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三)

 

我很快樂

1 學佛現前的利益,身心健康,萬事如意。人生第一幸福就是身心健康,生活愉快,沒有憂慮,沒有煩惱。世間人一心追求名利,患得患失,所以他苦。

2 我們學佛的人有願無求,我有很大的願,我願得一心,我願生淨土,但是我不求,我老老實實地念佛,功夫到了自然就成就了,所以我很快樂。

3 我生活能過得去,衣食不缺,我就非常的快樂。我這個快樂從哪裡來的?念阿彌陀佛來的。

4 我心地清淨,法喜充滿,我比富有的人快樂多了!富有的人,天天在憂慮,天天在操心,天天在牽掛,那是苦不堪言!

印書,校對非常重要!

1 印書要選擇對世道人心有利益的這些文字流通,那是無量功德。印書,校對非常重要!過去讀書人常講的善本書。什麼叫「善本」?校對精確,沒有錯字。

2 我們年輕時候在台中,那時候李老師有許多文字是交給「瑞成書局」來印,我們這些學生們都參與校對工作。對了三遍,還是有錯字,老師並不責怪我們,知道這樁事情不容易。

3 要校對得很精確是相當困難,但是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要做到完全沒有錯字才好。我們自己校對,通常怕這個本子裡面有錯字,所以第一版不要印太多,印個幾百本,頂多印一千本。

4 我們分送給同參道友們,請大家去看,發現錯字,趕快通知我們,再印第二版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改正過來;二版以後,就可以大量地流通。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法喜充滿

1 學佛第一個階段的收穫是法喜充滿,這是你初初證得的,這是享受。這種喜悅是從清淨心裡面生的,不是外面五欲六塵的刺激。 

2 法喜不是喜怒之喜,法喜是從內心裡面生的,這個不一樣!法喜的時候,心還是清淨的,心裡面不會有波浪、不會有起伏,心是清淨慈悲平等,這裡面有無量的歡喜。

3 我們唸經、念佛,念到身心清淨,現前就得受用——妄念少、煩惱少、身心自在、法喜充滿。

4 真正學道人,一定是法喜充滿,他走到任何場合,人家自然對他羨慕。為什麼他這麼快樂?學佛就快樂。世間雖然有富貴,富而不樂,貴也不樂!

離苦得樂

1 我們為什麼學佛?希望離苦得樂。這個世間,哪一個眾生不希望離苦得樂?要怎樣才能離苦得樂?覺悟了才能離苦得樂。

2 佛用什麼方法教人離苦得樂?佛用的是教學。佛首先教導我們,「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這個善法是什麼?十善業道。

   

3 佛法裡面,首先教人的就是十善業道,為什麼?惟有斷惡修善,才能離苦得樂。所以,佛首先教我們改心,斷惡修善。

   

4 我們能夠不斷地覺察自己的毛病,從而改過自新,這就是覺悟。可是在今天,教學有一定的難度,為什麼?現在眾生普遍愛好的是十惡,心裡面所思所想的全是貪嗔癡慢,全是損人利己,你就想到聖賢教誨對現代眾生是多麼困難!

 

佛法真實的利益

1 我們學佛,得到的佛法真實利益,小而言之,我們自己身心健康,生活幸福美滿;大而言之,家庭美滿,社會和諧。

2 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點點滴滴都與佛陀的教誨相應,都與覺正淨相應,我們才能夠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

3 你有清淨心,你有正知正見,你覺而不迷,決定轉命運!佛法變成你的生活,變成你的行持,佛法真實的利益,不是將來得到,現在就得到。

4 我們自己得到了,知恩報恩,我們要怎樣報佛恩?我們要幫助佛弘法,推廣佛陀的教學,讓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這就是報佛恩。

業障是起心動念

1 什麼是業障?業障是起心動念。業障消除了是什麼現象?心是平靜的,我們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不會分別,不會執著,不會起心動念。

2 在境界裡面,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天天在勘驗:我們的心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清淨?今年比去年清淨多了,進步;這一個月比上個月清淨,又進步了。

3 如果做到每天不一樣,那不得了,這個人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是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往生。

4 每天不一樣,這個我們現在還做不到,我們現在充其量只能做到每個星期都有進步,進步的幅度有高有低,最低的限度也有一點小進步。心愈來愈清淨,業障愈來愈少,智慧愈來愈增長,這樣修學才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離苦得樂、法喜充滿。

心不清淨,不能開慧

1 佛告訴我們,真正的智慧是從清淨心裡面生出來的。我們心不清淨,哪來的智慧?

2 我們多讀一點佛經,多聽、多記一些,以為自己智慧開了,錯了,那是記問之學。智慧開了,你煩惱、無明沒斷,要曉得那不是智慧,那叫「世智辯聰」。

3 現在這個時代,世智辯聰太多了,他也很有辯才,也說得天花亂墜,但他心不清淨,貪嗔癡慢一點都沒斷,不能得定、不能開慧。

4 一定要曉得,清淨心起作用就是般若智慧;我們心不清淨,你再聰明、再有智慧,都叫世智辯聰,不是般若智慧。

很多人找我給佛菩薩開光

1 開光的意義,現在人很少知道。一般人以為,佛珠、佛像、念佛機等結緣品要開光才靈,不開光它就不靈,這叫迷信,這是錯誤觀念,錯得太離譜了!

2 有很多人找我給佛菩薩開光,我就老實告訴他,你不要供養佛菩薩了,他問為什麼?我說:我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我比他還靈,你供養我就好了,你供養他幹什麼?

3 什麼是開光?一尊新的佛像塑成了,啟用典禮的時候,把佛像供養的意義跟大家說明白,這就是開光。譬如阿彌陀佛代表無量覺,我們見到這個佛,我們就覺而不迷,覺就是光!見到釋迦牟尼佛,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你就想到,開自己的光,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

4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看到觀世音菩薩,我們要開啟我們自己慈悲的光;見到地藏菩薩就想到什麼?孝親尊師。由此可見,不是人替佛菩薩開光,是佛菩薩形像為我們開光。

遇到這些鬼,可以送給他

 

1 有一天我乘飛機,機上一名高級職員告訴我,他們這些從事航空業的,每天晚上都住宿不同的旅館,住一天,第二天就走了。他還告訴我,他兩次在旅館裡頭遇到鬼——他睡在床上,聽到洗手間有兩個女人在講話,起來一看,一點動靜都沒有。

2 這些事情,我早年在美國聽到很多。像葛光明的岳父,他們在洛杉磯買棟房子,不知道那房子是鬼屋,買得很便宜,鬧鬼!

3 有一天他老岳父在洗澡,聽到有動靜,知道是鬼,就問他:你叫什麼名字?那個鬼居然把名字說出來了,他岳父嚇得連衣服都沒穿就往外面跑。這個事情是葛光明居士告訴我的,一點也不假。

4 這種事情我常常聽到,所以我就想,我們將來旅行,在身上放一點小佛卡,阿彌陀佛佛卡,或者地藏菩薩,或是觀世音菩薩都好,遇到這些鬼,可以送給他。他住旅館,我們把佛卡放在旅館房間供養著能避邪;如果自己能夠念佛菩薩名號,那就更好!

我把身體借給佛菩薩用

1 我在講台上講經,我跟大家說真話,不是我會講,我沒有能力講,我也不會講,但是我可以上講台,我把這個身體借給佛菩薩用,佛菩薩加持,我才講出來;佛菩薩沒有這個工具,他沒有辦法說出來。

2 我把這個身體借給佛菩薩用,祈求佛菩薩藉我這個身體跟大家講經說法,我這樣幹了幾十年。所以,經講出來,這兩個小時講完了,我下來之後,你們要問我:「法師,你講些什麼?」我完全不知道,我不曉得。

3 你們聽了說:「法師講得不錯。」我自己不知道我講些什麼。好在現在有錄音、錄像,打開來看看,我才知道我剛才在說些什麼;沒有這些,我是一無所知,一句都記不得。

4 實在講,也不需要記,記這個事情幹什麼?記一句阿彌陀佛就好,記住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離十善就好,只要記這個就行了,其他的都用不著放在心上,用不著記憶。

兩顆星就把他壓死了

1 我早年在台灣,在政府機關工作。因為那時候跟上層很接近,我們階級雖然很低,但是很多事情都知道。

2 當時有一位將軍,少將升中將,上層批了,文還沒發,我們頭一個看到,就把這個訊息告訴他。

3 他高興得不得了,在家裡擺了一桌酒席,請一些好朋友來慶祝。誰知道,這一餐飯吃完後,他就死了。

4 所以大家就講,他命裡只有一顆星,兩顆星就把他壓死了。以後我們懂得因果,這個話講得一點也沒錯,決定不能夠過分,他要是不陞官,就平平安安,沒事;一陞官,他承擔不了,命就沒了。

佛法重在行

1 佛法重在行。解是手段,行是實質,你能解不能行,你一生所修學的全都是福德,沒有功德;能解又能行,福德就轉變成功德。

2 我們看西方三聖排列的順序,觀音菩薩排在前面,大勢至排在後面;觀音菩薩重視行,大勢至菩薩重視解,這就告訴你,佛法重行。

3 你沒有辦法行,這才跟你講解;你明白之後,你一定要行。

   

4 佛法重在行,自己真正心清淨了,真正開悟了,那才重要,其他的東西不重要。古人講,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你有信有願,你沒有行。

 

真信一定要做到

1 很多人學佛,在教理上相當通達明瞭,甚至於也能夠講得天花亂墜,他會說,他做不到,那不是信佛,信哪有做不到的道理?

2 舉個最淺顯的例子,十善業道,不殺生有沒有做到?確實這一生當中不殺生,素食,好像是做到了;如果心裡面還有嗔恨心,言語態度上還會傷害別人,這是殺生裡面的一份,沒做到。

3 不偷盜,還有佔便宜的念頭,不但有念頭,還有行為,不信佛!這一條一條說下來,到最後不貪、不嗔、不癡,幾乎這十條都沒做到——表面上好像做到,實際上都沒做到。

4 信跟行是相應的,你說你信了,你做不到,這是假的信,這不是真的信,真信一定要做到!

不修十善怎麼行?

