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說故事(二) 淨空法師講述

  淨空法師講述

  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壹、出家篇 

一、慎選道場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遇到聖一法師,他在改革開放前兩年,在中國大陸到處布施,幫助內地建道場,聽說內地的四眾弟子稱他為「財神菩薩」,他的生活非常清苦,過去親近虛雲老和尚,有老和尚的遺風,他是參禪的法師,大嶼山有一個大道場「寶蓮寺」,這是觀光遊覽的勝地,很熱鬧,香火鼎盛。「寶林禪寺」建在寶蓮寺後面,沒有開路,車子無法上去,走路大概要四十分鐘,不開馬路,我贊成,做得正確!

那時有四十多位參禪的學人,每天按時在禪堂坐香,我看了很感動。我學佛這麼多年,走過許多地方,看過許多道場都是搞熱鬧的,沒有看過一個真正修行的道場,而寶林禪寺是一個真正修行的道場,住在山上的人很多,都是住小茅蓬,因為寺廟不大,人多了就在附近搭個小茅蓬,一個茅蓬住三、四個人,大家在禪堂一起共修。

這使我想到六十多年前,我的家鄉住的就是茅草屋,草屋土牆,冬暖夏涼,住起來真舒服。出家人最好還是住茅蓬,那是人生很高的享受,這是道場的選擇。(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2)

二、真人不露相

在國外,尤其在美國,常常聽到某一個法師,大德或仁波切,說自己是菩薩再來的、佛再來的。同修們來問我,這是真的、還是假的?他們問錯了人,我怎麼會知道?我要是知道,那我不就成佛了!我要是沒有成佛,如何知道他成佛?我不是大菩薩再來的,如何曉得他是大菩薩再來的?

因此,這些傳說迷惑了廣大學佛的同修,特別是初學,實在講不但是初學,老修都被迷惑了。我們雖然不知道他是真,是假,但佛在經上有說明,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確實很多,尤其是眾生有極大苦難的時候,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應化在世間,與一切大眾和光同塵,不一定以什麼身分示現。如《普門品》說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所以不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佛菩薩現身。

可是有一個原則,就是他決定不會暴露身分;如果身分暴露他立刻就走,不會住在這個世間,我們在歷史上看到,身分一暴露就走了,那是真的,如果身分暴露了,他還不走,這與經教講的不相應,大概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是冒充佛菩薩,他為何要冒充?無非要欺騙眾生,獲得名聞利養,我們懂得這些常識,就不致於受騙。

我們曉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他老人家一生的行誼與一般人相同。但是看他的修行與教化眾生,確實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原理、原則相應。

在《印光大師永思集》中,有一個故事,是大師往生前四年的事情,是有一位居士說出來的。這個人當時是初中學生,曾經做了一個夢,夢到觀世音菩薩(她沒有接觸過佛教,不相信佛法),但是,即使沒有學佛,一般人都很熟悉白衣觀音。觀音菩薩跟他講:「大勢至菩薩在上海講經說法,你快去聽。」她問:「哪一位是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告訴他:「印光法師!」她們一家人去見印光法師,把夢中的事情說出來,被印光法師大罵一頓,說她妖言惑眾,以後決定不准再說,再說就不要到他這裡來,嚇得她不敢講,四年之後,印光大師往生了,她才把這件事情公布出來,所以,真正再來人,決定不會暴露身分,暴露身分又不走的,決定有問題,我們要小心謹慎。(節錄自「佛教是什麼(續篇)」24-02-02)

三,法鼓震三千

《虛雲老和尚年譜》記載虛雲老和尚常常打坐,不知不覺就入定,一出定都是一個星期或十幾天以上。他曾經說過,他在定中到兜率天,聽彌勒菩薩講經說法,參與彌勒菩薩的法會,他坐在前面的座位,還看到幾位已經往生的老法師,也在座,這就說明,他雖然坐在此地如如不動,但是,他能接收到三千大千世界之內的影像及音聲,確實「法鼓震三千」。

所以,十方諸佛菩薩無時無刻不說法,色相、音聲周遍法界,何止三千?虛雲老和尚有能力接收,但是,他的能力並不是很大,只能接受三千大千世界之內的。三千大千世界之外的,就沒聽他講過了,這就是靠清淨心,而禪定就是清淨心。(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2)

