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敬

 

(950216早餐)

 

人與人之間相處要包容。佛為我們僧團制定六和敬,六和敬是最殊勝的團體,所以是眾中尊-在世出世間一切團體裡面,和敬的團體是最尊、最貴的。確實是蒙諸佛護念,龍天讚歎、擁護。為什麼不能和呢?原因在哪裡?團體愈大,和敬就愈困難,根本的原因就是我見、我執,這是不和的根源,造罪的根源。

 

佛法的修學,不要說是大乘法,在小乘法裡面,第一個就是要破我見、破我執。學佛第一個學什麼?是學「無我」,「無我」就和了,問題就從根本上解決了-無我執、無法執。

 

我們既然發心出家了,生活在僧團裡面,這是希有的因緣。要自己尊重自己,要認真努力發憤,以道業為第一,依眾靠眾,互相勉勵,切磋琢磨。我們自己能成就,就是社會的成就,就是佛法住世的成就,就是眾生離苦得樂的成就。你說這個影響多大?我們自己要做一個好的榜樣,不但是給在家人做個好樣子,同樣也給出家同修做個好樣子,這樣就真正不辜負出家一場了,這才是真正的修積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