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現象都是幻化的

 

最重要的你的心態要正常,你不要有雜念,不要有煩惱。在這個社會裡面,所謂不如意事常八九,都是有原因的。這個人毀謗我,我就受了,不要放在心上,感謝他。為什麼感謝他?等於說他來考驗我的功夫,看看我能不能忍,我能忍,通過了,我這一關通過了,不放在心上,感謝他。他傷害我、羞辱我,這都是在考驗,這是負面的考驗。還有正面的,正面帶給你歡樂。如果你在正面的,就是順境善緣,在這個狀況之下,一切都是很順利,你要是起了貪戀,生歡喜心,也錯了。為什麼?七情五欲是煩惱。順境裡面沒有貪戀,逆境裡頭沒有怨恨,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這才叫幻滅滅盡。

 

了解真相是看破,了解真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叫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你看哪一法沒有生滅,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沒有一樣不是有生滅的。既是有生滅,你就曉得這個現象從哪裡來的,就是剎那的現象集聚的,就是彌勒菩薩講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那麼起來的。念念都不可得,所以這一切境界相你可以享受,你不能執著,你不能佔有,你佔有不到。連身體都不能佔有,身體我要能佔有,我年年十八多好,我永遠不老那我就佔有了,你佔有不了,它剎那剎那在變化。所有現象都是幻化的,包括佛經上講的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它的變化非常緩慢,所以我們在念《無量壽經》,描繪極樂世界狀況的時候,極樂世界人長生不老、不病,沒生病的,也不會衰老,極樂世界的花永遠不謝。什麼原因?因為那個地方的居民心裡沒有分別執著。它為什麼還有現象?因為他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的時候,他的變化就變得非常緩慢,時間再長,他永遠年輕,就這個道理。我們要是懂得了,我們把煩惱習氣統統放下,我們在這個世間衰老的速度就減緩,就這麼個道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十九集)2010/4/23 檔名:02-039-0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