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

 

世間人求不得,我們有求必應

 

1 別人有缺乏,我有多餘的,我應當要幫助他,這個就是佈施。佈施吃不吃虧?決定不吃虧,將來你所得到的,一定比你佈施的還要多一些。

2 佛教給我們,愈施愈多,凡夫不懂得這個道理,他不相信佛所說的話,認為「我賺錢好不容易,好辛苦賺來了,怎麼能捨得」,他不曉得,捨,底下就有「得」;不捨,就不「得」。

3 愈施愈多,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施財得財富,你得到財富,你得繼續佈施一切苦難眾生,永遠不要終止,自己生活能過得去就可以了;世間苦人太多,你貪圖享受,那是造孽!

4 這個世間,有些人有學問、有智慧,他的智慧從哪裡來的?前生法佈施得來的。法佈施增長聰明智慧,你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

5 法佈施勝過財佈施!要怎樣修法,佛在《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供養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菩薩,這個修福修得大了,實在講,不如老實念佛!

6 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素食、不殺生、放生、護生、佈施醫藥、印經佈施都屬於無畏佈施,你全心全力去做,得的果報是什麼?健康長壽。

7 你得要真干,你不幹不行!所以福報、智慧、健康長壽是你自己修來的,求得到,不是求不得。
8 你要懂得因果!你想得好的果報,你修善因;你要是造種種不善的因,你的後果太苦,苦不堪言!我們看到求不得,真的世間人求不得,我們有求必應。

 

他佈施一千,我佈施五十,我功德比他大

 

1 「佈施」有三種: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修財佈施得財富;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這三種佈施,我們都要修,如果你不修因,你哪裡來的果報?

2 你不要看今天很多人發財了,縱然發的是橫財,他也是前生修的;前生要是沒修,想發橫財發不到。發財的人,佛法講的,他前生修財佈施,他這才得這個財富。絕對不是說他有什麼本事,能夠賺得了錢的。

3 有些大企業家、董事長,小學都沒畢業,他底下辦事的都是博士。那些博士替他辦事,給他作秘書。那些博士前生修法佈施,沒有修財佈施;他這個老闆修財佈施,沒修法佈施,所以這果報不一樣。

4 我們看到有些窮人健康長壽,他智慧也沒有、錢財也沒有,他前生修的是無畏佈施。你要明瞭這個因果,三樣都要修。又有財富、又聰明、又健康長壽,這個才好,這福報才圓滿。

5 修實在講,是人人都能修,而且每一個人都能修圓滿的福報。不一定說,我修財佈施,大概我有錢才能佈施,沒有錢就不能佈施,你這個想法錯了!

6 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佈施幾千塊錢,無所謂;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佈施五十塊錢,佔我月薪二分之一。他要佈施,賺一萬的要佈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他不如我!

7 他一個月佈施一千,我一個月佈施五十,我功德比他大,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

8 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的,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的。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所以說穿了,這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

 

決定不能欠債,決定不能結怨

 

1 人,實在講一切的動物,在六道裡面捨身受生,總不出這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我們瞭解這個事實真相,決定不能欠債,決定不能結怨,這兩樁事情比什麼都重要。

2 這一生當中,我們遇到聖人的教誨,懂得了;如果這一生我們遇不到聖賢教誨,不懂,不知道,不瞭解這個道理,不瞭解這個事實真相,試問問會不會跟眾生結冤仇?肯定!會不會欠債?肯定!

3 欠債是什麼?佔別人的便宜。欠債要還債的,結怨有報復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情比什麼都可怕、都恐怖。
4 現在人都怕吃虧,不懂得吃虧是福。古人講吃虧是福,這個話講得一點都不錯,吃虧為什麼是福?吃虧是你以前的業障消了。

5 不肯吃虧,這個念頭、行為是錯誤的,我們吃虧上當,總是有怨恨、有報復。只要起一念這個心,阿賴耶識裡頭就種了種子,將來遇到緣,這個種子起現行,你說多麻煩,多麼可怕!

6 怎樣像佛那樣真正覺悟,真正明白,這一生當中決定不跟人結冤仇,自己吃什麼樣的虧,上什麼樣的當,被人怎麼樣地陷害,心裡頭若無其事,決定不把它放在心上,這叫修行。

7 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心,下一生再遇到的時候,就是好朋友了。我們的怨結解了、化掉了,那就是福,吃虧的人將來就有這個福報。

8 不肯吃虧,懷恨在心,念念不忘,下一次再見面,又再報復。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彼此兩邊都痛苦,你說,那個多苦!

 

菩薩六度中,忍辱是成敗的關鍵

 

1 《金剛經》上說:「一切法得成於忍」,所以菩薩六度中,忍辱是成敗的關鍵。能忍,無論做什麼事情,我們的願望才能達到,理想才能夠實現。

2 在這個世間,人事環境要忍耐。這個忍耐裡面,有順自己意思的,有不順自己意思的,統統要忍。稱心如意的要忍,為什麼?怕生貪愛,要保持距離。

3 冤家對頭也要忍,為什麼?保護你自己的清淨心。不是認為冤家對頭我要忍,歡喜貪愛就不要忍,那完了,你就被它障礙了,統統要忍。

4 對人、對事統統要有耐心,這才能成就。修學佛法更要有耐心,一門深入。我把其他的法門放下,也是忍。許許多多經典我都很喜歡,都很想深入,但是現在要一門深入,那些要暫時放下,也要忍耐。

5 《華嚴經》好,我知道,我對《華嚴經》嚮往,非常地仰慕,現在也要忍心把它放下;因為不放下,對於往生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妨礙。

6 一定要專,一定要一門深入。能忍,然後才有進步,專一了,才能做到精進。忍辱就是培養自己的耐心,世出世間法,你要沒有耐心,你就不會有成就。

7 忍辱也就是我們世間人講的恆心、毅力、長遠心。你忍耐的力量愈強,你做的事業愈大;什麼都不能忍耐,你的前途就有限。

8 忍辱,是教你忍耐;我一心專修念佛法門,其他的統統放下、統統捨棄,這就是忍辱。一心持名,你決定不會與人家相爭。「與人無爭,於世無求」,那就是忍辱波羅蜜。

 

先生有外遇,愛上別的女人

1 十年前,我第一次離開台北到新加坡去講經,有一位女居士帶了供養送給我,帶了不少,帶了二十萬台幣送給我。這位女居士告訴我,她現在遭遇到困難,先生有外遇,問我怎麼辦?是不是離婚去打官司?

2 我問她:「你是不是一個學佛的?」,她說:「是。」我說:「你是不是真的想到極樂世界去?」「我真想!」「那就很好,隨他去吧!」

3 「你歡歡喜喜,你也讓你先生歡歡喜喜,讓你先生愛的這個女人也歡歡喜喜,一團歡喜,問題不就解決了!你要上公堂打官司、搞離婚,你的家庭破碎,你給社會大眾造成很不好的印象,人家會說,學佛的人學到這種程度!」

4 「你先生有外遇,愛上別的女人,那是前世的緣;緣聚的時候,一定會產生這個現象。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你明白這個道理,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你先生佩服,你先生的女人也佩服,了不起!社會大眾看到你會讚歎,這個好!」

5 「一定要打官司,鬧離婚,要幹這些事情,身心憂惱,對身心傷害很大!只有和睦、歡喜才能解決問題;紛爭、仇恨,只有把那個怨愈結愈深,永遠不能解決問題。」她聽了我講的話,說:「我明白了。」

6 「你的目標在極樂世界,不在娑婆世界,你還要爭這個、爭那個,捨不得走!你求往生這個意念,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徹底放下,所以你遇到這個緣的時候,更要放下。」

7 「那個夫妻恩愛很難捨的,經過這樣,那就徹底放下了,你的先生豈不是你的善知識?你先生外遇那個對象也是你的善知識,叫你把生生世世難分難捨的,從這裡一下放下了,看淡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障礙了。」

8 非常難得,她很歡喜聽懂了。我說:「你今天的二十萬供養,沒有白供。」她歡歡喜喜地離開,問題解決了。她一聽就懂,這是真有智慧,這不是普通一般迷惑的人做得到的!

 

惠能大師不認識字,他一切通達

 

1 唐朝禪宗惠能大師,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沒有讀過經,也沒有聽過人講經。惠能大師一生,你看他的傳記,沒有在哪一次到哪個地方聽法師講經,沒有,沒有過。

2 可是世出世間一切法,你問他,他都很內行。佛門裡面相宗、性宗他都通達,他答覆法相,他所講的八識,言語多麼簡單,講得多麼透徹!他沒學過。

3 沒有聽過《法華經》,法達禪師在他面前,念到第二品方便品,他就告訴法達不要再念了。《法華經》二十八品,聽了兩品,他就完全明白了。他給法達禪師講《法華經》大意,法達禪師開悟了,這就證明,除非你沒見性,你要是見性,世出世間法一切法,沒有一樣不通達。

4 佛法之可貴處,佛法之真實處,就在此地。佛並不是要傳授我們知識,佛傳給我們的是真實智慧。佛是傳給我們「明心見性」,這才可貴!

你說我迷信,你是迷迷信

 

1 有個台灣的同修,來香港跟我見面,他說他身上有很多眾生附身,希望我能幫助他。我用了很長的時間,發現這些眾生不是附身,而是住在他身上。

2 這些眾生最初進住的時候,都是來報仇的。他的祖先過去生中與這些眾生有過節,現在他們發嗔恨心,要來報仇。可是他們發現這個人是個好人,於是想出來;但是時間太久了,他們出不來,希望我們來幫助他。

3 他為什麼找到我們?曉得我們對於這個事情可以接受。如果我們對於這個事情完全不相信,理都不會理他,他也不會來找我們。

4 我一生遇到這樣的事情太多了,所以這些幽靈界的找我就相當多。我總是幫他們忙,連「萬姓先祖紀念堂」也是的,都是來找我的。這是不是迷信?一般人講這是迷信,其實「迷信」這兩個字,大家都含糊籠統,沒搞清楚。

5 「迷」是你不瞭解,你對於這個事實真相、理事因果都不瞭解,你就相信它,這叫迷信。為什麼叫迷信?你沒搞清楚。沒搞清楚,信它是迷信,不信也是迷信。你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那就不叫迷信。

6 我們是在理論上搞得很清楚,事實上我們接觸很多,真有這回事情。你說我迷信,我說我承認,但是你?你是迷信裡頭的迷信。你加了一倍,你比我加一倍,你是迷「迷信」,我比你還強多了。

7 這些事情我們也不要跟人爭,他能信,很好,不信也好,總有一天他會信,信了之後他會後悔,可是太遲了!總而言之,我們今天所有一切問題,都在於念聖賢書念得太少了,所以要多念聖賢書。

8 我們學了佛,不但對人尊重,一生當中絕對沒有一個惡念對人,也沒有一個惡念對鬼神。我們與一切眾生結善緣,決定不結惡緣,常常想到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我們多快樂!

 

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

 

1 我們幫助別人,絕不能有個圖報答的心!如果說幫助別人,希望將來人家怎麼報答我,給諸位說,這就落在有漏善裡面,你所得到的是三界有漏的福報。

2 修道之人修的是個清淨心,施恩還望著報答,這個心就不清淨。

3 施恩還望著報答,你修的是什麼?充其量修一點福報,沒有功德。定慧是功德,你得不到,何況是一心不亂?

4 我們修道,修一心不亂,你要期望報答就完了,這就障礙了清淨心,障礙了一心不亂。

5 所以施恩決定沒有希望報答的念頭,而是什麼?去自己的慳貪。這個佈施供養,是除自己的慳貪,斷自家的煩惱。

6 功德利益是成就一心不亂,我們要曉得這個修學目標,這才不至於叫錯亂修行。

7 修道之人修的是什麼?清淨心。你心地清淨,增長定力;對外面境界了了分明,增長智慧;又能利益一切眾生,佈施恩德,你就會做人了。

8 古聖賢教給我們: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開始做的時候,由於無量劫來煩惱習氣很重,你做得比較勉強;做久了,習慣成自然,你的心就得清淨了。

 

身體要好,身安則道隆

 

1 大乘經上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又常常講「境隨心轉」,境隨心轉裡面最淺顯的就是我們的身體。

2 早年東北王鳳儀先生,他是頭一個發現意念可以改變身體健康;現在他的再傳弟子劉有生先生在各地講病,許多疑難雜症中西醫都束手無策,他把他救好了,讓他恢復健康,用意念。

3 心淨,身就清淨,為什麼會有病?你的身不清淨,不清淨裡面有病毒。要知道,你的身心本來沒有病毒,這個事情,佛老早就跟我們說了!最嚴重的病毒是什麼?貪嗔癡,在佛法裡面叫三毒煩惱。

4 如果你有貪嗔癡,換句話說,外面這些病毒稍稍有一些,你就很容易感染;如果我們把貪嗔癡放下,我們的身心健康,外面病毒再多,你有免疫能力,你感染不上。

5 現在世界各地瘟疫流行,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我們,下半年會很嚴重,明年更嚴重。

6 如果我們把貪嗔癡慢統統放下,自己就具備圓滿的免疫能力,不管將來情況多嚴重,我們不會感染到。

7 我們不管生什麼怪病,知道這個病根是什麼,你把貪嗔癡放下,病自然就好了,這是過去王善人、最近劉善人他們天天在講的。

8 最近這一、二個月,我收到很多這些資訊,我看到很歡喜,為什麼?我們修行人,第一個條件,身體要好,身體不好不能修道,身安則道隆,這是一定的道理。

 

財是愈施愈多,決定不能吝嗇

 

1 佛在經論裡面教導我們,施財得大富。這個世間擁有很多財富的人,他財從哪裡來的?前生修財佈施,所以命裡頭財庫豐足,無論做什麼事情,他的財源滾滾而來。

2 財是愈施愈多,決定不能吝嗇,多做好事不要怕上當,不要怕別人騙你。現在很多人做好事,這個世間壞人多,擔心錢會被人騙去;不要緊,騙了,他將來要還債的。

3 因果通三世,你被人家騙去怎麼樣?你這個財富留在來生,來生債,他來生會還你,你完全不放在心上,絕不會因為這些障礙,不敢做好事。

4 譬如救災,救災難,我們曉得,確確實實經手辦事的人,有很多人發災難財,那是他的事情,各人因果,各人負責。

5 有些人講:我這樣豈不是幫助他造罪業?你要是有這個心幫助他造罪業,你就有罪過;你沒有這個心,那是他自己存心不善,盜用賑災的錢財,因果他負責。

6 我們發的是善心、是救災,你這個善心善行一點都不會虧損;如果因為有這些人在當中把這些錢財吞沒,受災難的人得不到,或者得到很少,你就不做,這是你自己沒有福報。

7 你把修福報的機緣失掉了,這是沒有智慧,這是感情用事。真正積德修福的人沒有這個念頭,對什麼人都相信,正是古人所說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相信你,你自己做錯了,因果你負責任。

8 整個的問題是教育,但是今天教育崩潰了,我們只能勸人修福——你負責賑災,所有錢財到你手上,你要把災款吞沒了,你的後果不堪設想;你沒有一點私心,你能夠拿這個錢去救災,你的後福無窮!

 

你修的福,未必是真的福報

 

1 我們學佛最低的成就,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算是這一生沒有白學。這一生學了佛,來生還要墮三惡道,你這個佛法就白學了,你學錯了!

2 我們細細觀察這個世間學佛的人,走錯路的人多,還不在少數,這樁事情很可怕!我們不要去管別人,常常迴光返照想想自己,這才真正叫有受用。

3 看別人與自己不相干,人家清淨,該升的上升,該墮的往下墮,與自己毫不相干,要緊的是要修自己!

4 修行裡頭最重要的就是你有能力「分別善惡」,這是智慧。善有真有假,如果你不辨善惡,你持的戒決定不是清淨戒,你修的福未必是真的福報;你種福田,你種在沙土裡,種在石頭上,不會有收成的。

5 種福,真的還得有福報的人;沒有福報的人想種福,種錯了地方,將來會很失望,得不到結果,所以修福,我常常講,要有智慧。

6 沒有智慧,你修不到福,你所修的福是假的;有智慧,你才能夠知道哪個地方是福田。

7 譬如說,這個寺院花了六千多萬建成,花這麼多的錢建一個廟,一般人以為這福報很大,可是如果這裡頭傳播的不是正法,不是正解,換句話說,這種廟是傳播迷信,這叫什麼福田?