四,世濁多惡人

我們要想改善環境的污染,從何處做起?從人心改起。現在眾生的心被污染的程度,絕不亞於地球環境的污染,我這個年齡,在一甲子之前,生長在鄉下,自然環境是山青水秀,距離村莊大概一里路,前面就是白湖,白湖出產銀魚。小朋友在外面玩,採野菜,採樹上野生的果實,非常好吃!現在的小朋友生活得很可憐,像養在鴿子籠一樣,隨著環境污染,這種天真爛漫的生活消失了。

一些從中國來的同修,每天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吃三餐,吃的蔬菜口味與家鄉不一樣,我們家鄉雖有污染,但很輕微,青菜還有蔬菜香。而都市的青菜很好看,但是味道不對,這才知道污染之嚴重。

九0年代,我曾經到廣州兩次,本煥老和尚請我在光孝寺講經,他招待我吃飯,素席很豐盛。我跟老和尚說這些素菜要浪費很多錢財,實際上並不好吃。他問我:「法師,你喜歡吃什麼?」我說:「我喜歡吃青菜。」第二天,人工的料理沒有了,桌上十個菜全是綠的,像菜園一樣,那個味道真的不一樣,我幾十年在外國,沒有吃到那麼鮮美的青菜。

外國的蔬菜用的農藥很重,所以蟲不吃,蟲都不吃,人吃了不是要命嗎?蔬菜有毒,米也有毒,稻米在製作過程裡摻有化學藥劑,所以米很漂亮,那個米也是蟲都不吃的。所以,愈是文明先進的國家,染污愈嚴重。(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3)

五、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

「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其意思不同。不落因果是沒有因果,過去造的惡不受惡報;不昧就是明瞭我受的果報,清楚知道這個果報,是過去什麼業因感得的。《高僧傳》說到安世高大師,曾經兩次來到中國,在廣州還命債,這就是不昧因果。因為他前世誤殺了眾生,這一世故意找到前世被他殺的人,跟他在一起,也被他誤殺,這個因果就結了。他為我們示現,他有這樣的神通道力,他可以避免,但是他不避免。因為這一生免了,來生也避不了,生生世世欠著,總得要還清,所謂「欠命的還命,欠錢的還錢」。

從祖師大德種種示現,我們要覺悟,人與人之間,你想佔別人的便宜,沒有這個道理,為什麼?你這一生佔便宜,來生要還人家,真正看清楚了,沒有佔便宜,也沒有吃虧的。今生你的錢財被人騙去,不要難過,你現在沒有神通、昧因果,不曉得這個前因後果。它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我過去世騙他,他今生騙我,這個帳歡歡喜喜結了;一種是我過去生中沒有騙他,但是他今生來騙我,這也沒有關係,來生他會還我,這有什麼好憂愁的!你生活在這個世間,快快樂樂,歡歡喜喜,沒有吃虧,也沒有上當,也佔不到任何便宜。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果通三世,要明白這個道理。(節錄自「學佛問答」21-90-65)

六,吃虧上當,絕不糊塗

修行從自己本身做起,首先要學「能吃虧,肯上當」,吃虧上當,絕不糊塗,那是真實智慧,那是德行。

往年,我在台灣「大專佛學講座」教學,這個講座的主持人是道安老法師,他對我很愛護,我對他老人家非常尊重。他教了我一招,非常希有難得,有一天我去看他,一走進客廳,他看到我說:「淨空法師,你有沒有看到剛才出去的蔣居士?」

我說:「看到了,還跟他打了招呼。」

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了。」來騙錢的。

我說:「你給他了嗎?」

他說:「給了。」

蔣居士可能不知道老和尚曉得,實際上老和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被騙還是給他,這是德行。如果真的被騙那是糊塗、愚痴!到有一天蔣居士知道了,他會生慚愧心,會回頭,我在道安老法師那裡學了這一招。

這一生不能回頭,等來生;來生不能回頭,等後生,佛家常言:「佛不度無緣之人。」往往佛菩薩與眾生,結緣到多生多劫之後,緣成熟才能得度。這是教人了解修行人的智慧、慈悲,與接引眾生的手法,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到的,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我們細讀《高僧傳》、《居士傳》、《善女人傳》,再看看歷代修行人,真正有成就的人,他們一生的生活方式,處事待人接物,都是我們學習的教材。李炳南老師常常介紹我,學近代的印光大師,而蓮池大師、蕅益大師,也都是我們學習的模範。(節錄自「吃虧是福」21-124)

