,我敬重師長,我們示現給他們看,幫助他們回頭、幫助他們覺悟。

沒有一個人不愛錢

1 現在這個世間很麻煩,眾生愛什麼?眾生愛錢。現在這個社會,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沒有一個人不愛錢,好了,愛錢把那個大水愛來了,貪心感召的是水患,你想想看,你損失多大!

2 有個同學告訴我,曾經有人做過調查,調查什麼?一句話:你在這一生當中,什麼東西對你最重要?好像是調查了七千多個人,都說「錢」最重要,這個調查很驚人,只有四個人沒有說錢。

3 你看七千多個人裡頭,只有四個人沒有說錢是第一重要,其他統統都是錢第一重要——父母、妻子都不重要,錢最重要。

4 貪財!貪財的人到哪裡去了?到餓鬼道去了,如果因為貪財,又犯了殺盜淫妄,那就地獄道去了——因果報應,自作自受,這沒法子!

消業障要選念佛法門

1 學佛的人,都知道自己業障深重,都想消業障,實在說什麼是業障他不曉得。業障是什麼?業障是妄想執著。妄想累積就變成了所知障,執著累積就變成煩惱障,這是佛法常講的二障,這個東西害得我們生生世世搞六道輪迴。

2 業障是無量劫養成的煩惱習氣,很不容易消除。世尊在世的時候,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無非就是為這麼一樁事情。

3 消除業障的門徑,無量無邊。在這麼多法門裡面,世尊告訴我們,以念佛法門最為方便、最簡單、最容易、最有效果。我們聽從佛的教誨,能夠把一切法門都捨掉,專修這個法門,一門深入、一向專念,三年就有效果——業障就會消除,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如何才能修福報修得財源滾滾?

1、今天大家都想發財,能發嗎?不能。要怎樣才能發?佛告訴我們,你想發財,你就要修財佈施,慷慨佈施,毫無吝嗇地佈施。

2、你修佈施,出於自己的誠意,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將來你的財富源源而來——不要操心,錢自自然然就來了。

3、如果你這一世佈施,修得很勉強,來生能不能得福報?能得,但是不容易得到,要經過很多周折,很辛苦才能得到。

4、如果你佈施了很多錢,之後又後悔了,想盡方法再把它拿回來,好了,你這一生雖然發大財,但是財發了沒幾天,它就丟掉了——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5、中國諺語裡面所謂是「量大福大」,這一句話大家都很熟悉,這句話的意思,懂得的人不多。心量大修小福,你得的福報也大,為什麼?跟你心量平等。

6、得福多少在乎你用心,你的心真誠,你的心量大,你得的福報也大;出錢多的人,如果他心量小,他修再大的福報,他得的果報還是小。

7、像我們現在印善書,出錢很少的,如果他的心量大,修福不為自己、不為一家,為眾生、為佛法,希望這個世間多有一本善書流通,他得的福報反而大。什麼原因?他發的是大心

8、所以修佈施,不是說哪個人出錢多,他就得大福,出錢少他就得小福,沒這個道理。我們曉得這個道理,然後才知道自己要怎樣修。

9、就是修供養也是如此,譬如說你要供養法師,請法師到外面菜館去吃飯。不錯,法師接受你供養,你是修了福,但是法師從自己地方辛辛苦苦跑到那個地方去吃一餐飯,將來你得的福報,很辛苦才會得來。

10、如果你這供養是從家裡準備好了,送到法師那個地方去供養他,法師沒有受辛苦,將來你得的福報,自自然然得到,不要受一點辛苦。

11、我們看到有很多人發財,的確沒有操心,財源滾滾而來,你就曉得他從前是修的什麼因;有些人發財,錢賺得好辛苦、好難,這是他前生修佈施修得不痛快,就這麼回事情。

12、佛勸我們修佈施,歡歡喜喜地佈施,痛痛快快地佈施,將來這個果報得來就自在,這個事情唯有佛才說得詳細、說得圓滿,其他宗教裡頭都沒有講得這麼詳細的。

虛假與佛法決定不相應

1 我們學佛的人,對人對事對物一片真誠,絕對沒有虛假之心,為什麼?因為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虛情假意去不了。

2 虛假,是你學佛的障礙,與佛法決定不相應!所以學佛能不能入門,關鍵就在「真誠」這兩個字。學佛,唯有真誠,才能夠入佛門,才能夠體會佛的意思,才能夠與佛感應道交,得到佛力的加持。

3 一切真實,完全遵照佛的教誨,就得到佛的加持;有一絲毫虛假,如果有加持,那就是妖魔鬼怪的加持,這個要知道。

4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佛心。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們起心動念違背了道德,違背了自然的法則,對人有虛假、欺騙別人,那我們已經是墮落在輪迴了,與佛不相應——雖然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相應!

兒子把媽媽賣掉

1 我往年在美國,聽到一樁怪事情:兒子把媽媽賣掉。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2 兒子騙他媽媽,說有朋友請客吃飯,吃完飯之後,他說他到洗手間去一趟,結果趁機溜了。坐了很久,請客的那個陌生人說:「他把你賣給我了,你跟我回去。」這個媽媽無法可想,在那裡人地生疏,只好跟這個人走了。

3 做兒子的,竟把媽媽賣掉,可說是喪盡天良!倫常道德完全喪失盡了,這個社會怎麼會不亂?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沒有人教。

4 今天我們冷靜地觀察,這個世間還有能夠盡孝道,還有能夠愛父母、奉養父母的,多多少少還受到一點教育,尤其是因果教育。知道一些因果的道理,於是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他還能約束自己,還能收斂自己,不敢做惡事。

淫慾是修行最大的障礙

1 中國古時候,男女婚配是為人倫、為傳宗接代、為家族幸福;現代的社會,自由開放,男女平等,許多人不顧倫理道德,膽敢胡作妄為,造作淫慾之惡。

2 造作淫慾之惡,你決定逃不過因果定律!小的禍害,是你家裡面的女眷會遭許許多多是非;大的禍害,甚至於造成國破家亡。

3 在中國古代,許多國家的滅亡,都是因貪愛淫慾而引起的,殷紂王是個例子,周幽王是個例子。殷紂王愛妲己,周幽王愛褒姒,都是因寵愛妃子而亡國。貪圖女色,貪愛淫慾,這是他亡國真正的因素。

4 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也是在貪「色」,其次才是名利。所以,名利之危害,沒有貪色來得嚴重,這是特別要注意的。我們要修道,如果這個不能放下,道業決定不能成就,三界決定沒法子出去。世間法裡,如果這個不能放下,家庭決定不美滿、事業決定失敗。

5 佛在經上說,一切罪業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慾,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我們要知道。

6 淫慾,這是六道眾生最難斷的,最難斷也得斷!《楞嚴經》上講,「淫慾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我們要修道,要超越輪迴,淫慾非斷不可!

