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全面的人生(1989) -- 星雲日記2 星雲法師著

當下承擔 1989/11/1~1989/11/15

■十一月 一日  星期三

今接到依日從福山寺來的傳真,是屏東信徒許淑卿的信函,內容是她看了《普門》雜誌上刊載「星雲日記」的感受,信上寫道︰

「……『星雲日記』,它讓我們如此貼切的聆聽到大師在海角天涯的慈悲心跳與智慧脈動……他,雖然退了位,『捨』下身外一切,卻從無一刻『放』下心中苦海沉淪的娑婆眾生;他,雖遠離了佛光山,雲水行腳,卻絕非閒雲野鶴,孤裟一襲,他為聖教振興,為人間淨土,邁的是生生世世、無垠無盡、勇健無畏的菩薩大步啊!『星雲日記』活生生、新鮮鮮,讓我們面對大師,猶在目前,真好!……」

想我退位以後,佛光山的寺務行政我雖不多參與,但學生和信徒的一些弘法事務、生活點滴,也能引起大家如此關切,真是道不孤,必有鄰!

西來寺明天就要開講《六祖壇經》了,今天還一直接到報名要聽講經的電話,工作人員婉言說明座位已經客滿了,但信眾一再表示,沒有座位無所謂,自願坐在地上或看閉路電視,有的甚至說,要從家裏帶椅子來,這種聞法的熱情,讓主其事者好感動,只好一再更換講演場地,希望能盡量滿足大家的願望。

午間,跟母親談起,明天要開始講經,而且聽的人,每人要繳美金五十元,在旁的徒眾也說道︰「奶奶!現在要聽師父講經,都要交錢,有的還沒有位置坐呢!」

母親對著我說︰「那一天你空時,我講給你一個人聽。」

我說︰「我講經可以收五十元,您講,沒有人會給您錢!」

母親︰「我講給你聽,當然你就要給我錢啦!」

在旁的徒眾都拍手附和。

聞永文舊疾復發,特與慈莊、慈惠至寮房慰問,囑其安心靜養,其工作將交給依門負責。身為人師者,對徒眾除要教、養、育外,連生病或鬧情緒都要特別照顧,想「師父難為」,一點不假,絲毫不覺得我是一位大師,其實,我只是千萬人的孝子賢孫而已。

■十一月 二日  星期四

今起開始三天的《壇經》講座。

開大座是佛門最傳統的講經方式,但在西方的美國尚屬首次,不僅讓中美人士開了眼界,也是西方佛教史上的創舉!華夏、亞洲電視台都來採訪錄影,《世界日報》記者尹祧、《中國時報》記者卜大中、中華之聲主持人趙元元、香港百姓雜誌社社長陸鏗、僑界領導人吳健雄、北美辦事處處長張慶衍夫人、大陸經濟專家千家駒夫婦、史學家黎東方教授夫婦,還有五十多位美籍人士,共六百餘人,都是這次講座的聽眾,看他們那種專注入神,甚至做筆記的神情,不禁想到︰西來法水,必定可以滋潤灌溉西方的土地,讓他們能開花結果。

晚上九點半講座完,一大堆人擁進客堂,北美辦事處張慶衍夫人金弘美女士、從舊金山來的法學博士曾敏敏、聖地牙哥來的黎東方教授等多人,要求讓他們有機會住在西來寺三天,除聽經外,希望每天有隨眾做早晚課的機會。因此就請他們安單在香雲精舍。

黎東方教授說,他對中國歷史上許多高僧傳記都略知一二,而今天的講座是在輕鬆、平實的氣氛下,如此生動地介紹一代高僧惠能的生平,沒有說教,沒有神奇,他說︰「難怪你能將佛法親切帶入到生活中來,所以台灣佛教才那麼生動蓬勃!」

我說︰「您是一位歷史學家,我當不起您的讚美,不過,過去叢林開大座講經,講者是閉著眼睛講,聽者也是閉著眼睛聽。畢竟時代不同了,能閉著眼睛聽的信眾並不多,再說閉著眼睛講,看不到聽者的表情反應,起不了共鳴,若是我一定也講不下去!」

大家哄堂。
我再說︰「講經,講了給人聽不懂,那是很容易的;講了給人聽得懂,卻不容易。過去你問聽經者︰『你到那裏去?』

聽者答道︰『聽經。』

『講得好不好?』

『好極了!』

『怎麼好法?』

『聽不懂啊!』」

大家又哄堂。

■十一月 三日  星期五

佛法非常重視知行合一、行解並重,為讓大家體會聞法要先經請求的過程,故而決定這次講經,以開大座方式開講,今天請法的人數近四十人,比昨天多了兩倍,從這個情形看來,大家對這種儀式不僅認同,而且非常相應。

今特為信眾開示,開講《六祖壇經》的目的,主要是要大家除了認識心外的世界,更要認識心內的世界,認識心內的世界,首先認識我們的心,由識心而找心,由找心而明心,由明心而安心。一個人如果不知心,則煩惱、無明紛起。修心的方法,非用壓制或將心念統統停下來,而是在作務中能安然自在!這也是「禪」的開放、自由、輕鬆、灑脫、幽默的特性。

已皈依三十五年的弟子電腦專家吳玉麗,今從芝加哥趕來參加講座,晚結束時,在客堂特為千家駒、卜大中、崔蓉芝等人介紹,他們對皈依之意義不甚了解,故為其解說︰「三寶弟子沒有皈依,就是燒香禮佛,只能算是佛教的尊敬者,不能算是佛教徒,皈依是身心與三寶的接觸,求受三寶,將三寶納到我們身心來,才算是三寶弟子,換句話說,皈依最通俗的話就是信仰佛教……」

千家駒先生隨即表示,中國大陸素來提倡無神論,今天聽了《壇經》的講座,了解到參禪悟道是不拘形式的,且人人可以成佛,藉著佛理提升生活層次,使他有一種難言的感受,故決定參加講經圓滿時的皈依典禮。

在旁的崔蓉芝女士也說道︰「以前我對皈依的定義不甚了解,以為皈依就是吃素、受戒,限制很多,到現在才知道皈依只是確定自己信仰,皈信佛、法、僧三寶不是吃素,不是看破紅塵。」並表示她也決心皈依。

崔蓉芝從舊金山來,這次《壇經》講座,有不少從全美各州趕來參加的信者。

■十一月 四日  星期六

拉斯維加斯蓮華寺慧光、印堅法師,帶團回來參加《壇經》講座,今早與我談及蓮華寺新建工程進度,且要求我為蓮華寺題幾個字,寫好時,又順手寫了「慧海無涯,光照有份;印證佛心,堅定信念」送給他們,因其中有慧光、印堅之名,他們都非常喜歡。

三天來的《壇經》講座,每天都有基督教徒拿著旗子,在頭山門示威吶喊,在美國示威是自由的,聽經者都視若無睹,管區的警員頻頻來慰問是否干擾到講座的進行?曾與來訪的教育委員吳黎耀華女士就此示威之舉,談及在美弘法的艱難,身為天主教徒的她,則認為這樣對比,反而顯示佛門包容和慈悲的一面,對佛教的形象很好!

晚,為信眾開示「如何參禪」參禪必須要做到︰

一、改心(將妄心改為真心)。
二、換性(將無所不能的本性發揮出來)。
三、回頭(能回頭的人,才能擁有全部的世界)。
四、轉身(要給自己留個勲旋的餘地)。

記得三年前,我在佛光山退位時,有些徒眾對我的決定不以為然,一直問我為什麼?談到此不禁說道︰「如果當初我不退位,現在怎能常住洛杉磯享受陽光和好氣候,甚至愜意地與各位談禪論道呢?」

故為人處事,要常給自己留個轉身的餘地,才不致逼到死角,能提得起放得下、能進能退、能有能無,才是參禪悟道的境界!

歷史學家黎東方教授,聽我講《壇經》中的頓漸法門,說道︰「以前我在巴黎大學上課時,一句一字全不懂,天天酣睡在課堂,睡了半年忽然一句一字都懂了,故特做了一首詩──『頓悟原從漸悟來,花開全靠太陽曬;曬到火候足夠時,朵朵好花忽然開。』」

我告訴他,我非常佩服他的悟性。

每天母親在大哥、民弟的陪伴下,坐在末座聽講,知道的信眾都過去向母親問好、打招呼,母親嘴角總漾著笑意,當問及︰「奶奶!您看到大師登壇說法,您的心情如何呀?」

母親很淡然的表示︰「雖然我早就知道他很會說法,不過到現在我才真正知道他這麼會講話。」那份掩不住的欣慰與驕傲,我想,只有身為父母的人才感受得到!

■十一月 五日  星期日

從舊金山來的曾敏敏、芝加哥的吳玉麗、聖地牙哥的黎東方教授、大陸學者千家駒先生等,今早到母親的住處去探望母親。

黎東方教授的母親也是揚州人,但他已幾十年沒有講過揚州話,母親跟他交談時,他聽到揚州口音,倍感親切,兩個人從張學良談到江澤民,從孫傳芳談到盧溝橋事變,母親說道︰「盧溝橋事變是在七月七日,戰事擴延到江蘇揚州時,正好是十二月十五日。」黎教授直誇母親好記性,並說,他自己在抗戰時,曾兼三個大學的課,但是收入仍是有限,於是有人建議他,以收門票方式(每人美金二元)說古書,開講《三國演義》,記得當時在四川,不僅一連十天爆滿,且排隊買票者,排滿了十條街。

聽到說古書,母親也興致勃勃的提到,話說三國時代趙子龍懷中抱阿斗,拚戰長沙坡,後來逃至江都,後主阿斗劉禪,沒有奶吃,餓得奄奄一息,但在兵荒馬亂中,要找奶實在不容易,正在心急不知該如何時,剛好一位年輕的女子經過,趙子龍就向前要求此女子能餵奶給孩子吃,年輕女子看到趙子龍那焦慮的神情,就接過孩子並為其餵奶。事後心想︰我是一個未出嫁的女子,怎會有奶?如果傳言出去,那怎麼得了?故就投河自殺。

後來戰事平定,趙子龍為感念此女子,特為其塑造金身,並建寺廟紀念她。母親說︰這就是揚州仙女廟的來由。

我是揚州仙女廟的人,母親的仙女廟故事,我是第一次聽到。

我從書房接完電話,走回客廳時,剛好聽到黎教授在問我母親,我童年時的種種跡象,「……我要生他時,曾夢見有個羅漢在我床前玩……小時候鼻下與唇間有兩條紅線……」我連忙暗示母親,她才沒有往下講,黎教授真不愧是學歷史的。

母親又轉話題說道,大陸文革時,她被抓了好幾次,每次都是日夜審問︰「妳的兒子(指我)那裏去了?」

母親回答︰「我的兒子有眼、有腿,我不能代他看,我不能代他走,我怎麼會知道他那裏去呢?」
轉個身,母親對黎教授道︰「其實我也真的很掛心,他不知在那裏?」

聽到此,我也不禁鼻酸起來。
黎教授臨走時,送了一份大學的上課課程表給慈惠法師,以作為西來大學之課程參考。

社會大學執行長呂學海教授,聞西來寺開大座講經,特打了國際電話來關心,當得知前來聽經的有六百人之多,嘖嘖稱奇,因在洛杉磯平時要聚集六百人並不容易,更何況是收費方式,直歎唯有佛法才能如此攝眾。

下午三點半,舉行皈依典禮,皈依者來自各方,計有三百餘人,其中美籍人士有三十餘名參加,最受人矚目的是一位黑人女律師Low Ortega,還有一位在旁攝影的約翰先生,看到典禮開始,也臨時加入,並要求殿堂的法師替他攝影。

四點半的座談會,信徒的發問非常熱烈,大家所關心的不外下一次的講座訂在何時?美籍人士則頻頻發問,西來寺何時開禪坐訓練班?雖然延長為三小時,直到七時半,仍無法回答完所有的問題,住持慈莊法師則表示,將以書面方式答覆。

■十一月 六日  星期一

由這次《壇經》的講座,感受到美籍人士對思想、智慧的追求很認真、專注,他們將「禪」看成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在他們的觀念中,禪就是眼觀鼻、鼻觀心,神聖不可侵犯,殊不知禪是很活潑、開放、灑脫、自由的,若沒有幽默感的人,是不適合學禪的,否則太呆板了!

還有,禪師們的詩詞偈語及一些佛法名相不易翻譯,在生活中也很少用到,再加上沒有中文基礎,對古代歷史沒有概念,中國人聽起來都有斷層之感,何況是美籍人士?故今後在美弘法,必藉佛教當初傳入中國時的格義方式來解說,以此方便接引,才是目前急需之法。

永楷,大家都讚他為一流的英語翻譯。

應昨天座談會外籍人士之要求,囑社教處負責編排一些佛學課程、禪坐班及不定期的座談會,以利外籍信眾進修。

晚,七時三十分,與慈莊、依航、依住等前往信徒陳露莎家中家庭普照。陳露莎過去是影藝界的人,先生李漢操;其新建房屋,亭台樓閣,氣象萬千。

■十一月 七日  星期二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偈語實在是西來寺住眾最佳寫照。因為有很多住眾,不知道西來寺在美國社會上所受重視的程度--

一、去年西來寺舉辦第十六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及傳授三壇大戒,有三十多個國家參加,經他們的傳播,世界各地知道西來寺者有幾億人,而佛光山在台灣才幾千萬人知道而已。

二、這次《壇經》講座,在收門票的方式下,仍有五十多名美籍人士參加,其中有三十多人皈依,這正明示美國社會對西來寺的接納,在美國佛教史上是值得刊載的一件事。

三、布希總統的教育顧問吳黎耀華女士,也是洛杉磯九個社區大學的負責人,表示明年西來大學正式招生時,其社區裏的大學學生願意前來就讀,並願與佛光山叢林學院結為姊妹校,組團到台灣參觀。

四、常有一些基督教的社團借用西來寺場地活動,明年也將有紅衣主教及更重要的主教要到西來寺對談。這些都是西來寺樹立法界和平、四海一家的形象。

西來寺雖是一個宗教道場,但其發揮的作用,並不亞於洛杉磯中華會館及北美事務協調會,希望西來寺的住眾都有此共識,為中華文化而努力。

依如由香港來電表示,本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安排我在香港沙田大會堂講演,兩千張入場券已索贈一空。想我提倡的人間佛教,不僅台灣適合,走遍天下美洲、澳洲,都能和信眾相應,所謂適應時代、觀機逗教,身為一個弘法者,有什麼比給大眾歡喜,給大眾信心,更感欣慰的事呢?

明起將前往夏威夷、澳洲、北婆羅洲、沙勞越、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弘法,我在佛光山叢林學院西來分部上的「宗門思想」課程,教務處已聘請印海法師代上《攝大乘論》。

■十一月 八日  星期三

因為本月中旬,將至東馬斗湖參加普照寺落成、開光,今特傳真一份賀詞,全文如下--「佛光普照,佛陀以慈悲攝受眾生,眾生亦應虔誠懇切的來迎接佛陀的慈光和悲心︰
一、祝賀大家和佛陀的思想見解一致,
二、祝賀大家和佛陀的精神慧命相依,
三、祝賀大家和佛陀的榮辱甘苦不離,
四、祝賀大家和佛陀的法身兩心相通。
己巳年斗湖卓光明、李玉燕女士等建普照寺落成,書此數語,以作祝賀之忱!並望大馬信眾能和佛陀接心,所謂光光相照,心心相應也。


普照寺留念」


日前慈容轉來一封悟一法師的信函,要我為其在台覓地,以建金山分院,了其心願。隨即回函表示,年底回台時,如有消息,定為奉告,但勸其世界之大,何不看遠看大,籌建金山分院,但不一定要將寺廟全擠在台灣。

《中國時報》記者卜大中來寺,談及這幾天洛杉磯的人一碰面,就是在談這一次《六祖壇經》講座的事,頗有意猶未盡之感,並送來一篇二千多字他聽講《六祖壇經》的心得,今傳真給《普門》雜誌作為特稿之用。另《世界日報》記者尹祧,也在報上發表了她聽經的心得,「回響」實在是表達心意的最好禮物!