8 所以,我們一生當中想種福,你首先要認識福田,什麼是真正福田?這個地方有人真修行,有人真正在這裡證果,這才叫真正福田。

 

章太炎晚上睡覺,就跟死人一樣,搖都搖不醒

 

1 章太炎是民國初年的國學大師,非常有名望的一個人,他在世時,得罪了袁世凱,袁世凱那個時候作大總統,怎麼得罪他的呢?就是不肯罵他。

2 袁世凱很壞,人家都罵他,他不罵。人家問他為什麼不罵?他說不值得一罵。這個話傳到袁世凱耳裡,袁世凱聽了非常生氣,也沒有什麼罪名,就把他抓去,關他一個月。

3 他從監獄出來之後,遇到了鬼,作了東嶽大帝的判官。東嶽大帝是鬼王,管五個省。那個判官就像我們現在講的秘書長,地位很高的,東嶽大帝底下那就是他了,五個省裡面這些生生死死,他都管。

4 他說,每到晚上,就有小鬼抬了個轎子,來送他去上班;到第二天早晨天快亮的時候,我們大陸上講雞叫的時候,這兩個小鬼又把他抬回來。

5 他白天上班,晚上又要到陰曹地府上班,日夜都不能休息,相當辛苦。他晚上睡覺,就跟死人一樣,搖都搖不醒。

6 普通一般人你叫他的時候,他會醒過來;他不會醒的,一定要到第二天早晨他才會醒過來,確實他是上班去了。

7 他上了一個多月,有一天想想,太累了,便寫個假條,試試看能不能請假?他用黃紙寫,寫了之後在門口燒掉,果然那天晚上,小鬼不來接他。

8 他做了一個多月的判官,見到陰間許許多多的事情,他常常把這些事情跟他的朋友們講,這個事情是真的,一點也不假!

 

韓國人質金善日

 

1 我這裡有一篇報告,那是澳洲雪梨淨宗學會的郭居士,根據林心潤居士的口述寫的。這是一個感應的事情,很希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2 林心潤居士是在2004年7月3號星期六,清晨兩點多鐘,做了一個夢。她夢到一個人哭哭啼啼地走到她面前,向她求救。她就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他說:「我就是在伊拉克遭到激進分子斬首的韓國人質。」

3 她就問他:「你叫什麼名字?」他說他叫金善日,真的把名字說出來。她就問他:「那你要我怎麼救你?」他哭著說:「你一定能夠救我。」她就拍拍他的肩膀說:「你不要哭。我唯一能救你,就是教你念佛。你現在仔細地聽。」

4 她就帶著他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面念,一面就教他念,然後問他:「你會不會念?」他說:「我會念了,我現在就念。」於是,他就念阿彌陀佛,她就醒過來了。

5 醒過來後,她在發呆,怎麼會有這個夢?半夜醒過來。剛好她的兒子這個時候也起來,看到他母親在發呆,就問她什麼事情。

6 他母親把剛才這個夢中境界告訴他,結果她兒子正好看到一篇報導,就是報導這個事情,而且這個報導裡頭,還有韓國人質金善日的照片。

7 她一看就是夢裡頭這個人,她感到非常驚訝,於是第二天就在淨宗學會給他立牌位,大家在佛七當中,給他念佛,天天給他回向。到了第十三天,她清晨又做了一個夢,夢到金善日坐在一朵綠色蓮花上面,真的往生了,向她道謝。

8 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我相信金善日過去生中是個念佛人,他有這個善根。他跟林居士一定有特別的緣分,所以找到她。找到她真的把他超度了,真的幫助他往生了,這個緣非常殊勝,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對方違背道義,我們可以背信

 

1 有一年我在台灣中部,有一個道場叫禪林寺,他們請我去講《禪林寶訓》,跟他們講《佛學常識》。《禪林寶訓》的份量很大,《佛學常識》是李炳南老居士編的,份量並不大。

2 我記得我講到第十一課,這個廟裡出了問題。廟是新建的,老和尚他的一些徒弟到處去化緣,把這個道場建好了。道場建得不錯,很莊嚴,徒弟當中,吵架,爭地位、爭權力。

3 這個說「我化了多少多少錢,當家師應該是我做」,那個說「我化多少多少錢,知客師應該是我做」,天天在吵,吵得不像話,老和尚看這個情形也沒辦法,迴避,躲起來。

4 我回到台中,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報告,李老師說:「算了,不要再去了。」我說:「沒講完!」他說:「沒講完也不要緊。」

5 這個就是什麼?義。「義」是合乎公益,既然道場不和睦,我們去講沒有用處,所以沒有講完也可以中斷。

6 世間一切善人君子都守信,言而有信。可是,佛法是講智慧的,佛菩薩是講道義的,有時候在特殊情形之下,可以不守信用。

7 為什麼不守信用?對方違背道義。所以要知道,特殊狀況之下,對方違背道義,我們可以背信。

8 我們看到古聖先賢裡頭也有背信的,那是不是過失?不是。一切是以道義為標準,符合道義,決定要守信;違背道義,那就可以背信!

 

佛菩薩在流淚

 

1 三、四年前,有一個姓戴的居士,樣子很年輕,從廣東來香港見我。他是廣東人,只會說廣東話。

2 他跟我見面的時候,我看他至少有四個以上的靈鬼附身。我能聽得出,他除了講英語、日語,還講好幾個國家的語言。我們胡居士在歐洲住過的時間很長,她能聽得懂。

3 此外,他還講西藏語,所以我們就斷定他不是一個靈鬼附身,至少是有四個以上。他給我們透露訊息,說我們的佛像看起來很莊嚴、很好看,其實不然,佛菩薩是天天在流眼淚,天天在哭。

4 為什麼佛菩薩在哭?我們學佛都是做假的,不是做真的。佛菩薩看我們是冒充佛弟子,不是真正佛弟子,做的都不如法,跟經教、戒律裡面完全相違背,所以佛菩薩在哭。

5 諺語常講「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想想,佛菩薩天天在流眼淚,這應該是真的,為什麼?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對不起佛菩薩。

6 難得,他到我們這兒來示現!我說了,他不在別的道場裡示現,到我們道場來示現,我們這個道場大概還有一點良心。

7 如果一點良心都沒有了,示現,示現我理都不理你,他就不來了。示現,我們警惕,我們還能受感動,還知道反省,還曉得改過自新,他到這兒來就對了。

8 但是幾個人回頭?我相信一定有回頭的。有沒有不回頭的?我想,不回頭的人也不少!

 

賺錢.逃稅

 

1 「不妄語」是五戒之一。不妄語這一條戒,現代人,尤其是做生意的人,很難做到!

2 做生意的人總是希望多賺一點,他要多賺一點,當然就打妄語。

3 他這個東西明明賣兩塊,他告訴你:「我進貨的時候是四塊錢本錢進來的,我怎麼能賣你那麼便宜。」總想多賺一點,這就打妄語。

4 他不打妄語,不打妄語不能做生意、不能賺錢,這個問題嚴重了!

5 有很多做生意的人來問我,他說:「法師,怎麼辦,我們這個戒不敢受,沒有辦法受,在這個社會不打妄語不行,人家都聽騙,講真話他不相信。」

6 我告訴他這個東西成本兩塊錢,人家決定不相信,為什麼?大家都打妄語,他怎麼會相信你一個人是老實人?不相信。

7 他來問我怎麼辦,我就告訴他:「條條戒有開緣。」

8 既然人家都愛聽騙,我就對他說:「你做生意可以打妄語,可以多賺他一點,可是要記住,如果賺來的是你自己去受用,那就有罪過了。」

9 譬如說我這個毛巾,我的成本兩塊錢,我的利潤是加一倍,這合理的利潤,我賣四塊錢,我賺一倍,這個夠了,這個利潤很大了,賺一倍了。

10 這是舉個比喻,我沒有做過生意,不懂。這個合理的利潤是我們自己賺的,如果再多賺他一些,幹什麼?替他做功德。

11 一般人你叫他在佛門裡做點功德,他不幹,他不相信佛法,他一毛也不拔,我們用這個手段多賺他一些,把多賺來的錢替他做功德。

12 替他做功德,回向給他,替他在佛門裡頭種個種子,這是行菩薩道,這個叫菩薩商人。

13 你要會做菩薩商人,這個妄語是有價值的,這個妄語是利益眾生的妄語,不是傷害眾生,不是害他,是利益他。不是自利,是利他。

14 所以諸位曉得這個原則了,你們做生意儘管放心大膽去做,要曉得這個道理。

15 從事於經商的同學,做生意可以賺錢,但是要記得,萬萬不能逃稅;如果你有意漏稅、逃稅,這個問題嚴重了。

16 《瓔珞菩薩戒經》裡面,佛告訴我們:「不漏國稅。」

17 我們現在總想辦法能少繳一點稅,少繳一點稅也要合情合理,所謂是走法律的漏洞。

18 他有漏洞可走,行,總不能夠說犯法,犯法就錯了。

19 所以有一些同學來問我:「這個怎麼辦?」我就反問他:「你是要作菩薩,還是要作凡人?」

20 你要作菩薩,有菩薩的作法;作凡人,你是用妄語欺騙的手段,錢是賺到了,果報在三途。

21 《瓔珞菩薩戒經》裡面,佛教給我們「不漏國稅」,這個意思要是引伸,決定不做佔別人便宜的事情。

22 佛在經上講,不殺得長壽,不盜得大富。「盜心」是什麼?想佔別人便宜的念頭是盜心,折福!

23 今天我們看到社會上許許多多得到功名富貴的人,他們用的手法不正常。
24 絕對不是說不正常的手段可以得到功名富貴,那你就完全搞錯了。

25 要知道,他得到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因為他現前用的手段不正常,處處想佔別人的便宜,他的福德已經打了折扣,這叫折福。

26 處處想佔別人的便宜,諸位要知道,這個念頭叫盜心,這是偷盜。

27 佛說「不漏國稅」,這個是極為慈悲的告誡!為什麼?國稅是全國人民所納的稅,你要是偷國稅,你是偷國家的財物。

28 偷國家財物,結罪從哪裡結?要從全國人民結,這個事麻煩。像新加坡,這是小國,人不多,才三、四百萬人口,這還好辦。你偷盜國稅,你將來還債要還三、四百萬人。

29 如果在中國可麻煩了,中國有十幾億人,這個債就還不清了,你能做嗎?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因果通三世」,這個偷盜戒太可怕了。

30 我在前面提過,條條戒有開緣。這個戒的範圍非常之深廣,我們要知道它的精神,知道它的深義,然後才曉得怎樣來修學。

31 廣義的戒律,攝善法戒,攝眾生戒,這個沒有條文的,這個範圍大。

32 「攝善法戒」,是對自己的,攝眾生戒是利益眾生的,我們都要懂得。

33 「攝善法戒」,這條戒是教我們修一切善法。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標準一定要清楚。

34 真正的標準,利益社會是善,利益眾生是善,利益自己就是不善。

35 利益自己就是自私自利,這是錯了,所以善惡的標準要搞清楚!只要是利益眾生的,我們都應該去做。

36 有人問我,他漏稅、逃稅,想多賺一點錢。我就跟他講:「中國歷史上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永明延壽大師,沒有出家之前,他是國家稅務機構裡面的出納。他就常常偷盜國稅,偷盜國家的錢他去放生。」

37 我說:「你們偷盜都能學到永明延壽那一種心,那種心去偷盜,有功德沒有罪。」

38 過去在中國歷代的帝王都學佛,絕大多數都是皈依三寶的三寶弟子,所以國家懂得修福。

39 偶爾有不懂得修福的這些國家領導人,你偷盜國家的錢財替國家修福,這好事情!絕不是為自己享受,如果為自己享受,這個罪過就很嚴重。

40 像永明延壽大師,他盜國庫的公款去放生,這修福,為國家修福。

41 被發現了之後,要不要接受刑罰?要接受。接受刑罰絕不逃避,這是正確的。所以事情發了之後,他被判了死刑,那個時候死刑,殺頭!

42 皇帝知道這個事情,就吩咐執法的人員把他送到法場殺頭,看一看他害不害怕?「他如果害怕,就把他殺掉算了;他如果不害怕,叫他來見我。」

43 永明師上了法場,一絲毫恐懼的心都沒有,甘願接受國法的制裁,歡喜接受。

44 那個監斬官就問他:「你為什麼不害怕?」他說:「我以一條命,救了千千萬萬的生命,值得!我有什麼好怕的?」

45 監斬官把這個話報告皇帝,皇帝召見。皇帝召見他後赦了他的罪,問他:「你有什麼願望?」

46 出家是他的願望,他跟皇帝講:「我希望能出家。」 「好。」皇帝成就他出家,做了他的大護法。他後來成為一代祖師。

47 像他那一種心偷盜,行!沒有問題。你要不是這一種心偷盜,偷盜是為自利,那你這個罪過就重。

48 由此可知,就是一個公、一個私。一切為公,就是善的;一切為私,那就是錯的!

 

搞股票,他染我不染

 

1 現在不但環境染污嚴重,人心的染污比環境還要嚴重。尤其是最近這二、三十年來,染污已經到非常危險的程度,你到哪裡去看?股票市場。

2 股票市場那麼多人,那個心高下高下地跟著數字在跳,這不得了!表現的什麼?貪嗔癡慢。這一分鐘貪婪,那一分鐘傲慢,這個太明顯了。這種人心的染污,比環境的染污恐怖得太多,不得了!

3 我們今天處境不好,怎麼不好?人心不好!古代為什麼那麼好?古代重視教育。現在大家對做人的道理不講了,講什麼?講怎樣賺錢,講求怎樣消費,搞這個。

4 這個要發展下去,這個世界就可怕了!怎麼會不遭大災難?我們不要去聽那些預言,也不要聽什麼傳說,你看人心就看出來了。這個拿現在的話來講非常科學,非常現實,你看世道人心,我們就能瞭解將來有什麼樣的果報。

5 這個世間是雜染心所變現的,西方淨土是清淨心所現的。我們今天在這個雜染世界裡面,我們修清淨心,他染我不染,他不清淨我清淨。

6 現在我們雖然共住在一起,將來我們個人走個人的路子,也就是以後的果報咱們不相同。我們清淨心一定感清淨土,極度不清淨的心所感的決定是三惡道。

7 所以搞股票,從前人講鑽到錢眼裡,從前那個錢都有洞,鑽到那裡面去,出不來了,那個很可憐!以前的錢做成那個樣子,都是要人警覺的。那個樣子是個刑具的樣子,枷鎖,叫你看到那個東西,害怕!

8 錢這個東西固然好,要小心!它不是真正好東西,沒有智慧,迷在裡面就不得了!

 

世間人都愛財

 

1 財物,包括金錢與物資,這是世間人所貪求的。這個世間,哪個不貪財?所以佛在佈施裡面,把它列為第一條。

2 世間人貪財,卻不知道財從哪裡來的?所以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財佈施得財富。財施是因,財富是果報,你這一生財富雖然不多,你生活能夠節儉,你有多餘的盡量去佈施,愈佈施你所得的財富就愈多,就這麼個道理。

3 如果你不肯佈施,你命裡頭那點財用盡,那人也就亡了,所謂「祿盡人亡」。現在人不知道節儉,古時候人講求節儉。節儉,譬如我們有六十年的壽命,有六十年的祿,你非常勤儉,到六十年了,你祿還沒享盡,還有餘的,余的怎麼樣?壽命就延長。所以你才曉得,惜福也是長壽之道。

4 實在講,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他有一定的祿命,就是你一生當中,你有多少財富,有多少的收入,都是命中注定的。人最可貴的,就是知道自己的命運,知道自己的命運,他人就老實了,就安分守己了;換句話說,他的心就定了,不會去胡思亂想。

5 不知道命運要去跟命爭,那是很冤枉的事情!人沒有辦法跟命爭,「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人要是跟命爭,他的災難就來了。諸位如果冷靜地觀察一下,在現前的世間,你就能看到!

6 許多人想盡方法去賺錢,去搞股票,你仔細去觀察一下,不錯,有些人錢賺到了,但他的命也沒有了;有些人錢賺到了,雖然命還在,但是他的身體已經毀掉,一身都是毛病。這個說明,我們不能跟命爭!

7 你玩股票所賺來的,說老實話,還是你命裡有的;你命裡要是沒有,你也賺不來!就算你命裡有六十年的財富,你今天一下把它賺來了,就好比上班拿薪水,你把六十年的薪水統統拿來,這發了一筆大財;可是到下個月你就沒收入,錢用光了,用光就完了,還不如月月去拿好。

8 社會上現在大家都貪財,卻不知道財從哪裡來?佛知道世間人都愛財,所以他教給我們生財之道!生財之道就是財佈施,你愈施,你所得的就愈多!佛教給我們怎樣去修福、怎樣去培福、怎樣去享福,實在講,這才是真實的教誨!

 

陰德加上努力,這才能一帆風順

 

1 佛教給我們「不覆瑕疵」,罪業不管造得多少,都希望別人知道,知道怎麼樣?這個人見到你,罵你一聲,那個人責你一聲,你這個罪業就報掉了,統統報掉了。

2 自己造作的罪業,自己要勇於承當,勇於認過,你這個罪業才能夠懺除;如果說隱瞞、掩飾、覆藏,這個罪業就重了。

3 所以佛教給我們,要積陰德,我們做好事,不要讓人知道,要隱藏,你這個福德愈積愈厚,將來果報就殊勝。

4 自己積的那個善,可別讓人知道,善讓人知道的時候,這個人讚歎你幾句,那個人讚歎你幾句,報光了,善沒有了,這個虧就吃大了!