常保清淨心,業障自然就消

1 中國、外國,求消災免難、求消業障的人很多;求的心很懇切,他那個災難業障都消不了。災難業障為什麼消不了?一個人的妄念少,煩惱少,業障就少;如果妄念多,知見多,煩惱多、煩惱重,業障、災難就沒有法子消除。所以古大德常常勸勉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2 讀經念佛為什麼能消業障?因為你唸經念佛的時候心清淨,清淨心裡面沒有業障,你常常保持清淨心,業障自然就消除,就這麼個道理。

3 唸經、念佛,都可以消業障,哪一個方法消業障最好?不一定。哪一種方法能使你得心清淨,這就是最好的方法。

嫉妒傲慢是障礙

1 普賢十願第五願是「隨喜功德」,「隨」是隨順,隨順一切善法,不隨順惡法,這個諸位要記住。

2 隨順當中,要盡心盡力地幫助他成就善事、好事,這叫隨順。如果沒有力量幫助就讚歎,這也是隨順。為什麼普賢菩薩教給我們隨喜功德?因為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都有嫉妒、傲慢。要知道嫉妒、傲慢這個習氣礙事,它造業,它感得的果報是三途,所以這很可怕。

3 你有嫉妒傲慢,念佛不能往生。念佛的人很多,為什麼往生的這麼少?不要談別的,就是這一個障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劫稀有難逢的一個機緣,如果被自己的嫉妒傲慢障礙,把這個機會失掉了,你說多可惜!

真正念佛,念什麼?

1 「念佛」二字將一切法都包括盡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一副對聯,任何一句都包括其它九句。真誠如果沒有清淨,就沒有真誠,沒有平等也沒有真誠,沒有放下也沒有真誠,沒有自在也沒有真誠。《華嚴經》雲:「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上聯是存心,下聯是行事。佛法講心與行,「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薩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菩薩行。這是我總結五十年修學的心得,學的什麼?就這十句話二十個字,我天天講經勸導大眾也是這二十個字。

2 初學的念佛人,念頭才起,馬上就要覺察:「我這個念頭是正還是邪?」如果這個念頭是邪念,趕快要把它轉變成正念,這就是修行。這真正是轉禍為福,因為邪念是災禍,正念是福德。轉惡為善在念頭上轉,轉迷為悟也在念頭上轉,要轉得快,決定沒有疑惑。不但是轉禍為福,也是起死回生的關鍵。

3 所以,以「念佛」做為總結。真正念佛,念什麼?就是念真誠、念清淨、念平等、念正覺、念慈悲,這是念佛之心;念看破、念放下、念自在、念隨緣,這是念佛之行。這是菩薩學處,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我們當如是學,這叫真正念佛,一句佛號含攝世出世間一切法。

4 清淨能夠突破六道,平等能夠突破十法界,覺心能夠突破整個宇宙,這三個層次。要做功夫,功夫怎麼做?放下!你不放下不行,真的要放得下。

5 六道怎麼來的?因為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把一真法界變成六道。佛又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能把執著放下,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那你就證阿羅漢果,六道就沒有了。所以六道的業因,真正的因就是執著。分別放下之後,四聖法界沒有了,也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都沒有了,十法界沒有了,剩下來是一真法界,也就是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你就看到報身佛,那裡面都是證得報身的。如果起心動念也沒有了,給諸位說,實報土也沒有了。實報土沒有了,剩下什麼?剩下就像我們電視的螢幕一樣,沒有現相,你把所有頻道都關掉,一片空白,常寂光土,那就是真正的自性,自性的本來面目就現前,自性的真面目。常寂光裡面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物質現象。我們淨土裡面講的四土,四土這麼來的。四土只有常寂光土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其他的現象統統都有生滅。只要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斷掉,它就沒有了,你斷多少它就起多少變化。所以這個境界,真的,佛講總的綱領原則,「一切法從心想生」,沒錯!既然從心想生,你為什麼不想善,你為什麼不想清淨?你要想染汙,你要想那些惡業,那就錯了,你想清淨就現淨土。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佛祖都告訴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不可以有汙穢,心淨則佛土淨。無論什麼人往生,他念佛那個念是清淨的才能生淨土;他念頭不清淨,一天念十萬聲,沒用,他不能生淨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淨土是從哪來的?是我們自性變現的,我們的清淨心變現的。一生沒有念過佛,最後臨終的時候遇到善友勸他念佛求往生,他雖然念個十句、念個八句,他真往生,為什麼?他唸唸是清淨心,是這麼個道理,他一點都不希奇。

6 為什麼不能去?心不清淨。所以你要懂得,念佛是個手段、是個方法,清淨心是目的,清淨心現淨土,極樂世界是淨土,這個道理要懂,這是真正的原理。我們如何能叫自己清淨心現前?你要不能把這個世界這些拉拉雜雜東西放下,你的心怎麼會清淨?所以我們要記住,凡是帶不走的統統要放下,真正能帶得走的,我們才把它提起。真能帶走的是善根福德因緣,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加功用行,要認真努力,這是你能帶得走的。所以一定要曉得,自私自利、貪瞋癡慢、是非人我、五欲六塵都是帶不走的,帶不走的就要放下,不要執著,隨緣不攀緣。世尊在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他為什麼身體那麼好?沒有別的,我們能想到心清淨,心清淨身就清淨,健康長壽。

7 如果堅固的執著,我一定要怎樣怎樣怎樣,那個麻煩,那出不了六道輪迴,也生不了極樂世界,這都是真話。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起善念感得的是三善道的果報,惡念是感三惡道的果報,善念惡念都出不了六道輪迴,唸唸是阿彌陀佛,這叫淨業,它跟西方淨土相應。