1 佛常常勸導我們斷惡修善,善惡的標準是什麼?十善業。佛教眾生總是簡單明瞭,大家好記,定了十個標準。

2 身的惡業有三個,殺生、偷盜、淫慾;反過來就是身的三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你看這個標準多麼簡單!這個標準的境界淺深廣狹,完全看你自己的善根、因緣、程度。

   

3 口有四種惡業,妄語是說話不誠實,存心騙人;兩舌是撥弄是非,說人家壞話;綺語是花言巧語,誘惑眾生;惡口,說話很難聽、很粗魯;反過來就是四種善,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

   

4 意有三種惡業,貪心、嗔恚、愚癡;反過來是三種善業,不貪、不嗔、不癡。今天我們要成就自己,不修十善怎麼行?佛在經上常常叫著「善男子、善女人」,與十善相應,你才是善男子、善女人;與十善不相應,善男子、善女人你不但沒份,將來果報在三途!

 

這是大福報

1 我們修行人平時努力行善,認真修福,這個福修了做什麼用?幫助自己往生。往生也要靠福報,經論裡常說:「臨命終時,心不顛倒」,這就是大福報。 

2 學佛人平時修一切善法,絕對不求現在的善果,不求這個福,修福不願意享受這個福報,願意在什麼時候享?留到臨命終時享。為什麼?臨命終時不生病,神智清楚,正念分明,佛號念得清清楚楚,這是大福報。 

 

3 人在臨命終時害病,不認得家親眷屬,甚至不省人事,這個很危險!在這種情形之下,縱然我們幫他助念,這是盡到我們的心力,他有沒有受用?很難講!

   

4 假如他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我們幫他助念,這個很有效果。由此可見,臨命終時,心不顛倒,這是大福報。

 

他今天得億萬財富

1 佈施供養,幫助別人,佛教我們一個原則,盡心盡力,不可以超越自己能力之外。我沒有錢,我去借錢來佈施,這不可以,為什麼?你已經有負擔了,你就有過失了。我自己在生活上有多餘的,我生活苦一點,我能過得去,我能夠節省一塊錢,這一塊錢功德就不小。

2 佈施,不是說你佈施的錢愈多,你將來得到的愈多,不是這樣的。佈施是看你的心跟力,你的心真誠,你的心恭敬,佈施錢財雖然很少,得的福報很大,不可思議!如果你佈施的錢財很多,你的心並不恭敬,並不真誠,你得的福報反而很小。

3 這就說明,一切眾生都有種大福報的機會,你不知道就沒辦法了!你要懂得這個道理,要認識機緣,知道自己怎麼個做法。你做得如法,我們中國人常講「合情合理合法」,你的果報自然就來,沒有一點勉強。

4 今天我們在世界上看到許多億萬富翁,他為什麼會發這麼大的財?給諸位說,前世修的大佈施。這個大佈施不一定是他佈施多少錢,甚至於幾塊錢的佈施,他今天得億萬財富。為什麼?他的佈施,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把慳貪的心放下

1 我們這個世間,有些人非常喜歡收藏名貴的珍寶、古董,即使是學佛的人,我也見過,歡喜玩古董的習氣還沒有放下。

2 學佛人喜歡收藏名貴版本的經書、佛像,這是屬於堅固的慳貪,這個喜愛要不能夠放下,果報還是在餓鬼道。

3 貪心是餓鬼道的業因。世間這些金銀財寶、珠寶,我都放下了,佛門的寶物我喜歡,這個不行,這是慳貪心沒有放下,只是換了對象。佛不是教我們換對象,是教我們把慳貪的心放下,這才管用。

4 慳貪這個心斷掉了,餓鬼道的因緣就沒有了;嗔恚的念頭斷掉,地獄道就沒有了;愚癡要斷掉,畜生道就沒有了。三惡道是堅固的貪嗔癡變現出來的,所以,佛在一切經論裡頭常常勸勉我們,一定要斷貪嗔癡。

聰明人會散財

1 聰明人會散財,散財是財佈施,財佈施得的是財富。散財是真正保持著財富,我們學佛,明白這個道理。


2 我們的收入無論多少,衣食足了,生活實在講要節儉,節儉是惜福。一方面惜福,一方面修福,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

3 修福實在講也不難,我初學佛的時候,讀了《虛雲老和尚年譜》深受感動,我省吃儉用,把節省下來的一點錢,拿去印這個書來佈施,好像是印了一千本跟大家結緣。

4 在生活當中,能夠有一點結餘,做這個好事,這個一生累積下來就不得了!積小福報就成大福,人人都可以做,就看你會不會做。

多餘的輾轉佈施

1 佛陀在世的時候,出家人生活簡單,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生手都不摸錢,每天吃飯到外面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2 中國雖然不作興托缽,信徒供養的,我們的生活能過得去就行了,決定不能有多餘的。比如今天出家,我們這一個寺院大眾生活費用,充其量保持一個月就夠了,能夠少一點當然更好。

3 不要想到我要夠一年、二年的開銷,這樣就增長貪心。多餘的怎麼辦?多餘的輾轉佈施。信徒多,供養的錢財多了,除了保持一個月的生活費用之外,多下來的趕緊要佈施救濟那些貧窮苦難之人。

4 現在人的物質生活不缺乏,但是精神生活貧乏,我們在這上面去救濟,印送經書、佛像,用種種方法來宣揚佛法,幫助一切眾生覺悟,幫助一切眾生從六道輪迴裡頭醒悟過來,這個要緊。

加上智慧是功德

1 佈施、持戒、忍辱都是福報,如果這裡面有智慧,那就變成功德。加上智慧跟沒有智慧的差別在哪裡?跟諸位說,差別很大。

2 沒有智慧的佈施不能斷貪心,三毒煩惱斷不了,天天修佈施,慳貪煩惱不能斷;如果佈施裡面有般若智慧,可以斷煩惱,把三毒煩惱連根拔除。

3 持戒是修正惡業,改惡向善,持戒沒有般若在裡面,持戒不能斷惡業;忍辱也是如此,有智慧的忍辱能斷嗔恚;沒有智慧的人雖然忍,勉強地忍,嗔恚心斷不掉。

4 所以佈施、持戒、忍辱裡面有般若智慧就能拔除三毒煩惱,成為三善根;沒有智慧是人天有漏的福報,福德還談不上,這一點我們要曉得。

兩年前預知時至

1 李老師三十一歲開始學佛,那時候在中國大陸,他親近的善知識不少。他參過八年的禪,沒開悟;以後又學密,跟西藏、蒙古的呼圖克圖們學,我們一般人稱為活佛,學了八年密,不相應。

2 他也學了十幾年的教,指導的老師都是民國初年這些了不起的佛學家,親近許許多多的善知識,都走不通,浪費了許多年的光陰。

3 最後遇到印光大師,這真的救了命,印光大師教他老實念阿彌陀佛,他的成就完全在念佛上,從此以後,他把過去所學的法門統統捨掉,專念阿彌陀佛,這是給我們做榜樣。

4 李老師他生死自在,他在講台上跟大家講,他隨時可以往生。他老人家是兩年前預知時至,九十七歲自在往生的,怎麼成就的?念佛成就的。

要把死字貼在額頭上

1 印光大師教給我們,要把「死」字貼在額頭上,他老人家自己的佛堂就掛了一個「死」字。

2 我們這個身體實實在在是脆弱,我們的這個身命實實在在是無常,所以印光老法師常常教誡我們,念佛人應當把「死」字貼在額頭上。

3 人要死了,哪樣你能帶得了?一樣都帶不了。人要死了,還跟人爭什麼?也沒得好爭的。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這句佛號就得力,你就老實了。

4 印光大師這個方法,實在講,非常非常的有效——決定不想明天,這才是發真實願求生淨土。

要飯的武訓,興學辦學校

1 中國古時候,有一個要飯的,名叫武訓,他興學辦了幾十所學校,這是中國一位了不起的聖賢人,不是凡人。

2 我們能夠興學,請有學問、有道德的人到這一方來主持教化,請他來講經弘法,這對於這一方風俗習慣必定有正面的影響,有真實的利益,世間一切善事,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

3 現在大家懂得一點慈善救濟,那是救急,沒有辦法救貧。請法師大德來講經說法,這是救貧。我們在道德上的貧窮,在智慧上的貧窮,在才藝上的貧窮,這些老師能救濟我們,能夠幫助我們。

4 我們希望做善事,哪一種善事最好?教化眾生的善事最好。我自己沒有能力教,不要緊,我請善知識,我請好老師到這來教,這個功德就是自己的。

他縱慾過度

1 一個年輕的企業家,事業很成功,很有錢,於是在生活上放縱,半年當中就換了三個情人。由於縱慾過度,他三十多歲就得了重病,彭鑫醫生給他診斷後,告訴他:「你得的是要命的病。」

2 彭醫生給他開了藥,告訴他:「你真正要想活下去,一年到兩年決定不能有房事。」他不相信醫生的話,沒照做!

3 彭醫生就給他講:「如果你還是像以前一樣縱慾,六個月,你的兩個腿會發麻,腳底會發涼,會有這種現象出現。」

4 結果他三個月之後打電話給彭醫生,說:「你講的徵兆,我現在已經有了,怎麼辦?」沒有法子了,沒救了,沒多久,那個企業家就過世了。

德為醫之本

1 國內有個彭鑫大夫,他講五常與健康的關係,講得很透徹。他說五常仁義禮智信,對照我們的內臟心肝脾肺腎,你違反哪個,你哪個器官會有問題;這五個字做到,你什麼毛病都沒有。

2 縱然現在你有病,你認真去把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做到,你的病不需要看醫生,不需要吃藥,自己會好。我們能不能相信?能相信,學佛的人相信。為什麼?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

3 你心裡面想不仁、不義、無禮,那就出毛病;如果你心裡面想到仁義禮智信,毛病就會好,為什麼?你的心行正,你內臟裡面那些細胞分子的排列就正常,正常就最健康;你有邪思邪念,它的組織排列就不正常,不正常毛病就出來。

4 他的報告裡頭,他講了一句話,「德為醫之本」,這一句話重要!醫療的根本是什麼?德行。如果你沒有德行,你吃再多的藥都不管用;如果你真正有德行,不治都會好,這是很有道理的。

曉得知恩報恩是智慧

1 世尊在《般若經》裡面,極力地提倡「知恩報恩」,你曉得知恩報恩,這是智慧;沒有智慧,哪裡懂得什麼叫恩義?