5 所以世出世間的聖人,教我們要積陰德。什麼叫陰德?陰就是不讓人知道,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不要讓人知道,不要讓人讚歎,我們自己的姿勢愈低愈好。

6 做再大的功德,也等於沒有做一樣,自己對一切人謙恭卑下,這個好,我們自己積的功德能夠保全,保全將來果報就大了,就殊勝了。

7 富貴功名是要靠積陰德,自己有德行,祖先有陰功,換句話說,富貴功名也不是憑自己努力能得到的,所以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為人應當積陰德。

8 但是要曉得,有陰德,不努力得不到;沒有陰德,努力也得不到,陰德加上努力,這才能一帆風順,這才能得到。

 

有修行功夫的人,你沒有法子欺騙他

 

1 《了凡四訓》裡面有一個故事,一個老道批評一個落第的秀才。那個落第的秀才以為他自己的文章寫得不錯,而沒有被錄取:「考官眼睛瞎了,不識貨!」他在發牢騷。

2 有個老道在旁邊聽了:「你的文章一定不好。」他很不服氣:「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為什麼說我文章不好?」

3 老道說:「看你心浮氣躁,你怎麼能寫得出好文章?」這話真的,哪有心浮氣躁、胡思亂想的人會有成就?

4 畢竟還是個唸書的人,聽到這一句話,那個秀才服了,這才向老道請教。

5 有學問的人心清淨,他就能看得出來你是不是真有修行。你修行的功夫,都在你面相,都在你身體。

6 心清淨的人,從你的體質,你的一舉一動,都能夠觀察到你修行的功夫,哪裡能夠瞞人?

7 你能夠欺人、瞞人,只是欺瞞那些愚癡的人。真正有學問的人,你怎麼能騙得過他?

8 有學問的人尚且騙不過,有修行功夫的人,你就更沒有法子欺騙他。

 

強不知以為知,你吃的虧有多大?

 

1 唐朝百丈大師那個時代,大師常常講經說法,聽眾裡面有個老人常常來聽,彼此都很熟悉,常常來聽經的聽眾,對他也很尊敬。百丈大師知道他不是人,是個狐仙。這個狐仙有能力變化成人的形狀,天天來聽經。

2 有一天,這老人向百丈大師請教,他說,在五百世之前,他是個法師,有人向他提出一個問題,「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他的回答是「不落因果」,不落因果是沒有因果,過去造的惡不受惡報,就這麼一句話,他墮落在畜生身五百世。

3 他現在修成人身,但是沒有辦法解脫,他請求百丈大師,指示他一條明路,幫他脫離畜生身。百丈大師說:「好,明天我們在大眾講經的時候,你出來把從前別人問你這個話,提出來問我。」

4 到第二天上課的時候,他就出來請教:「請問老和尚,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百丈大師給他改了一個字,不昧因果,大修行人不昧因果!大修行人是什麼?佛是大修行人,法身菩薩是大修行人。昧是不明瞭,不昧就是明瞭,對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叫「不昧因果」。

5 佛菩薩有沒有因果報應?有,不是沒有。他當年答覆人說「不落因果」,這個「不落因果」就沒有因果了,他這個答覆錯誤了,百丈大師把它修正,「不昧因果」,他聽了恍然大悟。

6 到第二天,百丈大師向大眾宣佈:昨天來提問的這老人,他是個老狐狸,住在後山,現在已經死了,他解脫了,脫離畜生道了。百丈大師領著大眾到後山去看,果然看到有一個老狐狸死在那邊,於是大師按照出家人的禮節把它埋葬,給它誦經超度。

7 你看,「錯下一個字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因此我們要明白,人家來提問題,解答的時候一定要小心,我真的明瞭,沒有錯誤,我給他解答;如果我自己有疑惑,我沒有辦法解答的,就直截了當地告訴他,「這問題我答覆不了」,這沒有過失。

8 強不知以為知,往往因愛面子而造罪業墮三途,你想想看,你吃的虧有多大?

 

我們要想積功累德,一定要保持心平氣和

 

1 我們要想積功累德,一定要保持心平氣和!不被外面境界所轉,看到怎樣不如意的境界也不發脾氣,也不衝動,這樣子你的功德才能夠累積。功德累積多了,就開智慧,這是很要緊的事情。

2 真正修行人,根利的,修個三、五年之後,他就不受境界影響了。無論是什麼樣的境界,他都能保持心平氣和,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這叫功夫,儒家講這叫修養。

3 佛門裡面講:「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過去我在新加坡,許哲居士告訴我,發一次脾氣,大概只有三、五分鐘,三天都不能恢復,所以發脾氣是最傷人的。
4 你發一頓脾氣,傷害別人,我常常講只有三分;傷害自己?對自己的傷害是七分。誰願意發脾氣?愚癡人!

5 聰明人不幹這個傻事,為什麼?你對別人傷害少,對自己傷害太大了。最傷害身體的,就是發脾氣,這個道理你不懂!

6 又何況常常發怒的人,種地獄因。地獄第一個業因就是嗔恚,貪慾墮餓鬼,愚癡墮畜生,所以一個人要想健康長壽,不墮三途,要常常保持心平氣和,這就是修養。

7 俗話常說「相隨心轉」,念佛人哪有不得相好的?什麼原因?這一句「阿彌陀佛」,保佑你得清淨心。

8 換句話說,永遠保持清淨心,永遠保持心平氣和,你在菩提道上,你是在正道上走;你動了情,貪嗔癡慢起來,你是走到邪道上去。

 

怎麼才叫會念佛?

 

1 我們念佛的目的在哪裡?要把自己清淨心念出來,念佛目的在此。

2 我們要求的第一步功夫,功夫成片,所謂成片就是我沒有妄念,念頭一起來,「阿彌陀佛」就把它壓住了,伏煩惱這叫功夫成片。這個功夫做成,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

3 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念頭還是那麼多,並沒有減少,換句話說,你那個佛都是白念了,功夫不得力,不能了生死,不能往生,大家要記住!

4 念佛,你要會念;止不了妄念,那就是不會念。會念的人,佛號能把妄念止住。只要你能把妄念止住,你的功夫就得力,往生就有把握。

5 佛號止不住妄念,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古人所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還是六道生死輪迴,這是我們真正修念佛法門,真正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可以不知道。

6 怎麼才叫會念?不管什麼念頭,善念也好、惡念也好,念頭一起,馬上換成佛號,就用佛號代替了。換句話說,不起念則已,起念就是阿彌陀佛,這叫做會念。

7 不會念的,早晚課誦念幾聲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是盡打妄想,搞一些是非人我,這個不行!這就叫做功夫不得力。

8 念佛的時候打妄想,聽經的時候也打妄想,這樣修行,搞一輩子都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這是實實在在的事情!

 

一定壞事,不能成就

 

1 自古以來,真正建大功、立大業的人,態度都是很端莊的,心安、身安、心定,這幾個字他真的做到了。

2 「動作瞻視、安定徐為」,這是佛在《無量壽經》裡教導我們的。徐是慢慢的,一點浮躁的這種現象都沒有,非常地安詳,這點我們一定要學。

3 過去我們在曾國藩的家書、家訓裡面,看到他教導他的子侄,他的晚輩,說話要求慢,走路要求慢,不准浮躁;做事也要求慢慢做,樣樣要做得踏實,他要求這個。

4 最忌諱的是浮躁,這不能成大功、立大業;成大功、立大業的,一定是「安定徐為」。

5 現在社會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誘惑的力量特別強,我們是心浮氣躁,所以修行要想成就就非常困難。

6 我們無論在生活,無論在學習,無論在工作,愈是艱難愈要有耐心,決定不能夠浮躁,浮躁一定壞事,不能成就。

7 「安定徐為」,小心謹慎、細心去處理,事情決定能做得圓滿,做得成功。

8 從前在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同學當中,他也常常提到,我有兩個長處:佈施、忍辱。這是跟他十年學教,能得一點成就,關鍵在此地。

 

佈施不是便宜別人,而是便宜了自己

 

1 慳吝、貪愛,這是煩惱的大根大本。我們要想斷煩惱,從什麼地方?從根斷,這個手法才高明,枝枝葉葉斷,斷不了的,要從根本斷。用什麼方法?用佈施。

2 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佈施不是便宜別人,而是便宜了自己。哪裡是便宜別人?別人所得的太渺小了,自己所得的是真正不可思議——把根本煩惱連根拔除。

3 這個施,要認真去修,一定要認真,一定要努力!因為這個病根太深了,所以修佈施非常困難,你初學的時候,等於割肉一樣,施捨很難過,很不容易。

4 我們學佈施,總是自己有多餘的才施給人,給人家的時候,還要比較一下,我有兩樣,好的自己留著,壞的佈施,送別人,從這個地方下手,這個不能算壞事。

5 到你漸漸覺悟,煩惱輕了,到以後施捨,壞的留給自己,好的送給人,這是你進了一步;更進一步的時候,人家需要,我雖然也很需要,我可以割愛,先幫助他。

6 慳吝、貪愛,這是三界六道生死根本,所以要常常念著佈施。一般人也曉得佈施好,為什麼不肯施?他心裡頭有疑、有恐怖,怕的是施了之後,自己怎麼辦?

7 其實,佛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很明白,財富是果報,財佈施是因,你這一生所得的財富是你前生財佈施的果報,我們不敢相信,難關在此地。
8 命怎麼注定的?是你前世所修的,你過去佈施得多,你這一生發大財。所以我們懂得佛法的,看到大富大貴的人不會羨慕,為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種的好因,他當然要得好報,這一定的道理。

 

我們要想積累功德,一定要保持心平氣和

 

1 我們要想積功累德,一定要保持心平氣和!不被外面境界所轉,看到怎樣不如意的境界也不發脾氣,也不衝動,這樣子你的功德才能夠累積。功德累積多了,就開智慧,這是很要緊的事情。

2 真正修行人,根利的,修個三、五年之後,他就不受境界影響了。無論是什麼樣的境界,他都能保持心平氣和,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這叫功夫,儒家講這叫修養。

3 佛門裡面講:「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過去我在新加坡,許哲居士告訴我,發一次脾氣,大概只有三、五分鐘,三天都不能恢復,所以發脾氣是最傷人的。

4 你發一頓脾氣,傷害別人,我常常講只有三分;傷害自己?對自己的傷害是七分。誰願意發脾氣?愚癡人!

5 聰明人不幹這個傻事,為什麼?你對別人傷害少,對自己傷害太大了。最傷害身體的,就是發脾氣,這個道理你不懂!

6 又何況常常發怒的人,種地獄因。地獄第一個業因就是嗔恚,貪慾墮餓鬼,愚癡墮畜生,所以一個人要想健康長壽,不墮三途,要常常保持心平氣和,這就是修養。

7 俗話常說「相隨心轉」,念佛人哪有不得相好的?什麼原因?這一句「阿彌陀佛」,保佑你得清淨心。

8 換句話說,永遠保持清淨心,永遠保持心平氣和,你在菩提道上,你是在正道上走;你動了情,貪嗔癡慢起來,你是走到邪道上去。

 

會學的人,從根本修清淨心

 

1 我們專修淨土的人,每一位都是善根深厚,過去生中都親近過無量無邊諸佛如來。親近那麼多諸佛如來,現在還當凡夫,還是一塌糊塗,原因在哪裡?沒有離念。

2 今天我們把這個毛病真正明白了,痛改前非,這就叫改邪歸正。邪是什麼?有念,不覺而有其念,這是一切邪知見的大根大本。

3 會學的人,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在淨宗裡面講,就是清淨心。清淨心能生智慧,還能生福報,清淨心具足圓滿的福報,這個奇妙了。

4 聽經研教,佛家有一個原則:聽懂了,很好;聽不懂,不研究,不去思索。為什麼?聽不懂的,你要想把它搞懂,愈想愈錯。

5 你懂了,是你直心直接體會到的;一落在分別裡面,就落到意識裡去,落到意識裡就變成邪知邪見,所以這個東西不能想,不能思惟,不能研究。

6 換句話說,你不分別、不執著、不打妄想,你才能得到如來真實義,開經偈講的「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才會真正懂得。

7 你用思惟想像、用分別執著,決定是邪知邪見。由此可知,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修行的根本。

8 在所有法門裡面,直截了當入這個根源的,就是這部《阿彌陀經》,它的目標就是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了,你才會死心塌地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為什麼?這是直截了當去修根源。

 

是先修六度,還是先修三福?

 

1 我們學佛,從何開始,是先修六度,還是先修三福?最適合的順序,要按著次第,一定是從淨業三福做起。

2 而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在《弟子規》,我怎樣孝親、怎樣尊師,你學弟子規就對了。

3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在《十善業道經》,所以你《弟子規》學完之後,就學《十善業道經》。

4 學完是講落實,你真做到了;你沒有做到,那個不算數,不是說我聽過、我讀過,那個沒有用,一定要把它做到。

5 《弟子規》裡面總共有三百六十句,所說的一共有一百一十三樁事情,這一百一十三條你要統統做到,落實在日常生活,你是世間的善男子、善女人。

6 有了這個基礎,你才能學佛,這什麼原因?能落實弟子規,學十善業道就不難了,佛的這個根被你抓到了。

7 像現在一般在家居士,十善業道做不到,出家人沙彌律儀做不到,什麼原因?沒有基礎。

8 所以,《弟子規》才是真正的基礎,基礎的基礎。弟子規是第一層,十善業是第二層,沙彌律儀是第三層,要按部就班地來學習就不難。

 

不能雜修,不能亂修

 

1 念佛的功夫,是在清淨心,不在乎念佛多少,在乎你念的佛號得不得力。什麼叫得力?念得身心清淨,這個佛號就得力了。

2 如果念佛,心地不能清淨,那你念得再多也沒用處;如果念得身心清淨,每天只念十念,那已經就足夠了。

3 理論雖然如是,為什麼祖師大德們勸我們二六時中,「佛不離口,珠不離手」?念佛的作用,無非是消除妄念,因為你妄念不停,所以這個佛號不能中斷,佛號一斷,妄念又起來了。

4 二六時中,佛不離口,你就少打妄想,這個可以說是止惡修善。功夫有沒有得力?沒有。可是念久了,妄念自然就少了,就沒有了,心就得清淨了。可見得佛號是念得愈多愈好,久而久之,自然就得力,自然就有功夫。

5 實在講,像我們這一個時代的人,煩惱習氣很重,加上外面環境不好,修學很難成就。為什麼說環境不好?我們六根所接觸的都是誘惑,都是在增長我們貪嗔癡,都是破壞道心。

6 道心是什麼?道心是專一。無論你修學什麼法門,專一就是道心,專一就有成就。一會兒想學這個,一會兒想學那個,這就打妄想了,這就把你的道心都破壞掉了。

7 你今生要是有幸遇到善知識,善知識一定是讚歎你專修。無論你修哪個法門,都值得讚歎,應當讚歎,皆有成就,為什麼?統統修清淨心。不管你學哪個法門,以清淨心回向、求生淨土,就決定得生。

8 臨命終的時候,你要見阿彌陀佛,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可以去,決定沒有妨礙,所以不能雜修,不能亂修,這非常非常地重要!

 

范蠡做了財神

 

1 古人講,「仁者壽,義者富」,這話很有道理。春秋戰國時代,吳王夫差幾乎滅了越國,越王勾踐的大夫范蠡用美人計,他把自己的情人西施獻給越王勾踐,讓越王勾踐把西施送給吳王夫差。

2 吳王非常寵愛西施,疏於朝政,以致朝政日非,人心思亂,讓越國有機會生聚教訓,二十年之後復興起來,把吳滅掉。「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在中國歷史上,國家被滅亡而又能復興起來的太少太少了,越是第一個好例子。

3 勾踐在亡國的時候,臥薪嘗膽,他過的是最苦的日子,人民看到生同情心,愛護這個國王;如果他自己日子過得比人民好,他就沒指望了。所以以後每一個朝代滅亡為什麼沒有辦法再恢復?養尊處優,不能把自己的生活降到人民的水平,得不到廣大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4 范蠡對於越王勾踐的為人很清楚,他知道勾踐這個人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所以吳被滅了之後,他就帶著西施偷偷地逃走了。那個時候勾踐還有另一個得力的助手,文種,他寫了一封信給文種,勸文種也趕快走,文種不相信,最後真的被越王勾踐賜死。

5 他絕頂聰明,及時帶著西施逃走,改個名字叫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他們做小生意,做得兩三年就發大財了,發了之後他把財統統佈施掉,幫助那些窮苦的人。

6 范蠡發了大財,他不享受,馬上再佈施,幫助多少苦難眾生!把財散掉後,過了不久,他又發了,而且發得比上一次更多,這說明了「命裡頭有財,丟都丟不掉」,這個道理,我們學佛的人心裡明白!