8 諸位要知道,如果分別執著真的沒有了,無論什麼東西都是上味,最好的味道。為什麼?你的心好,它把外面境界都轉變,那不是境隨心轉嗎?再不好的飯,在他那一缽,他的意念對著它的時候就變成最好的。你們想想日本江本博士的水實驗,所以這個科學可以能夠證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再想想,我們在憤怒的時候,不平的心情,不平的時候,再好的美味東西嘗起來都是不好吃的,都會發脾氣把它丟掉,不是一個道理嗎?境隨心轉,飲食隨心轉,沒有一樣不是隨心轉的。所以佛菩薩得的是妙味,上品妙味;我們得來的,我們的意念對著它就變壞。這個跟江本博士水實驗的道理是一樣的,被科學證明出來。所以我們一定曉得這個道理,一念不覺,不了一切法的真相,真相在天臺家講就是空假中,《般若經》裡面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9 正像我們看電影放映機裡放的底片,一格一格的,那一格過去了,下面一格出生,每一格都是新的,所以各各不相到。你說前面,前面已經沒有了,你看就是現前這一個畫面,可是這個畫面你還沒看清楚它又沒有了,這一秒鐘才二十四張。現在一秒鐘給你提升到一千二百八十兆張,你怎麼能知道它是假的?所以全被假相欺騙,以為它是真的,我們在這裡生起嚴重的分別執著。所以六道輪迴就不會斷,這個電影影片就繼續放下去,它不會停止,就變成這個樣子。什麼時候覺悟,我不再執著,我把執著真放下,六道這個片子就沒有了,就斷掉。斷掉它還有現相,現的什麼?就是四聖法界出現,出現第二個頻道,第一個頻道是六道,會出現第二個,第二個也不是真的,第二是分別。如果能夠對世出世法不再分別,這個很高明,不再分別的時候,四聖法界沒有了,就是方便有餘土沒有了,實報莊嚴土出現。實報莊嚴土我們講過,前面講得很多,無始無明習氣造成的,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法子斷,所以你也不需要斷它。在這個狀況之下,覺而不迷,隨著時間自自然然它就消失,你決定不能在意,你一在意那你馬上就退轉。

10 「離念寂靜」,這四個字重要,這四個字是真正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離念寂靜是功德,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你能夠,離念是放下,放下,清淨心就現前,寂靜,那叫功德,離念是功,寂靜是德。念佛法門,「心淨則佛土淨」,還是要寂靜,跟寂靜沾上邊,念佛才能往生;跟寂靜沾不上邊,念佛也不能往生。你就曉得,這四個字是多麼重要!

11 我們的自性怎麼能生萬法?它動念就生萬法,它不動念頭不生萬法。怎麼動念?因無明故。所以一定要知道,我們的真心「離念寂靜」,這四個字重要,這四個字是真正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我們現在的念放不下,那怎麼辦?佛教給我們一個好方法,以念止念。用什麼?念阿彌陀佛,你念頭一起來,「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念。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一念沒有了,你就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之後怎麼樣?明心見性之後還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勸導那些沒有見性的人,我用這個方法成佛的,我把這個方法教給你,我做樣子給你看,示範的。釋迦牟尼佛念佛成佛,這個話是蕅益大師講的,蕅益大師根據《彌陀經》說的,有經做證明,釋迦牟尼佛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依念佛法門,這個榜樣做得好!

12 當年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機緣不成熟,於是到少林寺面壁。面壁九年,等到一個慧可,真正發心向他求道,他就把法傳給了慧可。從達摩祖師到五祖忍和尚,五代單傳;單傳就是沒有傳法的機會,所以獨善其身。到第六代惠能大師,他的機緣成熟才廣度眾生。禪宗在中國佛法造成決定性的影響,這個影響一千多年,都是在機緣。所以,有弘法利生的緣分,我們不能懈怠,不能貪圖安逸,再辛勞都要去做;沒有機緣,千萬不要惹麻煩,獨善其身使自己的道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就好了。由此可知,無論是進是退,都是為眾生、為佛法,絕對不是為自己。若有一念為自己,就不能解脫,因為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還存在。只要有妄想、分別、執著,決定是六道眾生,不能超越六道.

1 《阿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什麼是善根?善根是能信能解。聽到彌陀名號,看到彌陀經典,你就能信,你就能解,這是善根。什麼是福德?福德是能願能行。你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真正把一切放下,老實念佛,這是福德。

2 念佛是福,有堅定的信心,有真正的願力,真正發心念佛的人,可以說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大福德人,沒有人比他的福德更大。不肯依教修行,雖然信了,雖然解了,不肯去幹,這個人雖有善根,沒有福德。

3 什麼是因緣?你遇到《阿彌陀經》,你能夠聽到法師講這個經典,這是因緣。我們今天遇到淨土法門,這個因緣無比的殊勝,現在問題就在自己有沒有善根福德。

4 往生的人一定要多善根、多福德!淨土法門學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就像從前李老師說的,「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也不過三、五個」。往生的人不多,什麼原因?仔細去觀察,還是善根福德有問題——善根福德不夠,善根福德沒有成熟。

出離輪迴,無過於念佛法門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門都是幫助我們斷惑消業、出離六道輪迴,在一切法門當中,最簡單、最快速、最穩當、最殊勝的,無過於念佛法門。

2 我們二六時中,心裡面想佛念佛,一切時、一切處都不要把這句佛號忘掉,這也在造業,造什麼業?造淨業。我們造淨業,所以成就淨業——這句阿彌陀佛六道裡面沒有,你心裡面只念阿彌陀佛,與西方世界相應,將來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要造淨業,不造染業。什麼是染業?善惡業是染業。

3 念佛法門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法門,它奇妙在什麼地方?所有的法門都要斷煩惱,才能夠出離六道;唯獨念佛法門不需要斷煩惱,能帶業往生,這真正不可思議。所以佛菩薩、古大德常說,那些法門叫難行道,真難!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容易,叫易行道。

飲食現在是很糟糕

1 我們現在吃的東西,不但是食物,連飲水都愈來愈不健康,真是佛在三千年前在《無量壽經》所說的,現在人是飲苦食毒。

2 現在的人很可憐,過的不是健康的生活,我們所喝的飲料是苦水,所吃的都是毒。現在的蔬菜、稻米都有問題,我們吃的肉食就更不必說了,這些動物吃的都是化學飼料,所以人吃了怎麼不長病?現在的素食,實在講,稍微好一點,可是吃了還是很麻煩。人活在世間多可憐,這種情形很不容易改變,為什麼?這些年來,人類大量的使用化肥、農藥、抗生素。使用這些化學東西,使土壤都有毒,凡是土壤裡生的植物,統統都帶著這些劇毒,這怎麼辦?連樹木花果,它都生在大地上,大地有毒的時候,就沒有一樣東西沒有毒。