2 今天兒女不孝父母,學生不敬師長,不識恩義,這是教育問題。

3 從前教學裡面第一個重點,老師教學生什麼?教孝,把父母祖宗的恩德教給學生,讓學生明瞭。今天我們講教育沒有了,就是沒有這個重點。

4 父母教兒女,家庭教育第一個重點是什麼?尊師重道。所以人是怎麼教出來的?老師跟父母雙方配合,把這個小孩教好的。

讓他看了受感動

 

1 現在的社會,兒女不孝父母,學生不敬師長,我們講經法會還有隆重的禮節迎請法師,這個表演要常常給社會大眾看,教他什麼?教他尊師重道。

   

2 老師要來上課的時候,恭恭敬敬去禮請,表示自己真誠。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如果學生對老師沒有恭敬心,老師再好也得不到利益,這是我們用這種儀式來教化眾生。

   

3 是不是講經法師一定要擺上這個架子,一定要這麼做?不是的,我們是在演戲,演給那些不懂得禮節、不懂得規矩的人,演給他們看的。

   

4 我們是在演戲,他們是在看戲,要演得很逼真,做出榜樣來給他看,讓他看了受感動、受啟發,知道要以孝順的心對父母、以誠敬的心對老師。

   

從自己本身做起

 

1 現在世風日下,今天的社會,我們普遍可以看到、可以聽到,兒女不孝父母,學生不敬師長,已經形成了風氣。

   

2 我們處在這個社會裡頭,應該怎樣去做,那就要問問我們自己是不是想在道業上有成就。如果想在道業上有成就,還是要遵循古德的教誨。

   

3 現在這個世界,兒女不孝父母,我們要做出孝順父母的樣子;不尊重老師,我們要做出尊重老師的樣子。我們孝養父母、尊師重道,我們這樣做法都是做給別人看的。

   

4 古聖先賢的教誨它的好處、它的利益,整個社會人不知道,我們自己體會到了,那我們要怎樣幫助他覺悟?沒有別的方法,從自己本身做起。

 

父母不愛子女

1 我們看看現在社會上,兒女不孝父母,父母不愛子女。也許有人聽到我這個話,提出反對:我很愛我的兒女。怎麼個愛法?兒女需要什麼東西,統統滿足他的願望;請一、兩個傭人在家裡照顧他,自己忙著自己的工作,一個星期難得跟兒女見一次面,這叫愛護?這個不叫愛護兒女。

2 怎麼樣叫愛護兒女?做父母的天天跟兒女在一起,這叫愛護。父母不照顧兒女,兒女生下來之後就交給傭人去管,這個小孩長大之後,對父母沒有親情,孝敬心怎麼能生得起來?

   

3 為什麼古時候的人懂得孝道?古時候兒女是父母,特別是母親親自帶大的,這個感情深,這個恩德厚。從小跟著母親,時間短的也有十年、八年,時間長的可能到二十年,不離開母親。

   

4 父親雖然有工作,早晚吃飯一定在一起,白天父親出去工作,早晚一定是團聚的,這叫真正愛護子女。子女的孝敬,從這個地方培養出來的。現在人只顧自己,不要下一代,所以到自己年老的時候,子孫不孝,不照顧他,果報就現前。

 

得失利害

1 這個世間人每天拚命工作,什麼東西推動?利。都是為了利,為了賺錢,他才拚命幹;如果說拚命幹,沒有錢賺,沒有利益,他什麼都不幹。

2 修道人他名聞利養都放下,什麼力量推動他?「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力量推動他。

3 修道人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幫助他們開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不是為自己。一切為佛法、一切為眾生,沒有為自己,這個力量是真正精進不懈,它超過了名利的力量。

4 所以你依教修學,為大眾,不為自己,自己沒有得失利害,你能得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

為薪水、為賺錢

1 在古時候,有兩種人在社會上非常受人尊敬,一種人是教書的私塾先生,一種人是醫生。他們懷的什麼心?救人救世,仁心仁術。

2 從前教書的,他們的生活來源是學生的供養,學生家裡富有的,供養多一點;貧窮的,供養少一點;沒有錢的,老師還要幫助學生,師徒之間的關係如父子,他有親情在,有倫理在。

3 從前做醫生的,差不多家家都供觀世音菩薩,這有道理,他給病人治病,用慈悲心、用愛心,不是為賺錢;現在相反,現在做醫生的,他行醫的目的是為賺錢。

4 現在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為的是什麼?為薪水、為賺錢。現在的學校也商業化了,老師上課是為薪水,學生求學是希望將來能賺錢,沒有了那種親情,沒有了那種仁心,整個時代變了,所以社會變得這麼糟!

建別墅給傭人住

1 這世間人,有不少發大財的,一天到晚勞碌得不得了,我們看他那個日子過得好可憐——煩惱多、憂慮多、患得患失多。

2 這些有錢的人,在許多風景好的地方建了別墅,房子都建得很大,富麗堂皇,自己一年難得去住一次。

3 我在年輕學佛的時候就看到,台灣富商陳查某在陽明山有一棟別墅,我在那個別墅住過一天,聽說陳查某一生在那兒只住了一個晚上。他雇幾個傭人到那邊去住,每個月給他們錢,請他們到那裡去享福。

4 一生忙著賺錢,他會賺,不會用,到最後死了,他所賺的別人享受了,你說冤不冤枉?

賺錢快不快?

1 從前做父母的跟現在做父母的,在觀念上大不相同。從前做父母的,並不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大官、發大財,這種念頭固然也有,畢竟是少數。

2 中國古時候的教育,讀書志在聖賢,明理的人無不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好人、作善人、作聖人、作賢人。

3 現在人上學唸書,他志在哪裡?我們普遍去問這些年輕人,志在發財,這就錯了。

4 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去學哪個,都是想到「這個行業會不會賺錢?賺錢快不快?」全是為了賺錢去讀書、去求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完全喪失了。

現在學生會打老師

1 民國四十八年,我在圓山臨濟寺出家。有一天我正在掃院子,遇到四個台大法學院的學生,他們的態度很傲慢,目中無人,我看到很難過,就歎了一口氣:可惜,沒有受過教育。

2 他們聽了之後,很生氣,來質問我:我們是台大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你怎麼說我們沒有受過教育?我說:那好,我向你們請教,什麼叫教?什麼叫育?什麼叫教育?他們四個人一下都呆了。

3 我說:教育是教你做人,教你人與人的關係——父子的關係、兄弟的關係、夫婦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君臣的關係,君臣就是今天講的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教你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4 你們接受的只是高等知識的訓練,你們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所以說你們沒有受過教育。我說得他們都佩服、都點頭。那個時候的學生還蠻可愛,你說得有理,他還服你;現在不行,現在我不敢問那些學生,現在學生會打老師,很不容易!

書念多了,連父母都瞧不起

1 我在國內外,常常聽到,有很多父母本身沒有受什麼教育,但是全心全力培養兒女;兒女大學畢業了,拿到碩士學位、博士學位,卻轉過頭來瞧不起自己父母。

2 做子女的,覺得父母程度太低,不好意思見人,許多場合都不願意帶父母去,這是什麼?這是大不孝!不唸書還好,還老實、還很謙虛,對人還很恭敬;書念多了,愈念愈傲慢,連父母都瞧不起,那不得了!

3 貪嗔癡慢,這個傲慢是大煩惱!讀得愈多,煩惱愈長,這不是佛法。佛法真正通達,那個人一定非常謙虛,對人一定是謙恭有禮,因為一切事實的真相他看得清清楚楚。

4 在大學裡頭念了一點書,就貢高我慢,瞧不起人,這樣的人念得再多也不通。這個不通,諸位要記位,是不通自性,沒有見性。他得的結果是什麼?增長邪見。他要不增長邪見,他怎麼會貢高我慢?

何必跟你做冤家?

 

1 李炳南老居士、章嘉大師都是當代的真正大德,他們對任何人都一視同仁,無論什麼人來求見,都是非常客氣、非常謙虛,一點架子都沒有。

   

2 他們有沒有責備人?有!他要教訓學生的時候,一定把學生叫到房間裡來狠狠地教訓一頓,絕對不會有第二個人在。有人在那裡,他不會教訓人,所以學生對老師感激得五體投地。

   

3 老師常說:人有面子,有人在,你喝斥他,你教訓他,他到外面,人家會諷刺他,他以後怎麼做人?

   

4 真正喝斥教訓人,那是真正的愛護!我看你不成材,不是個材料,對你永遠恭敬客氣,看到你有毛病也不說,為什麼?給你說了,你不但不感激,不能改進,你會記恨在心,何必跟你做冤家?

 

罵是什麼?看得起他

1 責備一個人,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沒有深厚的關係,人家看到你過失,不會跟你講的。

2 你有過失,誰說你?你的父母說你,你的老師說你,老師有義務教導你,還有你最好的朋友,規過勸善。沒有這樣的交情,沒有這樣親密的關係,你為非作歹,人家才不說話。

3 章太炎在世的時候,被袁世凱關在監牢關了一個多月,為什麼被袁世凱關?他不罵袁世凱。袁世凱就是希望被他罵幾句,他不肯罵,就為這個把他關起來。

4 諸位要曉得,不罵他,這個意思就是說:這個人完了,不值得罵。值得罵,換句話講,這個人還有救;罵都不罵他了,這個人沒救了。罵是什麼?看得起他,還想幫他一把忙。

是我的恩人,不是仇人

 

1 人家說我們壞話,或者是惡意批評、造謠生事、中傷陷害,我們真正學佛人聽到了,還是合掌令歡喜,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

2 我們想想無量劫到今生,我們造了多少業?業決定有果報!因為他的惡意譭謗,惡意的中傷陷害,我這重罪輕報了,我不會再墮三途地獄了,所以在我來講,我當然要感恩、要感謝他。

   

3 如果對這些造謠生事的人,你還要提出辯駁,甚至於像現在人,你要去告發,要他賠償你的名譽損失,要他在報紙上登報道歉,這做法現在世間人認為是正確的,但是在佛法裡面講,你錯了。

   

4 這麼好的機緣給你消業障,你不接受,你將來的果報還是在三惡道去受。你不願意受現在這委屈,你願意到三惡道去受罪?所以三世因果看清楚之後,你就曉得,那些惡意譭謗障礙我的人,是我的恩人,不是仇人!