下午五時三十分搭乘澳航班機飛往夏威夷,大哥、民弟皆到機場送行,臨行前至母親住處告假,母親說︰「你不在家,這裏的米、鹽、柴都準備好了嗎?」

我笑著答道︰「不僅準備好了,且夠用好幾年。」

母親親自送我到門口,車子開走時,仍見她在門外佇望。

晚十一點,抵夏威夷,依筏、依門早在機場等候,但因時差關係,夏威夷才晚間九點。

■十一月 九日  星期四

這幾天是依筏夏威夷大學的期末考,再加上籌備我的演講事宜,看她又瘦了一圈,在外留學的弟子,也有辛苦的一面,早餐時,看他忙著招呼這、招呼那,即催他趕快上學了,我說,我會幫忙打掃庭院,為花草樹木澆水。

香港《英文虎報》報導了大陸經濟學家千家駒先生,這一次在西來寺聽聞《六祖壇經》後皈依的消息,記者譚衛兒小姐特來電至夏威夷訪問我,千先生皈依之原由?介紹她還是訪問千先生本人更為實在。

晚,七時三十分,在夏威夷大學學生活動中心(Campus Center)講「禪的生活」,中文投影板書由慈惠負責,英文投影板書則由信奉基督教的夏大宗教系教授恰波(David Chappell)負責。今晚來聽講的以年輕學子居多,為大家開示道︰「只要是世間上的人,不管男女老少、各種宗教不同、膚色不同,但相同的是一個『心』,也就是大家所要探討的禪心。『禪』是超出一般人情想像,用另一種觀念來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禪,會給大家生活帶來真善美……」

講座完,回到住處,與慈惠、慈容、依筏、永楷等談話,永楷的英文很好,完全和美國人一樣,佛學也不差,我鼓勵其多閱讀中國古典書籍,如︰《古文觀止》、《唐詩》、《資治通鑑》、《四書》等,因為多讀一些古書,講話才有中國文學的韻味。

發覺時下一些年輕人有一種現象,即出了家的人,反而更孝順父母;結了婚的人更注重事業;上了佛學院的人更想深造,是人性一種補償心態?抑是物極必「反」的反應呢?耐人尋味。

■十一月 十日  星期五

從上午九點起至十二點,同時來了五批客人,分三個客廳講話,好在有慈惠、慈容、依筏、永楷幫忙,本來約好會見時間半小時,但大家都不告辭,到用午飯時間,客人們都「不客氣」地留下來用餐,忙壞了廚房的蕭師姑,雖如此,一下子八樣菜就上桌,畢竟師姑還是師姑。

席間, 國父中山先生孫女孫穗芳女士談到,在美國有某法師,兩天內看他吃了兩次飯,但當天下午在一次訪問中卻向大家說,他已三天沒有用飯,為的是代眾生受餓,言下之意,認為佛門大德者不應妄言。其實不吃飯也不值得標榜,蛇在冬眠期,幾個月不吃,也不見得是修行。
她又提到,在大島有一西藏中心,負責人是一位密宗白教傳人,大島人稀,道場維持的方法,即依靠前去學密的人,每人學費每天五元,食宿要繳十元。想到宗教初期發展維持之困難,其弘法之條件與國內本地實不能比也。

華夏電視台總經理姜聯成,希望「星雲禪話」能在華夏播映,我非常樂意促成,但因我多年不過問山上行政,介紹其與佛光山電視弘法委員會聯絡,當可促成。

建築師奚會晹先生、房地產經濟人黃春進先生,一直鼓勵我在夏威夷興建弘法道場,只因我不善英文,又不諳美國法令,這只有待佛光山英文人才的成長,一切都是因緣,目前實在力不從心。有人說,我的野心很大,要在世界各地建道場,其實,這不是野心,應該是願心,因為願將佛法遍天下,這是每一佛子之責。

接到斯里蘭卡傳真來一份邀請函,希望能前去參加籌備亞洲佛教協會事宜,我雲遊各地,居無定所,囑佛光山心平和尚派人連絡。

菲律賓呂姓護法特來電邀約,希望能抽空安排時間至菲一趟,隨緣而定。

下午,與教育院院長慈惠、都監院院長慈容等談到,為了讓佛光山保有朝氣,希望在人事上能時常更替,也就是說,在高位者不要留任太久,要提早交棒,以讓後輩的年輕人早日成長……。我尚未講完,她們皆異口同聲答道︰「求之不得」、「感謝不已」,我聽得出她們言出至誠,我非常高興,佛光山徒眾向來只知奉獻服務,不眷戀高位,這就是佛光山的精神,值得佛光人驕傲的地方。

晚,在夏大藝術系禮堂(Art Auditorium)開示,禪是悟的,不是學的;是從心流露的,不是外求的。而「悟」必須--

一、要自己承擔。
二、要隨緣放曠。
三、要明白自己。
四、要珍惜生活。

西來寺信眾黎加嚴先生,特從洛杉磯來夏威夷參加我的講座,今早請他帶依門、永莊至大島一遊,讓他們見識一下活火山噴漿的壯觀場面。誰知他們回來卻說看到火山岩,但沒有看到活火山,實在枉費我三百六十元的機票。

■十一月 十一日  星期六

下午四時起,在夏大藝術系禮堂,有一場座談會及皈依。夏大原始佛教學者Kalupahana表示,從我的講演中印證了很多他本人著作中的理論觀點,感到非常高興。

三天來負責提供盆景布置會場的劉禪箎先生對我說道,他是一個基督教徒,回去後他要跟基督教做個了斷,說聲再見,希望能參加下一次的皈依典禮。

今天皈依的有夏大宗教系教授恰波(David Chappell)、前緬甸大使Paw U Richard夫婦、國父孫女孫穗芳女士、建築師奚會晹、羅錦堂教授夫人羅曉雲女士等三十人。

晚餐在玉佛寺瑞妙法師及謝周慧寶居士的安排下,以自助餐方式飽餐一頓,隨即開始在夏威夷最後一場的演講。

我住在夏威夷佛教文化協會,這裏的住處環境,前有公園,後有大海,家家戶戶都有遊艇,晚間坐在庭院,加上月光柔和的照射,可感受到一份靜謐,口中不覺吟道︰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才驚覺這是五十年前在故鄉聽人誦過的句子,五十年來從未想過,今天竟然脫口而出,可見在心田中播下的種子終會現行,真是不可思議。

我有一個個性,這個性格是好是壞,自己都不知道,就是我身上有錢放不住,一有錢就想要給人,這三天來共收了三百八十元的紅包,悉數交給夏威夷佛教文化協會,交出後,心中愉快非常。

■十一月 十二日  星期日

清晨一點四十分,搭乘澳航班機前往澳洲。

在機上偶看到《少年中國晨報》報導一則新聞,標題為--達賴可望明年訪華。內容述說,行政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表示,預期達賴喇嘛可望明年來華訪問,屆時,蒙藏委員會將代表政府予以正式褒揚……現在一切達賴來華訪問事宜,都委星雲法師全力進行……云云。

想我與達賴接觸,皆以西來寺及漢藏文化協會理事長身分,純以宗教與文化立場邀請達賴,對蒙藏委員會所云委我全力進行之語,實有出入。

■十一月 十三日  星期一

上午十一時抵澳洲雪梨,從夏威夷至澳洲經過了國際換日線,下飛機時是十三日上午九時三十分。

依訓、永全、袁炯榮醫師夫人寸時嬌女士,及由西來寺趕來會合的慈莊、由舊金山趕來的陸鏗等,均在機場迎接。

稍事休息,即往本山在澳洲道場開山籌備處--農場參觀。農場主人Bruce Smiths先生,其家族在澳洲已有百年歷史,傳到他已是第六代了,政府特別明令其住屋已屬國寶級,不准拆除。想佛光山只有二十年的歷史,卻能住在百年歷史的房屋,以籌備建寺,因緣實在很奇妙!

記得十年前,在美國為建西來寺,購買的那塊馬場土地,馬糞有幾尺高,臭不可聞……今見此農場,一望無際的綠油油草原,與馬場比起來,內心的感受是︰天堂也不過如此。特囑永全、依訓,對古蹟保持不動,一切朝原始方向發展。

接到永護由佛光山的傳真,得知《佛光大辭典》榮獲金鼎獎之消息,且不論本山對此辭典所投注之心力、金錢,教育部能肯定其佛學價值,才是重要,畢竟好書是不寂寞的。

澳洲《新報》也刊載了與《少年中國晨報》同樣的消息。我與達賴接觸並不代表任何人,這純是佛門同道、友誼上的往來,報上的說詞「……達賴來華訪問事宜,都委星雲法師全力進行……」實在令我驚訝!

是日,安單於黃守德居士的農場。

■十一月 十四日  星期二

早餐,黃守德居士特做了一道他家鄉雲南的小點心,叫「飯豆巴巴」(即紅豆磨成漿,拌麵粉煎成小圓餅),吃時,要沾蜂蜜。第一次嚐到雲南口味,同來的陸鏗先生也是雲南籍,見他似有濃濃鄉情。

上午十一時至五龍崗拜會市長佛蘭克(Frank)先生,市長祕書威廉(William)、律師 Hamson、建築師 Terry Graham、楊潔貞、寸時嬌居士等均在旁作陪。

與市長提及,佛光山在五龍崗建寺,其發展方向文化將重於傳教,不僅要將佛法弘揚,在修持方面如禪坐,技藝方面如插花、素食之類的活動,也將同時進行。希望能替五龍崗帶來福祉,讓國際上的人士,只要提到五龍崗南天寺,就知道有澳洲,希望市長在日後建寺時,其工程、道路、電線等公共設施給予協助,也可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五龍崗的人們對佛教建設之支援。

隨後轉往建寺二十六畝地巡視,此為五龍崗市所有,承市長發起,將土地捐給佛光山作為建寺之用。

據楊潔貞女士說道,最近報上常常在爭論佛光山在五龍崗建道場的事,議會中有十五個席位,十三位議員表示贊成,沒有贊成的兩位議員則受到攻擊,因在澳洲什麼宗教都有,就是沒有佛教,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在五龍崗要建寺,為什麼要反對?

又聞市長自從上任以來,就是發起將土地捐贈給佛光山建寺之舉,最受新聞界之讚賞。

下午四時,在五龍崗佛教會舉行一場皈依典禮,參加皈依者有雪梨中華佛教居士會副會長丘創義先生、Estpac Bank Corporation經理Brian J. Franklin、John R. Egarr、高中教員Gary Hutchins等三十五人,其中還有人是趕了四個小時的車程來參加的,想只要有土地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佛教,實不虛也。

晚上八點多,有二十五位來自香港、大陸等地的留學生專程到安單處見我,表示事先不知道我會來澳洲,故有很多人沒趕上,錯失了與我會面的機緣,我說,因剛到澳洲來,一切尚未就緒,連一張椅子、一杯茶都沒有辦法供應,故不敢驚動大家,一位劉姓學生馬上舉手說道︰「大師!您知道嗎?澳洲的習俗就是到人家家裏作客,是要自備椅子、杯子的,所以您不用操心,只要通知我們一聲就好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臨走時,全體同學與我合照,並表示在農場籌備建寺期間,一定會來護持,我笑著問︰「今日初見,各分西東,我怎麼會知道你們來不來呢?」

他們天真的答道︰「我們不是拍照為『證』了嗎?」
實在是一群可愛的年輕人!

■十一月 十五日  星期三

早餐,黃守德居士特做一道雲南名菜--「米餌」(即黃豆磨成汁,加小塊油豆腐,拌蕃茄醬,再淋到米粉上),南洋人稱「汶粿條」。據黃居士云,明末時,明王福松有一次流浪到雲南,餓得走不動,碰到一位好心的老媽媽,就請他吃汶粿條,福松王稱之為人間美味,故此道菜又名「大救駕」。

我一向對邊疆少數民族都頗具好感,這一次抵澳不僅見到雲南人,還吃到雲南菜,這種機會實在不常遇到。

應邱錫寬居士等人之邀(即本山弟子依律法師的姐夫),上午十時四十分搭乘 AnsettAir飛往布里斯本(Brisbane)。邱錫寬夫婦、陳春龍夫婦、李誠孝夫婦、楊憲榮夫婦、邱俊雄等人均在機場迎接。

午餐後,前往邱錫寬的果園參觀,據聞果園內所種植的光桃(即水蜜桃,但外皮無絨毛,表皮光亮),非常受消費者的歡迎,而葡萄產量每次收成可得三千箱,這種成果讓來訪的每一個人都與有榮焉。

下午四時,在陳春龍居士家,舉行一場家庭普照,前來參加的左右鄰居,有六十人之多,大家都非常踴躍發問,大家的共同心聲不外移民到澳洲來,除了為家庭、為生活、為前途、為事業、為親朋的相聚之外,如何提昇精神生活才是他們目前迫切需要的。知我在五龍崗要興建道場,一致要求在布里斯本也能建一分院,在恆順眾生的要求下,允其視因緣而定。

楊憲榮夫人說,她已皈依我多年,在台灣不曾碰過面,想不到在千里迢迢的澳洲能見到我,直呼是「師徒緣」。

年屆七十六的大陸中國著名書法家黃苗子先生,及其著名畫家夫人郁風(即郁達夫之妹),最近應澳洲藝術學院邀請前來講學,也參加了這次家庭普照。黃先生還書寫了「大般若」三個字送給我,實屬難得的禮物。

晚,宿於 Jrady Winds賓館。

 

一念之間 1989/11/16~1989/11/30
■十一月 十六日  星期四

在邱錫寬、陳春龍、李誠孝、邱俊雄、楊憲榮等陪伴下,今前往著名的黃金海岸觀賞,只見一望無際的墨藍、深藍、淺藍、淡藍的海水,襯著金光閃閃的沙灘,蔚為壯觀。心裏默許著,凡我佛光山弟子,將來都能有機會,出來見識一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那份開闊心胸。

中午,吳美世、廖錦、馬淑華等女士準備了便當、炒米粉、壽司,在沙灘上野餐,聊起他們在澳洲生活之種種。邱錫寬居士說,初來澳洲時,抽取經過家門口水溝的水,結果被罰了款,因水溝是公共設施,不可私自取用。吳美世女士有一次因病住院,出院時院方定要她填寫意見表,對醫生、護士的服務態度評分。李誠孝先生也說道,澳洲教育學生,對那些較膽小、怯弱的孩子,就故意訓練他在大眾面前唱歌、走路或朗讀,從現實的生活改變起。又在澳洲讀大學的學生,每個月都可以領津貼,十六歲以下學生,每天都供應牛奶……這種教育方式及福利,很值得從事教育者參考。

晚,八時三十分,由布里斯本飛回雪梨,臨行前曾至邱錫寬、陳春龍、李誠孝、邱俊雄、楊憲榮家誦經、祈福,常聽信徒對我說,只要我普照過的地方,事業都會順利發達,果真如此,但願一切富貴吉祥,都能關照他們。

■十一月 十七日  星期五

上午九時,慈莊、依訓、永全等與建築師 Terry Grahan、Bruce Bowman等磋商南天寺的建築工程合約之事。

南天寺即佛光山在澳洲建寺,取「南方之天堂」意而命名。

下午二時,慈莊飛回洛杉磯。四時十五分我搭澳航班機往新加坡,因遇風暴,飛機遲了一小時才起飛,到達新加坡已晚間十二點,但因時差關係,新加坡時間是晚上九時,到住處安單後,時鐘已指在凌晨一點了。

依修、依是及斗湖佛光寺主席許峰嘉居士等在機場迎接。許峰嘉居士說,在素食館備有晚餐,因飛機到了太遲,只好將菜用塑膠袋包好帶來,不過實在太晚了,累得沒力氣吃,也未盥洗,匆匆上床,留著明天早晨再說吧!

