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我

 

我是什麼意思?我是主宰的意思,我是自在的意思。佛經上講八種我,主要是這兩個意思,­我能做得了主。用這兩個意思來看看,這身是不是我?這個身體我能做得了主嗎?我要真能­做主,年年十八多好,為什麼會老呢?做不了主,一年比一年老化。你做不了主,可見得沒­有我,你不能得自在。那要是自在,我天天快樂多好,為什麼每天這麼樣的憂愁?這麼煩惱­?你從這裡看我們對於自己的身心做不了主,那就是什麼?身心是假的不是真的。如來與法­身大士他們有真我,真我有四種淨德叫常樂我淨,常是什麼?永恆不變。樂是我們講苦跟樂­統統都沒有,那叫真樂。苦樂是相對的,都是煩惱,苦樂兩邊都沒有,這真樂。講我真能做­得了主,真正能得自在,得大自在,後頭有一個淨,清淨,決定沒有染污。惠能大師見性,­第一句話就說「何其自性本自清淨」,常、樂、我、淨,這四種德什麼時候你能恢復?明心­見性就恢復了。也就是《華嚴經》上常講的,你能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這四種德性就­現前了,你就證得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七一卷)  2009/11/24  檔名:12-17-2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