 

用不著我們去宣揚

1 中國古人教給我們「隱惡揚善」,非常有道理!如果整個社會,大家都宣揚好的這一面,隱藏黑暗的那一面,這個社會是祥和的。

2 看到人家有過失的地方,一字不提;看到人家做一點點好事,讚歎、讚揚,久而久之,他能改過自新,他會變成好人,我們都能夠這樣去做,社會風氣必定慢慢會變得淳厚。

3 古人實在講真的是有智慧,想得非常深遠,我們今人在這一層上比不上古人,這是古人的心清淨,所以他想得很遠,想得很周到。

   

4 所以「隱惡揚善」,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修!惡人自有惡報,用不著我們去宣揚。

 

喜歡說人的壞話

1 今天社會動亂,亂的原因是什麼?人心變了。怎麼變了?喜歡說人的壞話,不喜歡說人的好話。

2 現在這個社會,看到好人好事他不說,看到別人有一點點壞事,就把它渲染成很大的壞事,報紙、雜誌、廣播統統都在搞,所以這個世間作惡的人就多了。

   

3 他說:作善有什麼好處?誰知道?你看作惡,我的名氣多大!還有的時候,他還不知道怎麼作惡,這麼一宣傳、一廣播,他都學會了。

   

4 所以,現在這個社會教育是教人斷善修惡,你說這怎麼得了?這個社會怎麼得了?

 

破壞正法,你這個罪多重!

1 古人常講,「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世間什麼樣的惡事都可以做,破壞僧團、破壞正法,那個罪不得了!不是世間任何惡業可以相比的。

2 為什麼?正法就像一個燈塔一樣,導航,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你把一切眾生破迷開悟的緣毀掉,你的罪有多重?

3 佛經上常講,「斷人身命,罪小;斷人慧命,罪大」,你障礙道場、破壞正法,你是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你是障礙一切諸佛正法住世、利益眾生,你去想想看,你這個罪多重!

4 我們現在一般世間人,真的叫迷惑顛倒,不知道厲害,那鬼神托的訊息:「膽大妄為」,到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莫及了!

以佛法為食

1 佛法是覺悟之法,智慧之法!以佛法為食,是養我們的法身慧命。

2 法身是什麼?法身是智慧,所以稱為智身。慧命是什麼?學佛的機會。眾生唯有聞佛法、種善根才能夠永脫輪迴,你興隆三寶,普度眾生,那是無量功德!

3 你譭謗三寶,謗佛、謗法、謗僧,必墮地獄,什麼原因?譭謗三寶是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影響太大了!

4 失去法身慧命,眾生必定是愈迷愈深,迷惑他就造業,造業他就受果報。愈迷愈深,業就愈造愈重,果報是愈來愈殘酷,由此可見,斷人法身慧命的罪多重!

人有兩條命

 

1 人有兩條命,一個身命,一個慧命。這個世間人,把身命看得很重,為了愛惜自己的身體,不知道造了多少的罪業!

   

2 《地藏經》上講,人死了以後,絕大多數不出四十九天又去投胎,所以身命在佛法裡並不重視。

   

3 在佛法裡,法身慧命要緊,身命不要緊。你斷人身命,把人殺死,這個罪不大,頂多來生還他一條命而已。

   

4 斷人法身慧命,這個罪不得了,這是地獄果報,只有愚癡之人才造這個罪業,真正有智慧的人決定不造這個罪業。

 

要壽命幹什麼?

1 世出世間聖人都教我們惜福,誰最懂得惜福?釋迦牟尼佛最懂得惜福。佛絕不浪費,佛過的是最幸福、最快樂的生活,我們要向佛學習。

2 惜福就增福,增福就增壽,這是肯定的。其實我們哪裡會貪圖壽命?尤其是這個世界太苦了,要壽命幹什麼?我們有一天壽命,有一天健康,認真努力幹一天,決定不能懈怠,一切為正法常住,一切為安樂眾生。

3 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大事業。所以我們的身體是為佛法、為眾生服務的工具,有緣,我們認真努力去做;沒緣,沒緣更好,可以休息,省事!

   

4 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個人的壽命長短,是自己的業力決定的。所以壽命長短,修行人不放在心上,一切順其自然,無有一樣不自在。

 

說我消極,說我迷信

1 早年我學佛,這些認識我的人都不以為然,說我消極,說我迷信。我出家的時候,他們感歎地說:你年紀輕輕的,怎麼會迷成這個樣子?工作也辭掉了,去出家當和尚,沒出息!

2 我一句話都不說,我不跟他們爭,只是笑笑。三、四十年之後,大家都老了,他們都退休了,見到我都說:你的路走對了。

3 那時候他們才曉得我路走對了,為什麼?他們有退休,我沒有退休;他們都住老人院,我還工作;他們愈老愈可憐,我愈老愈自在,愈老愈幸福,不一樣。

   

4 所以時間久了,他就明白了,何必跟他爭?爭了,大家都不愉快,都不好意思。所以不必爭,過了三、四十年之後再說。

 

眾生業力,佛力不能轉

1 佛看我們迷惑顛倒,他以種種方便來誘導我們、啟示我們,希望我們豁然覺悟又恢復到本覺,這就是佛度眾生。

2 可是要曉得,我們自己的恢復,靠佛力量在誘導,真正覺悟是自己;自己一味不覺,單靠佛的誘導,那是不會成功的。

3 地獄、餓鬼、畜生道裡面,都有佛力加持。佛力加持,為什麼不能夠變地獄為天堂?那是眾生業力,佛力不能轉。

   

4 大乘經上佛常說,佛的神力不可思議,但是佛的神力不能轉眾生的定業,換句話說,眾生受報,沒有法子,還是要受!

 

怎樣超度他離苦?

1 佛在《地藏經》上明白為我們開示,凡是夢到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或是熟人,這都是他與你有緣分,有求於你,你應當幫助他。

2 不學佛的人,遇到這種情形,按照民俗,會為他燒紙錢,因為他多半在鬼道,這樣幫助他;如果是學佛的,應當念佛、誦經,將這些功德回向給他。

3 《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替他誦經回向的最好是親人,跟他有關係的人,誦經的時候心地誠懇,他能夠得到利益,可以減少痛苦,這是一個方法。

4 你要唸經,你念《阿彌陀經》,或者是念《無量壽經》;不唸經,就念這一句佛號給他回向。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講到超度,沒有比念「阿彌陀佛」更殊勝的了!

絕不談是非,絕不聽是非

1 我們修行最關緊要的,就是要放下是非人我,因為這是最嚴重的障礙。是非人我放下,絕不談是非,絕不聽是非,絕對不說是非,我們的心就清淨了。

2 別人譭謗我也好,罵我也好,打我也好,我都能放下,都能保持自己的清淨心,不被外面境界動搖,這個重要!

3 人家罵你幾句,你要生氣好幾天,這在修行上說,你毫無功夫!別人讚歎你幾句,你很高興,你很歡喜,心就不清淨了。

4 我們學佛,首先一定要放下是非人我。你放下,你的心才會清淨;你不肯放下,你的心不清淨。不清淨的心,生煩惱,不生智慧,這個要知道。

看得破,忍不過

1 現在這個社會,五欲六塵的誘惑比古時候不知道要強多少倍,風氣之壞,古今中外的歷史都找不到。

2 我們今天學佛不能成就,原因在那裡?就是被五欲六塵障礙了。五欲六塵為什麼會障礙你?無非是貪著。

3 經讀多了、聽多了,對於這些事情知道得很清楚,自己也會講,為什麼還會被它障礙?這就是一些人所說的「看得破,忍不過」。

4 為什麼忍不過?習氣太重,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太重了,我們沒有在這上下功夫。

臨命終時享福

1 我們念佛人平時老實念佛、認真修福,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往生。修福別享福,福報享完了不得了!臨命終時如果是病得很重,人事不知,往生就靠不住了。就算有人給你助念,助念也靠不住。

2 諸位要曉得,那個福報大的人,他一生當中不享福,臨命終時享福,享什麼福報?神智清楚、心不顛倒。

3 臨命終時神智清楚、心不顛倒,樣樣都清楚,一點也不迷惑,到最後一念,心裡只有佛,其他的念頭都沒有,那你就決定作佛去了。

4 所以要知道,我們一生修福不享福,求的是什麼?就是求臨命終這個福報。臨命終時清清楚楚,這是最大的福報,因為臨終這一念是阿彌陀佛,你決定往生。

佛叫我們去,我們就去

1 佛法,說老實話,不要說來生的好處了,就是這一生能叫我們老年享福,老年不受罪,這就了不起了。

2 對於佛的教誨,你真的相信,真的去做,你的晚年愈來愈幸福,愈來愈快樂。

3 佛法殊勝的利益,要怎樣才能得到?佛教我們做的,我們全心全力去做;佛教我們不能做的,我們決定禁止,不但身口不造,念頭都不生。

4 佛教我們捨的,我們統統就捨;佛叫我們去,我們就去——佛叫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就去,這就對了!

對生死不驚不怖

1 我們凡夫在臨終的時候恐怖,為什麼?貪生怕死。諸位要知道,貪生怕死是妄想,是個錯誤的觀念,不是事實。

2 六道凡夫活在妄想當中,這是很苦的事情!生死從哪裡來?生死是從緣起。因為你怕死,有生死這個心在,死就現在面前,殊不知這是你自己變現的。

3 認清楚這個身跟衣服一樣,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衣服舊了,脫下來,換一件新的,不心痛;身體衰老,不要了,再換一個新的,你就不會貪生怕死。

4 實在講,念佛人臨終時心清淨,對生死不驚不怖,為什麼?因為他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他還會說話,「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跟他去了」,你看,他說得多清楚、多明白!