■十一月 十八日  星期六

六時起床早餐,用了昨晚沒有吃的菜,多位信徒來訪,來不及談話,八點即前往機場搭馬航班機往亞庇。「亞庇」是馬來話,意為「火」,是沙巴州(Sabah,過去叫北婆羅州)第一大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亞庇地方只有兩條街,每次空襲都著火,馬來人一看到火,就急著喊︰「亞庇!亞庇!」(火!火!)故此地名因而流傳下來。

沙巴州總教育司馮長銘先生、斗湖市議員劉靜芝等多人都在機場迎接,因下午一點要轉機至斗湖,故在馮先生指引下進機場的貴賓室休息,出入關之手續則由許峰嘉居士代勞。特權如果用在正當方面,確實給人方便不少。真是法非善惡,善惡是法。
下午四時,到斗湖機場一出口,獻花、錄影、鎂光燈閃爍不停,四天前(十一月十四日)由佛光山來此協助普照寺法會的心定、依潤、依傳、永平、永觀等十二位弟子也在機場。

記得四年前,有一次與慈惠要到吉隆坡演講,在機上坐了二個多小時仍未到香港,詢問之下原來是因颱風關係,而轉至沙巴停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沙巴」這個地名,也就是這樣,在機上碰到現在普照寺主席卓光明先生之夫人李玉燕及佛光寺主席許峰嘉先生。後來李玉燕與許峰嘉曾帶團到佛光山禮佛,談及將在斗湖建寺,故特為其取「佛光普照」,而有現在的佛光寺、普照寺,也結下了今日來此的因緣。

沙巴境內的沙巴州聯委會、汶萊普門精舍、汶萊菩提精舍、山打根佛教會、亞庇慈音精舍、吉隆坡土拉央佛教會、山打根迦音林、斗湖佛光寺,斗湖佛教會、蓮海佛學、仙本納佛教居士林、Labuan居士林、林夢佛教友誼會等十三個團體,要求與我座談,會中提道︰

一、希望我每年能固定到沙巴來弘法一次。
二、希望佛光山能派法師到東馬弘法。
三、希望佛光山能為沙巴的佛教團體舉辦講習會、少年營……。
四、希望沙巴佛教團體到佛光山時,能為其幹部訓練、上課。

想我到處雲遊,連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站行程如何,怎能答應他們每年固定來此?其他三項則允其反映給佛光山主其事者,希望滿其所願。
自從本月八日離開洛杉磯,途經夏威夷、雪梨、布里斯本等地,就一直沒有看到山上出版的《覺世》或《普門》雜誌,今由許峰嘉居士手中拿到這一期(一一四五期)的《覺世》旬刊,倍感親切。佛光山是由文教起家的,文教比慈善有根,慈善心容易發,慈善工作容易做,但般若心就不容易發了,般若文化的慧業又更不容易做了,文化有長遠性、普遍性,法的成就是一切成就之最。祈願佛光山的弟子都有這一層的認知。
晚,八時,為信眾開示生活的佛法。

■十一月 十九日  星期日

上午九時,在舞獅的歡迎下進入普照寺落成法會會場,與沙巴州首席部長拿督斯里柏林吉丁岸伉儷、沙巴州首席部長署理部長拿督王平忠、沙巴州副首席部長拿督巴哈侖、普照寺主席卓光明、斗湖市議會主席拿督亞都甘尼等共同剪綵,前來觀禮的信眾、遊客擠滿普照寺每個角落,特為來此參與盛會的大眾開示。並為佛像開光,法語云--

「佛光庇佑馬來亞,法水流入沙巴州;
 慈悲喜捨普照寺,信心希望給大家。」

下午二時,舉行一場近六百人之皈依典禮。

據《中國報》載,一九八九年度第十六屆馬來西亞佛學考試,有八十六個佛教團體,二千二百一十六人參加,這種學佛風氣,實讓人感受到佛教欣欣向榮之氣息。

晚,講座完已十點,與普照寺二十五名幹部座談,勉其辦活動,除積極勤勞外,彼此間更要取得協調,集體創作發揮團隊精神,才是首要觀念。

由佛光山來此協助普照寺落成法會的依潤、永平等十二人,本擬搭乘明天飛機回台灣,想她們難得有機會出國,特許她們到新加坡遊玩二天,再轉至吉隆坡巴生參加佛光山南方寺的落成。
心定則代我去太平弘法。

■十一月 二十日  星期一

上午八點半離開斗湖飛往亞庇,中午十二點半再轉機到沙勞越的美里。

由機上窗戶往下看,一叢叢山丘樹林、花草樹木煞是好看,忽然興起一念,如能有一棟小屋住於其間,人間還有什麼不能放下的。

美里是屬沙勞越州,二十年前,曾聞南洋有一個地方叫北婆羅州,近年來每次出國都想知道北婆羅州在那個方位?但一直問不出所以然,到今天才知道,北婆羅州就是沙巴和沙勞越州連界,真是夢裏千度闌珊處。

在美里佛教居士林林長劉子南、副林長謝實新、會計師陳仁國、總務謝慶雄的陪伴下,晚上在美里佛教居士林用餐,作陪的還有在西來寺受戒的戒子開聞法師。因水質的關係,美里地區的米是紅色的,飯盛上桌時,還以為是紅豆飯。想佛陀當初在印度吃的是黑米,台灣吃的是白米,今在美里看到紅米,真是個彩色世界。

晚,在美里有二千人座位的民事中心為大眾開示「開往前程的六架飛機」,即發財號(布施)、道德號(持戒)、修養號(忍辱)、勇敢號(精進)、安心號(禪定)、智慧號(般若),希望在交通不便的美里,信眾在精神上能有非常自在方便的交通,可以經菩薩道,到達佛國。

深夜十二點多,有一青年敲我房門,表示有急事要見我,詢問之下,對我說,事業不順求我指點迷津,我婉言問道︰「你知道現在幾點鐘嗎?」

青年回答︰「才十二點多。」

看他臉上表情絲毫沒有不應該之意,談了半個小時,仍不告辭,只好勸他明早到居士林再談。

時下青年對自己言行如此不負「責任」,不懂時空人我關係,難怪事業不順利了。

■十一月 二十一日  星期二

早上,居士林副林長謝實新夫婦和兩個小孫女,送來紅米煮成的稀飯及三樣可口小菜,並談及《美里日報》今天以第一版的頭條新聞,報導昨晚我在民事中心講演之盛況,還說政黨在民事中心開大會,都沒有這麼多人參與,而佛教能掀起如此盛況,影響力可說很大,我願將所有功德,回向美里信眾,大家安樂。

早餐的稀飯還剩下一碗,謝副林長的十二歲孫女謝佳佩,自告奮勇要吃完,但吃了兩口,天真的對我說︰「師公!太大碗了,『分』一半給您!」我還來不及回答,她已用筷子,分一半稀飯在我碗內,早餐就在我和謝佳佩小妹妹分食最後一碗稀飯後結束。

上午十時,在美里佛教居士林舉行一場皈依,有近二百人參加,其中有很多是弄拉瑪佛教居士林、馬魯帝佛教會、汶萊菩提精舍的信眾。汶萊是回教國家,不准佛教入境,只要有出家人到汶萊,兩個小時內,一定又被請出境。他們今天乘了四個多小時的船,趕來參加皈依,其聞法之熱忱與信念可想而知。劉子南林長又表示,居士林成立以來,今天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來,興奮之情,表露無遺!

有一位弄拉瑪佛教居士林的小姐李道慈,因病要我為其開示,特囑她到台灣時,至普門寺找依德協助其入樂生療養院或榮總就醫。

下午一時,搭機轉往古晉,臨行前美里的信眾一再表示,民國八十年,佛光山舉行水陸法會時,他們一定會組團到台灣參加。

下午三點半抵古晉,「古晉」為馬來話,意為「貓」,據任教十多年的吳德榮先生表示,古晉交通未發達前,均以水路為主,當船要進入古晉時,遠遠的就看到伯公嶺小山丘狀似貓,故就稱之為「古晉」(貓),貓城之名也因此而流傳下來。古晉也是沙勞越州的第一大城(詩巫為第二大城,美里為第三大城)。

才下飛機,就在馬佛青沙州聯委會會長田招文先生等人的陪伴下,前往沙勞越文化村參觀,適時大雨傾下,但似乎不減陪行者的興趣。此文化村是由沙勞越經濟發展局支援興建的,內部保有各民族文化特色,如華人農家屋、馬來人屋、馬蘭諾人屋、內陸人長屋、伊班長屋、比達由人長屋、普南人屋……等,若想知道沙勞越內種族之生活,不用翻山越嶺去看,到文化村來即可一覽無遺。

長屋(Long House),本為達雅民族住屋的特色。即一間房子後面,可以沒有間隔的連著另一間房子,在親朋、好友、眷屬的相繫下,連成一「條」很長的房子--長屋,這也是古晉的一大景觀。

後來才知道,他們要我來文化村,主要是要看由華人負責的「華人農家屋」建地的地理風水,然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好陽光、好空氣、好交通,就是好地理,我告訴他們,我根本不懂地理,只懂人的心理,但有時也會迷惑,人的心理我也不懂啊!

晚,八時,在古晉肯雅蘭戲院講演,聽眾約二千人,開示八種可以達到解脫境界的道路。隨後又有很多信徒提出發問,如︰佛教與孔孟之道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有些學佛的人不慈悲?……還有一個問題是︰「佛教對外星人的存在有何解釋?」我想,此世界他世界十方無量世界中,阿彌陀佛就是外星人。大家鼓掌歷久不息。

在回住處的路上,古晉佛教居士林顧問何亞川老居士表示,他是白聖長老的弟子,過去白老一再發表反攻大陸的言論,我則一再提倡兩岸和平的交流,他說這很能代表大眾的心聲,其實是時不同也!

■十一月 二十二日  星期三

上午十點在古晉佛教居士林舉行一場六百人的皈依。十一點半接受沙勞越廣播電台古晉分台黃安娜小姐的訪問,其中有一個問題是︰「古晉這個小地方,大師怎會屈就前來?」事實上只要有人請,只要有人需要佛法,我都會到,弘法那分大地方、小地方?

十二點半,與古晉佛教居士林、沙勞越佛教會、古晉佛光精舍、古晉佛教友誼會、古晉慈雲正信會、古晉噶瑪迦如佛教會、古晉大覺林佛教會、普覺佛堂、古晉砂泰佛教會、三聖佛堂、馬佛青砂州聯委會、詩巫佛教會、詩巫佛教居士林等十三個團體舉行座談。允其如果因緣具足,願前來古晉傳授一次在家菩薩戒。

下午二時四十分搭機飛往吉隆坡,從本月十八日起,一路隨行的斗湖佛光寺主席許峰嘉居士因還有公務並不同往。這一次在斗湖,許峰嘉夫人曾當面告訴我,她已同意峰嘉跟我出家(按︰即於一九九○年出家的慧海法師)。峰嘉留學英國,為一傑出的電腦碩士, 現任東馬技術學院院長,夫婦情深,在創建佛光寺後,為了信仰的昇華,只得淨化感情,順從法情。我也請她明年佛光山信徒大會時(農曆二月一日),到山上參加許峰嘉的剃度典禮。

五時,抵吉隆坡,依修、依是、永定、永善等均在機場迎候。稍事休息,即有《星洲日報》總編輯劉鑒銓、社論委員江惜如、主筆王金河、李瑞祥等人來訪。談起佛教要發展須三「化」,即人間化、生活化、現代化。

八點半至青蓮堂為信眾開示「感應的原理」,十時去鶴鳴寺,十一時轉往南禪寺,凌晨一時回到住處,上床時,已累得和衣而臥,但信眾那種對佛法渴求的眼光,卻久久在腦海中迴轉不已。

■十一月 二十三日  星期四

上午十時主持南方寺佛像開光點眼及落成典禮,說法云--

「南方開創南方寺,佛光照耀佛光人,
 聖像點眼聖像靈,萬眾齊結萬眾緣。」

南方寺啟建之緣起,乃三年前我在佛光山退位時,承馬來西亞廣餘法師之邀,要我到鶴鳴寺任榮譽住持,心想,任期總有時間性,故三年一到即請辭。但馬來籍的佛光山弟子覺得無寺安身,深感馬來西亞必須有一道場,故我鼓勵佛光山同門師兄弟們,籌募三百萬新台幣,買下了目前的房子,故而有今日的南方寺。並為信眾介紹,凡在馬來西亞的佛光山寺院,如南方寺、南禪寺、南華寺及各念佛會的總住持,皆為依修法師,南方寺監院為永定法師,南禪寺為永善法師,對馬來西亞跟我出家的徒眾,我總算有了交代。

曾在佛光山服務過的南方寺信徒趙華金、陳淑英、楊瑞珠等三人,因簽證問題於五個月前回馬,一直等不到台灣入境的消息,感念他們對山上的向心力,而不曾再找新工作,最近,我又收了不少紅包,每人特別資助馬幣五百元,不足的,向永定借一元,並囑依修、依是為其安排至美國西來寺及佛光山之入境手續。

廣餘法師、黃逢保居士都到南方寺。下午,請廣餘法師及在學院畢業的陳愛珠、傳聞法師等多人至安單處談話,依修、依煌送來的午餐,下午二時許才吃好。

南方寺送來一疊皈依報名表,並囑我在表上提取法名。約七八百人之多,一人一名,沒有兩三個小時無法完成。

晚,八時,舉行一場皈依及開示,回到住處已近十二時,《南洋商報》記者還在等我,問了些問題,我想他們總要向報館交待,世間上各行各業,生活不易呀!

■十一月 二十四日  星期五

上午十時,前往離巴生一個小時車程的仁嘉弄為南華寺動土,動土法語云──

「鋤頭入土來,道場平地開,
 萬眾齊一心,南華定安泰。」

南華寺土地為郭建風女士所捐獻,以後的發展,則看馬國的佛光山弟子去努力及信眾的護持了。

回程時在張雅嵐、吳汶禧居士的邀請下,前去他們的新建辦公大樓灑淨,只要信眾虔誠,不請之友的廣結善緣,是每一個佛光山弟子都樂意的。

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到處林立著回教教堂,小孩一生下來就要信回教。貧窮的人家,小孩只准給馬來人,不可給華人,以免信奉其他宗教。回教信徒每天都有固定的時間要做五次祈禱,就算是在上班時間,業主對員工也要給予時間祈禱。就是在學學生,除上課外,學校也會另闢教室及安排時間給學生誦經。回教勢力所以龐大,其教性深入信徒之生活中,不是沒有原因的。

想明天即將離開吉隆坡,下午青蓮堂依修、道勤,南方寺永定,南禪寺依是、永善,南華寺、六里村念佛會依煌、加影念佛會永理等,開會檢討弘法之得失,長達四小時,六時半至素菜館,集合六所分院信徒代表一百二十人聚餐,餐後,除為其介紹佛光山之人事組織,對信徒、檀那、護法、會員、功德主,以及佛光人的區分也詳為解釋,因佛教未來的希望建立在組織上,希望在佛光山派下的每一個別分院,都是興隆佛教的龍象。

今天餐會出席的都是夫妻檔,故勉其夫妻相處之道。

先生要做到︰
一、身邊少帶錢。
二、晚飯要回家。
三、應酬成雙對。
四、幽默加慰言。


太太要做到︰
一、家庭是樂園。
二、飲食有妙味。
三、勤儉為五婦。
四、讚美無祕密。

因有幸福和樂的家庭,才是標準的佛教徒。

餐會中穿插了慈惠、永觀不同曲調的佛教偈語帶唱、永平的佛曲「祈求」、張碧芳律師的童謠,把氣氛帶至高潮!信眾表示,生平第一次聽到法師及律師唱歌,使這次聚會倍感新奇,令人懷念。

回住處途中,看到一排高牆圍繞的建築,徒眾問我那是什麼?我不禁脫口回答道︰「不是皇宮就是監獄。」回想今年三月份至大陸時,看到北京紫禁城那種護河、高牆的建築,想想皇帝實在很可憐,他的生活只是牆內的那一點天空,那能像現在的我們,可以海闊天空雲遊行腳,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遊,為了生死事,乞化度春秋。

生活形式上古今雖有差異,但其實質精神為一也。

■十一月 二十五日  星期六

上午七點半至機場準備前往香港。送行的信眾那股熱情令人感動不已。

一九九○年為馬來西亞的觀光年,飛機上、報紙上、廣播裏都一再提醒民眾,要以一種新的形象、親切的微笑,迎接前來馬來西亞的觀光客,讓我深深感受到給人歡喜的氣氛,這也是佛光山弟子所須具備的。
因飛機的遲誤,到下午一點半才抵香港,由佛光山各別分院來的單位主管,如︰慈嘉、依嚴、依靜、心舫、依恆等十三人也至港會合。晚間特與大家略述此行之點滴,並訓勉有關單位,日後對徒眾要從刻苦、耐勞的氣質上訓練,尤其對資訊的認知要加強。據斗湖佛光寺主席許峰嘉居士向我表示,這一次斗湖普照寺開光,連絡山上法師前去協助,與其接洽者,對馬來西亞之地理方位全無概念,東馬、西馬的城市常常搞錯,為免日後犯同樣的誤差,資訊和常識概念的加強,不可忽視。

今天佛光山及各地信徒來的電話和傳真不斷,親自到佛香精舍要佛學講座入場券的人也不斷,依如窮於應付,好在別分院住持在此開會,正好助一臂之力。

■十一月 二十六日  星期日

上午十時《英文虎報》記者譚衛兒、《大公報》記者陳培笙來訪,問及達賴喇嘛到台訪問內容,大陸經濟學家千家駒先生信佛、皈依之過程?及明起三天在沙田大會堂佛學講座之因緣等等。

港澳台灣同鄉會會長陳英傑先生來訪,邀請我明年五月份前往山東泰山,為其興建的擎天慈恩亭揭幕、白磁玉觀音開光、「醒世宏音」的大鐘啟鐘。特囑依如與其聯絡。

下午三時,香港電視廣播公司張志剛、《新報》李安妮、商業電台溫家偉、《文匯報》張岱、《成報》李旭綉、《東方日報》周永源、《晶報》馮志祥、《天天日報》譚家輝、《明報》林翠芬等記者來訪,談及內容仍不外達賴訪華、和平統一……等問題。香港人士大家都很忙,難得有人會花很多時間去看報,對消息知道就好,很少去研究其來龍去脈。

西來寺功德主楊懋慈先生,明將往北京,今至佛香精舍掛單,只要有緣,天涯何處不相逢?