3 現在的水都受到污染,水族也都帶有毒性,人生活在現在這個環境裡頭,飲食是一大問題,所以奇奇怪怪的病就愈來愈多。這些怪病從哪來的?這是人類自己造的,自己要承受這個報應,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現在人飼養的這些豬、這些家畜,都在吃抗生素,都在吃荷爾蒙。聽說現在人養的豬只要六個月、雞隻要六個星期、鴨子只要十幾天,就長得很大了,就可以拿去賣了。這些飼養的動物,它的生活不正常,我們沒有以人道來對待它,就把它殺了!我們曉得,這些動物也有感情,你殺害它,它在嗔恨的時候,身上全是毒素,所以吃肉的人什麼樣的怪病都有,原因就在此地。

4 在過去,我們佛門裡面不吃眾生肉,可是有些雞蛋,沒有公雞交配的蛋,它沒有生命,這個可以吃。可是,我們到養雞場裡面一看,就不敢吃了。在養雞場,那些生蛋的母雞,是沒有交配的,統統是用抗生素、化學飼料來餵養;換句話說,它生的蛋一定有問題。你吃了以後,你得這些怪病,你都不曉得病因從哪來。所以我們現在對蛋,不管它有沒有孵,一概都不吃。

5 在從前說到吃,魚大概沒什麼問題,現在知道了,現在江河海水都被污染了,這魚不能吃了。你要吃可以,你得要付出代價,付出生命的代價。癌症現象今天這麼多,從哪來的?所謂病從口入,吃出來的。現在人是飲苦食毒,我們所吃的、所喝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乾淨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可靠的。

6 佛在經上形容娑婆世界的眾生飲苦食毒,我在年輕時候讀到這些經文,還懷疑,釋迦牟尼佛說的話是不錯,但是太過分了一點,可是今天來看,佛這句話我同意,佛說得一點都不過分,完全正確!

7 在過去,飲食是一種享受,現在是很糟糕,佛經上說,現在的眾生是飲苦食毒,可見得現在人真的是沒有福報!生長在這個時代,眾生沒有福報,飲食都不是健康的。現在雖然有人賣有機蔬菜,可是不見得是真的,現在騙人的事情太多了。

8 今天這個社會,賣飲食的欺騙人,賣藥的也欺騙人,太可怕了!在古時候,欺騙人的事情有,可是飲食不會騙人,醫藥不能騙人,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現在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人人都有病,不但生理上有病,心理上的病更嚴重,我們曉得這是果報——過去、今生造作一切不善業的果報。這個時代,生態染汙非常嚴重,可是要知道,比生態染汙還要嚴重的是人心染汙,什麼原因?心染汙就有無量無邊的災難。

9 在這個災難頻繁的時代,我們唯一的生路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的。

飲食現在是很糟糕

1 我們現在吃的東西,不但是食物,連飲水都愈來愈不健康,真是佛在三千年前在《無量壽經》所說的,現在人是飲苦食毒。

2 現在的人很可憐,過的不是健康的生活,我們所喝的飲料是苦水,所吃的都是毒。現在的蔬菜、稻米都有問題,我們吃的肉食就更不必說了,這些動物吃的都是化學飼料,所以人吃了怎麼不長病?現在的素食,實在講,稍微好一點,可是吃了還是很麻煩。人活在世間多可憐,這種情形很不容易改變,為什麼?這些年來,人類大量的使用化肥、農藥、抗生素。使用這些化學東西,使土壤都有毒,凡是土壤裡生的植物,統統都帶著這些劇毒,這怎麼辦?連樹木花果,它都生在大地上,大地有毒的時候,就沒有一樣東西沒有毒。

3 現在的水都受到污染,水族也都帶有毒性,人生活在現在這個環境裡頭,飲食是一大問題,所以奇奇怪怪的病就愈來愈多。這些怪病從哪來的?這是人類自己造的,自己要承受這個報應,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現在人飼養的這些豬、這些家畜,都在吃抗生素,都在吃荷爾蒙。聽說現在人養的豬只要六個月、雞隻要六個星期、鴨子只要十幾天,就長得很大了,就可以拿去賣了。這些飼養的動物,它的生活不正常,我們沒有以人道來對待它,就把它殺了!我們曉得,這些動物也有感情,你殺害它,它在嗔恨的時候,身上全是毒素,所以吃肉的人什麼樣的怪病都有,原因就在此地。

4 在過去,我們佛門裡面不吃眾生肉,可是有些雞蛋,沒有公雞交配的蛋,它沒有生命,這個可以吃。可是,我們到養雞場裡面一看,就不敢吃了。在養雞場,那些生蛋的母雞,是沒有交配的,統統是用抗生素、化學飼料來餵養;換句話說,它生的蛋一定有問題。你吃了以後,你得這些怪病,你都不曉得病因從哪來。所以我們現在對蛋,不管它有沒有孵,一概都不吃。

5 在從前說到吃,魚大概沒什麼問題,現在知道了,現在江河海水都被污染了,這魚不能吃了。你要吃可以,你得要付出代價,付出生命的代價。癌症現象今天這麼多,從哪來的?所謂病從口入,吃出來的。現在人是飲苦食毒,我們所吃的、所喝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乾淨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可靠的。

6 佛在經上形容娑婆世界的眾生飲苦食毒,我在年輕時候讀到這些經文,還懷疑,釋迦牟尼佛說的話是不錯,但是太過分了一點,可是今天來看,佛這句話我同意,佛說得一點都不過分,完全正確!

7 在過去,飲食是一種享受,現在是很糟糕,佛經上說,現在的眾生是飲苦食毒,可見得現在人真的是沒有福報!生長在這個時代,眾生沒有福報,飲食都不是健康的。現在雖然有人賣有機蔬菜,可是不見得是真的,現在騙人的事情太多了。

8 今天這個社會,賣飲食的欺騙人,賣藥的也欺騙人,太可怕了!在古時候,欺騙人的事情有,可是飲食不會騙人,醫藥不能騙人,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現在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人人都有病,不但生理上有病,心理上的病更嚴重,我們曉得這是果報——過去、今生造作一切不善業的果報。這個時代,生態染汙非常嚴重,可是要知道,比生態染汙還要嚴重的是人心染汙,什麼原因?心染汙就有無量無邊的災難。

9 在這個災難頻繁的時代,我們唯一的生路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的。

一切都隨它去

1 一個念佛人,能把一切萬緣放下,不再計較,不再過問,一切隨它去,死心塌地,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沒有不往生的。

2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學佛功德才算是圓滿,這不是一生的事情,多生多劫累積起來,才有今天的成就。所以要珍惜這一生,要努力、要精進,決定不能空過。

3 世間一切人事隨它去,要忍受,只要不妨礙我念佛,什麼都要忍受。要常常提醒自己:成就自己的道業,這是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