七、閉關住茅蓬

我在李炳南老師會下求學時,那時我出家三、四年了,有一個機緣,道場裡面有一位居士,供養我一個別墅,在山上。我把這件事情,向李炳南老師報告,我說:「現在有這個緣,我想去住山修行,像住茅蓬一樣,環境很清淨。」李老師也不回答,就在講經時向大眾宣布,實際上就是對我講的。他說在佛法裡,閉關與住山是有條件的,「趙州八十猶行腳」,趙州和尚八十歲了,何以不去閉關住茅蓬?不夠條件。什麼條件?參禪的要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才有資格閉關住茅蓬;研究經教的要大開圓解,修淨土宗的要念到理一心不亂,事一心還不夠資格。老師這麼一說,當然我們沒有資格,因為差太遠了。老師說自己成就之後要教化眾生,哪裡還有時間去閉關住茅蓬?否則就是違背了「眾生無邊誓願度」,你不度眾生,自己跑去享清福了。

如果徹悟之後,沒有法緣,就是沒有人請你講經說法,這時就能閉關住茅蓬。天下參學的學人會尋師訪道,尋找真善知識,就是去打聽何處有人住茅蓬,何人在閉關,那就是真善知識,就去親近他。如果你去親近他,他沒有能力教你,你可以把他的關門打開,「走!出來跟我一道去參學,你還沒有資格閉關!」因此,閉關住茅蓬是天人師,就是向社會大眾宣告:「我的道業已成,你們想要求法,可以到我這裡來。」所以,閉關住茅蓬是等待時節因緣成熟,要不然釋迦牟尼佛何以不閉關,不去住茅蓬?我們這才恍然大悟!

何時可以去參學?《華嚴經》的標準,「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是圓教初住的地位,你有這種本事和定慧,就可以去參學,因為你決定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干擾。(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31)

八、不洗澡也放清香

我們從《虛雲老和尚年譜》中得知,曾經親近過虛雲老和尚的一些法師、居士們說,老和尚一年洗一次澡,一年剃一次頭。所以,他的頭髮很長,衣服領子很髒,油垢很厚,可是聞起來有香氣,這是修行真正有功夫了。一般人一天不洗澡,身上都是臭汗味。老和尚身上放香氣,香氣如何來的?心地清淨,這是五分法身香,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與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相應,所以不洗澡也放香氣。

如果我們要考驗念佛堂大眾的功夫,念佛三個月或半年後,進入念佛堂,若氣味還很難聞,表示大眾念佛沒有功夫;如果進入念佛堂,有一股清香,不是世間所有的,你們就成功了。其實念佛堂也有佛菩薩在念佛,佛菩薩身上放寶香,可是你們身上臭氣太重,把佛菩薩的寶香蓋住了,所以我們聞不到。如果我們稍微清淨一些,再藉佛力加持,確實能感受到道場裡面有一股清香,縱然道場不燒香,也會有一股清香。(節錄自《華嚴經》12-17-0037)

九、說法要觀機

說法是要讓聽法的人覺悟,目的就達到了。如果不善觀機,不了解聽眾的根性,講的法沒人聽得懂,這個法等於白說,這是法不契機。

我剛出家,聽一位老法師講經,他真的是德高望重。有幾位在社會上有地位、有財富的信徒,專門護持老法師,老法師對這些信徒也特別照顧。有一天,信徒跟老和尚一起在寺廟裡吃飯,我也在座。信徒們提出來:「師父,你的經講得太好了,我們聽不懂!」老和尚笑笑:「我的經講出來,你們要是聽懂了,那還值錢嗎?」這些人聽到老和尚的話,讚歎得五體投地。

以後我到台中,將這個情形向李炳南老師報告,李老師笑笑,指著我:「你們可不能這麼做!」講經讓聽眾聽不懂,你不就白講了,你沒有達到教學的目標。如果聽不懂,就要發問,師道就是為學生授業、解惑,並非賣弄玄虛,談玄說妙,這是錯誤的。這些道理,我們必須要懂得。(節錄自《華嚴經》12-17-0458)

十、初學人不能閉關

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有一段故事,很能令人深省。他認識一位老法師,這個老法師修行很不錯,可是到晚年墮落了。什麼原因?年輕時住山,修行得很好,真的做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然後接受信徒們禮請,在都市建了一個道場,並做了住持,一下山,與五欲六塵接觸就退轉了。