晚,應新亞洲文化基金會主席范止安先生之邀,至菩提素食館應供,同行者有慈容、依靜、依輝、依日、蕭碧霞等九人。

■十一月 二十七日  星期一

上午九時,陸鏗先生介紹台灣紡織界陳宏正先生來佛香精舍見面、問道。稍晚,《香港時報》記者鄒治國,要求特別專訪,因係范止安先生介紹,只得答應。

他問︰「達賴喇嘛在明年或後年訪台,如何安排?」

我答︰「這完全是宗教交流,到時我會接待達賴喇嘛參加佛教活動,並不準備與官方接觸。」

又問︰「達賴訪台是否會引起中共不悅?」

我答︰「中共沒理由不悅,因為大陸與台灣都是中國地方,達賴到中國地方參加宗教活動,理應所有中國人都感到高興。」

他又問及西藏問題。

我說︰「中共不要以政治手段來解決,應該以宗教角度來處理,首先要尊重西藏人的宗教和民族的語言、信仰及生活習慣。」

對香港前途問題則不應將問題只局限於香港,應放眼世界。香港能保持現況不變,是大陸、台灣、香港三方面的福氣,香港不但可以起緩衝作用,更有利兩岸接觸交流。至於九七問題,希望香港人要認識自己,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在這問題上迷失自己。我要以台灣的經驗告訴香港人「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非常重要。

中國的統一是必然的,但須以民主、平等的原則為統一的條件,不民主、不平等,如何和平統一?

與鄒記者談話時,代表越南難民營的歐陽小姐商量前往難民營舉行皈依的時間與儀式。

為布置晚上沙田大會堂講演會場,來自佛光山的徒眾,與當地香港佛教青年會的道友,川流不息進出,小佛堂內人聲吵雜,我與人會談雖受干擾,但不太嚴重,這也算是熱鬧場中做道場了。

晚上七時三十分的講座,由永惺法師致詞。聞法信眾坐無虛席,據云有數百人擠在門外不能進來。這次講座來往會場,均由丁佩居士駕車。
信徒冉肖玲居士表示,聽講演時,內心好感動,幾次情不自禁落淚。想她本是一個大明星,什麼場面沒有見過,聞法流淚,這皆是來自自性的感應。

■十一月 二十八日  星期二

《當代雜誌》總編輯程翔先生,上午九時來訪。他關心千家駒居士在美近況及皈依佛教的情形。

我說︰「自從他皈依佛教後,心情很愉快、安定,也很開朗。學佛後感到對佛學的肯定與佛法的力量,使他的思想更豐富,生活更積極,他是一位經濟學家,現更能體會到心理財富的重要,已有心物合一之境。」

程又問︰「中國未來將如何?」

我說︰「未來的好和壞,都在一念之間!」

上午十一時,與香港過去皈依的弟子百餘人會面,他們都一致希望香港有一座大的道場集會,甚至有人說,香港佛教青年會導師暢懷法師,希望我下次到紅磡體育館舉行佛學講座,因那裏可容兩萬名觀眾。

■十一月 二十九日  星期三

一早,《亞洲週刊》于鳳嫻記者派人為我攝影,作為其採訪特稿之用。

午後二時,至沙田大會堂舉行皈依和剃度典禮,此次皈依有六百餘人,剃度者為馬來西亞籍的何佩真小姐,提取法名為滿香。

下午六時至丁佩家晚餐,來去匆匆,真感謝丁佩的熱忱。

七時半,最後一天弘法,首先由香港佛教青年會導師暢懷法師致詞。他說,明年要請我到紅磡體育館再轉法輪,語畢,大眾鼓起如雷掌聲。我只得恭敬不如從命,明年又有一番熱鬧。

■十一月 三十日  星期四

清晨六時許,赴亞洲電視台上「亞洲早晨」節目。

上午十時,至亞皆老街的越南難民營舉行皈依。

目前留港的越南難民七萬餘人,其中二萬人是香港政府承認的難民,另五萬人是自一九八八年六月以後來港的「船民」。船民是指無法提出有力的政治、宗教迫害的證據,隨時可能被香港遣返越南的難民。

該營有難胞一千七百名,其中數名難胞向我訴說他們逃難的經過︰「我們為脫離越共迫害,舉家流浪海上,或被怒海狂濤吞沒,或被海盜搶劫殺害,更有許多人因心中無望而瘋狂。好不容易到了岸上,往往船載百餘人,餘生者不達半數。父親找不到子女,母親找不到幼兒,夫妻分離的悲劇,時有所聞。即使暫居他鄉,常懷有被遣回的恐懼,心中苦悶難以言喻。因此,知道師父要來看我們,非常激動與期盼。」

的確,一早入營,就看到人人神情恭敬肅穆,個個合掌稱念觀音菩薩。因感其苦難,特為其宣說脫苦法門。

歸寺後,信徒鄭慶光居士帶領在難民營任義工的梁心慈小姐來見,目的為請我到芝麻灣越南難民營(全港最差的難民營)為營中出家人請求素食,並為難胞祈福說法。因受二人誠意,及自己能多與苦難者結緣的意願下,欣然應允明晨到訪。商請鄭居士代我備購入營結緣物品,麵條三千六百包、襪子一千二百雙,聊表心意。

中午十二點半,《明報週刊》許顯良記者訪問。一時許,《時代導報》記者黃碧雲小姐二度採訪。

新皈依信徒世培公司總裁杜勇鵬伉儷到寺請益佛法,為其釐清神佛之別,及學佛次第。

晚,七時,赴新亞洲文化基金會主席范止安先生邀宴,有台灣在港各界負責人︰陳志輝先生伉儷(港澳負責人)、李天齊先生(僑委會)、謝中侯先生(新聞局)、張寒松先生(救總)、鄧備殷先生(外交部)、金達凱先生(香港時報)、朱敬敏先生(中央社)、張翰書先生(教育部)、黃種雄先生(經濟部)、沈亦珍先生、馬鶴年先生(中國文化協會)、梁永燊先生(珠海書院)、梁秉樞先生(九龍總商會)、徐君毅先生(華航)、張儦先生(民生土產)、何錦玲女士(集成圖書)、黃也白先生、童月娟女士(影劇總會)、羅斌先生(新報)、卜少夫先生、余鑑明先生(出版人協會)、黃石華先生(崇正總會)、俞淵若女士(聯合報)、江素惠女士(中國時報)、陸鏘先生、胡菊人先生(百姓雜誌)等與會。

宴前大家合影,宴畢回寺已是晚上十一時,鄭慶光居士代購物品已妥,回覆消息,並安排明早往芝麻灣越南難民營搭機之事,香港政府懲教署會派直升機接我前去。

 

安心立命 1989/12/1~1989/12/15

■十二月 一日  星期五

今日應邀去「越南在港難民營」說法,上午八時,驅車往中環,與「石鼓洲懲教處」處長--黃漢忠會合,承蒙黃處長好意,親自以直升機接送往芝麻灣慰問當地越南難民。

黃處長身兼十六個越南難民營約五萬餘人及數個監獄的負責管理人。我因聽梁心慈小姐的訴說,難民營內有數名出家人,無法素食。日日以鹽拌飯,拒絕政府所提供的葷食,因而特別向黃處長提出二項請求︰

一、讓營內的出家人素食。
二、讓營內出家人不要和一般人睡在一起。

承蒙黃處長答應,為出家人做一特別安排。
目前在芝麻灣的越南難民營中,有難胞三千多名,都是所謂的船民,有隨時被遣返的可能,因此營中人心不安。

該營分上下二營,佛教徒佔有二千餘人,各組成佛教會。營內居住非常簡陋,一張丈六見方的木板上由四、五人共住,其中堆置許多雜物,氣味污濁,不見天日。三餐均由外地運入分配,飲食供應有限。幸得事先囑依如法師預備三千六百份麵食及一千兩百雙襪子,與難胞結緣,略表一點心意。

到營後,由黃處長陪同慰問上下二營難胞,為其在佛前祈禱,希望普得安樂,並為灑淨祝福,令得希望。

兩天訪問難民營有二事突破往例︰

一、昨晨亞皆老街難民營之行,我為記者們說情,方得准以入內採訪實情。

二、今早承特允慰問五十一名絕食難胞,勉其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要珍惜不容易獲得的生命,以和平的方式,向香港政府請求留港。

離營前,贈慰問金給營內佛教會,贈福利金給營內福利社管理人,請他多為難胞謀福利,供應較佳的飲食。

最後再蒙黃處長親送,搭乘直升機回港。

晚,七時,由港澳台灣同鄉會會長陳英傑先生發起,在富豪飯店設宴三十桌歡迎我,近四百人中,各界人士都有。如林聰標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翁松燃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李纘錚先生(香港東南書院教授)、薛天棟先生(中文大學經濟學高級講師)、廖光生先生(中文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等。

我於會中勉台灣同鄉們說道︰

一、隨時隨地要有回家的願望。大家能夠「既來之,則安之」的到處隨緣隨喜生活,不論到台灣、到香港都是回家了。

二、有團結助人的慈悲。大家都是有力量的人,但大家團結才更有力量,譬如︰五指合為拳頭,合作最有力量。中國古諺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每到一地,要落葉生根才好。

■十二月 二日  星期六

《遠東經濟評論》林肯先生轉來道歉函件,原文如下︰
星雲大師法鑒︰

本雜誌於九月二十一日刊出︰「楊尚昆致函李登輝」之報導,實為一時誤植之失,雖然已在次期(九月二十八日)的Public Eye中,重新修正用語,更正為『星雲大師在與楊尚昆會談後,致函李登輝總統……』但我們深知此報導已經造成對您嚴重的困擾。

這封短緘,雖難以表達我們對您萬分之一的歉意,但我們仍希望法師您的寬容,請原諒我們一時的無心之過。順頌

 

時祺

遠東經濟評論Lincoln Icaye


台灣《新新聞》雜誌能知道其中原委就好了。
黎玉璽來信說,擬辭去記者,作一年閉關專修,在家信徒對佛法的精進,實令人佩服。

本擬今日赴菲律賓慈恩寺探望永光法師等在菲弘法生活,忽聞馬尼拉發生政變,聞叛軍已佔領機場,只好取消此行。在電話中永光一再表示在馬尼拉已備有專機等候飛往宿霧,但在機場關閉的情況下,也只有辜負呂護法的盛意,期待下一次的機緣成熟再說吧!

■十二月 三日  星期日

前兩天在沙田大會場舉行剃度的滿香(何佩貞),因這兩天來訪信眾頗多,一直沒能好好跟他講話,晚間利用空檔為其開示︰有些人對得不到的東西,總一直以為很好,但等得到以後,則是「到得原本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凡事如果抱著好奇的心態去追求,總會讓人「平常」得失望,反之,如果是以一種欣賞的心態去看它,心中則會有無限祥和與妙諦。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學佛是一條不歸路,出家如射箭,不能回頭,否則會傷到自己。世俗上的男婚女嫁只是一生而已,然出家是影響多生多劫的,常云「地獄門前僧道多」、「袈裟下失卻人身」,對此應有所警惕,故出家後在思想、見解上要肯定,不溜單、不還俗、不後悔,今日大家為你剃度歡喜,不要將來令別人傷心。千萬不可有去住小廟的想法,寧在大廟裏睡覺,不在小廟裏辦道。不要私自和外界攀緣,死心塌地的在常住中安住身心,等二、三十年後再照自己的心意靜修、自利或弘法度人。

在學道的過程上,要能承受挫折、艱苦、貧窮、淡泊。沒有大洪爐的冶煉,如何成就鋼鐵?

每次只要有人發心出家,類似的叮嚀,總不厭其煩的再三反覆,祈願天下為人弟子者,能體會為師者的苦口婆心!

■十二月 四日  星期一

一個月來,從洛杉磯、夏威夷、澳洲、東馬、西馬、香港一路走來,在緊湊的弘法行程(有時一天三場講演),仍不忘抽空為徒眾、學生買些日用品、文具,除金錢的價值外,在選購時的費心、打包時的辛苦、出入海關的提拿,種種的麻煩,只不過代表著一份關懷,不知徒眾們在拿到這份禮物時的心態如何?感激?不以為意?不屑?沒有什麼?慚愧?不稀罕?理所當然?……儘管大家在心理上的價值不盡一樣,但我對徒眾的「公平」,卻都是一樣!

晚,十時,回到佛光山。

■十二月 五日  星期二

《普門》雜誌編輯小組永芸、永仁、滿濟等七人,特拿了剛出版的《普門》雜誌要我批評,並報告說︰十一月份的「達賴喇嘛得獎專輯」已銷售一空,目前正在加緊再版中,對此她們頗感欣慰。

勉其要將《普門》雜誌樹立風格,每篇文稿下筆時要言之有物,字裏行間要有建設性,平常要多吸收資訊、新知,才會有自己的見解,好的文章,上窮碧落下黃泉都值得去探取,因讀者眼睛是雪亮的。

文章要多給人批評才會進步,聽好話,只是一時鼓勵而不會有大的進步。

承西藏白教泰錫度仁波切之邀,其年度系列的和平運動中,本擬月底(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佛光山召開「世界顯密和平法會」,因被邀請的七十多位喇嘛散居世界各地,就以尼泊爾而言,有的喇嘛住在深山裏,打個電話要走四、五天的路程才通知得到,再等回音,來回又要花去半個月時間,因此大部分護照及入境手續都來不及辦理,不得已,只好延期,對此深表遺憾!

晚,七時三十分,全山職事、學生聚集於祗園廳,慈惠首先報告近半年來,他在西來寺籌備西來大學事宜,及回程時經澳洲、沙勞越等地的見聞……想到在國外開山的艱辛,在本山安逸的徒眾是否有守成的心願?

記得香港妙法寺洗塵法師講過,要在美國建立五千座的寺院,我當時心想︰用五千塊木板,寫上寺院的名字,到美國用飛機撒都不容易,何況是建寺?不過,我現在深深體會,要在美國建五千座寺院確實不難,難就難在沒有人。

山上的徒眾成長太慢,一個佈教師的訓練,三、五年的薰習仍不能成就,不像社會上的幼教、打字員、駕駛等技藝,二、三個月就可以學成,故希望在上位者早日下台,讓佛光山的後繼人才早日承擔。然在上位者,除能力外,必須具備親和力、不自私、無怪僻、肯發心、對常住忠誠……等條件,所以說要建五千個寺院不難,要找五千位住持則難也!

今年來往於西來寺、澳洲、香港等多次,感覺上總一直在飛行流動,有時清晨醒來,真不知身在何處?不過也只是剎那的感覺。對時光長短,我好像已忘記;對空間的遠近,我好像也不介意,什麼都不以為意,什麼都不要緊,要忙、要做的事太多了,那有時間去深思?