4 學佛的人一個大原則,與一切人不結怨,他欺負我也好,他騙我也好,他害我也好,我把心量拓開放大,一切都隨它去。

5 不要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我們的心才清淨。我們常常念,念阿彌陀佛,過幾天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還要跟這些人一般見識,那極樂世界去不成了。

6 所以常常想到我在這裡作客,過幾天我就走了,這個地方,好人也好,壞人也好,都好,為什麼?過幾天我就走了。一定要用這個態度來處世。

7 我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在此地也很快樂——雖然是五濁惡世,我在這個地方還是很快樂,還是很自在,這就對了。

8 不管遇到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一切都隨它去,決定沒有分別執著,你的心是定的,順境是定的,逆境也是定的;善緣是定的,惡緣還是定的,能真正做到如如不動,隨遇而安,心境一如,你就得大自在。

這四條戒就是邪正的標準

1 佛法是從日常點點滴滴生活教育,一直到你徹底明瞭虛空法界真相,所以它是一個圓滿的教學,我們應當理解,遇到是大幸。

2 許多政治家,對於佛教產生懷疑,這是他認識不夠。為什麼中國古代幾千年來改朝換代,每一個帝王都尊崇佛教、都提倡佛教?原因是他瞭解、他認識佛、菩薩、自身,以及他教化的所有眾生。

3 佛對眾生最基本的教誨,是教人斷惡修善、洗心易行、孝養父母、尊重師長。對國家來說,教化老百姓知道因果報應、知道安分守己,《梵網經》裡面有兩條基本的教誨。

4 第一條,「不作國賊」。出賣國家的利益、分離人民的感情、挑撥族群的糾紛,這是佛法決定不許可的。「不作國賊」,這個國主歡迎,這對國家有大利益。

5 第二條,「不謗國主」。國家領導人縱然有過失,不可以譭謗,為什麼?他是全國人信賴的中心,如果對於國家領導人譭謗,引起全國人的猜疑,這個國家就危險了。所以可以規勸,不可以譭謗。我們想,這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所歡迎的。

6 教化老百姓的理論原則,《瓔珞經》裡面也有兩條。佛教導我們第一條,「不漏國稅」。現在多少人想盡方法逃稅,這是佛法不許可的。佛弟子不盡義務納稅,這錯了,犯戒了。

7 納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國家靠稅收,以這個收入來建設國家。政府國庫空虛,沒有錢從事建設事業,人民就沒福了。納稅是什麼?納稅是造福社會、造福人群,這是慈善事業裡面,第一個我們應盡的義務。第二條,「不犯國制」,國制是國家法律,一定要遵守。

8 你們想想這四條戒,政治領袖如果讀佛經,知道這四條戒,他一定歡迎,他一定主動來推行佛陀教育。許多人問: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這四條戒就是界定邪正的標準。不知道愛國家、愛民族,傾向外國,欺負自己的國家,這是國賊,這個不是佛法。

七寶池裡的蓮花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有個七寶池。七寶池與往生的人,關係非常密切,為什麼?往生的人都是蓮花化生,而蓮花都生在七寶池當中。

2 經上講,我們一發求生極樂世界之心,七寶池裡面就長一朵蓮花,就一個花苞。這個蓮花上有你的名字,決定錯不了,將來你往生,阿彌陀佛手上拿的蓮花,就是你自己修的蓮花。

3 換句話說,蓮花是自己修的,七寶池是阿彌陀佛提供的。阿彌陀佛提供我們七寶池,蓮花要自己種;自己不種蓮花,阿彌陀佛不能變個蓮花來給你。蓮花是自己種的,這個事情千真萬確,你看有許多人念佛的時候能見到蓮花,可見得這個事情決定不假。

4 我們這裡一起心、一動念,發個真心,「我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就有一朵蓮花。你用功,你念佛念得很勤,這個蓮花一天一天就大,光色一天一天就好。

5 如果你念得懈怠,念得不勤快,這個花長得就很慢,光色就差一點。我跟諸位說明白,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這是你真正能得到的。

6 這個蓮花,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境界不相同,其他的境界是阿彌陀佛自己的威神功德變現出來的,它沒有從小長到大,沒有生滅法;蓮花是我們自己種的,它會慢慢長大,到我們往生那一天,就長到那一天為止。

7 所以花在經上講「有一由旬者」,一由旬者是小的;「有十由旬、百由旬、千由旬、萬由旬」,那個花就非常之大。

8 這些花的大小都是每一個人念佛功夫勤惰不相同,這不是阿彌陀佛不公平,是我們自己念佛功夫不一樣,所以才有這樣的差別。明白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這個頭腦裡,不能想別的,一定要想阿彌陀佛,一定要想極樂世界!

戒定慧之重要

1 我們以真誠心學佛,得佛力加持,才能真正做到精進不退;如果沒有佛力加持,要想不退轉,不容易!可是要知道,自己如果不具足戒定慧,佛力縱然加持,還是一樣會退轉。我們發真誠心的時候,得佛力加持;這個心退了的時候,佛加持的力量也不見了。我們自己有一分的功德,佛就加持一分;我們有十分的功德,佛就加持十分;什麼時候我們的功德消失了,佛力的加持也同時消失。

2 功德相當不容易保持,佛在經上多次給我們警惕,「火燒功德林」。功德不同福德,福德能保得住,功德很不容易保住。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你破戒,你造業,戒就沒有了;你心一散亂,定就沒有了;一迷惑、愚癡,慧就沒有了。

3 福德能保得住,三善道可以享福,三惡道裡,除了地獄道之外,餓鬼道、畜生道裡還是能享福。但是要記住,福德不能幫助你超越三界,不能幫助你修行證果。

4 所以我們修行人,鎖定的目標是「戒定慧」三學。戒學是什麼?守法、守規矩。《無量壽經》翻開,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字字句句都是世尊對我們的教誡,我們能信能解能行,就是持戒。我們把佛陀的教誨,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叫持戒;能同時保持自己心地清淨、平等,這是修定;一心念佛,心裡頭沒有任何慾望,沒有任何貪求,這是修慧。

5 佛在一切經論裡面,多次勸導我們,用戒定慧的方法,破貪嗔癡,可見戒定慧之重要。我們遵從佛的教誨,勤修戒定慧,我們的心願解行與佛相應,必定得佛力加持!