我快要走了,我沒有忌諱

 

1 居士們護持道場,要明理,要有智慧,護持年輕的法師,要有節制,要讓他吃一點苦頭,不要認為我這樣子對待他不慈悲,那你就錯了!如果說他一點苦頭都不願意吃,隨他去吧!為什麼?他不會成就。

   

2 真正有人幫助他,再苦他都會熬過去,為什麼?他會成就,他常常有法喜,不在乎物質的受用。你要給他過富裕的生活,他就完了,你就害死他了,他肯定走上邪道。 

 

3 佛教給我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他出門坐公共巴士就可以了,不可以坐計程車;你要買個車供養他,那更糟糕;你要買個房子做精舍供養他,那是害他墮落——他本來出了家,沒家了,現在你搞個房子,又把他拉回家去,你做得很殘忍。

   

4 到以後,你死了之後,墮阿鼻地獄,你還不知道什麼原因墮落。這個出家人明明是好人,你把他害了墮落,你說你有沒有罪過?幹這種事情的人真不少!我現在說出這些話,我也不怕得罪人,我已經八十四歲了,快要走了,所以沒有忌諱,應當把真話說出來告訴大家。

 

不要去動他

 

1 人是屬於動物,動物的壽命就是在「識」,中國民間稱為「靈魂」。靈魂離開身體,這個身體就是死屍,一兩天就腐爛、就有臭味。

   

 2 人之能夠活,就是靈魂在這肉體當中。佛教不叫做靈魂,叫做識,第八阿賴耶識,它是「來先去後」——來投胎,它是最初來;到走的時候,它最後走。

   

3 人死了,呼吸停止,可是身上還有溫度,證明阿賴耶識沒走;識要是完全離開,溫度就沒有了。佛告訴我們,人在斷氣之後,一般來講,八個小時內他的識並沒有離開,你要是動他、觸摸他,使他嗔恨、使他貪戀,你是在幫助他到三惡道去。 

   

4 你造了這個惡因,將來你要承受這個果報!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造的因,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都要承受果報,不能說無意的就不受果報,沒這個道理。

 

身體氣味不一樣

1 學過一點醫學的人都懂得,每一個人身體氣味不一樣,這個氣味叫體臭。

2 人身體氣味不一樣,給諸位說,所有一切動物它身上氣味都不一樣,同一類的都有大同小異,絕對找不到兩個人或者兩個動物體臭完全相同。什麼原因?從心想生,他想的不一樣。

3 他想的很接近,但是不會完全一樣,因此每一個人的氣味不一樣。心地善良清淨的人,那氣味很好聞;心行不善的人,氣味就不一樣了。

 

4 凶狠的人,我們常講那個人有殺氣,有血腥味!真正修行人,心地清淨善良,身上氣味很香,清香。像虛雲老和尚,他一年洗一次澡,但他身上有清香,很遠就可以聞到。

 

感情用事

1 佛法是真的,世間法是假的。真的是什麼?真的不變,假的會變。

2 真的裡面,眾生對我有小小的好處,關懷我、照顧我,感恩報恩的心永遠不變。即使這個人對我有一點好處,但是對我有很多不利,很多的壞處,我只記他一點好處,永遠感恩他。

3 他對我不好的地方,我忘得乾乾淨淨,心裡頭連印象都沒有,這是真的。

4 這個世間人善變,喜怒無常,人家跟我們很好很好,你要知道,那是假的——人家對你怎麼好,最後對你不好了,把前面好處都一筆抹殺了。這就是什麼?感情用事。感情用事,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那就大錯特錯了!

我們一句話不說

 

1 現在是末法時期,隨順自己煩惱習氣,披上了袈裟,坐在講台上,展開佛經,來破滅佛法的,大有人在!

   

2 我們曉得,各人有各人的因果,我們學釋迦牟尼佛,一句話不說,不要去批評,決定沒有一句惡言相向,這就是護持正法。

   

3 他是來搞破壞的,如果說我不服氣,我還要來辯白,愈辯愈黑!佛教我們怎麼做?默擯。他的所作所為,我們不要去聽、不要去想、也不要說,更不能夠學他,一切隨他去。

   

4  隨他怎麼樣侮辱,隨他怎麼樣笑罵,我們一句話不說,正是所謂「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一個人指著鼻子天天罵人,對方不說一句話,大家就曉得哪個賢,哪個不賢?哪一個有德,哪一個沒有德?

 

好人不容易做

1 諺語所謂「人善被人欺」,善人、好人不容易做,自古以來,譭謗的人、嫉妒的人、障礙的人特別多,初學如果說沒有相當的善根福德,聽了外面謠言就動心,他自己就毀掉了。

2 我跟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地位很高,高高在上,很多法師告訴我:你怎麼去跟他?他是政治和尚。說這些話的人有沒有跟章嘉大師親近過?沒有,連接觸過都沒有。

3 對李老師譭謗的就太多了,造謠生事的人太多了、我跟李老師十年,我對李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我聽了這些謠言,一笑了之,也不跟他辯論,也不跟他計較。

4 無論別人怎樣譭謗老師,我對老師始終堅信不疑,我學佛,基礎是章嘉大師給我奠定的,成就是在李老居士會下,真的是印光大師所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是你自己學錯了

1 我們學佛,要能把佛的教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做得很好,表演得很好,如理如法,你一家人快樂;你不懂得善巧方便,做得不如法,你跟家人格格不入,你怎麼能度他?

2 譬如飲食,你沒學佛的時候吃肉,現在學佛吃素,可以跟家人一桌吃飯,他們吃肉,你吃青菜。過個幾年,你身體愈來愈好,他們身體毛病都來了,「還是吃素好」,你不必勸他,他自然就吃素了。

3 千萬不要說吃肉有罪過,你愈說他愈生氣,你們對立,家就不和了。家和萬事興,你家裡不和,這學佛學壞了,不是佛法有問題,是你自己誤會,你學錯了,這不可以不知道。

4 佛法永遠是慈悲的,永遠是和諧的,如果家庭不和,那你就要特別留意,要認真地去反省,你要肯定佛法沒有錯誤,是你自己學錯了!

要做出來給他看

 

1 我們學佛人,在家裡不要高談闊論。你給家人講佛法,勸他信因果,他愈聽愈煩,愈聽愈覺得你這個人可怕。在家裡面怎麼樣?一句話都不要說,身教。

     

2 釋迦牟尼佛是身教,現身說法,做出來給你看,這是我們要學的。

    

3 你要度家人,要做出來給他看。他看你愈來愈慈悲,愈來愈有智慧,身體愈來愈健康,他感動了,他覺得你跟一般人確實不一樣,這時候低頭向你請教,你再告訴他;不向你請教,絕對不能說。 

   

4 法是要啟請的,要求法!他不求,你給他,他不要,他不放在眼裡。到哪一天他看出來了,知道這個東西好,向你求的時候,再給他一點;再求,再給他一點,這就對了。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1 在斷惡修善裡面,除了意業,口業是最重的,也是最容易犯的。所以,我們說話要小心謹慎,不要說人過失。

2 《地藏經》上講墮地獄,地獄有三重:身造的罪業少,墮的是小地獄;口業是墮十八層地獄,這是墮大地獄;念頭那就更重,所謂意業,墮無間地獄。

3 中國古人所謂「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這是對的!你跟人鬧翻了,說人家壞話,別人聽了有警覺,為什麼?你會說他的壞話,將來你也會說我的壞話,我對你敬而遠之。

   

4 所以頭腦稍微清醒一點的人,決定不敢跟你做朋友,為什麼?曉得將來必定要受你害。

 

貪嗔癡是總司令

1 佛講千經萬論,所講的是什麼?不外是勸導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

2 諸佛如來原來也是凡夫,跟我們一樣,他何以能成佛?他就是知道積功累德。

3 我們墮落在六道裡面變成生死凡夫,原因在哪裡?跟諸佛如來恰恰相反,他們知道積功累德,我們只知道造作罪業。

   

4 貪嗔癡是我們思想言行的總司令,一切都要聽貪嗔癡的支配,我們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說老實話,不但六道出不了,三途都沒有辦法離開。

 

今天的朋友

1 古代聖賢人的教學,非常簡單,非常扼要,五樁事情——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懂得這五種倫常關係,這才像個人。

2 現在的人不講倫理,不講道德,人與人的結合完全建立在利害的關係上——對我有好處,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沒有好處,第二天見面就不認識。

3 今天這個社會,沒有父子,只有朋友,你把兒女當作朋友看待,不把他看成兒女,你們會處得很好;夫妻也是朋友,這一對夫妻能處得很好。

4 五倫現在只剩下一個「朋友」,其他都沒有了。今天的朋友,說實在話,沒有道義、沒有仁義,情義、恩義都沒有,有的是什麼?利害關係。彼此都有利益的,可以做朋友;利益沒有了,朋友關係就沒有了。這成什麼社會?

愛要淡化,欲要放下

1 捨離五欲對世間人來講,是很難的一樁事情,為什麼?世間人在六道裡面輪迴的時間太久,貪戀五欲的習氣太深。

2 我們中國人常講,人死了就作鬼。明明有六道輪迴,為什麼人死了就作鬼?餓鬼道的業因是愛慾,你想想,財色名食睡擺在面前,不起貪心的能有幾個?如果不能把愛慾捨棄,他就肯定到餓鬼道。

3 如果在這一生中,自私自利的心太深,損害別人的心太重,將來他就墮地獄。

4 愛慾決定不是好事情,如果你真的覺悟,真的想不再搞六道輪迴,愛要淡化,欲要放下。

跟佛菩薩為伴侶

1 這個世間,什麼人最有福?天天讀經的人有福,天天念佛的人最有福。

2 天天讀經、念佛,是天天親近佛菩薩;一天不讀經,一天不念佛,跟佛菩薩就遠離,佛像供在面前也沒用。

3 佛菩薩對人平等,我們為什麼不親近?佛菩薩從來不拒絕一個人,縱然是造作五逆十惡的人,只要他肯親近佛菩薩,回頭是岸,佛菩薩也不會怪他。

4 世出世間再沒有比念佛人福報大,你不念佛,就沒法子了。我們瞭解這個道理,曉得事實真相,就應當發奮,應當趕快回頭,跟佛菩薩為伴侶,加入佛菩薩俱樂部,你說這個多自在!

菩提道上做同伴、做伴侶

 

1 佛在經教上常講,「愛不重不生娑婆」。你為什麼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你的愛慾太重,你不肯放下。靈魂來投胎,怎麼來的?貪愛。 

2 有人想兒女,一生都沒有;有人不想兒女,生了一大堆,什麼原因?緣分!緣很複雜,歸納起來不外乎四大類,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這四種緣,不會成為一家人。

3 學了佛,明白了,知道要把世緣,這個世間恩怨、債務的這種緣,轉變成法緣。

4 轉變成法緣好——菩提道上做同伴、做伴侶,互相勉勵,一起成就。

現代人只懂得爭利

 

1 現代人只懂得爭利,除爭利之外什麼都不知道,為了爭奪財產,父子都上法庭,現在這個事情太平常。

   

2 我們學佛人,要給這些人做一個好樣子,處處修忍讓,我們在社會上表現「與人無爭、於世無求」。

   

3 人家認為如果不爭不求就活不下去,我們做個樣子給他看看,不爭不求也過得很自在、很快樂。

   

4 長時間這樣做法,慢慢地他會省悟過來,他會覺察到,他煩惱多,我們煩惱少;他憂慮多,我們憂慮少,我們的日子過得比他幸福,比他美滿。

 

挑撥離間的罪極重

1 我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許多家庭裡面,兄弟姐妹為了私利,不顧父母的感受,爭奪父母的財產,讓父母痛心。

2 這其中不免有一些惡友在當中挑唆,挑唆的人當然希望從中得到一點利益。實在說,他自己得的利益少,微不足道;而他所造下的罪業,將來果報在地獄,這個太可怕了!