■十二月 六日  星期三

全日,都和徒眾閒話家常。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法輪堂與第十一屆信徒講習會的學員座談,對我在國外弘法活動,他們均非常關切,尤其知道香港暢懷法師明年要請我到可容二萬座位的紅磡體育館演講時,都情不自禁地鼓掌起來。想到東方之珠的香港,紅磡體育館將成為佛學講座的場所,可見社會風氣在於人為,身為佛教徒的每一個人都有改善社會風氣之責。

座談時,有學員問,對外界有人批評我是政治和尚的看法,我的一切言行作為本與政治沒有瓜葛,完全是站在佛教的立場,盡一份公民的責任;故以前對此問題我總是不承認(非心非佛),不過現在我倒覺得政治和尚沒有什麼不好(即心即佛)。

大家都知道,「政」是大眾的事,沒有資格參與政治的是那些被禠奪公權的人。佛教負有改善社會、淨化人心的職責,地藏菩薩都肯到地獄去救度眾生,為什麼我們不能到群眾中去廣度眾生!更何況「政治」是一種理想、主張,有些善的、美的形象,實不必用有色的眼光去醜化它。以前我是「非心非佛」,現在是「即心即佛」,非心也好,即心也罷,我仍舊是個不折不扣的星雲。

講習會的學員說︰有人批評佛光山的商業氣息太濃厚。

如果說商業化是指販賣紀念品,那世界各地道場都在賣紀念品是很平常的,不知為何在佛光山就顯得不平常?

佛光山的一切,若與佛法沒有關係的從不去做,為什麼大家不去注意佛光山所從事的文教事業、佛化事業,卻把眼光集中在與大眾結緣的小紀念品上?短視得叫人失望。

佛光山是在有組織、有計畫的規則下,克勤克儉地從事佛教的文化、教育、慈濟等事業,雖然每年在賠錢,但為了百年大計,即使是割肉挖心也要支撐。不可否認的,我們在三寶、信眾之前,沒有辜負大家,佛光山賺取了佛教的興隆、眾生的信心。

有人問佛光山的道風是什麼?

佛光山是個提倡人間佛教、生活佛教的道場。

其宗旨是︰

一、以文化弘揚佛法。
二、以教育培養人才。
三、以慈濟福利社會。
四、以朝聖淨化人心。

其性格是︰人間的、大眾的、文化的、教育的、國際的、慈濟的、菩薩的、融和的、喜悅的、包容的。因為佛光山的佛化事業,必定依其性格而發展的。

其工作信條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其處事原則是︰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信徒。

自從我退位以後,佛光山的行政就不太去過問,但對信徒的要求不能不用心,也希望信徒對自己所親近的道場有所認識。就如美國黑人的教科書上寫的︰「黑」,是世界上最美的顏色。自我的肯定很重要。

有人問︰在家信徒在社會上要扮演什麼角色?

學佛要學心裏的富貴,世間上的好壞不要太認真,有時不好也是好,在恭敬三寶下,樹立慈悲、道德、忍辱、犧牲、廣度眾生的形象,我認為信徒在社會上要扮演吃虧的形象。

有人關心西來寺的近況如何?

十年來台灣的信徒對西來寺的贊助、發心,其價值或許比佛光山還大,自從去年落成以來舉行的三壇大戒、顯密法會以來,前後超過兩百個以上團體來訪,美國天主教、基督教,參議員、眾議員等來訪或借用場地絡繹不絕,在美社會樹立了輔導社區文教的角色,也扮演了溝通東西文化的角色。

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西來寺站在人道立場收容了不少民運人士,如年近七十的戈揚表示,做了半世紀的共產黨員,最後還是佛教收容了他。大陸名經濟學家千家駒先生,一生相信唯物論,但到八十高齡時卻皈依了佛教。其他名人學者如黎東方教授、嚴家其、萬潤南、吾爾開希等也相繼來寺禮佛或聽經。

西來大學的招生事宜目前正積極籌備中,佛光山叢林學院西來分部業已開學,到處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氣息,引用報上的話說︰因為有台灣的關係才有西來寺,因為有西來寺,台灣的中國人才有光榮!

■十二月 七日  星期四

每次在國外,聽到人們談起佛光山的環境是如何美好、清潔,素齋是如何美味、可口,服務態度是如何親切、周到,內心總深深的感激在山上服務的員工,也就是因為有他們的辛苦,佛光山的法師才能無後顧之憂,在各地從事弘法工作。故今晚聚集全山員工,把從夏威夷購買回來的夏威夷豆分給大家一人一罐。座談時,問及他們對佛光山認識多少?他們只知道工作很法喜、能勝任,有機會與那麼多來山的人結緣,是他們最感榮幸的事……。為了讓員工們更肯定自己的工作,故特為他們介紹世界的十二個佛教聖地--

一、印度阿姜塔石窟︰阿姜塔石窟位在德干高原北部、摩訶拉士特拉地區的西岳山脈,開鑿在幾近垂直的峭壁上,全部排列成凹形半圓,長達五百五十公尺。石窟的壁畫、雕塑和建築,均保存了大乘佛教前期至受密教和印度教影響前的菩薩造型,充分展示出印度文明與佛教思想發展的輝煌史實。

二、印度的菩提伽耶︰菩提伽耶是佛陀成道的地方,離印度貝哈省伽耶鎮約十一公里,菩提樹下的金剛寶座也是佛陀當年靜修的七個地方之一,過去曾鑲滿各種寶石,如今只剩下一座長二‧三公尺,寬一‧五公尺,高○‧九公尺的長方石刻台基而已。目前菩提伽耶有中國、泰國、日本、西藏、不丹、緬甸等國的傳統佛寺,還有一間古物陳列館和一所設有佛學研究所的摩竭大學。
三、尼泊爾的藍毗尼園︰藍毗尼園是悉達多太子的誕生地,位於德來平原的拜喇哇西邊二十一公里,相當於古印度釋迦族淨飯王的迦毗羅衛城和拘利族善覺王的天臂城之間。藍毗尼園被遺忘已久,直到西元一八九五年,阿育王石柱始被德籍考古學家費勒發現,尼泊爾政府現正執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擬定的藍毗尼發展計畫,以便加速恢復這個宗教歷史聖地的景觀。

四、泰國玉佛寺︰曼谷皇宮寺院,即玉佛寺。與其他寺院最大不同處,獨缺出家人起居的寮房。寺內大殿專為皇帝御用,佛壇兩邊且有屏風隔間,供皇帝憩息,玉佛寺為泰王登基加冕和舉行各種宗教儀式的殿堂。泰王每年三次為玉佛舉行夏季裝、雨季裝、冬季裝的換服,佛面慈祥莊嚴。

五、韓國的海印寺︰海印寺是韓國三大佛寺之一,目前寺內擁有世界上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譯《大藏經》木板本,有八萬六千五百二十片。為韓國國寶第五十二號,「海印」源自《華嚴經》裏的「海印三昧」修證境地,故知海印寺為闡揚華嚴思想教理之道場。

六、印尼的婆羅浮屠︰婆羅浮屠是露天原始佛教聖地,位於爪哇島中部日惹市北部,建於西元九世紀賽連特拉王朝,是一階梯狀金字塔型的建築,長寬各一百二十三公尺,高三十二公尺,共有十層,是大乘佛教與密教建築聖蹟的揉合,整個外觀看起來猶如一座巨大壇城,下寬上尖,無固定出入口,也無祭壇與坐處,為自古以來最具立體感之建築。
七、日本的奈良︰有名的奈良大佛,又稱東大寺大佛,是毗盧遮那大佛像。當時起鑄時,聖武天皇曾詔告天下︰「熔盡國銅塑此像」,使用熟銅、百、鍊金、水銀等約五○○噸,是日本最大銅像,坐高十四‧九公尺,若由蓮台座算起,高約十九公尺,台座上有千瓣蓮花,每瓣線刻釋尊像,精雕細鑿,表達了華藏世界。

八、西藏的布達拉宮︰布達拉宮聳立在拉薩市紅山(瑪波里)頂上,佔地一萬三千平方公尺,主樓十三層,高一百一十公尺,完全採用喜馬拉雅山的巨木和花岡石為建築,整棟建築沒有一枚鐵釘,其主體建築是紅宮和白宮,紅宮內有八座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藏文《大藏經》、法務藏經閣等。白宮是達賴喇嘛的起居室和辦公處,另有舉行重大宗教儀式的東大殿、僧官學校、日光殿等。由於時代的變遷,布達拉宮已形同一座西藏佛教文化陳列館,但在朝聖者的心目中,依然是一座不可動搖的信仰堡壘。

九、緬甸的大金塔︰傳說大金塔是緬甸佛教徒為紀念佛陀到緬甸而興建的,此塔共鋪了八千六百八十八塊黃金片,塔頂飾有五千四百四十八顆鑽石、二千三百一十七顆紅、藍、黃寶石,最頂端鑲了一顆巨星級的綠寶石。這些寶石群都安嵌在一座十公尺高,以七根鍍金柱子支撐的華蓋上,華蓋上另飾以一千零六十五個金鈴和四百二十個銀鈴。此塔內安奉八根釋迦牟尼佛的頭髮及三件佛陀的遺物,是信徒的信仰中心。

十、斯里蘭卡的佛牙寺︰斯里蘭卡坎底市的佛牙,是珍貴的佛陀遺物,供奉在七層黃金寶匣內的黃金蓮台上,寺只有上下兩層,廳堂卻重重疊疊,讓人目不暇給。

十一、中國的敦煌石窟︰敦煌在甘肅敦煌縣,包括莫高窟千佛洞、榆林窟萬佛峽、西千佛洞三處石窟群,其中以莫高窟規模最大,長約一‧六公里,佛像彩塑分半立體影塑和立體圓塑兩種,共存二千四百十五尊,高的有三十三公尺,小的只有一公分。內除有佛像外,還有各類珍貴文物,是研究中國歷代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宗教、中外交通與文化交流等的重要資料。

十二、台灣的佛光山︰前面的佛教聖地有千年歷史,少者也有幾百年,唯佛光山才二十年的歷史,即能躋身於世界佛教行列,都是全體大眾努力的成果。相逢即是有緣,願員工珍惜這共處的緣分,將佛光山樹立為人間的淨土。

■十二月 八日  星期五

山上弟子近六百位,平時大家都各忙各的公務,甚少有機會與我接觸,尤其是學院學生,在結界的範圍下,更難得見我一面。

今有一徒弟對我說︰「師父!我們都知道您在外弘法,像空中飛人一樣,一下這裏,一下那邊,非常辛苦。我們很慚愧不能替您分勞,但還是要提醒您,國內外的信眾需要您,可是別忘了在本山您的徒弟也很需要您,請您留點時間給我們。」

我很為這些話所感動,多純真的赤子之心情!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我的徒眾認為每天在我身邊跟前跟後的,才算是親近我,那我可要失望了,我要的徒弟並不是這一類型。如果他的生活裏,所思所行所言沒有佛教,對弘法、教育、慈濟的事業不用心,不能把歡喜、幸福給人,不能樹立僧團風格,在這些方面如果不能跟我相應、共鳴,天天看到我又有什麼用呢?

■十二月 九日  星期六

佛光山開山已二十餘年,今稍具規模,為向護持本山有功的信眾,報告這二十年來,本山的各項建設、弘法狀況,在都監院的安排下,全省功德主將分成兩個梯次,回山參加功德主大會。

今天回山的是新竹以南的功德主,下午四時,在座談會時,跟信眾強調,佛光山是個七眾的道場,除本山的僧眾外,在家的信徒有兩個系統--

一、以信徒為基礎

由信徒進而檀那(施主),由檀那進而為護法,由護法而成為本山的功德主。要成為本山功德主之條件︰

1.參與本山活動有歷史者。
2.護持本山、接引信眾來山皈依有成果者。
3.提供建議、以智慧來幫助本山開展者。
4.作書、立傳、寫文章、樹立佛光山之形象者。
5.財施功德助本山發展者。

功德主經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審核而分為九品,其權利有︰一品、二品功德主,帶領親朋好友至本山派下的各別分院,享有餐飲、住宿的招待,且《覺世》、《普門》雜誌免費贈送。三品功德主除享有這些優待之外,別分院有法會時,可代表信徒上香。五品功德主,法會時可立名為其祝福、消災,若父母往生,本山萬壽堂可優待安奉骨灰。七品功德主,佛光山有責奉養老年,不必靠兒女,若不想上佛光山者,佛光山將按退休制度,每月按時將奉養金送至家中。因信仰也是一種投資,我們不必等到將來往生後,讓阿彌陀佛來補償,現生道場就可以回饋功德主應有的福祿。

由信徒到功德主階段,不拘那個寺廟信眾皆可參與。

二、以佛光人為基礎

以佛光人為基礎的佛光人會(按︰佛光人會經更名為「中華佛光協會」、定名為「國際佛光會」,已於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正式成立,並訂成立紀念日為「佛光日」,目前已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設有協會。),是和佛光山平行的另一個以信徒為主的,不做寺廟行政、法會等工作,只為佛光山資訊傳播,舉辦活動,參與家庭普照。要加入佛光人會的資格,必須︰

1.佛光山的弟子(佛光人)。
2.認同佛光山宗旨目標(思想認同、意見一致)。
3.有人間佛教的理念(以佛光山為道場不可變易,但仍可代表佛光山為其他道場服務)。

如果全家都是「佛光人」,則可成立為「佛光人家」,進而加入「佛光人會」。別分院則成立「佛光人支會」,地區則成立「佛光人分會」,進而成立「中華佛光人總會」。

座談會時,有多人發言,如︰

蔡滄洲︰很慶幸有眼光、善根皈依佛光山,信佛是人生最重大的事。

曹永杉︰期待「佛光人總會」早日成立,將盡全力支持。

黃英吉︰佛光山帶動了台灣佛教,提高僧眾的素質,以身為佛光人為榮。

……當聽了這些人的言語,感觸頗深,每位與佛光山都有著血濃於水的感情!

晚,八時,於大雄寶殿為大眾祈福祝禱。

■十二月 十日  星期日

上午九點三十分於大雄寶殿開功德主大會,除為功德主介紹本山之人事制度外,由各監院提出工作報告。叢林學院院長慈惠法師說道︰佛光山是以教育開始,建設也以學院為先,有教育才有人才,一般團體之所以不能發展,皆因沒有傳承的人,由此可見培養人才之重要,佛光山的功德主都有遠見,非常注重佛教的教育事業。會中並由就讀「國際英文佛學班」的同學,分別以英文、馬來文、日文、廣東話、客家話、巴利文,向功德主們問好,博得大家一致的讚歎!

接著,由都監院慈容報告一年來的工作狀況--

在文化方面︰《普門》雜誌每月發行量為兩萬本,《覺世》每期六萬本,佛光出版社每月平均出版新書三本,小叢書每月發行量四萬本,錄音帶結緣流通的每月有六萬卷,除已出版的《佛光大辭典》外,《佛光大藏經》的《禪藏》正積極進行著。

在慈善方面︰慈悲基金會的雲水醫院、急難救助、賑濟,每月平均約一百五十萬的支出,大慈育幼院、仁愛之家、佛光精舍每月平均開支一百萬元。

在弘法方面︰電視節目「星雲禪話」榮獲今年金鐘獎,且美國亞洲電視也在播出;大師佛學講座、開大座、隨緣開示、座談、皈依、開光落成,有紀錄者達八百多次,徒眾在外弘法者,達七百餘次,夏令營、講習會、短期出家、八關齋戒等有五千餘人參加,例行法會活動有三千餘次,特殊法會(如︰念佛、禪坐、托缽、皈依、佛化婚禮等)有二百餘次,來山禮佛之國內外團體有六百多團。另《佛光大辭典》榮獲七十八年度金鼎獎。本山興辦公益慈善事業、推行文化建設,獲內政部、省、縣政府頒獎,今年就多達十餘次。

而這些成果均由於功德主們的發心,一切都是代替功德主做的。

《普門》雜誌為佛教界選出了十大新聞,為佛光山選出十二大法事。在會中特別為功德主介紹佛光山的十二大法事是︰

一、大陸之行。
二、西來大學的成立。
三、召開「國際禪學會議」。
四、《佛光大辭典》獲金鼎獎。
五、托缽行腳。
六、達賴訪問西來寺。
七、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社會大學。
八、澳洲南天寺的興建。
九、佛光山叢林學院改制。
十、海內外名人學者紛紛皈依。
十一、與異教徒對話。
十二、佛光山第一屆功德主大會。

會中並頒獎給各功德主,且特別為大家介紹耳朵聽不到的邰寶成居士(在佛光山發心煮飯二十年)、在果樂齋服務十八年的郭道光居士,都是功德主之楷模。

台南陳順章居士說道︰「親近佛光山以後,才知道『文教重於慈善』,使我改變許多觀念,終於知道佛光山做了些什麼,也知道大師很會用錢。」

我道︰「我會用錢,但不會要錢,更不會儲錢。」

花蓮四維高中校長黃英吉︰「佛光山帶動了佛教的興隆,栽培了很多人才,是其有前瞻性的特點,因有人才,才有佛教事業。」

高雄市財政局陳劍城︰「佛光山如極樂世界,大師如阿彌陀佛,在此真是諸善上人聚會一處。」

陳劍城居士從壽山寺開始至普賢寺二十多年來,每次我在開示或講座時,他都在台下點頭認同,一點就點了二十多年,今日我有此弘法成果,受其點頭之鼓舞影響很大。

嘉義游次郎︰「我的一顆心早已奉獻給佛光山,並誓願永做一師一道的佛光人。」

彰化黃淵湶︰「很慚愧被譽為『功德主』,沒有被發掘的功德主不知有多少。今後護師、護法,更要護山;出錢、出力、出心,更要出口,是我的心願!」

高雄林圓應︰「經營的建築事業一度失敗,但自從皈依後,親近佛光山而改變了許多觀念,即以佛光人自居,堅守不賣貴房子給人的原則,而有今日的事業,說到『大師』,可謂發財的代名詞。」

台北社會大學呂學海希望「佛光人會」早日成立,並建議--

一、將在《大藏經》裏較具有代表性的基本教義,選輯成冊,於聚會時讀誦(類似聖經)。
二、希望大師能每月一次以錄音方式給聚會的佛光人精神講話。
三、各縣市的佛光人會,要彼此常來往、交誼。
四、希望佛光人與大師接心,有較具體的形式,而不是只一年一次的功德主會才能與大師接心。

聽了這些如此貼心的肺腑之言,在場的徒眾都很感動,信徒都能如此的把佛光山當成是自己的,不能安住的人豈不慚愧?

