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恭敬當中求得的

 

真正好老師,他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學生的成就超過他,所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教育成功了。這個學生成就跟我平平,你的教育不算失敗,也不算成功;如果你教的學生不如你,你的教育失敗。傳家亦如是,做父母的總希望子女的成就超過自己,這個家才興旺。如果下一代不如自己,這個家道就衰了,衰了怎麼樣?對不起祖宗。教學,在佛法裡面教學,如果我們是底下一代不能超過我們,我們對不起佛菩薩,對不起祖師大德。為什麼他能超過我?我是他的踏腳石,是他的基礎,他從我肩膀上站著一定比我高,這是肯定的。問題就是學生他真學、真肯幹才行,他自己不肯學,一點辦法都沒有。過去老師可以督促學生,現在不行了,現在講人權,對他稍微嚴格一點,他會到警察局去告狀,警察來找麻煩,那何苦?所以現在的學生必須自己要懂得發憤,老師不敢督促你。現在的兒女也要自己發憤,父母不敢管你。所以,道為什麼會衰,法為什麼會滅?道理在此地。現在的人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他怎麼會成就!印光大師大聲疾呼,喚醒大家,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對父母師長沒有孝敬心,決定不會有成就。這句話是真理,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恭敬當中求得的,我們必須要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七集)2011//3/16 檔名:02-039-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