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是條正確快樂之路

 

我要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根本不曉得什麼是佛教,他給我上了這個科目,就把我一生改變了。我感激他老人家,這條路名符其實,是他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一生得到這個享受比他殊勝,你看一生讀喜歡讀的書,幹喜歡幹的事。方老師第一個做到了,讀一生喜歡讀的書他做到了,幹喜歡幹的事他沒做到。

 

他在學校教書,一生是教授。我怎麼說他沒做到?沒有真正真心想學的人跟他學,學校裡的學生不是真心學。這是他老人家給我說的,現在學校學生來幹什麼?來拿文憑的。老師為什麼還來上課?為了生活費,為了拿這一點鐘點費,拿這一點工資,回家過日子,都不是心甘情願。所以老師不是真教,為什麼?真教沒有用,他不真學。

 

我們中國古人講,他一分誠敬,你教他一分,兩分誠敬,教他兩分,你教多了沒用,他吸收不進去,你白教了。他有十分恭敬心,你就不能教他九分,教他九分,他還有一分能力,你對不起他。我們就知道老師在課堂裡上課的那個情形,能體會得到。我想跟他學哲學,他不讓我到學校,特別開課在他家裡,我們想真學。

 

我們才懂得這個意思,無盡的感激。我們沒有繳一分錢學費,跟他沒有任何關係,他能夠這麼熱心教導。我們也真聽話,一生走這條路。早年我走這條路,認識我的人都罵我,同學、同事、朋友沒有一個不責備我:你學佛可以,怎麼迷成這個樣子!肉也不吃,怎麼這麼消極!

 

許多東西都放下,都不學了,連電視新聞都不看,說我迷了。我也很感激他,我說人各有志,我所了解的佛法跟一般社會了解的不一樣,甚至於跟很多出家法師了解的也不一樣。二十年之後,我那一班朋友碰到我,個個都點頭,不搖頭了,讚歎我,你走對了,說我走對了。我這個路愈走愈自在,愈走愈快樂,證實了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句句真話、實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九六集)2012/2/17 檔名:02-037-01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