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起誠敬心

 

有很多同學他們很坦白的來告訴我,佛經上講得好,孔子也講得好,我那個誠敬心就是生不起來,要怎樣才生得起來?就是生不起來。為什麼生不起來?不相信人性本善。如果相信本善,就像中國老祖宗說人人都是聖賢,佛講的人人都是佛菩薩,那恭敬心生起來了。我們對佛有沒有恭敬心?有。我們對孔子有沒有尊敬?有。人人都是孔子,人人都是佛菩薩,我們要用對聖賢的恭敬心對一切眾生,這就對了,慢慢從這裡培養。轉變這個觀念要從什麼?要從冤親債主下手。這個人對我不善,我對他還恭敬,這是真的。那人對我好,我對他恭敬,不稀奇。這個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對他還是恭敬。什麼道理?他是佛,他性本善。那對我不好,這是一時誤會,一時迷惑,不要去怪他。這個善與不善,這是假的,他本性本善,他有佛性,他將來會成佛。我們的誠敬心從這裡建立,要真幹,不是說說。

 

那怎麼幹法?你家裡有佛堂,你在佛堂面前給他立長生牌位,你每天做早晚課拜佛給他迴向。有,有真幹的,幹了三年,來告訴我,他說淨空法師,我照你這個方法去做,可是我現在提到我那個冤親債主,我還恨他。他說這怎麼辦?我說你功夫還不到家,再幹三年,三年還轉不過來,再幹三年,你就會轉過來了。不要求他轉,先要求我們內心轉,我們真正誠敬心生出來,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靈性。對方要是知道了,他會受感動。我是怎麼對他,看人家怎麼對我。不必讓他知道,十年二十年之後,他會生懺悔心。所以儒跟佛都主張化敵為友,把對立的人要變成好朋友;化怨為親,冤家要變成親家,你這個佛法就學通了,你才得佛法真實利益。永遠記住,「冤家宜解不宜結」,過去生中結的怨要化解,現在絕不能跟人結怨。人家對我有誤會,我們要化解,我們不能把它結在那裡,那就錯了。所有這些對立還不都是誤會嗎?不了解,沒有關係,慢慢就了解,時間長遠了他就知道,不急在一時。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五一集)2011/8/21 檔名:02-039-0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