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文錢的公案

 

諸位去讀《了凡四訓》,《了凡四訓》有個故事,說一個女孩子小時候家境非常清苦,她到寺廟去拜佛,身上只有兩文錢,誠心誠意將這一點點錢供佛。住持老和尚看這個女孩子這麼真誠,特別給她做了個迴向。以後長大了,她很幸運,她做了王妃,到小時候這個廟裡面來,帶著千兩黃金來供養修福。老和尚讓他的徒弟接待她,她有點不高興,找老和尚請教:我年輕的時候捨兩文錢,老和尚對我這麼尊重,今天我帶這麼多黃金來,為什麼老和尚不給我做迴向,讓一個徒弟來做就夠了?老和尚告訴她:妳小時候兩文錢是真誠心,我要不給妳做迴向對不起妳,今天妳做了王妃,傲慢的氣焰很張、很高,目中無人,這千金在妳眼裡算不了什麼,讓我徒弟接待你夠了,可以了。所以布施不在布施錢財多少,不在乎這個,在乎你的真心。你的真心,布施得少得到多;你還是有貢高我慢,貪瞋痴慢這種心,布施再多得的很少。這小故事裡面很值得我們玩味,要用真誠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O集)2011/1/18 檔名:02-039-0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