蓮池大師提醒他,以善巧方便做比喻,他舉了一個例子,實際上就是說這個法師。他說,過去山居的時候養道,覺得很不錯,以後一接觸社會,沒多久就被污染了。這說明住山不是初學人住的,初學人沒有斷一品見思煩惱,就去住山、住茅蓬閉關,沒有經過考驗,好像修得不錯,一出來就變形了。因此,住山、住茅蓬閉關是什麼人?已經得定開慧之人。換言之,修行在何處修?在五欲六塵中修,是非人我、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關關都要通過,真的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不受誘惑,才有資格閉關;如果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還沒有把握,還會動搖,還得好好去參學。(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4)

十一、五品位往生

我們每天勇猛精進學習,為的是什麼?為眾生,不為自己;為自己,念佛就夠了,學修無師、學鍋漏匠就行了。為眾生,要像智者大師所說的,為了教化眾生、幫助別人,要處理一些繁雜的事務,但這對於自己修行當然有障礙,所以智者大師往生只是五品位。五品位是什麼位次?「凡聖同居土」上中輩往生,品位不高。

這是說菩薩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正如地藏菩薩所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可是菩薩為我們做的示範,這個犧牲奉獻是有底限的、有標準的。什麼標準?自己決定得生淨土,品位低一點沒有關係,但肯定往生。他還說,如果不為眾生,自己依教修行,可以取得西方極樂世界,更高的品位。

這種示現是真的,還是假的?是善巧方便,是來勉勵我們的,不是真的。說老實話,智者大師怎麼可能生凡聖同居土?他一生講經說法,我們看到他註解的經論,那是大菩薩的境界。在佛門,傳說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應化再來的。

所以,他的示現是權巧方便,旨在勸勉我們不應當自私自利,應當有犧牲奉獻的精神,用意在此地。我們依照他的方法去學習,絕對正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決定超過自己的意料之外。就像《法華經》的比喻,原來自己心目當中,只希望有一個羊車就滿足了,沒有想到得到的是大白牛車;智者大師的示現亦復如是,這是佛法常講的真實教誨,我們要懂這個意思。(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2)

十二、一把火燒盡

出家、在家真正有成就的人,都是萬緣放下,放下一切才能悟入,有一件事放不下就不能悟入,我的學生當中,悟泓法師不能悟入的原因,就是包袱太多了。我曾經勸過他,你把那些所有拉拉雜雜的東西,一把火燒盡了,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就開悟了。

他收集了不少我這些年來講經的資料,錄音帶、錄相帶,這些東西有沒有用處?沒有用處!你送給我,我會當垃圾處理,為什麼?以前李炳南老師講過,境界是年年往上提升,今年的境界比去年好,去年的東西要丟棄;明年會比今年更好,今年的東西也要丟棄,保留這些做什麼?所以,一定要放下;不放下,你的虧吃大了,你願意守著這些垃圾,還是願意成佛作祖?成佛作祖是活路,活動空間是遍法界虛空界;你守這些垃圾是死路,永遠出不了頭,所以不能不覺悟。你認為這對初學,有值得參考之處,你就送給初學,或者送給道場、圖書館,這是一件好事。(節錄自《華嚴經》12-17-0832)

十三、老和尚的智慧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抗戰期間,他是戴笠的部下,在南京從事特務工作,去年往生了,當時南京已經被日本人佔領,有一天日本人發現他們三人,是做地下工作的,所以日本憲兵隊開始追殺他們。他們逃到城外的雨花臺,那裡有一座寺廟,他們請求老和尚救他們。老和尚很聰明,馬上把他們的頭髮剃掉,穿上海青跟大眾一起參加法會,他們就這樣脫離了日本憲兵的搜查,保住了性命。抗戰勝利之後,這三人念念不忘老和尚救命之恩,所以,就辦了一桌豐盛的酒席,供養老和尚,感謝老和尚救命之恩,他們非常虔誠,到寺廟裡把老和尚請出來。

老和尚到了之後,他們忽然想到和尚吃素,今天一點素菜都沒有,這怎麼辦?感覺非常難堪。老和尚了不起!一樣照吃,這三人佩服得五體投地,沒想到老和尚這麼慈悲,於是對佛教產生了非常好的印象。