■十二月 十一日  星期一

作家鄭羽書今從台北搭機來山,為恐她睡過頭,早上特打電話叫醒她,作家的生活總是日夜不分的。

今日上下午分兩個梯次與「國際英文佛學班」的同學座談,聽取他們對未來的安排、計畫。大部分都有心於國外的道場服務,這也是當初她們入英文佛學班的志向,僅勉其要有︰

一、親和力與主動性,要能有與人共樂的個性。
二、肯虛心與多擔當,要能勇於負責的精神。

記得一九七八年我們退出聯合國時,在美國的慈莊、依航,天天都躲在「加丁那」的小房子,不敢出來,更不敢輕易要求回山,因為她們負有興建西來寺的使命在。

依宏以前任職於育幼院時,因小孩出麻疹,怕傳染給其他的院童,只好把自己和六個出麻疹的小孩關在一起,以便照顧。

這些榜樣都是她們即將在國際道場上弘法應具有的情操。認清自己的性格,不受外境的誘惑而隨波逐流。
晚,七時,與學院專修一的學生們座談,問及--

一、在讀書期中最煩惱的是什麼?
二、除學院課程外,還想學些什麼?

大家發言都很踴躍,但內容並不很切題,畢竟才剛入學院不久,尚未真正進入情況。其實為學之道在安於淡泊,十年歲月埋頭苦幹,在學習過程中不輕易說「我不會」。遇到瓶頸時要自我突破,沒有寒徹骨的歷鍊,那有梅花的芬芳。

在學習過程上要立志做個有用的人︰

一、不粗暴(因慈悲、溫和、助人才是佛教)。
二、不自私(能吃虧才是福)。
三、不冷漠(因主動、熱情、微笑、友愛才有快樂可言)。
四、不離心(對常住、佛教、師父不異心)。

只要忠誠的立場、不變的信心,不管出家或在家的弟子,都能擁有佛光山道場的法喜、資源、關係。大家在此都吃同一鍋飯,如一家人,不要分彼此,皆是有緣人,希望大家不要做有緣人的逃兵。

因時間已晚,尚有多人未發言,允其明日再續談。回到寮房已快十二點,實在捨不得睡覺,好多的書待看,信待回,教材待準備……時間實在不夠用。

每天都如趕場式地過著,每日生活就像一齣連續劇。

■十二月 十二日  星期二

上午續為昨天與學生談論未完的問題--

學佛要發大心、立大願,確立弘法度眾、服務大眾、教化社會、普渡眾生等的大心大願,要從中體會出法喜、禪悅,才能安於道上,讓自己因信仰而安心立命。

在學道的路上,要有一顆空空無礙的心來裝法寶、一顆無污染的心來受教,因心如工廠,好工廠出產好產品,壞工廠只會污染環境,故要時常創造快樂給人。

在挫折、逆境時,只要堅守自我的立場,則--

「歷史會肯定我們的定位。
 大眾會推動我們的進步。
 時間會帶給我們的利益。
 恆心會幫助我們的成就。
 信仰會淨化我們的塵勞。
 忠貞會說明我們的價值。
 尊敬會贏得我們的友誼。」

■十二月 十三日  星期三

今早起床,忽然想到各別分院走一走。

每次到別分院都會碰到法會、佛事、講座、開示,甚少有機會跟徒眾講話,今特選擇非信徒聚集時間巡視各別分院,希望好好的跟徒眾坐下來話家常,聽聽他們生活裏的心聲。

晨六時早餐,七時,請都監院院長慈容陪同出發。八點,首站到達台南福國寺,寺內附設的慈航幼稚園園童正陸續進園上學,幾位出家弟子看到我,有的忙著茶水,有的忙搬桌椅,有的跑到廚房,有的出入教室,看得我不禁皺眉,平常到別分院來,時間都被信徒佔去講話,難得跟出家弟子講幾句話,好不容易今天有這個空檔,卻一個個的跑得不見人影,只好把他們集合起來訓話,告訴他們︰「我為說法而來,非為齋食、床座、喝茶而來,到底你們在忙什麼?」

事後想想,也不能太怪他們,他們對我的恭敬是以一杯好茶、一個好座位、一份好點心來表達,只是我需要的不是這些,而是一份可以在思想上交流、心靈上共鳴的道誼。

九時半到慧慈寺,與住眾談到,師兄弟之間要彼此團結、合作、友愛,有不如法的事時,要開會溝通解決,不要生氣,生氣於事無補。對信徒要和氣、主動,更不可以輕易請託,我出家五十多年來,弘法四十年,從不對信徒發脾氣,但年輕的一代常將信徒當成是學生似的呼喊,事後我都要去向信徒道歉,希望徒眾對此能體諒我,不要對信徒太嚴格苛求。

我又告訴住持永進等,在道業上要好好用功,除佛法外,社會、政治、科技等的資訊,也要廣泛吸收,不要讓時間空過。

午餐在嘉義圓福寺,滿桌飯菜,我只化了三分鐘,就飽餐一頓。

據嚴法師表示,前兩天有一個人,跑到圓福寺來問住持幾歲?地址幾號?住眾多少人?……原來是個六合彩迷,想在數字上去賭六合彩。當時適逢圓福寺佛七法會,嚴法師就對問者說道,你來參加佛七,看你每天念多少聲佛,那就是你要的數目了。

以前民眾到寺院裏來,大都是祈求平安,或是消災解厄,然世風日下,賭風也吹到寺院裏來,淨化社會人心之重責,身為佛教徒的我們實要積極教化人間。

飯後,續往福山寺,走在縱貫路線上,沿途的道路,一段段、一程程的,不是在拓寬,就是在翻修,跟四十年前我剛到台灣來的情形一樣。一條縱貫路,修修補補四十年,依此進度,我看在百年之內也不能完成全路拓寬的工程。

晚,七時,到達新竹無量壽圖書館,指示要將圖書館發展成圖書館,不一定像寺院一樣,囑咐多辦不定期的佛學講座。

晚上十一時,到達普門寺。
前在《佛光大藏經》編藏部工作的簡秀娥小姐,也擠在寺眾中迎接我,她從《佛光大辭典》出版以後,即轉到普門雜誌社工作,問起她兩個工作環境比較如何?她說︰「在編藏部可以承受到佛光的庇佑,在《普門》雜誌則可以聞到師父的呼吸。」

■十二月 十四日  星期四

上午八時三十分,前往基隆極樂寺。佛光山自接辦極樂寺以來,已有三千多人皈依,為配合當地弘法需要,於七十六年正式開工重建,目前工程除細節外,大致已完工。特指示住眾日後弘法方針以對信徒慧解講說為主,極樂學園的籌辦可積極進行。

十月份我在西來寺婦女法座會上,很多信徒都起來發表其學佛因緣,皆因寺中法師主動的跟她們交談、接觸,他們才參加寺廟信徒活動的。特以此勉住眾要多給信徒方便服務、慈悲熱忱,要有著與極樂寺共同成長的觀念。在進德修業方面,則要自我突破以求進步。

中午十二點,到達石門北海道場,北海學部的教學大樓也已竣工,內部設備除教室外,還有圖書館、會議室、綜合教室、電腦室、社團教室、交誼廳等,因石門地區多雨潮濕,配合其地理環境,建有一座非常具水準的室內運動場,祈願有這麼好的讀書環境,能為佛教造就出同樣水準的人才。

在北海和同學們講話一小時,鼓勵他們慎思明辨,勇往向道。

今為普門寺佛七法會圓滿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晚七時三十分,我為來參加佛七的信眾開示念佛法門,我叮嚀他們念佛要六根統攝,只要將一句「阿彌陀佛」念熟了,念熱了,自然而然地,阿彌陀佛就顯現出來了。西方淨土是由願力所成,我們自己內心的淨土,也要發願去創造完成。

開示完後,耿秉國居士遞了一張字條給我,希望請我母親到台灣來接受信徒的供養,並從我的日記上得知母親在西來寺的言談,大家對母親的口才都非常佩服。我也為母親的會講話深感驕傲,但母親是不能來台的,我不能把她當馬戲團供人參觀啊!

有一徒眾在我開示時,不斷地照相,左一張、右一張的,忍不住的對她說道︰「這近二千人的信眾聚集在一起,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殊勝鏡頭,為什麼你不懂得拍攝大眾?心中要有大家才好,不要只照我一個人。」

■十二月 十五日  星期五

上午九時三十分,到永和本山八品功德主張少齊家中拜訪。他們全家很精進,每天清晨從三點做早課至中午十二點,才吃午餐。看見我到時,即中止早課,很高興的對我說︰「好高興見到您!」語氣中有著故人相逢的喜悅。

因明天是第二梯次的功德主大會,特請他們全家能回山參加,八品功德主本山就有義務奉養安老,希望他們能接受本山的這份誠意,來樹立功德主養老的形象。

對佛光山的一切,張少齊居士非常關心的想要知道,我簡略的向他做個簡報,佛光山以前較注重硬體的建設,目前中心已轉移在文教方面,除西來大學正籌備招生外,在中部地區也將申辦「佛光大學」。二十年前張居士將《覺世》交給我發行,目前發行量為六、七萬份,相信在三年內發行二十萬份應該沒有問題。又將醫藥送到偏遠地區的雲水醫院,每天平均有十部施診車往來各醫藥落後山區,當然也會受到排斥,高雄桃源有一地區只要看到雲水醫院的車子來,基督教就故意集合民眾信徒講話,但仍阻止不了前來看病的民眾,因為他們說︰「佛光山的醫藥比較靈!」……

佛光山對功德主所布施的錢財、智慧、法情、時間,絲絲毫毫都很珍惜,並將之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功德主張姚宏影來訪,談及她今年已六十八歲了,每天都在為事業忙碌,沒有時間做點私人的事,平時較心儀於文教事業,希望在能力範圍內,贊助佛光山的文教事業,我除了感謝她的這份發心外,更讚歎她事業上的成就,她說︰「我這一生都是在求人家、說好話的情況下,事業才成功的。」

想領導者心境皆一如也!

在《聯合文學》的邀請下,下午與青年作家林清玄對談,內容是︰
一、佛教的文學觀,二、佛教與文學的悲憫情懷,三、佛經度化眾生的功用,四、佛經與文學的文字障,五、現代人如何有平常心。

林清玄給人的印象清爽、靈活,有著行雲流水的灑脫,是個智慧型的人物。

 

創造全面的人生 1989/12/16~1989/12/31

■十二月 十六日  星期六


今、明兩天是第二梯次的功德主會,回山參加的都是新竹以北的功德主。住持心平和尚主持祈安會,他說︰

「佛光山是誰的?」「是功德主的。」這種說話一點不錯。

沒有功德主就沒有佛光山,故此次舉辦的功德主大會,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功德主知道,佛光山到底做了些什麼。今晚的座談,向大家說明佛光山將信徒分成兩個系統,一是功德主,一是佛光人。希望佛光人會在大家的支持下能早日成立。

有一功德主問我說,每日那麼忙碌,生活如何安排?其實在忙碌的生活中,只要能將心靜下來(人忙心不忙),凡事皆能安然度過。在印象中一生受屈受辱的事不是沒有,也不是不介意,而是很快就忘記;常受榮耀讚美也有,不是不高興,而是根本不去想。也因此,故我能毫無罣礙的到處弘法、布施、結緣……,我一生都是在替大家做功德。我想這就是生活的佛教!……

為讓功德主每次回山均受到重視,我建議都監院往後人事調派時,如果不認識功德主者,沒有資格當知客。(對《功德主名錄》,每一位知客必須用心去了解認識。)

■十二月 十七日  星期日

在功德主大會上,住持平和尚、都監容法師、學部院長惠法師都向大家作了報告,與會大眾無不法喜充滿。

佛光山的基礎在文教事業,佛光山有佛學院六所,文化單位十多處,為讓佛法常存,唯有靠文教事業的發展。故佛光山開山二十多年來,每天都不敢懈怠地致力於文教事業,記得剛開山時,即送慈莊、慈惠、慈容、慈嘉、慈怡等人到日本去留學,很多人都笑我,在最需要人手時,將弟子往國外送,他們那知道我打的是聰明算盤?而事實證明今日我能安然退位,無後顧之憂的到處演講、弘法,推動人間佛教,建立現代佛教形象,爭取佛教的榮耀,皆因我重視文教的成果。而佛光山的功德主肯發心在這一方面的功德,可見比我更聰明,更有智慧!

有信徒問我說︰「大師!您每天國內、國外的跑,到處演講,會不會累?」

我答道︰「我身上流的是三寶的血液,跳動的是弘法的細胞,更何況『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看到佛教欣欣向榮的美景,恨不得讓更多的人享受到這份法喜,忙得不知道什麼叫累!」

■十二月 十八日  星期一

上午十時北上。已皈依三十餘年的弟子張友良(慈蓮)前天回山參加功德主會議,今欲返台北,撘我便車。在車上一再表示,她並沒有替佛教做些什麼,佛光山卻那麼隆重地頒以功德主榮譽,使她愧不敢當也很感動,並強調要發起精進心,將護法的角色做好。

車行至員林加油站加油,兩位加油站的小姐乘加油之便,用刷子擦洗我座車的玻璃,她們那種懶洋洋的樣子,我心想︰工作的勞累使她們如此沒精打采。當玻璃刷乾淨看清楚是我在車內坐時,她們臉上的笑靨如一朵盛開的花,並叫道︰「大師!好高興看到您。」我也很高興看到她們的笑容,心裏默祝那笑靨,能每日伴隨她們做好工作。

中午到員林講堂用餐,巧遇功德主賴義明夫婦,也談及這次參加功德主會議感受良多,每上一次佛光山就激發一次道心。言其公子將發心到佛光山出家,一方面欣喜,一方面又擔憂,頗有裴休宰相送子入佛門的情懷。其實人生的前途,榮華富貴並不一定就永久快樂,販夫走卒也不是一輩子勞苦。一個人只要心安理得,適如其分的做其「本分」事,即是幸福。雖言天下父母心,倒不如說「兒孫自有兒孫福」。

社會大學呂執行長,為我約了一些報界朋友晚餐,計有︰《中國時報》總編輯黃肇松、《聯合晚報》採訪主任周玉蔻、《新新聞》發行人司馬文武、《聯合報》新聞組長卓亞雄、《自立早報》總編輯胡元輝、《中時晚報》採訪主任陳浩、《首都早報》發行人康寧祥。席間大家暢談理想、社會、抱負、對中國未來展望,那充滿祥和與理念的社會似乎就在當下,實在是一群優秀的新聞從業者。

■十二月 十九日  星期二

上午八時,至福華飯店探望由香港來台的新亞洲文化基金會主席范止安先生,感謝他這次為我在香港佛學講座時多方面的協助,並邀請其在台這幾天,抽空至佛光山一遊。在旁的尚有駐香港新聞局代表謝忠和、中華語文研習所所長何景賢先生,也答應屆時將陪同范先生上山。

九點半趕往松江路救國團總部演講。提到「救國團」,不禁想起二十年前創辦佛光山時,想接引大專青年學佛。那時,只有救國團才能辦青年活動,就委請當時在高雄救國團服務的張培耕協辦,在佛光山上掛滿救國團團旗,第一屆的「大專佛學夏令營」活動就因此而延續下來。二十年來聚集了青年的力量、青年的熱忱,從中培育出不少人才,而創建了佛光山。

所以在踏進救國團大門時,親切之情油然而生,尤其是李鍾桂主任那熱情親和的接待,談吐中總散發著女中豪傑的氣質,怪不得救國團在她的領導下,永遠年輕。

救國團幹部皆是以服務大眾為職責,故今天特以「如何樹立工作者的形象」為題,勉其--

一、要有因果的觀念,而不貪污、不抱怨。
二、要有忍耐的力量,而能擔當、能負責。
三、要有敬業的精神,而能進取、能合群。
四、要有感恩的美德,而說好話、肯服務。

由於時代不同,觀念也隨之改變,希望大家都能有個共同的理念,即「我們服務青年,青年服務國家」的精神。

中午承李主任特以素齋宴請我,席間談及對於佛光山派下近五十個別分院如何管理?佛光山是在有組織、有計畫、有系統的規畫下,對大家是採無為而治。而我的人生觀是︰以無為有(以不要而有)、以退為進(有求不如無求好)、以空為樂(欣賞一切而不佔有)、以眾為我(凡事以大眾利益為前提)。

李鍾桂主任對我說,十年前我曾送她一個行腳僧的鑰匙圈,她至今還保存著,經常出門總會帶在身上。我非常欣賞她很會珍惜佛緣!