3 可是世間人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六道輪迴,他敢造業,這個事情不是說你相信就有,不相信就沒有,你不相信也有,到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來不及了!

4 為了自己私心,為了自己煩惱習氣,挑撥離間,教唆人家做出一些不忠、不義、不仁、不孝之事,這是地獄業因,這個罪報極重!

你不墮地獄,誰墮地獄?

你不墮地獄,誰墮地獄?

 

1 我們自己無論是在家、出家,尤其是出家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身份是諸佛菩薩的代表,諸佛菩薩住世的形相。

2 佛菩薩在哪裡?社會大眾眼光注在你身上,你就是佛菩薩。

3 你是佛菩薩的代表,你是佛菩薩的形相,你的形相好,讓一切眾生讚歎,你是積功累德,無量功德;你的形相不好,讓社會大眾造業,譭謗三寶,你就墮阿鼻地獄。

4 你說:「我又沒有犯過失,我又沒有傷害別人!」你的形相不好,你把佛法形象破壞了,你讓許多眾生因你而造譭謗三寶的罪業,你想想看,你不墮地獄,誰墮地獄?

發地獄心,行火途道

1 佛法講三途,地獄是火途,為什麼是火途?不管是什麼地獄,你去看都是一片火光,非常恐怖!

2 地獄為火途,縱然是寒冰地獄,你去看那個相,是一片火光,到處都是火,所以地獄為火途。

3 地獄是火途,火途是人非常煩躁,脾氣很不好,沒有人理他的時候,他也在發脾氣,也不高興,這個現象就是火途的現象。

4 地獄是嗔恚心所感,你看人一發脾氣,全身發熱,臉都發紅,你就知道,他是在發地獄心,行火途道!

臨命終時發脾氣

1 佛在經上常講,「火燒功德林」。我們修行,成就功德很不容易——一生做再多的好事,修積再多的功德,一發脾氣,心裡一不高興,一生的功德就全燒完了。

2 一定要知道,凡是會引起你發脾氣的,都是魔現前。魔看到你功德修得那麼多,沒法子破壞,就想辦法讓你生氣。你也真乖、真聽話,就把功德燒掉,這是什麼?沒有智慧。

3 修積功德談何容易!你想想從什麼時候發了脾氣,到現在沒有發脾氣,你就這麼一點點功德。昨天發了脾氣,你今天努力修積,你的功德只有一天,可見這個事情多難!

4 如果臨命終時發脾氣,那你這一生就完了!《飭終津梁》裡面講臨終的關懷,這個往生的人他的床鋪不能碰,為什麼?怕他生煩惱——他一生煩惱,一不高興,一轉眼就到地獄去了!

真修行是改習氣

 

1 很多人對「修行」這個詞嚴重誤會,以為每天把早晚課做好,每天讀多少經、念多少佛、拜多少佛,這就是修行。這樣的修行,貪嗔癡三毒煩惱沒有減少,還是墮三途。

2 這樣的修行是有點福報,在畜生道就變成人家的寵物,很享福。所以我們一看到人家的寵物,我們知道,前世是念佛的,修行的,愚癡沒有改過來。

3 你看到山神、土地神、人家供的這些神,就曉得這是前世學佛的。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貪心沒有斷。所以一定要知道,真修行是改習氣。

4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只有講經教學,沒有形式;形式上大眾在一起修行,是以後祖師大德們提倡的。修行是個人事情!自己認真努力斷煩惱,把自己的貪嗔癡習氣除掉,這才叫修行。

 

血途

 

1 愚癡是畜生的因,愚癡糊塗、心行不善的,來世就墮畜生道,變成畜生。

   

2 畜生的死,很少有善終的,死的時候都是流血,所以畜生道叫血途。

   

3 畜生的死,不是被人殺害,就是互相殘殺,所謂弱肉強食。

   

4 不但野生的畜生被人殺害,家裡面養的也被人殺害,當作菜把它吃掉,都免不了流血,都不得好死,都死得很淒慘,血途!

 

佛法能救人,佛法也能害人

1 我二十幾歲初學佛的時候就說,「佛法能救人,佛法也能害人」。我親近李老師的時候是三十歲,在李老師會下,我也常常說這個話。

2 有人告到李老師那裡去,說我胡說八道,結果沒想到李老師說:他說得對,佛法就像藥一樣,藥能救人,也能把人藥死。所以學佛要懂得契機,一定要有人從旁指導。

3 佛在《華嚴經》裡講:「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佛法重視師承,不是自己隨便可以學的;自己隨便可以學的,只有念佛法門——老實念佛,萬緣放下,這個沒有問題,這沒有老師也行。

4 我什麼都不放在心上,佛法、世間法全都放下,我就一心念佛,這個沒事,不會出事情。可是修別的法門不行,一定要有好老師指導。

神經病

1 現在這個社會,我們常常聽到,有很多人他的身體、意識,不能夠作主,聽別人擺佈,那是什麼?冤鬼附身。你前世殺生害命,現在運很衰、氣不旺,這些冤親債主來找你報復,把你搞得神魂顛倒、神經不正常。

2 這一類的病,社會人講「神經病」,醫生講「精神分裂」,醫藥決定治不好。要怎麼治?佛家裡面講,超度。超度是什麼意思?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調解、勸導。

3 請一些有德行、有修持的法師或在家居士給這些冤親債主做皈依,給他講開示,勸導他不要冤冤相報,冤冤相報生生世世彼此都痛苦,不如化解。

4 我們跟他談條件,超度他,希望他離開,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都願意接受。病好之後,要發心吃素,從今之後不再殺生、不再吃肉,每天念佛誦經給它回向。它不再報復了,這帳才能結清;否則的話,永遠結不清。

他能回頭,還來得及

1 打坐、持咒這兩種法門,如果沒有真善知識在旁邊指導、輔助,你很容易著魔。一旦著魔,你就被魔控制了,嚴重的回不了頭。

2 這種情形我在國外看到很多,到最後家人沒有辦法,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很可憐!

3 這些既優秀又聰明的年輕人,有的在大學唸書,有的已經拿到學位,喜歡神通、喜歡感應,學到最後都被送入精神病院,很可惜! 

4 如果他剛剛有這個跡象,他能回頭,還來得及;已經陷入了,沒有真善知識從旁協助,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

墮胎的罪比什麼都重!

1 殺生裡面,墮胎的罪比什麼都重,墮胎是殺人,冤冤相報麻煩可大了!

2 佛法講得很清楚,父母跟子女是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要把他殺掉,縱然是報恩的,恩變成冤仇;如果他是報怨的,那冤仇就愈來愈深,後來再遇到,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3 你要是真正瞭解事實真相,你就曉得,今天社會動亂不安,恐怖分子到處滋事,什麼原因?冤冤相報。

4 每年被墮胎死亡的這些嬰靈,你要是能見到他們,聽到他們的呼喚,看到他們的淒慘,你才曉得你的罪是多重!這個事情跟一般人講,他很難相信,但是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他用神通接引眾生

1 世間有些聰明人,利用一般人害怕鬼神的心理,故意裝神弄鬼來欺騙社會上這些無知的人。他的目的是什麼?目的在求自己的名聞利養。

2 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那邊的同修就告訴我,有一個法師利用神通來接引眾生,發了一筆大財。他的神通怎麼來的?他送錢給新聞記者和雜誌編輯,請他們在報紙上、在雜誌上大做文章,說他不是凡人,說他有神通。

3 這樣一渲染出去之後,法師的名氣大了!他的神通是新聞製造出來的,以後麻煩大了——這些記者、編輯都不是好惹的,常常來問他要錢,「你要不給,我就把你這事情揭穿」,搞得他在香港不能立足,到美國去了。

4 在美國,他還是搞這一套,搞得名氣很大。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聽說這個法師他走的時候相很不好,當然不好,「種善因得善果」,他造的因不善,怎麼會有好果報?

你要是怕鬼,你很可憐!

1 鬼道叫刀途,刀是形容常常有人要來殺害他,所以餓鬼道裡面的眾生他身心不安穩,常常有恐懼之感。

2 一般人都怕鬼,有幾個人不怕鬼?事實上,諺語說得好,「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鬼怕人比人怕鬼的程度還要嚴重。

3 鬼怕人,你要是怕鬼,被鬼嚇住,可見得你很可憐!換句話說,你就不像一個人了。

4 的確是鬼怕人,如果你不怕他,你的膽子一壯起來,他就嚇跑了。因為鬼常常有恐懼之心,所以鬼道叫刀途。

病沒有好,藥管用

1 我們在國內外看到很多著魔的,著魔的原因是什麼?喜歡神通,喜歡感應。這個東西確實是真有,你不能刻意去求它,你刻意求它,很容易惹麻煩,你的冤親債主會弄神弄鬼來欺騙你,你很容易上當。

2 所以佛教我們斷貪嗔癡,修戒定慧,從正淨的途徑來學習。佛為什麼教我們學戒定慧?對治貪嗔癡。為什麼教菩薩修六度?為了要斷六個根本煩惱——貪嗔癡慢疑惡見。

3 如果我們煩惱斷盡,六波羅蜜也就沒有了。六波羅蜜是藥,煩惱是病,你有病吃藥;病好了,藥就不要了,藥要丟掉。所以《般若經》上才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4 法什麼時候捨?病好了。病好了,藥不要了;病沒有好,藥管用,不能捨。

魔對這些道理不懂

1 魔的境界現前,往往那個大的魔,那是真有大神通的,他現出的境界就彷彿是佛的境界,我們根本沒有能力辨別他到底是佛還是魔。

2 佛放的光是金色的,大的魔王的光也是金色的,你要不知道,他是佛還是魔,你就不能夠辨別。

3 佛在經上教給我們辨別的方法:佛光柔和,像月光一樣,不刺眼;魔光很刺眼,很強烈,就像太陽一樣,你沒有辦法看他,你看你受不了。

4 佛的神通能力比魔還要超過,但是為了避免魔冒充佛,佛不用神通做佛事,佛用教學。魔不能教學,講經說法他不行,他對這些道理不懂,他只有法術,所以佛絕對不以神通做佛事,這個一定要知道。

沒有緣他不敢附體

1 身體虛弱是靈鬼附身的緣,靈鬼附身就找這種人。你身體強壯,陽氣很盛,靈鬼看到你都躲三分,不敢接近你。所以,我們對於身體的照顧很重要。

 2 我們的身體與精神有密切的關係,精神跟思想又有密切的關係,常常提得起正念、善念,我們的陽氣就很盛。

 3 如果妄念很多,雜念很多,身體很虛弱,鬼神往往就找到你。但是找到你還是跟你有緣,沒有緣他不敢附體。

 4 他附體好像也需要鬼神的上司批准,跟他沒有緣的話,上司不同意。由此可知,鬼神附體還是有緣分的。

佛菩薩附身

1 佛菩薩附身,這種事情很少。佛菩薩附身的時候,決定是說法,決定是度眾生!