7 范蠡這個人聰明,他把財統統佈施掉,再從小生意做起,一兩年又發了,三聚三散,這歷史上很有名的。所以後世,我們中國人供財神就供范蠡,范蠡做了財神。過去我們在台灣,台灣人供財神是供關公,實在沒有道理。

 

金山活佛一生不洗澡,身上有香味

 

1 金山活佛出現在民國初年,是江蘇鎮江金山寺的一位出家人。他非常受人尊敬,任何在家人,無論男女老少,只要跟他頂禮,他一定立刻跪在地下給你回拜。

2 樂觀法師看到這個現象,不以為然,他想:出家人怎麼可以回拜?金山活佛回到房間裡跟他說:「我們出家人給在家人頂禮,你不以為然?」。原來他有神通,別人起心動念他都知道。

3 金山活佛這個人無拘無束,他所表現的形態,有一點像傳說當中的濟公活佛,他什麼也不在乎,但是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與佛法相應。

4 他沒有分別執著,人家供養他好的菜飯,他也吃;人家吃剩不要的、丟在地上拉拉雜雜的東西,他也吃。別人吃了,腸胃決定受不了,他吃了沒事,為什麼?他沒有分別執著。

5 他那個學不得,不能學的,你看那個書上記載,他夏天穿棉襖,冬天穿單掛,他冬天不冷,夏天不熱。人家供養他的鈔票,他拿來放進嘴裡就吃掉了,那個鈔票上多少細菌,他沒有分別執著,他吃了若無其事!

6 金山活佛一生都不洗澡,人家身上有香味!我們三天不洗澡就臭味難聞,為什麼?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身上流出來的味道,是貪嗔癡三毒煩惱之味。人家一生不洗澡,他身上的味道是「法性本淨」之味!

7 有一天,金山活佛住在一個信徒家裡,那個信徒好心地勸老和尚洗個澡。老和尚說:「好!洗澡。」他在洗澡當中,站在那個地方往生了,走了。

8 你看,走得多瀟灑、多自在!更妙的是,他那個洗澡水可以治病,人家不管生什麼難治的病,只要喝他的洗澡水,病就好了。「法性本淨」,由此可見,清淨心多麼重要!

 

濟公確有其人

 

1 在中國,大家都曉得,有個濟公活佛。大藏經上《高僧傳》裡頭有他的傳記,但是跟市面上賣的小說不一樣。小說是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的,我們一般人都被小說欺騙了。
2 濟公確有其人,他住在杭州靈隱寺,跟岳飛同時代,在浙江出現。這個人不洗澡、不剃頭,穿得邋邋遢遢。他身上髒東西,搓搓還能治病,為什麼?他是以清淨光明加持你,所以你吃了,什麼病都能治好。這些道理,這些事實,你能懂嗎?

3 濟公活佛吃狗肉、喝燒酒,一點都不假!他為什麼示現這種相?有一些眾生,他的緣成熟了,你用一般的方法,你度不了他,要用非常的手段,才能度得了,所以濟公作如是示現,幫助他覺悟,這哪裡是我們凡夫能夠理解的?

4 我們要瞭解,他是來幫助人開悟的。濟公有沒有破戒?決定沒有破戒,他決定稱得上嚴持戒律,戒律清淨。他不是用講經說法,他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常常跟大家在一起遊玩開示的,說說笑笑裡面總有幾句真言,令人警悟。

 

那些畜生的前身,統統是出家人

 

1 國清寺,是天台宗的祖庭,智者大師的道場。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菩薩化身,豐干和尚是阿彌陀佛化身,他們三個人在世的時候,在國清寺住過。

2 那個時候國清寺有個放生園,在廚房裡做打雜工作的寒山、拾得,常常把吃剩的東西,拿去放生園喂畜生。他們喂畜生時,都叫畜生的名字,每叫一個名字,就有一個畜生跑來。所叫的名字,大家仔細聽聽,統統是國清寺從前死掉的那些出家人。

3 這在國清寺的寺志裡面有記載,前一世是出家人,這一世是畜生,還好這些畜生被人放生了。出家人尚且如此,在家人也沒有例外,這是我們要真正覺悟的。

4 所以佛教給我們放下,只要把貪嗔癡慢放下,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你就得自在,你就得安樂。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為什麼?因為你不覺悟。覺悟什麼?覺悟生死輪迴的可怕。你要不放下,換句話說,你就永遠搞生死輪迴!

 

一切唯心造

 

1 有一位六十歲的女居士,在一次大風後,有一棵二十多年的大桐樹刮倒了,她用手輕輕一提,就放到一邊,事後她覺得很不可思議。

2 這是怎麼回事情?這是古人講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因為這個時候,你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輕輕地就提走了;到你一起心動念,你就拿不動了。

3 這個事情,古時候有例子。鳩摩羅什大師七歲的時候,他在寺廟裡玩,有一個很大的鐘,他一下子就舉起來了。

4 把鍾放下之後,他想:「我才七歲,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氣?」再舉的時候,舉不動了。

5 這就證明:人在沒有妄念的時候,有這個本能,那個能力是沒有限量的。

6 我們中國古書記載,漢朝李廣,這稱飛將軍,他行軍的時候,看到草裡面有一塊大石頭,他以為是老虎,他就拿了弓箭,一箭射下去。他用的力很猛,箭射下去,幾乎整個箭頭都射透了。

7 他下了馬,一看是一塊石頭,自己覺得很了不起,「你看,我這力氣多大」;再射一枝看,射不進去了。從這個地方證明,佛所講的話沒錯,「一切唯心造」。

8 佛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他沒把它當作石頭,他把它當作老虎,所以箭能夠射得穿;第二個念頭,「它是一塊石頭」,箭就沒有用了,就射不進去了。

 

嚴重肺癌,念佛十天痊癒

 

1 有個肺癌患者,病況非常嚴重,有個念佛的同修告訴他——斷食、飲水、念佛。

2 斷食十天,十天十夜佛號不間斷,有十幾個人輪流來幫他助念,日夜不休息。

3 念了十天十夜,他病好了,再去檢查,癌細胞沒有了。用這個方法治療,就這麼簡單,真管用!

4 現在這個人七十歲了,還是生活得很好,你們想想,這是什麼道理?你應該能夠回答,他抓住一句阿彌陀佛。

5 這次的助念,是佟居士領導的。佟居士告訴他:「你什麼都不想,什麼都放下,除阿彌陀佛之外,心裡什麼都沒有。」

6 你看十天,那麼嚴重的病沒有了,仔細檢查,他全身的癌細胞居然消失了。

7 你們看到,說是奇跡;我們看起來,這個「奇跡」一點都不希奇。

8 這有什麼好希奇的,你要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真正不得了,沒有一個法門能夠跟它相比!

 

鵝珠的故事

 

1 佛在經上說,有一個持戒很清淨、很精嚴的比丘,到一個居士家裡去托缽。這個居士,家裡的珠寶很多,有一顆很名貴的寶珠,在整理的時候掉下來,被家裡養的鵝吞了下去,這情形被比丘看到了。

2 居士家裡人找不到這個珠,沒有外人在,只有比丘在,便問:「是不是你偷了?」這個比丘不說話,為什麼?怕說出來,他們會把那個鵝殺掉。結果,這個主人就毒打這個比丘,打到他身上流血。

3 無論主人怎麼樣打,他也不說話。鵝看到他身上有血,便跑過來吃他的血。那個主人看到鵝來吃血,氣在心頭,棒子一揮,把那個鵝打死了。這個比丘歎了一口氣,說:「好吧!我說吧!你那個珠子被鵝吞了。」
4 這個主人非常難過,他問比丘:「你為什麼不早說?」「我要早說,它早就沒命了。」為了保全這鵝的生命,比丘自己受什麼樣的委屈,受怎麼樣的毒打,也不說一句話!《佛學大辭典》裡面,有這麼一樁故事——鵝珠的故事。

 

戒邪淫

 

1 世尊當年在世教導學生,啟蒙就是持戒。戒律裡頭最難持的是名、利、財、色,這四個字只要沾上一個,去佛遠之遠矣!去善知識,亦復如是。

2 印光大師,這是菩薩再來,對於現代人的毛病瞭解得最清楚、最透徹。慾海回狂裡說,「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慾。」現代人所貪的,一個是財,一個是色,難斷!

3 我們世間紅塵,「邪淫」是最容易犯的。現在在這個世界上最極普遍的,電視節目裡頭有黃色的、有灰色的,網路裡面比電視還要嚴重。這些東西在教,教什麼?教邪淫、教貪財、教爭名逐利。這些東西天天在教,多少人樂此不疲,這個社會哪有安定的日子?

4 印光大師的那個時代是六十年以前,看看近代,慾念愈來愈滋長,淫念愈來愈狂妄,世界難免末日!這個風氣不僅是瀰漫整個社會,出家修道人也波及,也被它毀掉,多少善根深厚的青年才俊都因此而喪亡,多麼可惜!

5 我們同學當中,年輕的同學不少,有在家的、有出家的,他們很用功,晚上功課做到兩三點鐘、三四點鐘,做的什麼功課?網路上看色情的東西。他們在看這些東西,我清楚、我明白。

6 我常常在勸導大家,佛在經上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這個機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如果你是忍不過,轉眼之間,阿鼻地獄就現前,得不償失!

7 如果你能夠晚上工作到三、四點鐘,你在佛法上你親近諸佛如來,你是在積功累德;你如果離不開這些色情、離不開名聞利養的誘惑,你是在加速度地墮地獄。

8 你們的狀況我清楚、我明瞭!誰告訴我?鬼神告訴我。你們看看我的攝影棚,我攝影棚裡面供的是九法界一切尊神,還供有城隍菩薩。這些尊神常常給我一些訊息, 一般人聽起來這是迷信,他們不知道這是宇宙人生真相。要知道,貪財貪色、你的受用非常短暫,你將來受的苦,那可就夠你受的了!

 

佛光遍照,它也照不到你

 

1 抗戰期間,我在貴州唸書,班上有個姓張的同學,相貌非常好。抗戰勝利之後,我回到南京,在南京一中繼續讀書,班上有個同學,他的相貌跟我那個張同學長得一模一樣,走路的樣子也是一個模樣。

2 我覺得很奇怪,就把他找來,對他說:「你是什麼個性,你有些什麼妄想。」他聽了很驚訝,他說:「你會看相,你怎麼看得這麼準?」

3 我就告訴他:「我不是會看相,我前幾年在貴州有個同學,長得跟你一模一樣,走路的樣子也一樣,你們兩個性格、脾氣一定相同,我來求證一下,果然不錯。」

4 相貌長得一模一樣,為什麼?相隨心轉,他們兩個的心行很接近,所以他們的樣子就長得一模一樣。我們學佛之後也肯定了,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5 但是,相貌能不能改?能改,如果你天天修善,你的相貌就變成慈祥,一看,善人;你的心行不善,再怎麼裝,臉上都有殺氣,蠻橫兇惡,你有這個氣。

6 我們中國人講氣,外國人講磁場,心地清淨一點的人,感觸很敏銳,一接觸就能感受到你的磁場,你這種氣分他都知道,這都是屬於感,佛菩薩有應。

7 佛菩薩是什麼?佛菩薩是自性的性德,他來幫助你,幫助你調和,幫助你化解,這就是大慈大悲,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問題是你不能接受,這就是常講的佛不度無緣眾生。 

8 什麼叫無緣?你的習氣太重,不能接受。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不是佛不慈悲,佛沒有分別心,你的習氣太重,那就是一把傘把它擋住,佛光遍照,它也照不到你;你必須要把障礙排除,你才能時時刻刻感觸到佛光遍照。

 

佛氏門中,不捨一人

 

1 佛門裡常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這個是真實不虛,一點都不假。

2 佛,實在說,只有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就是幫助眾生、協助眾生,恢復他的本能、恢復他本有的智慧。

3 眾生恢復了他的本能、恢復了他本有的智慧,這就叫成佛。佛確實有能力幫助我們,我們不肯接受、不肯相信,那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4 所以不是他不慈悲,不是他不肯幫助我們,是我們排斥、我們拒絕,我們不信,這個沒有法子!

5 我們肯相信、肯接受,佛就歡喜了,這就是經上講的,這個人有善根有福德。善根福德具足,佛一定不會把這個機會失掉,一定要來幫助。

6 如果這個人善根福德具足,肯信、肯發願、肯認真去做,假如他這一生遇不到佛法,佛對不起他。「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對不起他。

7 如果機緣不成熟,這個人不相信,不肯接受,佛要來了,也沒用處;這個人機緣成熟了,佛菩薩自然會化身來度他,一個都不會捨棄的。

8 所謂「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什麼時候你真正覺悟了,真正想出離生死,真正想早證菩提,真正需要佛菩薩幫忙,他就來了,感應道交,絕對不會空過!

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

 

1 佛法裡面講,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這個感應是盡虛空遍法界,哪個地方有感,哪裡就有應。

2 像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那個「千」不是數字,是比喻多,無量無邊的眾生求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都有感應。

3 感應在一念之間,眾生用什麼能感呢?一心就能感,你皈依禮敬,你供養佛菩薩形像,能得到佛菩薩的冥加顯護。

4 「冥」是暗中,佛菩薩暗中保佑你,你自己不能覺察;「顯」是明顯,佛菩薩保佑你,你自己能感覺得到。無論是冥加,或者是顯護,佛總是保佑一切眾生,而且這個保佑是平等的。

5 你皈依了,禮敬三寶,諸佛菩薩保佑你;你造罪業,譭謗三寶,諸佛菩薩也保佑你。

6 因為諸佛菩薩的心是平等的,不會說你造很重的罪業,譭謗三寶,佛菩薩就降罪給你,不保佑你,這個不是佛也不是菩薩。

7 你對他恭敬,他保佑你;你得罪他,他找你麻煩,降災禍給你,諸位要曉得,那是鬼神才有這種事情,佛菩薩決定沒有這個事情。

8 「眾生有感,佛就有應」,諸佛菩薩,你只要是見到他,或者是聞名,無不吉祥,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1 佛對一切眾生之愛,是沒有條件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真正的慈悲。

2 這個慈悲心,是從本性裡面生的,自然流露的,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沒有說對這個我特別喜歡,那個討厭,沒有。

3 他是清淨平等的,對佛菩薩、對畜生、對餓鬼、地獄,乃至於對一切植物、礦物,一律平等,無二無別,真正的慈悲。

4 諸佛菩薩平等地愛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得樂受,他自己很快樂;一切眾生有苦,他也很苦,這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這個了不起!無緣,就是沒有條件的,為什麼?因為是一體。

5 凡是明心見性的人,一定是一片慈悲,他瞭解真相,真正明瞭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他真明白了,這個時候起的作用才叫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他是清淨平等博愛一切眾生。

6 你要是不悟,這個大用決定不能現前,你要是迷惑,在裡面分界限,就有分別執著,就有無量無邊的妄想,換句話說,你對於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就迷失了。
7 心離開了分別執著妄想,你的真心顯露出來了。真心是什麼樣子?第一是廣大相,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量廣大,清淨相、平等相、慈悲相,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現前了。

8 所以學佛的人先要把心量拓開,把界線排除,為什麼?這是本性,這是真心,心量本來如是!

 

為什麼說法佈施是那麼樣的稀有?

 

1 經教裡頭,我們常常看到「醍醐灌頂」,醍醐是什麼?乳酪到最好的是醍醐,醍醐是奶品裡面最上的、最好的,這是古印度最好的飲料。

2 佛在經上常講「醍醐灌頂」,醍醐灌頂是什麼?醍醐代表最高無上的大法,無上大法是經典;灌頂就是授記,把無上大法傳授給你,這就是「醍醐灌頂」。 

3 無上大法不難得到,你們到這邊來都得到,得無上法,問題在哪裡?你願不願意接受?怎麼樣才叫接受?清涼大師告訴我們,信、解、行、證,就接受了。

4 一定要曉得,佛法是希有的法寶,比世間任何一法都可貴!今天這個世間,給你一萬億美金,好不好?很好。有沒有用?沒有用。為什麼沒有用?生死關頭到了不能買命,你脫離不了生死輪迴,所以沒有用。

5 為什麼說法佈施那麼樣的希有?《金剛經》諸位讀過,佛在《金剛經》上比喻很多,大千世界七寶佈施比不上為人演說四句偈,為什麼?四句偈是法寶。

6 這四句偈,就是佛經裡頭任何經典的四句經文,你真正能夠做到信解行證,你就能了生死、脫輪迴。

7 大千世界七寶,不能夠了生死,不能脫輪迴,所以佛為我們示現——繼承王位不要了,人間華貴不要了。

8 都不要了,為什麼?那些東西是輪迴的根。為什麼要出家去學道?道殊勝,道能了生死,能出三界,能明心見性,能成佛作祖,決不是世間法能夠相比的,所以要曉得,法寶是世間希有之寶。

 

這叫做灌頂

 

1 我初學佛的時候遇到章嘉大師,他是密宗上師,是宗喀巴大師的弟子。章嘉大師是中國密教四大喇嘛之一,黃教的。XX、班禪、章嘉、哲不尊丹巴,這在中國邊疆是四大佛教領袖。

2 我有幸遇到他,他沒教我持咒,他教我學教,在經典上下功夫,這是正確的,這是真正的善知識。不像一般金剛上師,一見到你,要你趕快來灌頂。你跟這些金剛上師修學,修一輩子也不能成就。

3 黃念祖老居士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他晚年專修淨土,他在《無量壽經註解》裡面,為我們說明密宗灌頂的意義。「灌」是慈悲加佑的意思,「頂」是最高的法門,灌頂就是把佛至高無上的法門傳授給你,這叫做灌頂。

4 我們早年在美國、台灣,見到不少學佛的人,有些密宗的上師仁波切來了,他一窩蜂地都到那裡去灌頂,是不是真的接受了灌頂?不是真的,假的。什麼叫灌頂,沒搞清楚。

5 我們今天修淨土法門,如果聽說哪個地方有密宗灌頂,也想去參加,這是什麼?這是顛倒錯亂。

6 「頂」是最高的法門,諸佛如來至高無上的第一法門是什麼?就是《佛說阿彌陀經》。你把《佛說阿彌陀經》從頭到尾恭恭敬敬地念一遍,就是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給你灌頂一次;你念兩遍,就給你灌頂兩次,你不知道!

