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真有恭敬心,老師不會把你捨棄

 

不但佛法要用誠敬,世間聖賢所傳的,像中國傳統文化、《四庫全書》,同樣一個道理,一分誠敬你得一分的契入,我們講真實義,你才懂得作者的真實義,兩分誠敬你得兩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所以世出世間法要從恭敬當中求,沒有恭敬心求不到。不是老師不肯教,是因為學生沒有恭敬心。學生真有那麼一點點恭敬心,老師不會把你捨棄,為什麼?他想道一代一代傳下去,他想找傳法的人。什麼是傳法人?具足恭敬心的人,這個人有條件傳法,沒有誠敬他就沒有資格傳法,就這麼個道理。不是勉強的,勉強不得。我這一生生於憂患,年輕的時候苦不堪言,經歷中日八年戰爭,八年流亡生活,住得短的時間大概一個星期,住得長一點的大概三個月,就走路。八年在中國走了十個省,沒有交通工具,完全靠兩條腿走路,算起來至少也走二、三萬里路。過的是這種生活,無家可歸,同學們結伴。到抗戰末期的時候,國家收容這些流亡學生,建立國立中學,生活才比較安定,衣食住行國家給予。所以非常非常的痛苦。但是從小父母教的尊師重道,對學習有這麼一點恭敬心,這一點恭敬心在台灣就起了作用。我親近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承蒙他們認真的教誨,憑什麼?就是那一點恭敬心。除這一點誠意之外,我是一無所有,物質上我沒有一分錢對老師供養過,而老師對我特別照顧。要用一般的講法,我的長處沒有別的,就是老實、聽話、真幹,這麼簡單的條件,在今天就不容易找到。找到這樣條件的人,這種人就能傳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O集)2011/1/23 檔名:02-039-0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