 2 佛菩薩附身完了之後,決定離開,不會再來;若是時常附身,決定是魔不是佛菩薩。

 3 佛在《楞嚴經》給我們說過,境界現前,無論是佛境還是魔境,都不要去理會;也就是說,不要把它放在心上,這叫好境界。如果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這就著魔了,佛來也是著魔。

 4 大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無佛亦無魔。佛跟魔是從什麼地方區別?著相就是魔,離相就是佛。如果你一切都不執著,魔也是佛;你若執著,佛也是魔。

有正神也有邪神

1 鬼神附體,我們遇到過很多次,有正神也有邪神。附身的時候,他自己做不了主,外面這個靈借他的身體控制他。

2 邪神來擾亂,你一看就能看出來,他說的話不合正理,他的一舉一動,看起來不是一個正經人,一看就能看出來。

3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自己要鎮靜,不能被他迷惑,義正嚴詞,下達命令叫他趕快走。他也會接受,他走了之後,被附身的這個人就恢復正常——恢復他的理智。

4 有些鬼神是善的,傳達一些正確的訊息;有些是惡的,故意在製造一些是非,我們要有能力判斷,不能完全相信。完全相信,你就被鬼神操縱,那就錯了!

你受他支配,那麻煩就大了!

1 這些年來,有很多鬼神附在靈媒身上來找我,向我們傳遞一些信息。這些信息裡面,有好的消息,有災難的信息。

 2 聽到好消息,不要放在心上;聽到災難的消息,也不要驚慌,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一心念佛,我們能化解災難,不是壞事。

3 如果說他教我們怎樣避免災難,這個不可靠!我們只能夠聽他的信息,不能聽他的教誨,聽他的教誨你會上當。

 4 你有智慧,就沒有障礙;你沒有智慧,你完全聽他的,你受他的支配,那麻煩就大了!

我們不能聽他的

1 有很多通靈的人,我接觸的時候,我知道不是假的,為什麼?如果是假的,他們不可能說同樣的話,不可能說同樣一樁事情。

 2 幾個通靈的,他們彼此不認識,也不住在一起,碰到我,他們說一樣的話,說同一樁事情,這就有可信度。

 3 這些通靈的,是鬼神附身,他有五通——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宿命,我們凡夫心裡想什麼他都知道。我們的過去跟未來,他也知道,他看得很清楚。

 4 他給我們傳遞一些信息,我們可以做參考,但是怎麼處理事情,我們不能聽他的。如果你聽他的,你就被他控制,那就大錯特錯了!

人命無常

1 我們今天學佛,受佛法熏習的時間太少了。一般學佛的同修,一天當中,只有一、二個鐘點是佛法熏習,還有二十二、三個鐘點是貪嗔癡慢煩惱熏習,這樣子學佛,要想成就太難!

2 所以我勸同修們,只要一有空,就要念佛、誦經、聽經,以彌補聞法之不足,這樣我們熏習佛法的時間,才能得以延長。

3 嚴格講,我們一天即使是念佛誦經聞法十二個小時,還有十二個小時是昏沉煩惱,功夫是一半一半,能不能成就,還不太可靠!

4 像古人那個做法是可靠的,為什麼?他三分之二是佛法熏習,不受佛法熏習只有三分之一,他每天功夫是十六個小時,的確是很有把握。

5 諸位要知道,我們人的壽命太短,能夠使用的時間非常有限。縱然活一百歲,晚上睡覺就去了八個鐘點,換句話說,少了三分之一!還得扣前面二十歲不懂事,八十歲以後年歲太老,已經沒有體力來修行了。

6 再扣掉穿衣吃飯、應酬,你一生能用的光陰實在是太短了!人命無常,這是無可奈何,壽命轉眼就到,今生不能成就,又得等來世!所以生生世世修行,到今天我們還是這個樣子。

7 明白這個事實,你就曉得,咱們決定不能等來生,為什麼?來生的情況可能還不如今生。要下決心,這一生一定要生淨土,這一生一定要把這個事情辦到。

8 現在是末法時期,佛告訴我們,只有念佛帶業往生這一條路可以走得通,除這一條路之外,別無第二條路,可見得念佛求生淨土非常地重要!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天下大亂,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就要輪迴,這個事情想起來非常地可怕!

不懂事,這是享受

1 這個時代雖然不斷地在進步,可是它給我們帶來的逼迫,帶來的苦也是相對地增加。

 2 從前鄉下的小孩,十一、二歲都不懂事,天真,問什麼都不曉得,只曉得玩耍。不懂事,這是享受;一懂事,苦就來了。

 3 現在的小孩,才一、二歲就察言觀色,就懂事了;換句話說,他有苦樂的感受,他感覺到苦的日子提前了,真可憐!

 4 從前人唸書樂,這是他一生當中的黃金時代,最快樂的時代;現在讀書苦,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生活的壓力逼迫你不得不去與人競爭,苦不堪言!

學佛的人架子很大

1 念佛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專心,都要一心,自己能成就,也能感動別人。可是有些人很執著,譬如他在唸經的時候,有客人來,他理都不理,決定不打招呼,決定不接待,他不曉得他這麼做,別人會說:學佛的人架子很大!

2 過去台中李老師誦經,有客人來求見,沒有說等到課誦完之後才見客的。他老人家給我們解釋:菩薩道利益眾生是第一,眾生的事情擺在第一優先,人家老遠有事情來看你,你要他在那裡等半天,也許他還有別的事情,他沒有那麼多時間等待,所以一到立刻就要見。

3 李老師正在誦經,人家一來,他立刻放下經本就接見,人家那個感覺特別親切,覺得這個人非常慈悲,「你看他唸經,我有事情要找他,他經都不念了來招待我」,人家會受感動!

4 這個感動是正面的,讓眾生對佛教永遠有一個感恩之心,這就是度眾生,這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要叫一切眾生對佛法有一個好印象,不要給人家留下一個壞印象。

怎樣超度他離苦?

1 佛在《地藏經》上明白為我們開示,凡是夢到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或是熟人,這都是他與你有緣分,有求於你,你應當幫助他。

2 不學佛的人,遇到這種情形,按照民俗,會為他燒紙錢,因為他多半在鬼道,這樣幫助他;如果是學佛的,應當念佛、誦經,將這些功德回向給他。

3 《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替他誦經回向的最好是親人,跟他有關係的人,誦經的時候心地誠懇,他能夠得到利益,可以減少痛苦,這是一個方法。

4 你要唸經,你念《阿彌陀經》,或者是念《無量壽經》;不唸經,就念這一句佛號給他回向。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講到超度,沒有比念「阿彌陀佛」更殊勝的了!

臨終須知

 

(一)

1 念佛人最怕在臨命終時業障現前,這是什麼?有病苦,一有病苦就危險,這個事情很麻煩!

2 臨命終時,心不顛倒,這是大福報。所以我們平時修德積善,一生不享福,求的是什麼?求一個好死。什麼叫好死?就是臨終時神智清楚,一點痛苦都沒有。

3 臨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不顛倒、正念現前,這樣的人決定往生。

4 念佛的功夫要在平時養成,到臨命終時才用得上;平時不養成,希望臨命終時正念現前,恐怕來不及了!

(二)

1 有很多人臨終時,看到某個人在門口,他所說的都是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他見到的是不是他的家親眷屬?不是的。

2 《地藏經》上講得清楚,他所見到的這些人是他的冤親債主,是來討命的、來討債的、來報復的,如果跟他去,麻煩大了!

3 在這種情況之下,要馬上提醒他:不要理他,念阿彌陀佛,看到阿彌陀佛,才能跟他去,不管什麼人來都不可以跟他走!

4 如果看到地藏菩薩來了,釋迦牟尼佛來了,都不可以跟他走,那不是真的,因為我們希求的是西方三聖——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

 (三)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臨終的時候如生龜脫殼,這是他最大的痛苦,所以千萬不能去碰他。你去碰他、觸摸他,很容易引起他的嗔恚心,這對亡者是極大的不利。

 2 什麼時候才能碰他?我們一般講八個小時,而《飭終津梁》裡面講,十二個小時之內不能碰。他躺在床上,床都不可以碰。十二個小時後,神識完全脫離了,你可以去摸摸他、碰他,沒有問題了。

3 有些人無知,聽經上講,人要是往生,從頭頂上走,全身都涼透了,最後頭頂還有點暖氣,要去試驗試驗,他是不是從那裡走的。那一試驗,就把他拉回來了,又送到三惡道去了。

 4 那些試驗的人是誰?這個要知道,就是他的冤家債主,是來整他的!

臨終一念

(一)

1 佛在經上告誡我們:我們來生要往什麼地方去,決定在你臨終最後那個念頭。

2 臨終一念起貪心,餓鬼道去了;臨終一念起嗔恚心,地獄道去了;臨終迷惑顛倒,畜生道去了。

3 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決定往生西方。十念一念皆得往生,決定在臨終一念!

4 你一生念佛念得好,臨命終時最後一念不念佛,那就去不了!

 (二)

1 有些同修常常來問:我的煩惱業障太重,造的罪業太深,能不能往生?他很懷疑:這一世的罪業、前世的罪業、多生多世的罪業,這怎麼辦?這能往生嗎?

2 如果常有這個懷疑,的確是大障礙!《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那一章,就是第十六觀那一章,佛給我們講: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

3 我想,同修們雖然造罪業,還沒造那麼重!問題就在你臨終那一念是不是佛號?問題在這個地方。

4 如果對於淨土法門能信、能願又肯念,臨終一念確確實實是佛號,決定往生。

念佛要怎樣念?每天念多少?