現代人志在發財

1 古人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志在聖賢,不是志在功名富貴。在從前,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好人、作善人,作聖人、作賢人。

2 現在人上學唸書,他志在哪裡?我們普遍去問這些年輕人,志在發財,這就大錯特錯。

3 現代人見錢眼開,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去學哪個,都是想到「這個行業會不會賺錢?賺錢快不快?」現在人拚命想賺錢,想種種不善的念頭,這就造了重重的惡業。

4 現在人,不管是男女老少,一天到晚想賺錢,他的心都迷在錢眼裡面,可憐!為什麼?天天想賺錢,將來就變餓鬼——鬼貪財,念貪就是念鬼。

精進念佛

1 什麼是精進念佛?能夠把一切放下,腦子裡只有佛號,一心念佛,這就是精進念佛。

2 精進念佛,念到疲倦的時候,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休息好了,精神恢復了,馬上回來念佛。

3 精進念佛這一天,不能講話,為什麼?不要夾雜,把一切外緣統統離開,就是吃東西的時候,也不能講話,也不要給別人打招呼。

4 用功,保持不饑不飽,功夫才會得力。吃太飽了,昏沉;肚子餓了,沒東西吃,心會慌,我們講掉舉,心定不下來,所以要保持不饑不飽。

業障深重之相為何

1 業障深重之相為何?這個人沒有記性,糊塗、昏庸,跟他說什麼事情,很快就忘了。或者沒事亦無人招惹,自生煩惱。或怕見正人君子,見到正人君子,自己好像很難為情。或者不喜歡聽到人家講正當的語論。為什麼?自己作惡多端養成了惡習氣,正論與自己所作所為完全相反,所以很不樂意接受。或是佈施,以禮送人,別人雖然接受卻不感激,自己反遭怨恨。

2 或晚上做惡夢,精神提不起來,語無倫次。只要仔細觀察周邊的人物,就能發現業障深重一定有不好的預兆,以上這些皆是業障深重之相。

3 我們自己要反省,若自己有以上所舉的一條或兩條,就要警覺自己的過失、惡業相當嚴重,要趕快回頭,改過自新,千萬不要耽誤了自己;一定要自己奮發,這些事別人幫不上忙。

念佛堂念佛,怎樣才能攝心?

1 念佛堂裡面,要記住一個原則:最重要的是攝心。所以念佛堂的柱子不要寫文字,全部懸掛阿彌陀佛的像,讓你不管轉到哪個地方,你都面對阿彌陀佛,這樣才能攝心,這個方法我覺得非常有效果。

2 繞佛的時候出聲念佛,止靜的時候不出聲音,可以念,也可以不念;如果不念,就聽繞佛的同修念佛的音聲,注意聽,這樣好,都能夠攝心。如果坐久了,起來活動活動,拜佛好,拜個十幾拜,拜個幾十拜,保持著心不散亂,非常重要!

3 古德教導我們,念從心起,從口裡面念出來,從耳朵再聽進去,字字分明,字字清楚,沒有念錯,這樣就好,功夫就容易得力。

4 所以諸位要緊緊記住,念佛時要把心安在佛號上,不要想其他的東西——心淨則佛土淨,念佛往生最重要的條件是清淨心。

念佛堂念佛,怎樣才能攝心?

1 念佛堂裡面,要記住一個原則:最重要的是攝心。所以念佛堂的柱子不要寫文字,全部懸掛阿彌陀佛的像,讓你不管轉到哪個地方,你都面對阿彌陀佛,這樣才能攝心,這個方法我覺得非常有效果。

2 繞佛的時候出聲念佛,止靜的時候不出聲音,可以念,也可以不念;如果不念,就聽繞佛的同修念佛的音聲,注意聽,這樣好,都能夠攝心。如果坐久了,起來活動活動,拜佛好,拜個十幾拜,拜個幾十拜,保持著心不散亂,非常重要!

3 古德教導我們,念從心起,從口裡面念出來,從耳朵再聽進去,字字分明,字字清楚,沒有念錯,這樣就好,功夫就容易得力。

4 所以諸位要緊緊記住,念佛時要把心安在佛號上,不要想其他的東西——心淨則佛土淨,念佛往生最重要的條件是清淨心。

你覺悟了,別人沒有覺悟

1 世尊當年在世,他老人家一生教學四十九年,單單般若就講了二十二年,可見得般若確確實實在教學裡面,它是中心,它是一個重點。

2 般若是智慧,從歷史上來看,我們就知道佛教化眾生確實是以般若為中心。如果沒有般若,六度前面的五條,從佈施到禪定都是善。

3 你修佈施、修持戒、修忍辱、修精進,你的果報在欲界天;如果你修禪定,你的果報在色界天跟無色界天,出不了三界;如果有般若波羅蜜在裡面,就超越三界,不但超越三界,而且超越十法界。

4 般若雖然講了二十二年,講得這麼多,諸位如果去讀《大般若經》,在佛經裡面部頭最大的《華嚴》只有八十卷,《大般若經》有六百卷,裡面重複的句子,千遍萬遍都不止。

5 中國人不喜歡重複,喜歡簡要詳明。自古以來,中國的言語文字都講求簡單、扼要、詳細、明白,這是古時候文章言語的標準,能夠達到這個標準的才是好文章、好言語。

6 可是印度人跟中國人的習性不一樣,印度人喜歡不斷地重複,一遍一遍地重複,我們仔細去想想,重複確實有它的好處。話講一遍、兩遍,人就回頭覺悟了,少!總是千叮嚀、萬囑咐,他才會回頭、才會真的覺悟。

7 對現代中國人來說,佛法這個方法有效果,我們中國古老的方法雖然好,效果比不上佛法。

8 佛法重視不斷地重複,你就是已經回頭了、已經覺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還是這樣地重複,什麼原因?你覺悟了,別人沒有覺悟。

一切眾生皆是我們的父母

1 佛在《菩薩戒經》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所以我們不但要孝順父母,我們也要把孝順父母的這個心,推廣到孝順一切眾生。

2 諸位一定要知道,無論你修學哪一個法門,這是頭一步;頭一步做不到,其他的不要談了!所以,第一步要把心量拓開。盡虛空、遍法界確確實實是自己,佛家講的「清淨法身」,那是自己的清淨法身。

3 法身就是自性,性海,佛經上常常用這個比喻,「法性的大海」,是真正的自己。你能夠契入了、肯定了,你就證得清淨法身。證得清淨法身,你就是圓教初住菩薩,你的性德、智慧、德能就往外面透,你就得受用。

4 佛法從哪裡學起?就從孝敬下手。孝順一切眾生、禮敬一切眾生,知道自己跟一切眾生是一體,是一不是二,從這裡下手,你才會有進步,你的功夫才會得力。

5 所以一個人真正想明心見性,想恢復性德,第一個念頭,佛講得好,「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佛這個方法妙極了,而且是事實真相,善巧到極處!

