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學多聞要掌握訣竅

 

我們想廣學多聞,佛不反對,佛也希望你廣學多聞。廣學多聞有祕訣、訣竅,你不懂這個訣竅,你學不到。今天廣學多聞那你是浪費時間,你不懂方法,你學多了、學雜了、學亂了,一樣都沒有學通。佛教給我們,一部經學通了,然後廣學多聞,不費力氣,一接觸就明瞭。你們看《六祖壇經》,惠能大師為我們示現的,這個例子不是假的。能大師沒有學過經教,五祖忍和尚是他的老師,只是半夜三更召見他,跟他講《金剛經》大意。大概講將近三分之一,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豁然大悟。為什麼?他得定了,善根成熟了,老師一點他就通了,這一通之後一切都通。五祖把衣缽傳給他,半夜叫他趕快走,免得一些嫉妒障礙。他問五祖,我到哪裡去?五祖說你是從南方來的,你還回到南方去。

 

路途上遇到無盡藏比丘尼,在曹侯村,那時候他二十四歲。無盡藏比丘尼受持《大涅槃經》,這他不知道。比丘尼每天誦經,《涅槃經》很長,在中國有兩個譯本,一個譯本是四十卷,另外一個譯本是三十六卷,都是大部頭的。無盡藏比丘尼天天讀,這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一天念不完的,至少要一個星期到十天,這部經才念一遍。惠能大師在旁邊聽,等她念完之後,他就把聽的意思講給她聽。這比丘尼非常驚訝,講得這麼好!捧著經書向他請教,他告訴比丘尼,我不認識字。她就非常驚訝,不認識字,你怎麼能講得這麼好?他說這個與認不認識字沒關係。

 

法達禪師到曹溪去參訪他,法達一生受持《法華經》,《法華經》分量不多,一天可以念一部。他念了十年,這種毅力、精神值得人尊敬,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但是沒開悟。到曹溪去參訪六祖,禮拜的時候頭沒有著地,見到老師拜三拜,頭沒有著地。起來的時候六祖就問他,他說我剛才看到你,你禮拜的時候頭沒著地,你,用現在的話說,你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這是傲慢。他也很老實,誦《法華經》三千遍。

 

《法華經》一天可以讀一部,三千遍十年!六祖就問他,《法華經》是講些什麼?他不知道,說不出來。法達禪師反過來向六祖請教,六祖說這個經我沒聽過,你念給我聽,你已經念了三千遍,背得滾瓜爛熟了,你從頭念給我聽。《法華經》二十八品,念到第二品,六祖說行了,不必念了,我全明白了。講給他聽,他開悟了。他為什麼開悟?三千部定了,心定了,心裡頭只有《法華經》,所以一點就開悟。開悟之後再拜,禮謝老師,頭著地了。這個都是記載在《壇經》裡頭的,說明一個事實,真見性全通了,不見性就通不了,有定沒有慧他通不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八七集)2011/7/9 檔名:02-039-0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