7 念《佛說阿彌陀經》,一切諸佛如來給你灌頂,居然不曉得,沒有一點感激的心,來了一個密宗上師,不得了,趕緊要去,這成什麼話?這就是顛倒錯亂。

8 諸位一定要明瞭,這淨土法門是叫你成佛的,諸佛如來慈悲加佑,將這個頂法為我們說出來,所以念佛的人,一天到晚都沐浴在佛光之中,都接受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灌頂。

 

開光是什麼意思

 

1 開光是什麼意思?一尊新的佛像塑造成功,塑成了,啟用典禮的時候,把佛像供養的意義跟大家說明白,這就是開光。

2 開光,是藉著佛像開我們自己性中般若之光,不是我們替佛像開光,這個事情不可以顛倒了,我們有什麼能力替佛開光?

3 阿彌陀佛代表無量覺,我們一見到這個佛,我們就覺而不迷,覺就是光!我們供養這尊佛像,佛像時時刻刻開啟我們自性的光明,開光是這麼個意思。

4 現在人都搞錯了,認為佛像不開光就不靈,要請法師來給它開個光它才靈,這是錯誤的觀念,是迷信。開光的意義本來非常好,現在大家迷惑了,搞錯了,誤會了。

5 佛是代表自性的性德,菩薩是代表修德。我們供養釋迦牟尼佛的像,要講釋迦牟尼佛的歷史、修行、功德,使大家明瞭,對他尊敬,傚法他老人家,見賢思齊,他能成佛,我也一樣能成佛。

6 我們供養觀音菩薩,要說明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我們應當傚法他,我們要做觀世音。看到他,想到我們自己,我要跟他一樣,我要學他。

7 見到地藏菩薩,要學他的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看到普賢菩薩,要學他把整個佛法統統落實在生活上。供養佛菩薩的像,全是為了開啟我們自性的光明,是這個意義,現在好多人都搞錯了。
8 在佛法裡面講,見到佛像提不起自性覺,見到菩薩像提不起自性淨,展開經典提不起自性正,是這個人的業障太重了!如果你把供佛像的意思統統弄明白、弄清楚了,這個佛菩薩形象就全都開了光。

 

唐太宗知過能改

 

1 中國在歷代帝王之中,我們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唐太宗為什麼把國家治理得那麼好,為當代與後世人所景仰、所讚歎?沒有別的,就是他知過能改,歡喜聽別人說他的過失。

2 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唐太宗身邊的這些大臣,聽到有人對皇帝作出錯誤的批評,就向他報告:「那個人的指責是錯的,應當要受懲罰。」唐太宗不許可。

3 大臣問他為什麼?他說:「如果我懲罰這個人,以後沒有人敢在我面前說我的過失。」你就想想,「貞觀之治」是怎麼來的?他歡喜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所以他成就一代的帝業。

4 他真有過失,你指責他,他感謝你;他沒有過失,你偏說他的過失,他也能包容你,他不責備你,他讓天下人都敢在他面前說他的過失。他借鑒別人的意見來改過自新,所以一代偉人的成就不是偶然的!

 

郭子儀對待小人,是加倍的恭敬

 

1 唐朝時候,有一位惡人叫盧杞,跟郭子儀同時代,這個人在朝廷裡面,那個時候並不得志,地位並不高,是一位小官,心術不正,人很有才氣,但是有才沒有德。

2 郭子儀那個時候是出將入相,那是何等人物!有一次盧杞來拜訪他,他穿了朝服,很恭敬地來接待這個小官。

3 盧杞離開之後,家裡人就問他:「許多達官貴人來見你,你都很隨便,為什麼對待這個人這樣恭敬?」他說:「這個人是個小人,又很聰明、又很會巴結,不能得罪,萬一將來他做了大官,我們得罪他,他懷恨在心會報復。」

4 盧杞後來果然做了宰相,凡是曾經得罪過他的朝廷忠良,沒有一個不遭殃,惟有郭子儀能保全。郭子儀這人有遠見,懂得看人,很值得我們學習。

 

觀世音是長子,大勢至是次子

 

1 久遠劫之前,阿彌陀佛還沒有成佛的時候,他修的福報很大,他作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是個大國王,觀世音菩薩是他的長子,太子,大勢至菩薩是他的次子。他們一家人關係很密切,生生世世在一起修行。

2 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他們兩個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我們非常羨慕,非常嚮往的。我們也有很多家人、眷屬,也希望生生世世在一起,能不能辦到?辦不到。為什麼辦不到?我們的心不清淨。
3 我們現在雖然是一家人,每個人都有煩惱,業障都很重,一轉世,一投胎,各人跑各人道裡頭去,要聚會在一起,很不容易!

4 唯有真正修道的人,比較上機會多一點;不是真正修道的,縱然修福,也不容易生生世世聚會在一起,這是我們應當要曉得的。

 

人家打我,我絕不還手

1 我在南京唸書,同學們都知道,我很會欺負同學,看不順眼的,有的時候,大庭廣眾之下,就侮辱他。

2 有一次,我參加學校舉辦的畫圖比賽,那一次題目是校園寫生,我畫的是我最討厭的同學,白振寰。他在那裡畫畫,我就畫他。

3 我那個畫得第三名,所以有些同學說:「你畫得不錯。」我說:「我畫的跟你們不一樣,你們畫的是靜物,我畫的是動物。」你想想看,我是多麼欺負人!

4 我那個同學有涵養,很了不起,不管我如何凌辱他,他一句話也不說;可是在背後,他卻讚歎我。

5 同學把話傳過來,說他讚歎我、佩服我,我聽了很不好意思,心裡很難過。我還算不錯,一個學期之後,我跟他道歉,以後我們成了好朋友。

6 所以,人總會被感化的,我忍辱波羅蜜是從他那裡學來的!以後我遇到人家罵我,我也學他,絕不回口;人家打我,我絕不還手。

7 我很差勁,一個學期差不多三、四個月,我才給人家道歉。我那個姓白的同學,我對付他,他三天就給我道歉,可見他的根性比我利。

8 他三天就能回頭,我要搞三、四個月才回頭,可是,我是真回頭!

 

他不是醫生,卻能為人治病

 

1 艾德格&凱西,美國人,他是近代權威的預言家。我們在外國看到很多醫生用催眠來治療,但都是被催眠的人自己說出病源;凱西不是的,凱西是在自己深度催眠之下,有一個靈附在他身上。

2 這個靈的層次不高,只比我們人高一個層次,可是這個靈能走到病人身體裡面去觀察,然後藉著他的身體,把病源和治療的方法說出來。

3 凱西給人治病,美國人都相信那是真的。他在一生當中給人治病,總共有一萬四千多個案例。他不是醫生,一般醫生沒有法子治療的病,到他那裡都被他治好。

4 最難得的,他每一份治病的經歷、報告都完整地保存到現在。他有一個圖書館收藏他的這些資料,他過世大概有半個世紀了,一直到現在,還有許許多多人在他圖書館裡研究。

5 我在幾年前讀過《靈魂轉生的奧秘》這本書,這本書記錄了艾德格•凱西的醫療報告。在報告當中,對於口業所造的果報,他是非常地肯定。他給人治病的案例,很多都是過去生中所造的口業,這一生得的病苦,可見口業是最容易犯的,也是最重的!

6 凱西說:「人與人之間,人與萬物之間,決定沒有偶發的事情。」他清楚明瞭,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所有的一切遭遇,都是有前因的,所以他常常勸導大眾要以善心、善言、善行,對待一切苦難眾生。

7一般人,往往遇到不幸的人、苦難的人,不但沒有憐憫心,不肯給予幫助,反而幸災樂禍,在旁邊看笑話;凱西說,你要是有這種心態,來生你肯定會受像他一樣的果報!「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他的說法和佛經上講的完全相應。

8 「前世造了不善因,今生要受不善的果報」,他這本書講的就是因果報應。這是外國人的因果報應的記錄,每個案例都是真人真事。佛法講「因果通三世」,凱西把它證明出來了!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1 古時候,蘇東坡跟佛印禪師是好朋友,蘇東坡寫了一首偈派人送給佛印禪師看,偈子裡頭有兩句話說「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蘇東坡以為他自己境界不錯了。

2 佛印禪師批了兩個字「放屁」,派人把它送回去。蘇東坡一看,非常生氣,馬上就去找佛印禪師。

3 佛印禪師一見到他就說,「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他這才曉得自己不行。這是嘴巴會說,事實上不行!佛印禪師一考就知道了,不行就是不行,他還是被境界風動搖。

4 《楞嚴經》上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覺悟的人能轉境界,不被境界轉。什麼叫不被境界所轉?你能在大風大浪裡面如如不動,它動我不動,境界風浪自然很快地就息滅,這就叫轉境界。

 

什麼叫灌頂,沒搞清楚

 

1 諦閒老和尚有一個徒弟,參禪的徒弟,他沒有功夫的時候,沒有名聞,也沒有利養,是個很有道心的出家人;可是等他有了一點成就,名聞利養來了,他就貢高我慢,所以就墮落了。

2 諦閒老和尚這個徒弟,在江蘇金山寺禪堂裡面修得很不錯,他在這個道場,從清眾一直被方丈和尚提升到首座,可見得他的德行很受人尊敬。

3 可是當了首座和尚,他的傲慢心就生起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心一生起來,他的護法神就走了,冤家債主就來了。

4 冤家債主是什麼人?是他沒有出家之前的太太。他要出家,太太不肯,不讓他出家,他一定要出家,太太跳河自殺,變成了冤鬼。

5 那個冤鬼始終纏繞著他,但是他修行有功夫,有護法神保佑他,所以這個冤鬼沒有辦法貼近。

6 到他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他太太的冤魂罩住他,也逼著他,他就糊里糊塗地也跳水死了。

7 死了以後,他當土地公去了。總算還修得有點功夫,他到餓鬼道裡去作土地公,他太太就作土地婆。

8 他死後,諦閒老和尚還去祭他,所以你才曉得,一念傲慢心生起,修行功夫就失掉了。

 

花草樹木都有靈性

 

1 玄奘大師當年到印度去取經,從靈嚴寺出發。靈嚴寺門口有一棵松樹,他撫摸著樹,跟它說:我到西方去取經,你就往西長,我哪年回來,你就向東長。

2 那樹果然就聽話,玄奘大師走了以後,那棵樹就往西長,年年都往西長,長得特別茂盛,長了好幾丈。

3 有一天,寺廟裡這些法師們,看到這棵樹回轉過來往東長,想起十七年前玄奘大師到印度去,一去音訊渺茫,不曉得他是生是死?十七年之後,看到這棵樹往東長,大家心裡歡喜——玄奘大師要回來了。

4 果然過了不久,玄奘大師回來了,所以草木確實與人心是有感應的。連草木都有靈性,人為萬物之靈,又怎能辜負自己的靈性?

 

三車法師,不重形式

 

1 唐朝終南山道宣律師,他持戒精嚴,日中一食,感得天人供養。他每天吃飯,不食人間煙火,每天中午的那餐飯,由天人來供養。

2 那個時候,有一個不守戒律,貴族出身的出家人,窺基法師,他是唐太宗的大將尉遲敬德的侄子。較早的時候,玄奘大師看中他,要他出家,他提三個條件:出家可以,要帶一車美女、一車黃金和一車書。所以,人家稱他為三車法師。

3 他對於戒律很馬虎,不怎樣看重。一天中午,他到終南山去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看他持戒不嚴,就輕視他。哪裡曉得,窺基法師來拜訪的那一天中午,天人不來送供養,害得他餓了一天。

4 第二天,天人來送供養,道宣律師就問他:「昨天你為什麼不來送供養?」天人告訴他:「昨天有大乘菩薩在此地,滿山都是護法神,我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這個話,感到很慚愧,對窺基法師的恭敬心頓時生了起來,曉得人家持的是心戒,不重形式,真正清淨!

 

分別執著現前,虛雲馬上眼前就一片漆黑

 

1 有一年過年的時候,虛雲老和尚在山上住茅篷。茅篷距離寺院不遠,他離開寺院要回到茅篷去,老法師年歲大,別人走路要半個小時,他大概要一個半小時,他慢慢走,心是定的。

2 快到茅篷時,天已經黑了,他在路上遇到兩個出家人,他們打著燈籠,看到老和尚,便問他:「老和尚,你一個人在走啊!怎麼天都黑了,你沒有燈?」虛老和尚聽了這一句話,突然之間,眼前一片漆黑。

3 他離開寺院的時候,心是定的,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所以離開寺院,天還很亮,一直走著,天都是亮的,沒有看到天黑下來。人家這一提醒,他這一分別、一執著,眼前馬上就一片漆黑。

4 這個地方給我們做一個證明,我們這個心,只要有短暫時間的清淨,就有短暫的不思議境界現前。他那個時間不長,我們估計也不過是一、兩個小時。當他沒有分別執著時,他是在另一個時空裡頭;人家這一提醒,他分別執著現前,馬上就回來了,眼前就一片漆黑。

 

門是關著的,他怎麼出來的

 

1 有一天,圓瑛法師在寮房裡面打坐,心很清淨,這個時候,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

2 突然他想到有一樁事情要去辦,下了座他就出去辦事。一出去之後,他忽然想到:我怎麼出來了?好像我沒有開門。

3 再回去看看,他用手去推門,門是關著的,他怎麼出來的?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他就沒有障礙。

4 要知道,身是假的,門是假的,假的跟假的有什麼障礙?當然就沒有障礙!可是一有分別,身是真的,門也是真的,好,進不去了。

 

供陶朱公作財神,這非常正確

 

1 中國大陸供財神,財神供的是誰?現在台灣人財神供的是關公,這我想不通,關公怎麼會變成財神?大陸上供陶朱公,很有道理。

2 陶朱公是范蠡,在春秋時代是越王勾踐的大夫,越被吳滅了之後,他幫助勾踐恢復了國家。他知道勾踐心胸狹小,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他有知人之明,所以國家恢復之後,他就改名換姓,逃掉了。

3 逃出去之後,他做生意,沒有幾年,就發大財了。發了財之後,他把財統統佈施掉,再從小本生意做起,沒有幾年又發了;發了之後,又佈施,三聚三散,這是真正有智慧,真正有才幹!