(一)

1 念佛要怎樣念?每天念多少?對於那些初發心和工作繁忙的同學,我教他十念法——盡一口氣念十句,一口氣叫一念,十口氣,一天念九次,一次只要一分鐘。

2 念十句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裡面決定沒有妄想,不夾雜、不間斷,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淨念相繼。

3 念的時間短,一分鐘的時間,心決定是清淨的;時間太長,妄念就起來了。

4 念佛的方法是:早晨起來一次,早飯一次,上午工作前後各一次,中午吃飯一次,下午工作前後各一次,晚上吃飯一次,晚上睡覺前一次,一天九次。這個方法很有效果。

(二)

1 我教的十念法,一天九次,九次決定不能少!平常就是散念。

2 散念就不是定課,有時間就念。隨時隨地,沒有事情就念,想著就念,這叫散念。

3 家裡有佛像,就合掌對著佛像念;沒有佛像,就面向西方合掌念。念佛的次數愈多愈好,要趁早養成念佛的習慣。

4 念佛最要緊的,就是決定不夾雜,就是裡頭沒有妄念、沒有妄想;一面念佛,一面在想事情,這就不行,這等於沒有念,這是諸位一定要好好地記住。

唸經的目的,一定要搞清楚!

(一)

 1 我們唸經是求開悟。悟從哪裡求?從定上求,從清淨心裡面求。

 2 經選一部,天天念它,念到熟悉,不要求解,為什麼?經裡沒意思,你求什麼解?你所瞭解的統統叫打妄想。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所解的都是胡思亂想,決定不是如來真實義。

 3 如來真實義是什麼?沒有意思,那就是如來真實義。心清淨、心定了,到起作用的時候就無量義。佛法妙就妙在此地,所以你決定不要去找它的意思。

 4 我們天天唸經,唸經是為了得定,唸經是為了清淨心,清淨心裡面生智慧,《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我們唸經的目的是在此地。

 (二)

 1 所以我常常勸人,經只管念,不要去想它的意思,不要去研究,一味地去念;這樣念下去,如來真實義你就明瞭了。

 2 唸經的目的是破妄想、修定慧,所以唸經不能有分別,不能有妄想,不可以想經裡的意思,這個很重要!

 3 唸經的時候要專心,專心就是修定;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顛倒,這就是修慧。

 4 唸經的目的,一定要搞清楚!我們念《彌陀經》的目的在哪裡?實在講,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真正的目的。

佛教我們怎樣養生?拜佛

(一)

1 佛教我們怎樣養生?拜佛。

2 拜佛是很好的一個運動,身動心不動,調節生理。

3 拜佛也是一個行門,拜佛也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所以有人就專門用這個方法修行,每天拜三千拜。

4 拜佛的時候,身體在運動,心裡一念不生,身動心不動,這是最高的養生之道!

 (二)

1 拜佛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你想活動身體,拜佛就好。

2 用拜佛的方法健身,你念佛的功夫不間斷;用別的方法,你念佛的功夫間斷。

3 拜佛每天拜多少?不一定,自己可以去定,有時間就多拜,沒有時間就少拜,按照自己生活環境來定。

4 拜佛,這也是修恭敬心,修一切恭敬——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像對佛這樣的恭敬。我們以誠敬心處事待人接物,無論順境逆境都用真心,這就是拜佛。

他有悟處,他歡喜,把睡覺的時間忘掉了

(一)

1 古人講,「三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這個話什麼意思?這話的意思是說,三天不讀聖賢書,不接受聖賢人的教誨,煩惱習氣都現行,就面目全非,就退轉了。

2 我們學佛,又何嘗不是如此?三天不讀經,三天不聽經,我們的煩惱習氣決定起現行;可見得讀經、聽經重要,每一天不可以間斷。

3 我們每一堂講經都有錄像,我們有大量的光碟流通,諸位如果得到,有時間的話,在家裡可以反覆地聽。聽一遍不行,聽十遍、聽一百遍,聽多了,你就開悟了;到你真正覺悟,你就不會退心。

4 這麼多年來我們的體會,聽經一天不能少過四個小時,要堅持每天至少聽經四個小時。選一部經,一個光碟每天聽四個小時;聽完之後,從頭再聽。到你體會到法味了,你會樂此不疲。

 (二)

1 東北劉素雲居士,她是一片光碟聽十次,一個光碟是一個小時,聽十遍就是十個小時,每天聽一片,都聽十遍。事情很忙碌的時候,她也不會少過四個小時聽經。

2 有個同學告訴過我,他聽我第二次講的《妄盡還源觀》,每天也是聽十個小時以上。

3 他有工作,工作很忙,怎麼聽?有的時候晚上聽,聽到天亮了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他聽得法喜充滿。

4 他有悟處,他歡喜,他樂此不疲,把睡覺的時間忘掉了!

病根拔出了,你才能入佛法小學一年級

(一)

 1 佛經裡面常講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是確實有這個數字,不是隨便講的。諸位去看《佛學辭典》、看《教乘法數》,確確實實一條一條給你列出來,八萬四千條。

2 佛講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八萬四千是無量煩惱的歸納,並不是只有八萬四千。佛是大醫王,能治一切眾生的病。八萬四千煩惱是病,八萬四千法門是藥,佛用各種法門來對治不同根性眾生的病。

 3 眾生這一生能不能成就,關鍵在於你知不知道自己的根性,換句話說,你知不知道你自己的毛病在哪裡?知道自己毛病,這個人就覺悟了,我們一般講開悟,開悟是這個意思。

 4 知過就是覺悟,改過是真正修行,是真實的功夫。必須自己知道自己的毛病,你才能改過自新;自己有病自己不知道,你就不會起求醫的念頭,這個病一天一天惡化,最後就無藥可救了。

 (二)

 1 現在我們自己的毛病多,最嚴重的是什麼?我們講席當中常常講的「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癡慢」。這十六個字你只要有一個,那就是嚴重的障礙——不但障礙你往生,還障礙你開悟。

 2 這十六個字有一個放不下,就把你的悟門障礙住了,就算你天天聽經,天天唸經,天天拜佛,你的毛病習氣斷不了。

 3 這些毛病習氣,佛在經上說得好,是六道輪迴的根。六道輪迴的根在,你怎麼能出離六道輪迴?

 4 這十六個字是最嚴重的病,一定要把它放下,一定要把它捨棄,你才能入佛門;換句話說,佛的教誨你才能體會得到。

 (三)

 1 你要想出離六道輪迴,你要把這個病根拔除。病根拔出了,你才能入佛法小學一年級,你才能算是初信位的菩薩。

 2 十信是小學,十住好比是初中,十行好比是高中,十回向好比是大學,十地好比是研究所。你真正能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癡慢,我們常講,這是佛法小學一年級。

 3 雖然是佛法小學一年級,可是怎麼樣?在人道裡面就得大自在了,那真正叫幸福美滿的人生。為什麼?身,苦樂放下了;心,憂喜放下了,你們想想看,我們世俗人講,你過的是神仙生活!問題就在你肯不肯放下。

 4 你肯放下,你就能得這樣的受用;放不下,那你這一生就沒希望,你還是輪迴心,還是造輪迴業,還是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這一搞,不曉得要搞到哪一生、哪一劫,你才能覺悟?

真正覺悟的人,是活在當下

1 宇宙的起源、萬法的起源、我們生命的起源,佛在大乘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是「心現識變」。

2 世尊在《華嚴經》上常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觀念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看一切眾生都是佛。那他為什麼還做壞事?還要搞六道輪迴?這是因為他迷了自性,把佛的國土變成了六道輪迴。

3 那個迷的現象是什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也就是一般大乘經裡面講的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三種煩惱,害得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苦不堪言。

4 世尊教學四十九年,沒有別的,就是教我們看破放下。什麼叫看破?事實真相徹底明瞭通達叫看破。放下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能放下執著,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你就成阿羅漢;再放下分別,你就是菩薩;再放下妄想,你就是佛!

 (二)

1 我們自己非常幸運,這一生能夠得人身、聞佛法。佛法給我們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相明白了,我們就曉得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如何處事待人接物。

2 明瞭這一切法的真相,我們從佛經裡面真正覺悟過來,從今而後決定不造惡業,我們依照釋迦牟尼佛的教訓去修行,把心量拓開,不再想自己。

3 真正覺悟的人是活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我們能夠常常這樣想,我們的心跟道就相應。

4 我們要把佛陀的教育真正做出來,做出來是自度,做出來給別人看是度他。在今天這個世界弘揚佛法,是要把佛法做出來給別人看,用口說人家不相信,不能接受。

我們還能夠僥倖平平安安度過

1 今天在這整個世界上,自然災害愈來愈嚴重。為什麼會有自然災害?這個不是天然的,而是一切眾生造作惡業感召來的。

2 災難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造成的,天災與我們念頭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念頭不善,才有這些自然災害。

3 你看佛經講的水災,水災的原因是什麼?貪心太重,貪感水;嗔恚就感火,火山爆發,這是嗔恚;風災是愚癡,愚癡感風。如果我們大家都把貪嗔癡斷了,水災、火災、風災就沒有了。

4 地震是不平,你的心不平,才會有震動;如果我們嗔恚、傲慢都沒有了,地震就沒有了,所以只要我們自己把貪嗔癡慢斷掉,災害就能夠倖免。

5 用什麼方法斷?念佛的方法。貪嗔癡慢的念頭一起,「阿彌陀佛」,用一句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打掉。念佛是至善,善中之善,我們天天想求消災,用什麼方法?念佛就是最好的消災方法。

6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到處都有災難,隨時都有災難,我們只要心善,就能改善山河大地,這就是境隨心轉。所以,災難雖然頻繁,大家也不必驚慌;真正值得驚慌的,是我們的貪嗔癡慢沒斷,這個事情才是大事情!

7 貪嗔癡慢要是斷掉,什麼災難都沒有了。《楞嚴經》裡頭佛講得很清楚,我們在這個世間有共業、有別業,別業是個別的,共業是大家的,但是我們的別業如果力量強大,就能夠化解共業。

8 佛法講業報,有共業、有別業,這個社會大多數人造罪業,這是共業,我們也沒辦法不能不受牽連;我們自己不造,這就是別業。在這個共業苦難的社會當中,我們還能夠僥倖平平安安度過,這是別業果報。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