這不是老和尚貪吃,而是在這種情形之下,這是老和尚的智慧,這不是破戒,而是開戒,開齋開戒度化眾生,跟眾生說明佛法的大道理。

所以,持戒不容易,要先懂得佛制定戒律的用意何在,佛為何要制定這一條戒,這一條戒的作用是什麼,有何好處,不持這一條戒有何不好之處,都要理解清楚。制戒的因緣,戒相、戒行,開遮持犯要是不清楚,如何持戒?因此,一定要了解戒律的實質精神與意義,才能自利利他。(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7)

十四、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絕對不會暴露身分,身分一暴露,立刻入滅;身分暴露還不走就是招搖撞騙,絕非諸佛菩薩應現。

譬如永明延壽大師,他是阿彌陀佛再來,但他身分一暴露,即刻入滅,這是事實。當時的國王是虔誠的佛教徒,發心設無遮大會,平等供養齋僧以修福。雖然是平等供養,首席還是以有德望的老和尚為上座,老和尚們正在彼此謙讓時,突然來了一位不認識的和尚,好不客氣的就坐在了首座的位子上。因為這是平等法會,國王也不好講話,於是大家就這麼坐下來吃飯。

用齋畢,國王就問永明延壽大師:「我今天齋僧,有沒有聖人來應供?」

永明大師講:「有。」

他說:「什麼人?」

他回答:「燃燈古佛今天來應供。」

   

國王高興得不得了,說:「是哪一位?」

他說:「就是坐在首座的那位邋遢和尚。」

國王一聽,趕緊派人四處打聽,最後在山洞裡找到了老和尚,誰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因為他的耳朵長得很大,於是就稱他作「大耳朵和尚」。找的人曉得他是燃燈古佛,所以磕頭作揖後,恭恭敬敬。但他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說完就坐化了,這就是身分已暴露,所以坐化入滅了。

大家一聽,「彌陀饒舌」,那永明延壽大師一定是阿彌陀佛再來。燃燈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家,就趕緊返回去向國王報告。國王方才曉得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歡喜得不得了,立刻要前往拜見永明大師,這時正好有人匆匆忙忙來報信,幾乎跟國王撞了一跤,他報告國王說,永明大師圓寂了。

我們縱觀佛教兩、三千年來,多少佛菩薩應現於世間,一旦身分暴露了,無不是即刻入滅,這是真的;身分暴露了還不走,就是騙人的。所以,我在美國聽說,這個人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那個人是什麼佛再來的,說了又不走,很奇怪!佛門的規矩是身分暴露一定要走,我們才相信是真的;身分暴露還不走,肯定是假的,欺騙世人。「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露相不走不是真人。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如是示現,讓那些冒充的人不得其便,我們要了解。(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0)

十五、攝持正法

有一年,我在台北大專講座,開《了凡四訓》的課程,非常受同學們的歡迎,有一天,我遇到一位法師(年齡比我大,出家也比我久,我把他看作一位長者),他把我叫到身邊,斥責了一番。這位法師說:「你在大專講座開課,講佛法就好了,為什麼要講外道的東西?」我說:「我沒有講外道的東西,我是講佛法。」這位法師說:「《了凡四訓》不是佛經。」我說:「你說的是這件事情!《了凡四訓》雖然不是佛經,但是它有佛的法印印定。」他板起面孔很生氣的說:「什麼法印?」我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一說出來,他臉紅了,掉頭走了。

所以,懂得此理,我們心胸就開闊了,不但《了凡四訓》可以包容,所有一切宗教經典所講的,都是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所以哪個宗教不是佛教?哪個經典不是佛經?若心胸狹小,常常想與人敵對,就造無量無邊的罪業。(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83)

十六、法緣之由來

演培法師跟我是老朋友,我初到新加坡講經時,有一天他請我在靈芝吃飯。

我說:「老和尚,今天為何請我吃飯?」

他說:「今天我有一件大事要向你請教。」

我說:「不敢當!老法師,有什麼事情?」

他說:「你的法緣很殊勝,你能否教給我?」

我說:「這件事情很簡單。」

他說:「如何做?」

我說:「布施!」

我凡是到一處地方講經,與大眾結緣的東西都無限制,只要你是參與法會的,願意拿多少就拿多少,這讓大眾生歡喜心;你不肯布施,法緣從何而來?一定要跟大眾結法緣。

我在國內外,很多地方都喜歡請我去講經,他們為何會請我講經?所有信徒供養我的紅包,我全部供養道場,一文不取,法緣是這麼來的。如果我們到處收皈依徒弟,把紅包全部拿走了,人家下次不請你了。所以,我們不要名聞利養,你要的我不要,我要的你不要,我們之間沒有衝突,皆大歡喜!(節錄自「馬來西亞歡送晚宴開示」21-88)