4 所以供他作財神,以他作為我們經商,從事於工商發財的模範,這是非常正確的。

 

醫生慢慢給你治,是叫你常常送錢給他

 

1 過去韓館長眼睛不好,看大夫,台北市名醫,眼科醫生,每一次給她治一點,搞得差不多快到一年了,還在不斷地治療。

2 有一次我到高雄去講經,她跟我一道去,高雄也有一個很好的醫生,一次就把她治好了。

3 那個名醫慢慢給她治,是叫她每次來付醫藥費;一次給你治好了,錢不就沒有了嗎?我們這才大徹大悟,原來醫生慢慢給你治,是叫你常常送錢給他。

4 現在,真正有醫德的醫生不多了,有病求醫,哪個醫生最好?我給諸位介紹,佛菩薩最好,佛是大醫王。所以我這一生,我就求這個大醫王,我不求世間的醫生。

 

一天三餐不夠,還要吃幾道點心

 

1 我在各個地方講經,法緣都很殊勝,有很多同修問我:「法師,我看你身體不錯,你用什麼方法進補?」

2 我說:「我有最好的補品。」「什麼補品?」「自來水。」我就喝水,什麼都沒有。

3 茶葉我都不要,為什麼?泡茶麻煩,操心勞神,這個事情不值得。

4 我吃飯從來不會添第二碗飯的,一點點就夠了,非常簡單,你們看起來沒有營養,我吃起來很健康。

5 你們真受不了,這是真話,不是假話,為什麼?你們煩惱多,妄想多。

6 身體是一台機器,機器不停地在運作,運作是要能量,能量就是飲食,飲食補充身體的能量,讓身體好好地去運作。每一個人的身體不同,有消耗能量的機器,有節省能量的。

7 我這個身體是節省能量的,你們的身體是消耗能量的,所以你必須要大量補充,一天三餐不夠,還要吃幾道點心。

8 我們身體的能量,消耗到哪裡去?你不知道,我告訴你,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所以你的心愈清淨,你消耗的能量就愈少,一點點補充就足夠用了。

 

本來沒有病,愈看病癒多

 

1 世尊當年在世,僧團裡面日中一食,足夠了。

2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阿羅漢的心比我們清淨多了,一個星期吃一餐,你就曉得,他能量消耗得很少。辟支佛比阿羅漢的定功更深,也就是心更清淨,半個月吃一餐。

3 辟支佛半個月出來托缽一次,吃的是什麼東西?沒有要求,去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

4 我們每天吃這麼多東西,自己要生慚愧心!妄念太多,都消耗在這上面;妄念少,心地清淨,對於勞心勞力消耗都少。

5 我們對於自己身體,可以受用,但是不能執著;一執著,病就來了。不執著它,你天天用它,用它斷惡修善,用它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你要好好用它,不要受它欺騙。

6 有些人受它欺騙,身體要保養,天天要吃補藥,天天要去看醫生,本來沒有病,愈看病癒多,本來沒有事情,愈吃麻煩愈大,你就被身體欺騙了。

7 不要吃補的東西,補的東西都是毒藥,都不是好東西。如果真正要進補的話,一定要請中醫給你診斷,看你缺少什麼,讓醫生給你特別開藥方。

8 不要吃補東西,那個補東西是騙人的,沒有那回事情。那個價錢那麼高,你口袋的鈔票都被人騙跑掉了,不是有效的;你要延年益壽,真正有效的是清淨心。

 

老僧聽了,默然無語

 

1 有一位老僧,他在北峰山陰結茅篷清修,很多人讚歎,他就自以為修行得很不錯。

2 由於信徒日多,且敬仰他道德,就為他另建道場,請他遷往那裡去當住持。他在都市裡面講經說法,沒有多久,名利心、貪嗔癡慢就起來了,他自己沒有感覺到。

3 蓮池大師跟他見面,就對他說:「今生持戒修福的出家人,如果未能達到明心見性,念佛求生淨土的信願微弱,這種人來世多投生在富貴人家,亦必然為富貴所迷,造業墮落。」

4 他問:「這個人是誰?」蓮池大師說:「那人正是老兄!」老僧聽了,默然無語。

 

別人十個月就出胎,「佛子」六年

 

1 羅睺羅,學佛的同修都知道,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密行第一。

2 當年淨飯王不答應釋迦牟尼佛出家,是因為他沒有後代;他必須有個兒子,才有資格出家。

3 當時,釋迦牟尼佛就指著妃子說:「她已經懷孕了。」

4 妃子耶輸陀羅懷孕六年,才生下兒子羅睺羅。

5 羅睺羅不但障礙他父親出家,同時也叫他母親受委屈、受災難。他坐胎比別人時間久,別人十個月就出胎,他六年,這裡頭有因果。
6 羅睺羅過去生中很頑皮,他把老鼠洞塞起來,塞了六天,老鼠六天不能出來,他今生受果報,要在胎裡六年才能出得來。因果報應,自作自受,這沒法子!

7 他雖然出家了,頑皮的習氣還是除不掉。從他以前塞老鼠洞,就可以曉得他很頑皮。他出家之後,釋迦牟尼佛叫他拜舍利弗做師父,他是舍利弗的徒弟,一天到晚玩耍就是了。

8 他雖然天天玩耍,他玩耍裡頭修行,只有佛知道,別人不曉得。別人只看到他很頑皮,一天到晚去玩,沒有人知道他在那裡修行,這個修行的功夫高人一等,這是「佛子」羅睺羅。

 

他就像老牛,嘴巴老是在動

 

1《阿彌陀經》裡面提到的憍梵波提,是受天供養第一,這位尊者也是有果報的。

2 憍梵波提他過去生中,聽一個老比丘在唸經,他聽了之後就在旁邊笑話他,說他唸經的聲音不好聽,像老牛一樣。

3 這個老比丘就告訴他:「我已經證阿羅漢果,你對我無禮,你將來會受果報。」

4 憍梵波提知錯了,就極力地懺悔,結果還是墮在畜生道,變牛,做五百世的牛。這是輕弄一個沙門,這個沙門不是普通沙門,是阿羅漢,所以得這麼重的罪!

5 他這一世雖然得人身出了家,他還有老牛的習氣,老牛不吃草的時候,嘴巴也在動。

6 他就像老牛,嘴巴老是在動,余報未盡,所以直接把這個習氣稱做他的名字,憍梵波提,使人家瞭解,不敢輕慢他。

7 憍梵波提是阿羅漢,世間凡夫不認識他,如果也有人譏笑他,將來那個人又要受五百世牛的果報,這就不慈悲了。

8 所以釋迦牟尼佛就不叫他去托缽,怕人笑話他,叫他到天上去吃飯,天人供養他。因為天人有天眼,認識他是阿羅漢,不會輕慢他,對他會起恭敬心。

 

死去的爸爸附身說地獄

 

1 天目山齊居士的孫子生下來才幾天,就得壞血症死了,屍體放在太平間。她的兒子把這個事情向她報告,她聽了非常難過。她說:「我學佛,我這個孫子才出世就死掉了,我勸人學佛,人家還能相信嗎?」

2 她非常悲痛地懇求觀音菩薩幫助,第二天,他這個孫子竟從太平間裡活過來了,這是她學佛的第一樁奇跡。

3 第二樁事情,講的是鬼附身。有一天,她第三個兒子出了問題,她的先生去找她,他說:「你學佛,你看看,你的兒子得神經病了!」她便趕回家去。小兒子一看到她,便抓著她的手,叫她「女兒」。她先生就打他兩個耳光,她的大哥也打他。

4 齊居士聽到這個聲音不大對,便說:「你們不要打,冷靜一點,要細心來觀察。」她就問這個附身的鬼:「你到底是鬼,還是神?」他就說:「我是鬼。」她就問他:「你是誰?」那個鬼說:「我是你爸爸。」齊居士仔細聽,這個聲音果然是有點像。

5 結果再證實,她說:「你既然是我的爸爸,我大哥的小名叫什麼?」他說出來了,果然沒錯!她說她大哥的小名沒有人知道,所以證實確實是她爸爸來附身的。

6 她爸爸死了已經有二、三十年,問他死後的狀況?他說他墮在地獄,承蒙這個孝順女兒修行有成就,他沾光才從地獄裡出來。而且說她的母親也出來了。他對齊居士說:「你一定要告訴大家,地獄太苦了!地獄是真的,不是假的!」

7 齊居士問他:「你是什麼原因墮地獄的?」他說:「在世做人,心行不善,吃喝嫖賭,盡幹壞事,連家庭也不顧,讓老婆到外面討飯養活子女。以後晚年回來之後,習性不改,還是虐待家人,我是因為這個業因墮地獄的。地獄裡所有的刑罰,我都受過了,真的是苦不堪言!」

8 然後告訴她,他要去投胎,這是從地獄裡又到人道來了。他到人道來投胎,這就說明六道輪迴是真的,所以現在她的先生也學佛了。以前先生障礙她,她說現在學佛沒有障礙了,現在全家都得度了,全家都學佛了!

 

跟著光走出來,他就這樣活過來

 

1 在抗戰期間,我們是流亡學生,住在學校。我們離開家庭,沒有人照顧,老師就跟父母一樣,老師照顧我們。那個時候,我們有個同學得重病死了,屍首放太平間。

2 我們的師母,周邦道的夫人,那時候她還沒有學佛,她知道這個事情,便到那裡去看。看到那個學生的屍體,她說:「不行,這個人決定不能死!」為什麼?中國講兩房單傳,這個人若死了,他家裡面祭祀就斷掉了。

3 她急忙到寺廟去,真誠懇切地許願:寧願減自己的壽,一定要叫這個學生死不得!出於真誠的愛心,她這個心真實圓滿,感動了諸佛菩薩、天地鬼神,那個同學活過來了。

4 活過來之後,人家問他:「你死過去了,知不知道?」他說不曉得,只覺得自己被人關在一個黑暗的屋子裡,一點光線都沒有;但是他聽到周師母在叫他的名字,他聽到這個聲音,然後看到有一點光,他就跟著這個光走出來,他就這樣活過來了。

 

他自以為功德很大

 

1 當年達摩祖師剛剛到中國來,梁武帝是佛門的大護法,他以國家的力量,替佛教建了四百八十多座寺廟,凡是喜歡出家的人,他一律都護持,所以不知道度了多少人,他自以為功德很大。

2 達摩從印度來,所謂「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大家都很尊重他,梁武帝便向他請教,說自己替佛門做了很多的善事,問他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回答他一句:「並無功德!」

3 梁武帝他所做的,都不是功德的事情,所以以後梁武帝對達摩祖師很冷淡,沒有護持他,這是話不投機,沒有緣分。實在講,梁武帝所做的是福德,他如果問達摩祖師,「福德大不大」,達摩一定說:「很大很大!」

4 功德跟福德不一樣,福德可以給別人,我的福報很大,我可以分一部分給別人享受;功德不行,功德就是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才藝,這個無法給人;我的禪定、般若、持戒,也無法給人。所以,功德要自己修,別人沒辦法代修。

 

同床異夢,生活會很痛苦

 

1 十幾年前,在台灣有個同學常常來聽經,有一天她來找我,跟我說她想出家,要到我圖書館來出家。

2 我就告訴她,我說如果你要找個對象結婚,是不是要對這個對象有很深的瞭解?她說要。

3 我說是不是還要有個一生當中共同生活的理想、生活努力的目標?如果沒有,將來兩個人一輩子生活會常常鬧彆扭,家庭會不美滿。她說是,這個是很重要。

4 我告訴她,結婚是終身大事,決定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的結婚,沒幾天就鬧離婚了。離婚,彼此雙方都受到損害,對社會也有不好的影響。我問她對不對?她說對!

5 好!你要出家,我們道場有十六個人,你能跟十六個人都能相處嗎?你結婚才跟一個人相處,現在你要跟十六個人相處,比你那個家庭困難多了。你結婚只要瞭解一個人,你要加入我這個團體,你要瞭解十六個人,這比結婚還要難,還要不容易!

6 我們道場有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對於《無量壽經》是專修專弘,我們完全照這部經典去做,你有沒有發這個心?如果我們的理想、目標不能完全相同,將來住在一起就格格不入,就不會很歡喜,不會很愉快。

7 所以我勸她要慎重,不能夠感情用事,出家絕對不是個簡單的事情。這樣她乖乖地回去了。所以,一定要理性,不能感情用事。

8 在家、出家都一樣,如果大家有個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會生活得非常愉快,會非常歡喜;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目的,同床異夢,生活會很痛苦!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1 2006年6月,我在香港,亞視何守信訪問我,他曾經說了一句話,他說:「諺語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哪個人不為自己?」他認為自私自利,這是正常的,是天經地義的。

2 我就跟他說,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這句話不知誤導了多少的眾生。我就舉個例子,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為自己,孔子一生沒有為自己,歷史上許許多多知名人物都是為眾生不為自己,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他,反而流芳百世。

3 我們世間人常說「損人利己」,這個話也說錯了!損人決定不利己,利人才是真正利己。

4 「損人利己」是惡業,「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損人哪有會利己的事情?古今中外沒這個道理!這個是思想的錯誤、心理的蒙昧,這是迷惑顛倒!

 

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

 

1 亞視何守信問我:「孟子主張性善,荀子主張性惡,到底人性是善是惡?」主張性善、性惡是賢人的說法;聖人怎麼說?聖人說「性相近,習相遠」,說善惡是習性,不是本性,所以我們一定要肯定人性本善。

2 你看從前童蒙教學,《三字經》上頭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這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這個「性本善」,就是佛法裡頭講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3 佛性是本善,為什麼會變成不善?那是習性。人為什麼會變成不善?為什麼會造作罪業?那是習慣,染上不良的習慣,習慣久了就變成習性,習性不善。

4 世出世間,大聖大賢教導我們,把習性放下,恢復本性,這是聖賢的教育。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已經是被環境染污的,已經不是本性了,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真相,你才曉得教育重要!

 

綁匪接到通知,把陳嘉庚的兒子放了

 

1 新加坡過去有一位大財主,陳嘉庚先生,在南洋,大家都知道他。他白手起家發了大財,可是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他自己有錢,他不享受。

2 他年紀老了,去檢查身體,醫生發現他營養不良。他這麼富有,錢到哪裡去了?全做社會慈善事業。新加坡南洋大學,現已改名為南洋理工學院,就是他辦的。在國內,他在自己的家鄉,到處興辦學校,提倡教育,幫助苦難的人。

3 坐飛機的時候,他兒子坐頭等艙,他自己坐經濟艙,下了飛機,他跟兒子講:「我們同時到達,何必花那麼多冤枉錢?並不是說你花多錢,你就比我早到。」所以,這老人不一樣。

4 聽說他兒子有一次被強盜綁票,綁匪提出條件要贖金。他通知強盜:「你把我兒子殺掉好了,我一分錢也不會給他。我的錢全部拿來做公益慈善事業,絕不給後代!」綁匪接到通知,把他的兒子放了。

 

不怕沒有廟,只怕沒有道

 

1 蓮池大師的道場,雲棲寺,在杭州五雲山之麓。這個地方風景非常好,環境非常寂靜,一般人都不到這個地方去。

2 大師走到這個地方,看到有個年久失修,沒人住的古廟,他喜歡這個地方的環境,便在廢墟裡頭搭茅蓬,在那裡住。

3 以後被人發現,人家親近他,發現到這真正是一個有道的高僧,於是親近的人愈來愈多。地方上長者、居士漸漸地都曉得了,大家發心把這個寺廟恢復,就是現在的雲棲寺。

4 這個叢林道場裡面的大殿叫神運殿,是神力幫他建的,這在中國佛教史裡面很有名,這是大師德行感召。古人常講,「不怕沒有廟,只怕沒有道」,大師有道,雖然沒廟,有鬼神來幫他建立,感動四方的學人逐漸聚集這個道場,這個道場自自然然就復興。

 

蓮池大師求雨

 

1 古時候的雲棲寺是個廢墟,蓮池大師在那個地方搭個茅蓬,在那裡面進修。他是專修念佛法門,傳記裡面看到,他沒有做過佛事,什麼都不會,一天到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2 有一年,地方上鬧旱災,很久不下雨,有些人說他的道德高,是真正有道的高僧,請他出來求雨。

3 他什麼儀規都不懂,「好吧!求雨,你們大家就跟我一起」,他在前面拿著引磬,在田埂上就念阿彌陀佛。說也奇怪,他走到哪裡,雨就下到哪裡,真有感應。

4 什麼儀規也沒有,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哪裡,雨就下到哪裡,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

1 往年,有一位同修到大陸去探親,他聽說大陸同胞喜歡黃金,就買了很多戒子、項鏈、手鐲,帶到大陸去準備送給親戚朋友。進入大陸之後,他在車上遇到扒手,首飾全都被扒光。

2 他也不生煩惱,他說:「我送給親友,跟送給小偷,沒有兩樣,反正都是送人的!」心開意解,他不生煩惱。親戚朋友是同胞,那些小偷也是同胞,給哪個不都一樣嗎?念頭一轉,這個心多麼自在,這叫福量。

3 如果斤斤計較,「這是我的家親眷屬,那不是我的同胞」,你就煩惱了,就算你生煩惱,東西也追不回來。學佛的人他會轉,念頭一轉,他多麼自在!

4 何況我們學佛的人,都曉得「因果通三世」、「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自己造作業因,自己定的。真的是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真正通達明瞭事實真相,你才知道這個世間,人要想佔人的便宜,沒這回事情;說哪個人吃了虧,也沒有這個事情,不可能!

 病的根源,從心想生

1 很多年前,我在美國居住的時候,有一次感冒去看醫生。醫生是中國人,我就跟他談到佛法這些理論,我講這個病,不是醫生治好的,什麼人治好的?是自己治好的,自己的信心。

2 我跟醫生說,病人對醫生要有信心,醫生對病人要有信心,兩方面有互信,病很容易好;至於處方醫藥那是緣,緣在其次。我這個說法,這位大夫聽了之後,他同意,他說我講的有道理。

3 我們今天生病了,相信不相信佛的教誨?如果我們對佛的教誨沒有信心,就不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4 當我們生病,尤其病重的時候,對佛就打了許許多多的問號,這時候一些家親眷屬來告訴你,這個有單方,那個有偏方,這個有神明保佑,於是你的心就亂了,你的信心完全喪失了。

5 古時候,有些人病了,就去找「巫師」。「巫師」用巫術,能不能治好?有的時候也能治好。什麼原因治好?還是信心。如果你對巫師沒有信心,他的巫術再高明,也沒有法子幫助你。

6 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說了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告訴我們,虛空法界、眾生、諸法從哪裡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佛把根源跟我們說出來了。

7 我們生病了,病也是一法,病這一法從哪裡來的?它的根源從心想生。我們講它的因,因從心想生。惡業、冤家、日常生活飲食穿著不注意,這是緣;因加上緣,病狀就現前,病狀是果。

8 所以會治的人從因上斷,那是從根本治療,從緣上斷是從枝葉上治療。佛跟我們講的,根本跟枝葉都說到,如果我們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怎麼會不得自在?