6 佛在《菩薩戒經》裡面講得很清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你想想他孝養父母那個心量多大!佛又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這個範圍更大了,因為前面講男子、女人是講人道,講一切眾生,那十法界統統包括了。

7 蚊蟲螞蟻是眾生,他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餓鬼地獄是眾生,他也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諸佛是老師,你就想想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個範圍多大?境界是遍法界、虛空界,這才叫大乘佛法。

8 佛指示我們,「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皆是我們的父母、皆是我們的老師」,這是佛說到了究竟處。這個話初學的人很難體會、很難接受;可是,如果你愈深入,你就愈發現佛這兩句話很有道理。到什麼時候,你才能夠肯定接受?覺悟。

科學是萬能的嗎?

1 我們看到許多宗教裡面的修行人,在定中心地清淨的時候,有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境界,有見到過去,也有見到未來的;有見到我們常識能夠理解的,有見到的境界是我們常識無法理解的,都找不到科學根據。

2 科學是萬能的嗎?科學能夠解決這世出世間所有問題嗎?我們不能不多想想!古今中外聖賢人的教誨是隨順自然規律,與自性相應;現在人愚昧無知,他用「不合科學」這一句話就把它推翻,用「迷信」兩個字就把它拋棄,這個作法非常危險。

3 在全世界,縱然是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他們的老祖宗,愈是上古時代,他們的思惟、言論、行為愈跟自性相應,雖然有遠近不同,但是他的方向目標是正確的,所以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

4 現代科學的發展,是給人帶來一些便利,但是也給人帶來災難。這個災難裡面,最嚴重的是心浮氣躁、惶惶不安。人心不安,就沒有幸福可言——地位再高,財富再多,心不安,生活就過得很痛苦。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1 有人曾經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哪裡?」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2 現代人的生活緊張,每天所追求的就是名利以及享受。每天忙忙碌碌,為的就是要多積蓄一點財富,爭得地位。

3 現代人確確實實正是諺語裡頭所說的「利令智昏」,真可憐!

4 現代人鑽到名利裡面去了,智慧完全沒有了,天天追求財富、享受、權力、地位,以為這個東西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錯了!

5 天天追求這一些物質上的享受、名聞利養的享受,以為這個東西是樂。實在講這個樂是什麼?這個樂是吸毒。

6 在佛法裡面就看得特別清楚,佛告訴我們,世間最毒的是什麼東西?現在一般社會講病毒,最嚴重的病毒,最厲害的病毒,佛說是貪嗔癡三毒。

7 你裡面有三毒,外面有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些毒菌的誘惑,內外交感,你怎麼會不生病?你怎麼會不死?這個多麼嚴重!幾個人覺悟?幾個人明白?唯有佛明白,唯有佛覺悟。

8 我們天天想要自己身體健康,求健康長壽,你不把身心內外的嚴重病毒拔除,你怎麼能得到健康長壽的身體?

9 只有迷惑顛倒的人,才會追求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追求這些東西是追求毀滅、追求死亡。

10 如果講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儒家跟佛家都講得很好,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值得追求的是什麼?瞭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11 換句話說,這一生當中作一個明白人,不要作個糊塗人。作個明白人,自在了,幸福了。佛經裡面講得大利益,得真實的利益。

12 真實的利益並不是財富,並不是權力,並不是地位,你要以這些東西做為一個價值觀,那你完全錯誤了。

13 真實的利益是徹底瞭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明白因果報應的事實,然後就像諸佛菩薩一樣,應化在這個世間,遊戲神通。

14 世界就像一個舞臺一樣,我們出現在這個舞臺上,表演這個角色,真正能夠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也就是我們講的「自在隨緣」,這就是人生真正的價值。

15 作帝王的,就像唱戲一樣,在戲臺上扮演一個皇帝,扮得很逼真,扮得很像,讓觀眾都喝彩,成功的演員。另外一個在舞臺上扮乞丐的,也扮得很像,惟妙惟肖,也是成功的演員,也讓大家喝彩。

16 他們兩個是相等的、平等的,沒有高下,都是一流的演員,都是最成功的演出,都達到滿分,這就真正懂得人生。

17 佛教給我們,要作一個明白人,作一個覺悟的人。沒有改變我現前的生活,沒有改變我現前的工作,就在我現前的工作上、生活上,作佛、作菩薩。

18 你今天是一個國家的總統,你這個總統是全世界所有國家的模範總統,這就叫佛、叫菩薩。佛菩薩就是世間的典範、模範,你做成功了。

19 那一個人是在街上開計程車的,計程車的一個司機,他在他的生活、他的工作上,也是全世界計程車司機裡面的模範、榜樣,他是司機菩薩,他是司機佛陀。他跟那個總統菩薩、總統佛陀沒有兩樣,完全平等。

20 我舉這兩個例子,諸位細細去體會。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你是全世界家庭主婦的榜樣。你的家庭整理得乾乾淨淨、清潔整齊,是所有一切家庭的榜樣,菩薩家庭!佛陀主婦!

21 所以教你作佛、作菩薩,並不是教你得富貴、得權力、得地位,而是教你把你的思想,把你的觀念全部改變過來。

22 你的生活、工作不是為自己,是為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作表率,為一切眾生作榜樣,這叫學佛。

23 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看《普門品》裡面所講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法得度,就說什麼法。

24 「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佛法,這是真正徹底覺悟的大法。

25 求佛菩薩保佑你陞官發財,那是迷信,完全錯誤。佛菩薩教給你,在你現前的生活,現前的工作上,作一切眾生的典範,沒有自己,所做所為都是給人作好樣子。

26 就像唱戲一樣,無論演那個角色,都要演得到家,都要演得成功,他的功德是平等的。

27 佛法是講清淨、平等。無論是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大家統統都平等,沒有高下之分。無論演那個角色,都是真實智慧,都是幸福美滿,都是在普度眾生。

28 你看經上佛常常講,「讀誦、受持、為人演說」。「讀誦」是教你每一天要溫習,把佛的教訓記住;「受持」就是要把佛的教訓在生活當中完全做到;「為人演說」,就是表演給人看,做出一個樣子給人看。

29 佛教我們作師、作範。人人都作師,人人都作師範,這個社會多美好!這個社會多麼吉祥!