晚,七時,應社會大學之邀,於崇光百貨十二樓大禮堂,為社會大學學生以「佛教對當代社會病態的看法」為題,提出目前社會所犯之病為--

一、國土生病︰噪音、污染、摧殘。
二、時代生病︰速成、功利、顛倒。
三、社會生病︰脫序、虛榮、瞋恨。
四、心靈生病︰損人、信假、磨人。
五、感情生病︰對象、方法、觀念。
六、金錢生病︰股票、投機、貪取。

對治之方有,明因果、持五戒、知感恩、有慚愧、肯包容、能惜福。
會後並有多人發問,其中有一個問題是︰「一生之得失如何?」我十二歲出家,當時年紀小,上課聽不懂,又不可外出、會客、回家,心裏很苦,可是想想,沒有人要我出家,是我自己要的,故五十年如一日,在不忘初心下,酸甜苦辣皆想當然耳!受苦、受難、被欺侮、不要求例外,也是當然耳!所以不會很計較得失,總是隨遇而安,隨緣生活,隨喜而作,隨心而住。如果真要說我有錯失的話,那就是我建設了佛光山,這是一生最大的錯處,因盛名之累就是我的過失!

■十二月 二十日  星期三

昨深夜一點多,於美修博士的慧開法師返國,今早由心平、慧軍陪同來向我銷假。因學校正在放寒假,乘此假期回山參加下個月初的「佛光山佛教青年學術會議」,談及畢業論文將以禪宗為主題,乃指示他一些研究方向。

下午一時,應中興大學之邀,前往講演,我開示「參禪之道」要不貪不拒,要惜緣惜福,要隨遇而安,要寧靜致遠,更要自我肯定、自我尊重、自我安樂。在同學的要求下,特寫了「正覺慈悲」四個字,送給正覺佛學社的大家。

晚上十時回到佛光山,國防部政三處處長黃南東上校、許義重上校、趙山林中校已等候多時,為我簡述明天起在南部各軍區講演之行程,前後約計有十一場講演。欣見軍方能重視佛教淨化人心之功能,我也樂於前往弘法。

■十二月 二十一日  星期四

在國防部的安排下,軍中系列講演之首站是岡山空軍官校。在引導車的開路下,車子駛進空校的大門--凱旋門。校長欒勤中將、副校長林隆獻少將、教育長陳肇敏少將、主任馬紀行上校等均在門口等候,承其帶領先至軍史館聽取簡介,為空軍「生而辱不如死而榮」的信條起敬,尤其為高志航那句︰「凡我空軍,怎可讓敵機在我上空飛行」的志節動容。

空軍官校同學將來不僅是飛行員而且是教官,特送了六架精神上的飛機,以加強他們的精神武裝︰

一、信心號--信心就是力量,在金錢、威力、愛情的誘惑下不動心才是真信;故要對自己有信心。

二、歡喜號--歡喜不歡喜是一念之間,到人間來做人要歡喜,不要把憂愁傳染給別人,為自己製造歡喜的樂趣。

三、修養號--人要變換氣質,提升精神世界,最重要的修養就是忍,能忍者才能負大任。

四、勇敢號--要把國家民族利益建於自己之上,為國家、為人民何惜生命?

五、安心號--善惡一切皆在於自己的心境,凡事不要太受外境的左右。要能隨遇而安!

六、智慧號--調和人我、時空、因緣等關係。

空軍官校環境優美,一切設施均蘊有集體創作的團隊精神,如︰「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臨走時,詢及佛光山佛教學院學生是否可以前往空軍官校參觀,校方欣然同意。

中午回山,特與來訪的台彩文化事業董事長嚴長庚、《傳記文學》發行人劉紹唐、新亞洲文化基金會主席范止安、中華語文研習所長何景賢等用餐,餐後囑社教處人員陪同參觀。下午一時半,即趕往旗山第八軍團演講。

八軍團司令湯元普中將,告之有一處百多人的看守所,希望我能前去為他們講幾句話,我很高興結這一份緣。看到看守所失去自由的這一群,讓人有個「我能幫助你什麼嗎?」的念頭,特勉其世間的一切要靠自己,未來的幸福則要付出代價,凡事不要想自己的私利,處處替人著想,世界就不一樣了!希望大家能--

一、懺悔︰因懺悔可以滅除我們無邊的罪業。
二、發願︰願力是成就希望的原動力。

並告訴他們將來若重獲自由時,可以到佛光山找我,我心想,他們都跟我出家,重新做人就好了。

講完後,即刻趕回八軍團,為官兵們開示「禪者的生活」。講演場即利用操場,我在司令台上作了一小時又三十分的演講。

湯司令聽完了「禪者的生活」後,更勉大家別忘了要找回自己的禪心。

八軍團的音響很好,我常在外演講,能碰到好麥克風不容易。

晚,七時三十分,與男眾學部學生三十六人座談,問及他們在院生活最感困難的事?讀過的書,那一本最有心得?希望跟山上那個單位溝通?對將來計畫如何?…… 勉大家在本分隨緣下自然成長,對人生要講積極的話,心中常懷感恩、滿足、歡喜,肯定自己,肯定佛法,多親近善知識,追求內在的體驗,才有力量。

座談時,本空與李漢華均表示他們缺少《佛光大辭典》,會後各贈一部。

■十二月 二十二日  星期五

在國防部許義重上校、許擇清上校、趙山林中校的安排下,今乘二十人座的小型飛機前往外島蘭嶼。在近四十分鐘的飛行時,從機上往下看,海水碧綠得讓人有沁涼的感覺,尤其近蘭嶼時,幾乎可以看到海底的岩石與游魚,好一塊清淨的地方。

蘭嶼地區指揮官蒲以格上校、勵德訓練班主任朱文光上校等人均在機場等候。蘭嶼島形如一禮帽,中間高聳四周平坦,環島公路一周需要二小時,目前已規畫為國家公園,不能違建,不可捕魚。
由機場往勵德訓練班的途中,近海岩石酷似一件件藝術作品,高挺的如坦克岩、鱷魚岩、青蛙岩、雙獅岩、沉思岩……,靠近岸邊者有鹿石、羊石、馬石、孔雀石……,就像是海上動物園,真是美麗的景觀!
曾在蘭嶼服務過的趙山林中校表示,蘭嶼居民為雅美族人,有六個村落,主食為地瓜與芋頭,民眾嗜食檳榔,就是沒有牙齒的老太婆,也會用石頭將檳榔搗碎再吃。政府為了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建了好幾排的三層樓房給他們居住,可是他們寧可將雞鴨豬羊養在房子內,自己則在空地上或海邊撘帳蓬。民性平和、不積極,故而能保有那份未開發的純樸。

在朱文光主任的引導下,為勵德訓練班的同學講話--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怨天尤人,在犯錯時要勇於認錯,才能進步。要學習吃苦、委屈、低姿態、為人服務以廣結善緣。在接受訓練的這一段時間,要堅強的培養忍耐力,想想在這塊沒有被空氣污染的清淨地住一段日子,也是福氣。世界上很多偉大的人物,如甘地就是在這種日子下成就其擔當,養成崇高的耐力。

二、三年前,我曾贈勵德訓練班一尊四尺高的觀音像,今在佛堂親睹,不禁自忖︰人只要結緣,就會續緣!故特在觀音菩薩座前為大家灑淨,看他們那虔誠、禮敬的態度,真是「人之初,性本善」。

中午應朱主任之邀,在勵德班用餐。席間朱主任表示,為了請我們這一餐(素食),特地去買了新鍋、新碗、新筷。蘭嶼一切物資均仰賴台灣補給,若遇颱風補給不上時,就只好用平時貯存的乾糧,今天這一餐真是來處不易啊!

下午一時三十分,趕往蘭嶼活動中心參加「佛光山冬令賑濟義診」活動。非常感謝台北慶生醫院醫師宋榮昌、潘昆瑩,高雄市立中醫診所醫生陳世波及護士郭秋霞、許淑芳等人參與這次的義診,也因有他們的加入,讓冬令賑濟活動更具實質的意義。在現場為前來的民眾和蘭嶼國中同學近三百人,作一簡短開示,為我翻譯雅美語的是曾在佛光山工作的雅多先生,我盛讚蘭嶼的民眾有福氣能住在這片山明水秀無污染的淨土上,島上基督教與天主教很多,希望將來在此也有座莊嚴佛寺,讓此地居民不僅有上帝、天主的保佑,也有佛陀的加被。

承指揮官蒲以格上校及朱文光上校之好意,帶我去坐玻璃船,參觀海底景觀,由透明的玻璃外看海水清澈見底,海蛇的漫游,幾種罕見的鸚鵡魚、扇魚、水仙魚……穿梭於各種不同的珊瑚礁間,煞是好看,實具國家公園之條件。

回程時,順道參觀了「核能廢物蘭嶼貯存廠」,在楊昭宗廠長的簡介下,初步對核能有個概念的常識。核能有醫療、發電、工業等用處,是現代國家不可少的一項能源;但在使用過後核能廢料之處理在「安全」的前提下,幾經多次的研商,在台灣離島的十三個島嶼中,選中蘭嶼為核能廢料貯放處,也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一所。此貯放處之廢料是屬低強度的,其處理方法是將廢料加上水泥攪拌,再灌入經除鏽、防漏處理的大鐵桶內,據楊廠長表示此低強度之廢料必須經過百年以上,核能之力才會衰微(日本則要三百年),故在廠內的工作人員,每三個月要偵測一次其感染度,以維護健康。聽完簡介我有上了一課之感,世間真是到處都是學問。

在往機場的路上,看到山坡上有到處遊走的迷你豬;常會看到放羊,第一次看到放豬,豬除了髒懶之外,實在也有牠可愛的一面。

下午三時,撘機返高雄,據趙山林中校表示,蘭嶼地區氣候一向不好,但這次跟我在一起,不僅陽光普照,飛機起降順利且準時,對我非常有信心,我說︰「我也一樣對你有信心,在政三處的安排下到處講演,到處順利。」

佛光山叢林學部本學期即將結束,慈惠今晚特邀學部老師座談,請我指導,我覺得身為本山教師,必具之條件--

一、所有教師要肯定常住宗風。
二、每一分子應具有佛光山之性格及思想。
三、研究生不僅要廣博、精深,且常有見解、報告、研究發表。
四、訓導處能帶動學生,而非壓制學生。
五、教師每學期上課前除要繳交進度表外,教材需經過評鑑。
六、成立「教師進修班」,針對教材編纂為主。

■十二月 二十三日  星期六

上午前往左營海軍第一軍區講演,臨出門時,碰到馬來西亞斗湖佛光寺主席許峰嘉及從汶萊來的洪秀花、農銀珠小姐,特請他們一同前往,見識一下軍中雄壯的軍容。

才出山門,天已開始下著濛濛雨,前面露天的吉普引導車,在雨中不急不緩的以四十公里速度前進,好想跟他們說下雨了,開快一點,否則衣服要淋濕了。

在陸戰隊司令馬屨綏中將、參謀長馮亦中少將、航海學校校長張豪少將、陸戰隊學校校長李慶祥少將等多人的接待下,看完簡介,終於知道一般人說的,若遇到宵小或無賴時,總會跟他說道︰「我是海軍陸戰隊的。」宵小無賴即刻聞聲而遁,可見「海軍陸戰隊」實是正義、強壯、勇猛之象徵。

今為官兵們開示,要以平等心、慚愧心、感恩心、忍辱心、慈悲心、般若心等來美化我們的人生。

下午二時半,主持普門中學董事會。

晚,七時,參加宗務委員會,出席宗務委員七人,候補委員三人,心平和尚主持,會中擬定︰

一、明年信徒香會完舉行票選宗務委員,學士二級以上有資格選宗務委員,修士級以上有被選舉權。初步決議宗務委員將選十一人,候補為七人。

二、為讓在家信眾也能參與弘法行列,將成立「佛光人會」。

三、本山住持為六年一任,別分院則三年一任,到期要請辭再任命;都監以三年為一任,但不得超過二任;監院則不定年限,依需要由宗務委員會聘請或隨時解聘之。

其他如徒眾留學辦法、請假辦法、升等辦法,交由各監院先行研商,於下次開會時再具體提出。
■十二月 二十四日  星期日

今天上午陪心平和尚巡視大慈育幼院的新建工程、學部齋堂的拓建工程、學院寶橋坍方修建工程。佛光山開山二十年來,工程始終沒有停過,目前正積極籌建的是金玉佛樓。在新的建築一幢幢的完成時,舊有的建築在歲月的侵蝕下,也有的需要翻修,成住壞空本是自然的現象。

中午與佛光出版社編輯部徒眾座談,聽取他們對出版社出書計畫與進度,提供他們收集佛經譬喻故事,以編《譬語辭典》;摘錄經典上每具代表性如對工作、眷屬、社會、植物……的看法,編纂《佛教聖典》。

晚,與即將結業的英文班同學們講話︰會說英文的不稀奇,尤其在美國會說英文者彼彼皆是,可貴者在於會英文而又長於佛學。

我一生隨緣不執著,凡事公開不自私,個性明朗不陰暗,喜捨不執著,不曾刻意想要留下什麼,但對自我很肯定,什麼事都可以不做,一旦做了以後,即使是赴湯蹈火,一定全力以赴,不會屈服。希望英文班的男女學員在選擇自己未來方向時,也能有這一層認識。

■十二月 二十五日  星期一

今天是國際商專的校慶,兩個月前在美國西來寺就允其前去講演。全校師生一萬二千人以上,我以「為學做人」為題,作專題講演。早上在前往國際商專的路上突有所感,四天來每天到軍中講演,一路上均有引導車開導,軍中隨從參謀人員總會臨行前在旁提醒時間,說明接待人員,畢竟軍中做事有計畫,實在令人讚歎!

