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善知識

 

 看到人家心善行善,修行十善的,生天,好事情,這個我要學。沒有一個不是佛菩薩給我們示現的。到這種境界裡面,就像善財童子一樣,凡夫、修行人只是我一個,我一個是凡夫。除我之外,統統是諸佛菩薩,天天圍繞著我。一生成佛了!我們初學《華嚴經》的時候,總是感歎,善財童子好命,你看遇到這麼多善知識,五十三參。我們一個都沒有遇到。沒有想到統統都在面前。善財的境界就在眼前,當下就是。我們怎麼這麼糊塗,都沒有見到。原來是,我們一向都是向外求,沒有向內。所以反求諸己,這才發現,原來善財那個好命,都在我們眼前,我不輸給他。毀謗我的,污辱我的,陷害我的,我給他磕頭頂禮,他替我消災,他是我的善知識。沒有他無始劫來造的這些業障,我怎麼消法?所以你能夠遇到這個境界,不會生氣,沒有一點怨恨,心平氣和,而且接納了。接納就是接受了,真的災消福至。你怎麼會不感激?對於一切眾生,眾生、菩薩,你看那經上講的,眾生擺在前面,菩薩擺在後面,諸佛擺在後面。眾生就是佛,樹木花草,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感激。這是什麼境界?華嚴境界。學《華嚴經》,沒有發現華嚴境界,沒有住在華嚴境界,你說你冤不冤枉?放要放得乾淨,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像祖師大德一樣。

 

  我學佛這麼多年,從學佛到今天,都是孤家寡人一個,我很自在。如果有兩個就不自在了,兩個就會有爭了。所以你曉得,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為什麼沒有同伴?就一個人?一個人他才能成無上道,兩個人就成不了無上道。為什麼?兩個人有比較,兩個人有相爭,兩個人生煩惱,就這麼個道理。一個人不生煩惱,別人那是菩薩,是佛,是我的老師。你看那個心態一轉,就入華嚴境界。一生當中肯定把無量劫的那些業障,全消乾淨。這個道理,佛在經上講得很透徹,為什麼?我們不想聽。無量劫來那個業障,你怎麼消得了?我們都是從外面看,從內裡面看的時候,就知道,能消得掉。為什麼?業障好比是黑暗,這佛經上講的比喻,釋迦牟尼佛講好像是黑暗。你點一盞燈,黑暗就沒有,千年暗室,這就是講的我們累劫造的這些罪業,這些業障,千年暗室,黑暗了一千年了。你點一盞燈,黑暗就沒有,那一盞燈是什麼?清淨平等覺。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二O卷)2010/2/27 檔名:12-17-2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