臨終十念,念佛往生

1 《往生傳》裡面張善和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讀過,這是很有名的一個公案,家喻戶曉。唐朝時候張善和,這個人是個屠戶,殺牛的,一生不曉得殺了多少牛。

2 臨命終的時候,他看到許多牛頭人,長的樣子像個人,牛頭,來向他討命,這是地獄相現前。這個時候,他才真正知道有因果報應,那些牛頭人都是他一生殺的這些牛,它們來向他討命。

3 幸好他喊救命的時候,剛好有一位出家人從他家門口經過,問他:「你為什麼喊救命?」他驚恐萬狀地說:「許多牛頭人來討命!」 這位出家人就點幾支香叫他拿在手上,叫他大聲地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4 他就拚命大聲念,念了幾聲之後,他告訴家人,牛頭人沒有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了。佛給我們講,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問題在於你臨終那一念是不是佛號。像屠戶張善和,臨命終時,至心懺悔,念佛念得很懇切,也能往生。

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

1 宋朝的宰相范仲淹,出身非常貧賤,他年輕的時候在寺廟裡唸書,生活很苦,但他有非常可貴的品德。

2 范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一生積功累德,不疲不厭。他常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他的人生目的。

3 我們在傳記裡面讀到,范仲淹是虔誠的佛教徒,好善樂施。他這個人文武全才,武官做到元帥,文官做到宰相。

4 最難得的是,范仲淹做到宰相,做到大元帥,那個收入很可觀,他還是過著很清苦的生活。為什麼過得那麼苦?原來他把收入都去救濟貧民,救濟社會。

5 他拿那些俸祿來養三百多家地方上清寒的子弟,替國家培養人才,自己的生活依然像從前做窮秀才那樣,吃的是粗茶淡飯,這不得了!

6 他一生修積的福德非常之大,五個兒子,兩個兒子做宰相,等於現在的行政院長,一個做御史大夫,相當於監察院長。他死的時候沒有錢買棺材,錢哪裡去了?全部都做慈善事業,佈施掉了。

7 他在晚年把自己的房子佈施給佛教改做寺廟,這是一個真正知恩報恩之人!我們曉得,從前古老中國的社會,寺廟的責任是負責教化一方,一般平民這教育實實在在得力於佛教,范仲淹先生也不例外。

8 范家一直到民國初年,代代出人才,都不衰,印祖講他的家八百年不衰,為什麼?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代代子孫都這麼好,這是得力什麼?知足。

這小動物搬家了,它們統統都搬走

1 往年,印光大師他住的寮房裡面有跳蚤,冬天有虱子、蚊蟲這些東西,他的侍者要給他清除,印光大師禁止:「不必,讓它在這裡面活動。」

2 印祖說得好:「我房間裡面有這些東西,說明我的德行不夠。」真正有德行,這些小動物它也知恩報恩,它也尊敬有德行的人,自自然然會離開。

3 我們學佛人,要積植德行,無論對什麼人、無論對什麼物,乃至於毒蛇猛獸,我們都以真誠慈悲心來看待,絕不傷害。

4 從什麼地方做起?你家裡面常常有些蒼蠅、蚊蟲、螞蟻,從這裡做起,絕對不傷害它。

5 螞蟻到我家裡來擾亂,我們想想,過去我們當螞蟻的時候,我們擾亂它,今天它來擾亂,我們這個帳不就結掉了嗎?以清淨慈悲心來對待,逐漸逐漸這些小動物就被會感動,它就會搬家,不會到你房間裡面來擾亂。
6 不可以殺害,甚至於不可以驅逐,你的心才真正到清淨平等慈悲。「我不害它,我把它趕走」,已經就對不起它了。何必趕它走?我們不要趕它走,把它看作朋友,把它看作善知識。

7 我們在印光大師傳記裡面看到,印祖七十歲以後,他所住的地方,這些小動物一個都找不到。別人住的時候,這個房間裡面有;他老人家一搬到裡頭去住,都沒有了。

8 這小動物搬家了,這個在佛教的術語叫「遷單」,它們統統都搬走,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這是印光大師教我們的。

人有過去世,有未來世

1 往年,我在美國看到一份資訊,加拿大的基督教徒研究輪迴現象,他們肯定佛教講的輪迴是真的。 

2 他們使用深度的催眠,說出你過去一世、兩世、三世,甚至於過去幾十世的事。一般上,說出三世到五世的很多、很普遍。

3 你過去生中,你居住的環境,或是天堂、或是地獄、或是餓鬼、或是畜生;更複雜的,或是魔道、或是妖怪、或是神仙,真的都能夠顯現出來。

4 現代有很多虔誠的基督教徒相信輪迴,在美國就很多,他怎麼相信的?絕大多數是用催眠術。

5 他們用催眠術,主要是治病,並不是有意要找前生。他生病了,找了很多醫生,很久都醫不好,不知道怎麼辦?他希望用催眠的方法,找到他疾病的來源。

6 用催眠的方法,真的能夠找到疾病的來源,幫助醫藥的治療,恢復他身心的健康;但是附帶地就找到前生去了,把輪迴這樁事情證實了。

7 在外國,現在有不少醫生用催眠術給病人治病。在催眠裡面,問他的過去生,再過去生,有人能夠在催眠裡面說出他八十幾次生死之前的事情。

8 那個八十幾次,一次是一世,可以追溯到過去八十多世。他是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形狀,要是在人間,他叫什麼名字、他住在什麼地方、他過的是什麼生活,都能說出來,這說明任何一個人,有過去世、有未來世。

我們的心很脆弱,抵不過煩惱習氣

1 過去,我在台中參加李老師的慈光大專講座,講座最長是四個星期,一個月的時間。

2 來自各地的學生,四個星期每天聽佛法、聽講,確實都變了樣。學生剛進來跟將要結業的時候,情形是不相同,很有進步。

3 可是李老師很感慨地說:我們花了四個星期的時間,告訴他心地清淨,增長正念;他離開我們的講堂,到電影院去看兩個鐘頭電影,就恢復原狀了。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4 這個社會是大染缸,現在的污染比從前不曉得要增加多少倍!我們的心很脆弱,抵不過煩惱習氣,禁不起境界的考驗,你就曉得難,太難太難!

他究竟吞沒多少錢,那就不曉得了

1 清朝末年,地方有災難,皇帝就派一個做官的帶著錢去賑災,那個做官的卻把賑災的錢吞沒了,所以在災區裡面,許許多多的人得不到衣食,餓死、凍死了很多人。

2 沒有多久,清朝亡國了,民國成立了,他就做了寓公,住在外國租界裡面,很有錢。他還有一點良心發現,自己知道幹下這個錯事,所以晚年到處燒香拜佛,修橋補路,盡幹好事。

3 社會上稱他為大善人,但他只當了幾年大善人就死了。他死了之後,第四個姨太太非常想念他。正好那個時候,在上海有一個法國人通靈,她就去找他。

4 錢他收了不少,可是他找不到她亡夫的靈魂,找來跟她談話,他覺得很奇怪,就告訴她:「 我不是欺騙你,我真的找不到。如果你親友當中有新過世的,我收一半的錢,我替你找出來,給你做個證明。」

5 正好她先生大兒子死了(不是她生的),她就找大少奶奶來,請這個法國人去找,果然沒有一會兒找到了。大少爺附在一個人身上,那個人說話的聲音跟大少爺的聲音完全相同。他們就問他死後的狀況,他都說了。

6 然後就問他:「 你爸爸怎麼會找不到? 」 他說:「 聽說爸爸墮地獄了。」 這個外國人講,地獄他沒辦法,難怪他找不到。

7 她問:「他是個大善人,一生盡做好事,天天拜佛唸經,怎麼會墮地獄?」於是,他大兒子說出爸爸吞沒賑款這樁事情。

8 他說:「爸爸的老同事在上海,他知道這件事。」這個四姨太就派人去找,從前人厚道,你做惡事,人家都不說,結果找來之後,那個老先生就講,是有這麼一樁事情,但是他究竟吞沒多少錢,那就不曉得了。

地獄這個果報,是自己業力變現的

1 朱鏡宙老居士的岳丈,在中國是很出名的一位文學大師。那個時候不叫文學,叫樸學,樸學大師章太炎先生。大概也有不少人聽過 「 章太炎 」 這個名字,那也是民國初年的革命家。

2 章先生這個人很正直,曾經被袁世凱關到監牢獄裡面去,什麼罪名?不罵袁世凱。袁世凱生氣,把他關了一個多月。他為什麼不罵袁世凱?他說:「 這個人不值得我罵。」
3 就在他出獄的時候,東嶽大帝請他去作判官。東嶽是大鬼王,他上面是閻羅王,閻羅王底下管五嶽,東嶽管五個省。判官是什麼地位?用現在的職位來做比喻,就是秘書長。

4 他是東嶽大帝的秘書長,地位很高,每天晚上,有兩個小鬼抬著轎子接他到陰曹地府去上班,早晨雞叫的時候就把他送回來。他很辛苦,日夜都不能休息。他對於鬼神的狀況知道得很多。

5 他說他曾經有一次勸導東嶽大帝,把地獄裡面炮烙的刑罰廢除。炮烙是什麼?是鐵柱子裡面燒火,燒得紅紅的,讓受罪的人去抱。他說這個非常殘酷,希望東嶽大帝,把這種殘酷的刑罰廢除。

6 東嶽大帝聽了之後笑笑,他說:「你自己到刑場裡面去看,去參觀。」 他派兩個小鬼帶他去 「刑場 」 ,走了一段時期之後,小鬼就告訴他:「這個刑場就在此地,你看。」

7 他什麼都看不到,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地獄這個果報,是自己業力變現的,不是人造的。所以,你沒有造這種罪業,到地獄裡頭你也看不到。

8 《地藏經》上告訴我們,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得到:一種是造作地獄罪業的人,果報現前,他要去受罪;另外一種是菩薩,菩薩是到地獄裡度眾生。

墮胎的禍害無窮

1 我在國內、國外,常常有同修來問我:「墮胎有沒有罪?」有罪,不但有罪,這個罪業非常重!

2 諸位要曉得,佛在經上跟我們講父子關係四種緣,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過去生中跟他結的緣,這一生中遇到了。

3 如果是惡緣,他來討債的,他來報怨的,你把他殺害了,他這個怨恨結得更深,以後他再來的時候,那這個報復的力量不曉得強多少倍!

4 如果他是來報恩的,他是來還債,好的,你把他殺害了,那好事就變成了怨仇。墮胎的禍害無窮,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這個多可怕!這一點,不學佛的人,不明白事理,不知道厲害。

5 學了佛的人,一定要知道,這個殺生比殺一般動物,甚至比殺一個人,這個怨仇結得還要深,將來果報還要慘烈,這是非常可怕的一樁事情,萬萬不可以做。

6 希望同修們知道後,如果有人問你,你要老老實實告訴他,墮胎是破壞自然環境,也是違背因果定律,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將來的果報非常慘烈。

7 凡是墮過胎的,身體都不好,精神也不好,她的家庭、事業都不好,你去調查一下,你去問問,你就可以瞭解。墮胎,決定要背因果,可是這些話,現在年輕人不相信。

8 要知道,因果通三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不管你相不相信,這是事實真相。不是說你不相信,就沒有報應;你相信有報應,不相信還是有報應,報應逃不掉!

他要是做皇帝,豈不能感化一國?

1 我們中國講到孝道,一定是講舜王。舜是大孝,你們看看《史記》,有記載。《歷史感應統記》第一篇就是舜王,他是真正孝順,「順」字他是真的做到了。

2 他的生母死得很早,父親娶了個後母;後母虐待他,他那個爸爸又聽他後母的話,這個就很難受了。

3 後母生了個兒子,當然愛護自己的兒子,把前面這個兒子當作奴才來用。她虐待他還不夠,還要想方法把他害死。

4 舜很聰明,知道他們用什麼計,後母想把他推到井裡淹死,他老早在井邊挖一個洞,挖到外面去。有一天,他果然被推到井裡去,他從那洞裡跑出來。他預先都設計好,所以能夠把命保住。

5 他那個處境非常之苦,父母兄弟這樣虐待他,他從來沒有說他們一句壞話,都說他們好,都說自己不對。

6 他的父親,他的後母,他後母生的弟弟,一家人虐待他,處心積慮都想把他害死,那個環境,任何人都沒有辦法相處,舜他怎麼能處呢?他常常想:他們三個人都很好,是自己做得不好。

7 他專想自己,把別人忘記了,他認為他的父親、後母、弟弟都是好人,總是自己不對,所以到最後,一家人都被他感化了。

8 皇帝堯王聽到這樁事情,召見他。這樣的惡人他都能感化,他要是做皇帝,豈不能感化一國?雖然舜是一個在農田耕地的農夫,堯王把兩個女兒嫁給他,還把皇帝位置讓給他。

石頭講話

1 國內有個同修打電話給我,說出一件奇怪事情——石頭講話。這兩塊大石頭在山東,康熙年間的,有好幾百年。我就告訴他,把石頭所說的這些內容寫成文字,傳來給我看看。

2 我看了文字的報告,講的是什麼東西?勸人不要糟蹋石頭,不要拿髒的東西塗在石頭上;它也說出三惡道的因果,說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勸大家一切要放下,求生淨土。

3 這年頭怪事很多,能不能相信?能,為什麼能相信?因為它講的跟經上沒有差別。這個我看,它不是造謠,它講得很好,講得很有道理。

4 我們的標準是用經典來做印證,它講的跟經典上講的一樣,可以相信;如果講的不一樣,太離譜了,那不能相信,那就是妖魔鬼怪在造謠。

石頭也來求皈依

1 現在人業障太重,好像沒有知覺了,麻木不仁。什麼叫麻木不仁?生在苦中不知苦,不知道輪迴可怕,這個不得了!

2 這個毛病如果不斷,再發展下去,我們來生投胎投什麼?說老實話,動物都沒分,投胎作植物、作礦物。你說為什麼?這個頭腦反應冥頑不靈。

3 如果還堅固執著,就變成石頭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草木有靈性,石頭也有靈性,它的那個靈性比起動物微弱很多。

4 我自己親身遇到過,樹木花草之靈來求受三皈,我們中國人常講的樹神、花神、草木的神靈,還有什麼?石頭也來求皈依。年代久了,幾千年幾萬年,石頭也成精了,它有靈性,也來求受三皈,這個決不是假的!

出家人為了貪財,把命丟掉了

1 福建有一個寺廟,一個出家人為了貪財,知道老和尚身上有錢,把老和尚殺了,盜取老和尚人民幣三十萬,逃到北方去;可是沒多久,他就被人抓了回來,被判了死刑。

2 這個寺廟這些錢財,是新加坡的談禪老法師佈施的,是給老和尚建寺用的。談禪法師知道了這個事情後,點了點頭。

3 和尚為了貪財,把命丟掉了,這是罪有應得!談禪法師發心建寺,純善;那個出家人見財起意,殺人竊盜,那是他的罪行,各人是各人的果報,這裡頭善惡果報,我們要清楚。

4 何況談禪法師送這些錢的時候,就講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我佈施給人,是我的因果;人家自己的造作,將來所受的果報,是他的因果。」

跟信徒拿錢,這事情我不幹

1 我出家之後,實在說,被寺廟趕出來,趕到我走投無路。說良心話,老和尚也對我不錯,但是就是不希望我去學講經。

2 他說:「你出家跟一般人一樣趕經懺、做佛事不是很好嗎?」「我不是為這個來出家的!如果是為了賺錢,我在社會上找一份工作,也能維持自己生活。」所以這樣意見不合,這廟就不能住了,就離開了。

3 我曾經跟老和尚提過,如果我們做經懺佛事、做法會,不收信徒一分錢,我干,我聽話;如果跟信徒拿錢,一堂多少錢,這事情我不幹。
4 從前講超度,從來沒有說是講價錢的,出家人大慈大悲,誠心誠意給你做,供養隨意。

5 你家裡面富有,多供養一點;家裡頭貧窮,少供養一點,對法師表示一點敬意就可以,哪裡可以說討價還價的?哪有這種道理?

6 像現在一般人講的經懺佛事,當買賣做的,跟你談價錢,這一堂經要多少錢,講價錢的,裨販如來,那是有罪過的。

7 我們做經懺佛事、做法會,討價還價,一絲毫誠意都沒有,這不是佛心,怎麼會有感應?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8 現在的超度,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誠心。所謂「誠則靈」,不誠則不靈,什麼叫誠?一念不生謂之誠。做經懺佛事、做法會,還夾雜名聞利養,那怎麼會靈?