30 那個師範不是指學校老師,那個意思太窄小了,也不是專指這幾個出家人,整個社會上出家人占的比例太少了。

31 出家人要作出家人的師範,在家人要作在家人的師範,從政要作從政人的師範,經商要作經商人的師範,學生要作學生的師範,乃至於乞丐要作乞丐的師範,這才叫大乘佛法。

32 也許有人要問,乞丐怎麼能作師範?我在出家受戒的時候,民國五十年,我在基隆八堵海會寺受戒。老和尚道源老法師給我們講了個故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33 在民國初年,他那個時候出家當小和尚。他們家鄉有一個乞丐,而乞丐的兒子以後經商發財了,在地方上很有聲望、很有地位。

34 老子在外頭要飯,所以親戚朋友都罵他:「你不孝,你發這麼大的財,你怎麼可以叫你的爸爸在外頭討飯?」

35 受社會大眾的責備,他當然心裡很難過,所以他就派了很多人到外面去找。也是一番苦心,終於把他的父親找回來了。

36 父親找回來之後,他派了一些人伺候照顧,在家裡好好供養。那裡曉得,他父親在家裡住了大概只有一個月的樣子,看到人家不注意的時候,他又偷跑了。

37 他跑出去,又去要飯去了。人家就問他:「你兒子發大財,在家裡接受供養,你為什麼還要作要飯的?」

38 他說:「你不懂,那個生活太苦了!處處有人伺候照顧,我過不習慣。我要飯,天天遊山玩水,喜歡到哪裡就到哪裡。只要肚子吃飽了,晚上隨便找個破廟休息一下,天天遊山玩水,我過的生活多自在!」乞丐菩薩!

39 你才曉得人生意義在哪裡?他過那個生活,他覺得有意義,他快樂、他自在、他幸福。心裡面無憂無愁,無牽無掛,不生煩惱。

40 沒有是非人我,沒有利害得失,跟大自然合而為一,這種境界不是普通人能夠理解的。所以我聽道源老和尚講這故事,我就知道那是佛菩薩示現的。

41 應以乞丐身而得度者,即現乞丐身。佛菩薩哪一道不化身呢?哪一種身份不示現呢?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真正的價值,應當去追求的。

42 懂得選擇生活方式,懂得選擇工作,你懂得在周邊生活環境裡面發心作模範、作典型,轉移社會風氣,令一切眾生在名利裡頭醒悟過來,你就是佛菩薩,你是真正在教化眾生!

43 教化眾生,不一定要用語言。像道源老和尚講的這個乞丐,他是以身作榜樣,真正了不起。叫人知道一般人所講的榮華富貴,在他覺得那不是生活、不是幸福。

44 幸福是身心清淨,無有煩惱,無有牽掛,得大自在,那是真正的幸福!這裡面有大學問,幾個人能懂?

45 世尊當年在世,他所示現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乞丐。

46 我們出家人叫比丘,比丘是梵語,翻成中文叫乞士。乞就是乞丐,加一個士,士是讀書人,這個乞丐有學問、有道德、有修養,不是一個普通的乞丐;換句話說,就是模範的乞丐!

47 模範的乞丐,可以叫一切眾生看到他的生活行為,有所警惕,有所領悟。

48 我們要認真去反省反省: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到底在哪裡?

螢幕裡面,出現許多鬼魂

1 一年前,有個同修給我打個電話。他們的道場在山上,山上有好多個念佛堂,總共大概有四、五百人。每個念佛堂都裝有閉路電視,念佛堂的一切活動,在控制室裡頭都能夠看到。

2 他說,昨天念佛堂發生一個很奇怪的事情:螢幕裡面,出現許多鬼魂。那些鬼魂不是走動,而是飄來飄去。那些鬼魂,面目都很難看、很恐怖,數不清。

3 他打電話問我,是怎麼回事情?我跟他說:「這是好事情!你們在念佛,有許多靈鬼來共修,這種情形,國內、國外都有。有些鬼魂雖沒有顯現,我們能感覺到。現在他現相給你們看,是叫你們要認真念佛。」

4 說實在地,現在靈鬼念佛往生的,真有!現在修行人不如鬼,為什麼?鬼知道苦、知道有災難;人是迷惑顛倒,醉生夢死,不知道苦、不曉得有災難。他的示現,是給我們提出警告,我們看到不能不認真、不能不努力。

5 大家都認真努力念佛,我常常在講席裡說,這個世間的災難就能化解。災難怎麼來的?是眾生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感得的。所以我常常講,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有什麼差別?沒有差別。

6 那個世界,人心好,個個都是上品十善,我們叫佛國土。回過頭來看看我們這個世間,我們世間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上品十惡。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這些道理,不知講了多少遍,我們要有警覺。

7 我們的心善、行善,我們居住的環境就善!現在這個世間真是這樣的,你心善、行善,你居住的環境有善神守護;你的心行都不善,你居住的環境裡面,就有這些惡鬼在那裡等待機會,等待什麼?等待你運衰的時候,他們來算帳、來報復。

8 冤親債主來報復,這個事情我們遇到的太多了!早年我在美國、在加拿大、在澳洲、在新加坡、在馬來西亞統統遇到過,真的到處都有。冤親債主,他來要命,「欠命的還命,欠債的還錢」,真實的事情擺在面前,你能不信嗎?

看到「佛」字不敢坐

1 禪宗有個小故事,有位修行有相當功夫的禪師,住在山上一個小茅蓬裡面。茅蓬裡頭,有兩頭老虎跟他住在一起,可見禪師的功夫不錯。

2 有一天,一個老同參拜訪他,看到茅蓬裡頭有兩頭老虎,心裡很不安,禪師笑著說:「哦!你還有這個!」這個意思是:你還沒有放下,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還有恐怖的心。

3 禪師去給他弄點茶水時,這個同參也不甘示弱,他在禪師的座位上寫了個「佛」字。禪師把茶水拿出來,正想坐下,看到座位上有個「佛」字,不敢坐。

4 老同參說:「你也有這個!」你們想想這個味道,這個是什麼呢?分別、執著還沒斷盡,看到「佛」字不敢坐了。寫別的字他為什麼敢坐?畫別的東西他為什麼敢坐?

5 畫個蓮花,他一屁股就坐下去了;寫個佛字,他不敢坐,可見他分別、執著還沒有放下。真正要是放下了,心地清淨,你碰到老虎,老虎不會吃你的,也不會傷害你的。

6 所以,心清淨不容易!一心不亂在哪裡修?在境界上修。這個老同參原以為自己很清淨,老虎現前的時候,才曉得還是不行,功夫還不夠。

7 那個禪師覺得自己很不錯了,座位上寫個佛字,他不敢坐下去,可見功夫還是不行,心還是不夠清淨,還是差那麼一點。

8 心果然清淨了,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那就是一心的境界,那就是正念現前。他們兩個,正念沒有現前,還有妄念,所以看到老虎還害怕,看到佛字不敢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