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成功的條件

 

  修行,方法太多了,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是講修行的方法無量無邊,總的綱領就是止觀,《妄盡還源觀》裡面所說的五止六觀。止是什麼?是放下。觀是什麼?觀是明瞭、看破,看破就是明瞭,事實真相了解了。看破,幫助你放下。你為什麼不放下?你對於事實真相是完全不了解;如果了解,自然放下了。放下,又能幫助你更深一層的看破。佛法修行,從一開頭,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一開頭看破放下。放下看破,一直到如來地,就是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像爬樓梯一樣級級高升,爬到頂點,回歸自性,那就是成就圓滿的佛果。

 

  我們到底是從看破先下手?還是從放下先下手?這個不一定,眾生根性不相同,有一些根性利於看破,他就從看破下手,就從放下下手。有一些眾生利於看破,他就從教理下手,先在經教裡頭聽佛菩薩教誨,把宇宙人生真相逐漸逐漸明白了。這種明白叫做解悟,不是證悟,你真懂了。為什麼你沒有證?你沒有放下。放下叫證悟。先解悟,你看信解行證,這對一般人說的,現在講知識分子,對知識分子得先看破後放下。

 

  有一類根性,我們也知道,我們也親身見到,哪一種人?很老實的人,很憨厚的人,你給他講道理,他不懂,你叫他放下,他真幹,他真肯放下。告訴他,殺生不好!不可以殺生,他就真的永遠不再殺生了。告訴他,貪瞋痴不好,要放下!他真的能把貪瞋痴放下,雖然放得不徹底,可是他真大幅度降溫;特別有利於修淨宗的,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想。這種人老實,他聽了之後,他真的什麼都不想,老實念佛,往往念到三年五年,他功夫成片了,他預知時至,他自在往生,你不能不佩服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去作佛去了,他的成就比我們知識分子高多了。這從前李老師常常告訴我,他很想學,學這些愚人,學愚,學了幾十年,學得還不像。我們中國古人講「愚不可及」,那不是容易事情。那這在佛法裡怎麼說?他的過去生中善根深厚,這一生遇到淨宗法門,圓滿了,他相信,他的成就沒有別的,信心成就。他不懂,他對淨宗法門真的不理解,他也不想理解。我們知識分子有一個欲望,叫求知的欲望,希望什麼都知道,他這些人沒有這些欲望,他不想求知,他說那個東西太麻煩了,我不要搞這個,我要老老實實,教給我的方法,我就一直到底,他就成功了。所以念佛人,這一類人他只要遇到,會成功。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二一卷)2010/2/28 檔名:12-17-2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