屏東南海寺住持慧順,已七十歲,隨我出家,多次要求我有空到他的常住去開示,中午乘空檔之餘前往,其附近信眾聞訊皆趕來參加,一下子就有五六十人,席間高雄監獄看守所所長吳賢藏先生表示,他每天都播放我的錄音帶給所裏的人員聽,希望有機會能實地到看守所作一場演講,我很高興結緣,請他與都監院連絡,安排時間。

從南海寺出來轉往潮州志成佛堂。我來台弘法四十多年,一直很少到客家人的村落,主要是因要找客家人翻譯不易,近幾年來,隨我出家的客家弟子漸多,就一再要求我在客家地區能有座道場。

潮州信眾表示,剛從日本留學返國的依昱法師最近至光春國中、潮州國中開示,頗受好評!希望山上法師能常到潮州弘法,不要中斷。山上弟子各有所長,如心平的梵唄,慈莊的慈悲親切,慈容的籌辦活動,慈惠的講學策畫,心定的耐勞發心,慈怡和依空、依淳的文章寫作,慈嘉和依嚴等的負責辦事,慧開、慧軍、慧傳的勇於擔當,我是恨不得這些徒眾飛得遠、飛得高,見他們各有所成,欣慰之事也。

晚,心平和尚於法輪堂召開職事會議,邀我對任職的徒眾開示,適逢寒假期間,在外留學讀書的弟子紛紛回山,如慧德(錫蘭)、依修(馬來西亞)、依筏(夏威夷)、慧開(美國)、依恩、永中(韓國),趁開會時,也一併向大眾銷假。

慈惠向大家宣布一九九噝年「佛光山佛教青年學術會」將於元旦在本山舉行,這次主題為「人間佛教」。

慈容報告說,文教監院依來、佛光精舍依忍及育幼院蕭碧涼老師,各獲高雄縣政府、台灣省政府的好人好事代表及工作人員優秀表揚。大慈育幼院並榮獲省政府舉辦,南區公私立育幼院福利機構的模範育幼院。

■十二月 二十六日  星期二

早餐後,前往台中成功嶺,約十二時抵達,童兆祥將軍、楊世虎上校等多人均在等候。據聞「成功嶺」古時地名為「王田」,意即收成的稻子,都要送到王宮進貢,故稱「王田」。如今這塊良田,所孕育的不再是稻子,而是捍衛國家的精英,「王田」真是當之無愧!

在成功嶺受訓的成員,大都是各大專院校的學生,負責帶領的長官、師長,比一般軍營的訓練外更要加上一份「教」的責任,其辛苦是顯而易見的,所以我稱童指揮官為「成功嶺大學」校長。

以前在佛光山研究院就讀的妙光法師,是香港人,在台灣領了護照,政府按規定就必須要服兵役,他寫信回去香港詢問師父的意思,師父回信中說道︰「台灣的軍事訓練是舉世聞名的,能有機會接受考驗,也是難得!」直到現在,妙光法師總時常向人表示,在他學道過程中,以在台灣接受軍訓的幾年,獲益最多,也影響最深。

能上成功嶺是全國青年的希望,連我這方外之人也非常嚮往,並以今日能前來與大家結緣為榮。為同學們開示︰

如何擁有全面的人生?

一、有心外的知識,也要有心內的體驗。
二、有接受的人生,也要有感恩的人生。
三、有自我的個性,也要有隨眾的個性。
四、有前面的世界,也要有後面的世界。

從成功嶺出來,北上普門寺,路經泰山,聞今年托缽行腳時,沿途信徒最熱烈的地方便是泰山,鞭炮聲連續響了近三十分鐘仍沒有中斷,故在許卉吟居士的安排下,到泰山文化中心,和當地信眾結一次法緣。

皈依已三十多年的弟子李武彥,目前任職於榮民總醫院,特來量我的血壓,得知我血糖過高,一直要安排我去檢查身體,但在緊密的行程下,實在抽不出空檔。得知他將在二年後退休,便請他退休後到「佛光山雲水醫院」發展另一項事業,他說︰「我都退休了,我不要再去掛念這些事,我的事業是在師父您的身上,您的健康才是我的事業。」

■十二月 二十七日  星期三

上午八時,前往林口憲兵訓練中心,在張齊漢指揮官及許明雄將軍等人接待下,更感受到軍中待客之誠。因我一路上在軍中講演下來,每到一處,他們端出來的水果都是「芭樂」;我想即使是巧合,也不可能陸、海、空三軍連憲兵都那麼巧,一定是他們都事先探知我的習慣。其實,我並不好「芭樂」,但不知誰多嘴,光憑這一點,便為軍人仍有這份細膩的心思而感動。

據許明雄將軍表示,他過去主持另一個訓練中心,裏面有四十多個不同國籍的人士在受訓,曾多次帶這些人前去佛光山,對佛光山很熟悉,只遺憾在山上沒有碰過我。許明雄將軍在越戰時,曾多次上過戰場,三十二年間不曾離開過群眾,在戰場上曾中彈受傷,體內挖出的子彈,已成為他的紀念品。

往往跟信徒開示時,都可以得到信徒掌聲的回報、笑聲的共鳴、點頭的相應,習慣於上下打成一片融為一體的講演。可是在軍中,或許是受訓的關係,他們都很少有表情,氣氛較嚴肅,而講桌上的一盆花都大得遮住我的視線,看不到前兩排聽眾。後來經黃南東上校解釋,在軍中有一不成文之趣談,常依講桌上盆花之大小,而得知講者身分之高低。一介方外之士,能受軍中如此禮遇,為佛教受到肯定而高興。

今為憲兵同學開示「人生病態之療法」。

中午在憲兵訓練中心用餐,席間與許明雄將軍談及,目前時代變遷,不但軍隊可以報國,體育也可以報國,建議設立「體育營」來栽培體育方面之人才。許將軍也表示,在美國時,有人跟他建議,交朋友要交--一、喜歡音樂者,其有和諧之個性;二、信仰宗教者,其有仁慈之個性;三、喜歡體育者,其有合群之個性;尤其是打球,犯規時就要舉手認錯,可以訓練風度。

據聞目前軍中素食風氣很盛,我說素食可以培養耐性,像老虎、獅子是肉食動物,雖兇猛但後繼無力;牛、羊、馬、大象、駱駝等是吃草的,不僅個性柔和且有耐力。在佛光山常有別的校隊與山上男眾沙彌舉行籃球友誼賽,在比賽時,只見他們頻頻換人,而佛光山的沙彌卻能一戰到底,而絲毫不覺疲倦,我想這是素食蘊育耐力的明證。

下午,轉往林口龍崗第六軍團,一路上耳際仍響著憲兵們那一聲號令一個動作的「刷!」「刷!」之聲。

在第六軍團中將陳廷寵司令等多人的接待下,在經武樓小憩。陳廷寵司令是揚州人,與他談起揚州家鄉種種,倍感親切。為官兵們介紹佛光山給人「信心、歡喜、希望、方便」之信條。

晚,七時三十分,在普門寺舉行皈依典禮,參加者有一千四百人之多,普門寺度眾,光是皈依者就在萬人以上。

■十二月 二十八日  星期四

上午八點左右,在松山軍用機場乘空軍專機接往金門,這是我三十年來第四次到金門。「金門」這個如雷灌耳的地名,不知羡煞多少人,佛光山弟子出國機會很多,但一聽到「要到金門」,大家都好興奮!中華漢藏文化協會祕書長張培耕,還邀了他的夫人和兄長力耕先生同行。

飛機抵達金門,張司令官親自到機場迎接。簡報後,即乘船轉往烈嶼(小金門),在十五分鐘的航行中,似乎感受到所謂「前線」的味道,在九宮碼頭有韓師長、李主任等多人等候,隨即轉往國光戲院為烈嶼官兵演講。由於有官兵們日夜辛苦的戍守,後方的我們才能安居樂業。勉勵他們︰

一、命運非由別人操作也不是定型的,故不要相信命運,要相信自己。
二、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可能辜負我們,惟有因果是不會辜負我們的。
三、在感情、金錢、利益的引誘下,自己的信心不為動搖。
四、與人相處要保有一份與人結緣的歡喜心。

大家雖然戍守在烈嶼這小地方,「地雖小--心要大」,也就是說人在小金門,志在中國的統一。

烈嶼是前線的前線,在國防部黃南東上校的安排下,我們參觀了許多據點,深為路旁那肯定的字眼,如「沒有金門就沒有台、澎」、「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的標語,而感受到所謂戰鬥的人生。更難得的是坐上坦克車,實在叫人興奮,徒眾就有人說道,以後逢人便可問對方︰「什麼車你都坐過,坦克車你坐過嗎?」烈嶼不僅當地百姓不易到達,就連在金門駐守的官兵也不易前去,可見此行是多麼難得!

在韓師長等人的陪伴下,我們參觀了湖井頭戰史館,也在一個據點,看到近在咫尺的獅嶼和檳榔嶼。據聞獅嶼目前已無人居住,國軍曾在島上放蛇,共軍也在島上放蛇,只是不知道牠們是否也會分派對敵?烈嶼地區飛鳥本來就很多,但自從政府開放大陸探親,島上飛鳥的數量突增,想必牠們也是探親吧!

中午在虎踞樓用餐,餐桌上一切菜餚均是他們費心由台灣空運來的,真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下午二時三十分,由烈嶼返回金門,即轉介壽堂對金東、南雄師團的官兵講演,勉其要有「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報效國家捨我其誰」的氣概。詩云︰「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功誓不還;葬身何須桑梓地,人生何處不青山!」相信有遠見之青年,都會懂得道不弘父母之邦,能在金門前線服役,將會日後使兒孫引以為榮的歷史。

在「蔣經國紀念館」內,參觀了經國先生一些著作、手跡,日常用品,經國先生前後有一百二十三次到金門,停留時間有三百五十二天,可見他與金門之感情。

據宋少將表示,他常播放我的佛學講座錄影帶給官兵們看,並定期繳交心得報告,想山上的徒眾對我的講座,似乎沒有這麼認真的寫過心得。

晚餐在擎天廳用餐,張司令官和陸海空三位副司令親自作陪,席間還有金門縣縣長唐雄飛先生,對今年三月間我到大陸弘法探親的經過,在金門仍是一個頗受歡迎的話題。

餐後與林將軍、楊上校、黃南東上校談及時下一般青年人為人處事之心態,頗費心思。我深覺佛光山弟子應向軍中學習,當面邀請黃南東上校能到佛光山為我們上課。

■十二月 二十九日  星期五

上午,至擎天廳為金西師團講演,勉其樹立自我的新形象,必須--

一、不要貪財、貪愛、貪瞋。
二、不要自大、自怨、自嘆。
三、不要無信、無義、無恥。
四、不要負國、負人、負己。

十時三十分即達金門機場準備回台北,金門惟德法師和信徒等都到機場送行,我鼓勵他們組團到佛光山,將特別為他們舉辦一次「金門信徒講習會」。

一路陪行的許義重上校對我說︰「大師有求必應與平易近人的作風,讓每一個人都好想親近您,就如同跟佛、菩薩在一起似的有依靠!」

我說︰「你也一樣,所以能感受到我的電波。」

下午一時,到北海道場與台北女子佛學院的學生座談,他們最大的「困擾」是不知要如何親近我。我想「親近師長」不外是要--見解一致、思想統一、精神相依、甘苦與共、生死不易、榮辱不離、兩心相通、人我一如。

學部老師在指導學生時,學生有所要求時,不要立刻拒絕,不要輕易拒絕,不要排斥拒絕,不要隨意拒絕,不要無情拒絕,不要傲慢拒絕;要婉轉拒絕,要有代替方法,要有其他出路,要有所幫助,要面帶笑容,要給他歡喜!

■十二月 三十日  星期六

上午於普門寺會議廳參加「中華漢藏文化協會理事會」,中央社工會邱光中委員前來指導。會後與其談起,對馬來西亞的學生簽證問題,請他留心,讓有心學佛者,能順利到佛光山就讀。

今天是星期六,連著下星期一的元旦,有三天的假期,在回高雄的高速公路上車子頗多,只是奇怪在泰山收費站停了好多車子,不知是何緣故?等我的車子經過收費站時,方悟到原來從十二時起,收費站為配合元旦的假期將停止收費,那些在路肩小憩的車子,只不過是想等到十二點,就可以節省二十五元的過路費,真是一幅難得又有趣的畫面。

下午四時三十分回到佛光山。

■十二月 三十一日  星期日

任教於國際英文佛學班的義大利籍教授桑丁那,為其就讀美國學校的孩子教育金,頗為費心,允其向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申請,對外來講學的老師理應解決其困難,何況基金會有這一項資助。

晚,與從夏威夷來山的孫穗芳女士(國父之孫女)及其公子會談,對第一次來台之觀感,她們盛讚台灣風景美好,希望有機會下次來山時,能多逗留些時候。

人處在現代的社會,要給人利「用」,才是有用的人,不要做個沒有用的人,不計得失,無嫉妒心各守各的本分安心工作,把自己融和在大眾裏平等相處,才是做人處事之道。 

 

菁華語錄

■當下承擔       

「願將佛法遍弘天下」,
是每一個佛弟子應有的責任,
應該勇於當下承擔。

◎除了認識心外的世界,更要認識心內的世界。認識心內的世界,首先要認識我們的心。由識心而找心,由找心而明心,由明心而安心。
◎一個人如果不知心,則煩惱、無明就會紛起。修心的方法,非用壓制或將心念統統停下來,而是在作務中能安然自在。
◎參禪必須要做到--
  一、改心︰將妄心改為真心。
  二、換性︰將無所不能的本性發揮出來。
  三、回頭︰能回頭的人,才能擁有全部的世界。
  四、轉身︰要給自己留個迴旋的餘地。
◎為人處事,要常給自己留個轉身的餘地,才不致逼到死角,能提得起放得下,能進能退,能有能無,才是參禪悟道的境界!
◎禪是悟的,不是學的;是從心流露的,不是外求的。
◎「悟」必須-- 
  一、要自己承擔。
  二、要隨緣放曠。
  三、要明白自己。
  四、要珍惜生活。

■一念之間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好陽光、好空氣、好交通,
就是好地理。
其實,好與壞,都在一念之間。

◎文教比慈善有根,慈善心容易發,慈善工作容易做,但般若心就不容易發了,般若文化的事業又更不容易做了。文化有長遠性、普遍性,法的成就是一切成就之最。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好陽光、好空氣、好交通,就是好地理。
◎夫妻相處之道--
  先生要做到︰
  一、身邊少帶錢。
  二、晚飯要回家。
  三、應酬成雙對。
  四、幽默加慰言。
  太太要做到︰
  一、家庭是樂園。
  二、飲食有妙味。
  三、勤儉為五婦。
  四、讚美無祕密。
  (五婦,意為五種婦德,是指母婦、臣婦、妹婦、婢婦、夫婦等五種型態。)

■安心立命

學佛要發大心、立大願,
在普渡眾生的大心大願中,
體會出法喜、禪悅,
才能讓自己因信仰而安心立命。

◎為學之道在安於淡泊,十年歲月埋頭苦幹,在學習過程中不輕易說
 「我不會」。遇到瓶頸時要自我突破,沒有寒徹骨的歷鍊,那有梅花的芬芳?
◎學佛要發大心、立大願,確立弘法度眾、服務大眾、教化社會、普渡眾生等的大心大願,要從中體會出法喜、禪悅,才能安於道上,讓自己因信仰而獲得安心立命。
◎在學道的路上,要有一顆空空無礙的心來裝法寶,一顆無污染的心來受教,因心如工廠,好工廠出產好產品,壞工廠只會污染環境,故要時常創造快樂給人。
◎念佛要六根統攝,只要將一句「阿彌陀佛」念熟了、念熱了,自然而然地,阿彌陀佛就顯現出來了。
◎西方淨土是由願力所成,我們自己內心的淨土,也要發願去創造完成。
◎在挫折、逆境時,只要堅守自我的立場,則--
  歷史會肯定我們的定位。
  大眾會推動我們的進步。
  時間會帶給我們的利益。
  恆心會幫助我們的成就。
  信仰會淨化我們的塵勞。
  忠貞會說明我們的價值。
  尊敬會贏得我們的友誼。

■創造全面的人生

命運非由別人操作,也不是定型的,
故不要相信命運,要相信自己,
去創造全面的人生

◎在忙碌的生活中,只要能將心靜下來(人忙心不忙),凡事皆能安然度過。
◎人生的前途,榮華富貴並不一定就永久快樂,販夫走卒也不是一輩子勞苦,一個人只要心安理得,適如其分的做其「本分」事,即是幸福。
◎如何樹立工作者的形象?
  一、要有因果的觀念,不貪污,不抱怨。
  二、要有忍耐的力量,能擔當,能負責。
  三、要有敬業的精神,能進取,能合群。
  四、要有感恩的美德,說好話,肯服務。
◎如何擁有全面的人生? 
  一、有心外的知識,也要有心內的體驗。
  二、有接受的人生,也要有感恩的人生。
  三、有自我的個性,也要有隨眾的個性。
  四、有前面的世界,也要有後面的世界。
◎命運非由別人操作,也不是定型的,故不要相信命運,要相信自己。
◎世界上什麼人都可能辜負我們,惟有因果是不會辜負我們的。
◎人處在現代的社會,要給人利「用」,才是有用的人,不要做個沒有用的人,不計得失,無嫉妒心各守各的本分安心工作,把自己融和在大眾裏平等相處,才是做人處事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