把我拉去做證婚人

1 我有一年,九0年初,好像是第三次到北京,住在國際飯店。我在樓梯上碰到徐居士,他是一個美國華僑,在美國見過好幾次面,沒有想到在旅館裡面碰到,他們夫妻兩個特別高興。

2 他告訴我:「今天我兒子娶媳婦,法師你來得太好了,你去給我兒子做證婚人。」把我拉去做證婚人,我還有一點為難,我說:「新娘是中國人嗎?」因為他們在北京舉行婚禮。

3 他說:「兒子跟媳婦是同學,北大的同學,媳婦是日本人。今天邀請的嘉賓是日本外交部的一些官員、主管對外貿易的官員,還有一些在中國做生意的商人。」在中國這一邊,他也請了國務院一些高幹。

4 我這一聽說,這個很難得,這是機會,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把佛法介紹給大家,所以我就答應了。

5 我說:「你總不是臨時找我做證婚人,你總還找別人。」他說:「有,是請了一位,程思遠。」

6 程思遠那個時候好像是國家政協副主席,這也是很有名的一位老先生。大概是在六0年代、七0年代,有個很紅的明星叫林黛,林黛就是程思遠的女兒。他女兒長得很像他。

7 這樣就答應了,咱們就一僧一俗,一個出家、一個在家,證婚席上我們兩個人坐在那裡。因為證婚人一定要給新郎新娘祝福,要說幾句話,我就抓這個機會,在婚禮上講了大概十五分鐘,把佛法介紹給大家,當時來參與這個婚禮的中外嘉賓個個都歡喜。

8 那一天的酒席當然都是葷菜,準備素菜已來不及了,我也坐下來,陪大家吃,吃肉邊菜。我陪他們喝一杯,他們看到了,說:「法師,你們佛教不是戒酒嗎?」我說:「有開緣,只要不喝醉就可以。」

觀世音菩薩托夢,救了兩個人

1 《觀音感應錄》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人走遠路,他趕路程,到夜晚找不到落腳之處,便在一個小廟裡頭寄宿。

2 他跟佛菩薩的緣還相當深厚,晚上夢到觀世音菩薩告訴他:「明天你會遇到一個冤家對頭,過去生中你把他殺了,這一生當中你應該被他殺,你逃不過,你可以把這個事情告訴他。」

3 那個強盜叫什麼名字,觀世音菩薩給他說了。到第二天,他果然在山上遇到強盜,這個強盜要殺他,他就問強盜,你是不是某某人?強盜感到很奇怪:「你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

4 他說:「觀世音菩薩托夢告訴我,我前世殺了你,這一生當中應當被你殺,欠命還命。」

5 這個強盜一想,「我這一生殺你,來生你不又要殺我?殺來殺去有什麼意思?算了,我不殺你了」,就放他走了。強盜覺悟了、明白了。觀世音菩薩托夢,救了兩個人,把這兩個人過去生中的冤結都化解了。

6 我們遇到一些難,人家要我們命的時候,觀世音菩薩雖然沒有托夢給我,我清楚,我要不欠他的命,他再凶暴也不會殺我;我要不欠他的錢,我錢擺在這個桌子上,他也不動心。

7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過去生自己中造的善惡業定的。所以,世出世法就是因緣果報,如果我們覺悟了,今後不再造惡業,惡緣斷掉了,雖然阿賴耶識裡頭惡業的因還存在,惡報不會現前。

8 我們過去生中,也有不少善因,現在專修十善,專門做利益眾生、利益社會的事業,我們阿賴耶識裡頭的善因,遇到這一生當中我們所結的善緣,善因善緣,善的果報就現前了。

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1 民國初年,哈爾濱極樂寺建成之後,頭一個在那邊往生的是修無師。

2 修無師在沒有出家之前,是作泥水匠的,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生活很苦,以後出家了。出家之後,在寺廟裡頭做粗重的工作。

3 往生的時候,他預知時至,臨走的時候,要求幾位法師送他往生,那個時候倓老跟定西老法師都在場。

4 這些助念的人跟他說:「修無師,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古人往生的時候都作幾首詩、幾首偈留給後人做個紀念,我們也希望你能留一點紀念給我們。」

5 修無師說:「我是個粗人,我也不會作詩,我也不會作偈,但是我有一句老實話送給你們做紀念,這句話就是『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他說了就走了,這告訴我們佛法重實行。
6 換句話說,你要想開智慧你就得真干;不能真干,你在經典裡面研究的時間再多,用盡了精力也不會開悟;你必須把所信的、所解的,完全落實到生活當中,你才會有悟處。

7 我們所學的是戒,在外面是戒,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都要守規矩,這個規矩就叫做戒;內裡面修清淨心,遠離貪嗔癡,遠離貪嗔癡就是修定,讓自己的心恢復清淨平等,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智慧就開了。

8 所以佛法的修學,總而言之一句話:「真干」。佛法重實行,單單解了沒用處,解了怎麼樣?能說不能行,佛法裡面的真實功德受用,你完全無分。

這個沒有別的,廣結善緣

1 過去我在新加坡,演培法師找我,他在一個很有名的素食館,辦了一桌齋請我。

2 老法師很謙虛,他問我:「淨空法師,你講經的法緣很勝,聽眾很多,你這法緣從哪裡來的?」

3 我聽了這個,說:「這個沒有別的,廣結善緣!」

4 他說:「怎麼結法?」我說:「佈施。」聽到這個,他就搖頭,感覺得很困難。

5 我每到一個地方講經,人還沒到,結緣的經書、法物統統都到了,完全免費,隨人家拿,你拿得愈多愈好,而且我們所有的東西沒有版權,隨大家翻印。

6 我們還聽說,國內、台灣都有人開店專門賣我的東西,生意還不錯。

7 人家都說:「法師,你的東西人家拿去賣。」我說:「很好,他可以養家活口,只要有人買,那就是好事。」

8 我的東西沒有版權,隨大家翻印!我知道他寫的書不少,總有幾十種之多,他有個《諦觀全集》,我說:「演公,你的書後頭都有『版權所有,翻印必究』,你的法緣不如我。」他點頭,笑了一笑,沒錯!

念觀世音菩薩三年多,癱子康復

1 在沒有出家之前,半崖法師是要飯的乞丐,而且嚴重殘廢,兩條腿不能走路,在地上爬,沒有人瞧得起他。

2 後來,遇到一個法師,他跟法師訴苦,法師憐憫他,問他願不願意出家,這一句話提醒了他,出家比做乞丐好,他當然願意。

3 法師就傳給他一個修行的方法,就是教他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實在講,就是像諦閒法師教鍋漏匠一樣,就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
4 可是,他比鍋漏匠還苦,鍋漏匠沒有殘廢,他殘廢了,在寺廟裡面,大家都憐憫他。

5 學佛的人,跟一般世間人到底是不一樣,他不要討飯了,一天到晚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6 念了大概三年多,有一個晚上,他做了一個夢,他夢到一個老太婆叫他起來,他跟老太太說:「我是癱子,我怎麼會起來?」

7 老太婆說「起來、起來」,把他扶起來,他居然就站住了。夢醒了之後,他真的起來了。

8 你看看這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念了三年多,菩薩威神加持他,他身體好了,跟正常人一樣了。

玄奘大師,示現神通

1 玄奘大師當年到印度去的時候,在路上遇到一個老人,總有一、二百歲,在那裡入定,動也不動。這老人鬍鬚好長,定功很深,鳥都在他身上做窩,你想想看,他在那裡坐了多久?

2 玄奘大師用引罄在他耳朵旁一敲,他就出定。出定之後,大師就告訴他:「我跟你有緣,我現在到印度去取經、去求學,你趕緊到中國投生,等我回來的時候,收你做徒弟,我們一同弘揚大乘佛法。」

3 後來這個老人投胎,投到唐太宗的大將尉遲敬德家裡作王孫公子,玄奘大師回來之後就找他,度他出家。他就是後來中國唯識法相宗的開山祖師——窺基大師。

4 玄奘大師有神通而不露,在中國他的確沒有露,但是在西域,你看《大藏經》的「神僧傳」,他有這麼一樁示現神通的事跡。

貴人身上那個氣味,是香的

1 我在香港講經,同修們告訴我,虛雲老和尚到過香港,有人親近過老和尚,發現老和尚身上有清香,而且很遠就可以聞到。

2 老和尚一年只剃一次頭,只洗一次澡,身上那個氣味很香,人家心清淨;我們天天洗澡,身上還是臭氣難聞,這業障深重!

3 虛雲老和尚距離我們不算太遠,我們能夠得到證明,只要心清淨,身上就有清香,那氣味就不一樣!

4 現在人身上的氣味用假的,假的什麼?香水。那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虛老和尚不用香水,那是真實的!

5 我們身上有什麼氣味?我們口裡頭有什麼氣味?自己不覺得,接觸的人知道,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提高警覺。我們修行有沒有功夫?功夫有沒有得力?人家一說,我們就明白了。

6 我們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從前我們口臭,口說話好難聞,現在這個味道沒有了,那就有進步了。如果在口裡頭有香味的時候,那這個功德就大,這個感應就大!

7 貴人身上,那個氣味很香;業障深重的人,身上的味道很難聞,這真的是如此!

8 只要我們認真地修六度,認真地修普賢大士之德,身上就會放出清香,就會有這個感應,這是真正不可思議!

我想閉關,老師把我罵了一頓

1 我一出家之後,有一個居士他有一個小房子,環境非常清靜,可以讓我去閉關。

2 我到台中給老師一報告,老師把我罵了一頓,說我不夠資格,我這才恍然大悟。他說什麼人閉關?什麼人住茅蓬?明心見性!

3 世出世間法一切通達了,就是參學圓滿了,智慧圓滿,這種人才有資格住茅蓬,有資格閉關。

4 明心見性了,他本來在這個時候是要弘法利生的,可是他沒有法緣。自己德學成就了,總不能到處宣揚:「我要給你講經說法」,這不可以,說不出口的。

5 沒有人認識,那怎麼辦?就閉關。所以從前參學,參訪善知識,什麼人是善知識?閉關的高人。

6 打聽這個地方有人閉關,去找他,你有任何問題去求教他,他能幫你解答,能夠幫你開悟,他是一切通達的。

7 如果你一問,問他不通,你可以把他關門打開,「跟我一道參學去,你還不夠資格閉關」 。

8 真正善知識就是閉關的人,住茅蓬的人,那是真正成就的人,不必再去參學了。所以李老師給我講,他說:「你憑什麼?」

以為出錢,罪就能消掉,哪有那麼簡單?

1 傳記裡面說,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寶志公在世的那個時候,是梁武帝這個時代,梁武帝是虔誠的佛教徒,對寶志公非常尊敬。

2 梁武帝的妃子在世的時候,曾經造惡業,墮在畜生道,他請求寶志公給她作法超度。於是寶志公編了《梁皇懺》,親自主持法會,把她超度到忉利天。

3 在國外曾經有人問我:懺除業障,是不是要去拜梁皇懺,拜水懺?梁皇懺拜了,水懺也拜了,業障消除了沒有?不但沒消除,還增加不少。怎麼說沒消除?貪嗔癡慢增長。

4 什麼叫懺除業障?每天想想你的過失,能改過就叫做懺除業障。知道自己過失,這是覺悟;能夠把過失改過來,這是功夫,你不能夠反省,你不能改過,業障怎能消除?

5 對於自己起心動念、一切行為,天天在改進,改進就是消業障;不改進,就是業障沒消除!

6 現在大家都誤會了,以為拜拜佛、唸唸佛,搞一個經懺佛事,我這個災就消掉了。罪業重的,以為出錢請幾個法師拜《梁皇懺》,罪就能消掉,哪有那麼簡單?

7 我看罪不但消不掉,還要罪上加罪,為什麼?不明理,錯用了佛法!今天這些經懺佛事,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一次都沒有,罪是從哪裡消的?清淨心。

8 慈雲灌頂法師,這個法師在佛教史裡面很有地位,他說過,世間人造極重的罪,一切經、一切懺法都不能夠消的業障,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完全消掉。所以要曉得,「阿彌陀佛」消業障、消罪業的功德是第一。

示現神通,是有條件的

1 神通在佛法裡面,可以說證了果的這些人,從小乘初果以上都有神通。

2 佛在經上講,示現神通,是有條件的,什麼條件?就是對於佛法有決定影響力的人,而且示現神通,他能夠接受,能夠改變他對於佛法的態度。

3 像在南北朝的時候,那是我們中國這個中原地區最混亂的一個時期。我們曉得寶志公,梁皇懺就是寶志公編的,寶志公那時現的神通就多了,常常示現神通。

4 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他對什麼人示現神通?對當時的國王。他一現神通,那個國王就信佛了,就變成佛教的大護法,言聽計從。

5 這些國王本來都非常的凶殘,受了寶志公的教化,對老百姓這個態度就好多了,所以寶志公救了不少人,讓這些國王大臣少造好多罪業。

6 神通,不是對普通人示現的;對普通人示現神通的,這是妖魔鬼怪,換句話說,你這個神通一示現,要叫那個當權的人都能夠相信,這才行,所以這神通決定不能輕易示現。

7 妖魔鬼怪統統都有神通,連狐狸精、黃鼠狼都有神通,如果用神通來接引眾生,那鬼神、妖魔鬼怪跟佛菩薩分不清了,所以佛決定不用神通作佛事。

8 佛菩薩講經說法,妖魔鬼怪不會講經,不會說法,所以這一下就分得清清楚楚了,所以佛教裡頭,有神通不用神通,妖魔鬼怪就不得其便,他們沒有法子冒充!

從前講的作佛事,不是給死人超度

1 什麼是佛事?佛是覺悟的意思,凡是啟發眾生開悟、幫助眾生開悟,那些事都叫作佛事。

2 佛經裡面從前講的作佛事,不是給死人唸經超度。佛事是教學,講經說法、領眾修行,這叫作佛事。

3 佛事是覺悟之事,佛法在世間是度人的,不是度鬼的。佛門裡面這些佛事,到唐朝時候變成度鬼、度亡魂。

4 過去道安老法師跟我們說,開元年間,唐明皇遭安祿山造反,郭子儀平定這個亂事之後,國家死難的軍民很多,於是朝廷就在每個戰場建寺,叫開元寺,請這些高僧做追悼儀式,誦經超度。

5 政府這麼做,老百姓個個仿照,家裡有人過世,也都請法師來家裡超度。誦經超度,可能就是這樣開始的。在唐明皇以前,沒有聽說有這個事情,這是以後的事情。

6 佛門是以教學為主,超度是附帶的,縱然是超度,一年偶爾一次、兩次,不是天天做,也不是常常做。寺廟裡主要的,還是講經說法,還是指導修行。

7 現在完全變了質,講經說法是偶爾,附帶修行也是偶爾,一年有個一次、兩次;超度是天天有,現在附帶變成主,教學沒有了,喧賓奪主,你說糟糕不糟糕!

8 現在佛教被認為是超度亡魂的,把「佛事」兩個字的本意變質了,我們學佛,一定要認識佛教的本來面目。佛教的本來面目,給你講的是宇宙人生的真諦,決定沒有迷信!

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意義

1 你進佛門,第一個見到的是天王殿。天王殿的正面是佛陀;天王殿兩旁是四大天王;佛陀的護法神韋馱菩薩在當中,手上拿著金剛寶杵,面對著佛陀。

2 佛說在這個大劫當中,有一千尊佛在這個世界示現。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彌勒菩薩將來示現成佛,這第五尊,千佛最後一尊就是韋馱菩薩。韋馱菩薩發願護千佛之法,所以他最後成佛。

3 我們一進道場,第一個接觸到的是天王殿。這是剛剛入佛門,入佛門學什麼?學一個笑面迎人。因為你一入佛門,頭一個看到是彌勒菩薩。

4 彌勒菩薩笑嘻嘻的,這就是教給你,你要學佛,第一個就要把心量拓開,小心量沒有資格學佛,心量要大;第二個是笑口常開,笑面迎人。

5 彌勒菩薩特別塑造布袋和尚的像,代表的意義就更深,大肚皮代表有容量,能包容,他代表「生平等心,成喜悅相」,對待任何一個人都歡歡喜喜,一切是非善惡統統能包容。

6 四大天王的表法,東方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告訴你處世待人,要做到恰到好處,不能過分,也不能不及;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智慧之劍,代表日新又新;西方北方代表多見多聞,博學多聞,這是天王殿,你一入佛門就給你上第一課!

7 諸佛菩薩的形相、名號,是佛菩薩教學的宗旨,我們常常看、常常聽,常常警覺自己、提醒自己,那就是無量的功德利益。懂得表法,這才真正能警惕自己、提醒自己,時時刻刻覺而不迷。

8 寺院裡面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就是時時提醒我們自己,所以這種教學,不僅是學佛的基礎,也是做人的基礎,我們要把這個帶到我們的家庭,帶到我們的生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