十七、海關受阻

「持戒波羅蜜」,持戒就是守法,守禮,我們一切如法,絕不做犯法的事情。有些人非常熱心弘法利生,卻違背法律,鑽法律漏洞,這是絕對不可以的。佛弟子要為世間人做好榜樣、好典型,我們要是做犯法的事情,如何能教人不犯法?持戒就是守法、守規矩,如果此地的法令規章,限制弘法利生,我們還是要遵從,然後慢慢的等待時節因緣之成熟。

   

馬來西亞的同修們找了我很多次,我記得曾經有一次在進入馬來西亞時,在海關被攔住了,他們叫我回去。聽說那個時期,馬來西亞跟新加坡鬧得很不愉快,所以我們從新加坡進不了馬來西亞。因此,一定要守法,等待時節因緣,給大眾一個很好的觀感,絕不破壞地方秩序,不破壞地方規矩。(節錄自「馬來西亞歡送晚宴開示」21-88)

十八、要出家求佛菩薩

我年輕的時候沒有福報,既貧又賤,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而且還短命。我二十六歲遇到佛法,明白了佛法的道理之後,將從前的那些老毛病徹底改過自新。我學佛第一本看的書是《了凡四訓》,我看了幾十遍,非常受感動!袁了凡先生早年的毛病,我全都有,而且我的福報還沒有他大,這怎麼得了!這是給我很大的一個警惕,所以,讀了《了凡四訓》之後,深深反省,認真學習佛法,這才真正得救了。

出家弘法利生這條路,是章嘉大師替我決定的。

我說:「到哪裡去出家?」

大師說:「不要去找法師,不要去找道場。」

我說:「那我到哪裡剃度?」

大師說:「你要是找法師,這個法師不答應,你不就生煩惱了。」

我說:「是!那怎麼辦?」

大師說:「求佛菩薩,求感應。」這個方法妙不可言!

大師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真誠心去求,就有感應。」

於是我就在佛菩薩面前祝願,果然過了幾年,感應現前了。法師來請我出家,大概一個半月當中,他派人來請我九次,我看他的心很誠,於是就答應他了。老師教我的方法應驗了。我受戒也是在佛菩薩面前求的,到有時節因緣時,有人來勸請,所以,我的一生是被動而不做主動。誠心誠意去求,確實「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們一定要真誠心求,決定不是為自己,而是為正法久住世間,為弘法利生幫助別人,肯定有感應。(節錄自「六和六度」21-99)

十九、佛法之可貴處

我們在惠能大師傳記中讀到,大師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沒有讀過經,也沒有聽過人講經,可是他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無不通達。譬如他未學過《法華經》,但法達禪師念《法華經》給他聽,念到第二品「方便品」,他就叫法達禪師不要再念了,他完全明白了。《法華經》有二十八品,他聽了兩品,後面不必再讀。然後他為法達禪師講解《法華經》大意,法達禪師開悟了。

這就證明了,除非你未見性,要是見性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無不通達。佛法之可貴處,佛法之真實處,就在此地。佛教學並非要傳授我們知識,而是要啟發我們真實智慧,啟發我們明心見性之法,這才可貴!所以,我們稱佛為「天人師」。(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2)

二十、不要被名利欺騙

印光大師言:「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蓮池大師年輕時,參訪遍融老和尚,他正是做到這一點,他十分誠敬,三步一拜拜到老和尚面前,求老和尚開示。老和尚說:「你不要被名利欺騙了。」當時在場的人聽了都哈哈大笑,以為老和尚有什麼寶貴的開示,結果不就是一句老生常談,並無新鮮之意。

這一句話大家聽了幾十遍,幾百遍,當作耳邊風,不起作用;但蓮池大師聽了如雷貫耳,發揮了不可思議之效用。他告訴別人:「老和尚真正慈悲,不給我談玄說妙,給我說了一句老實話。」蓮池大師一生的成就,就得力於這一次的開示,他遠離名聞利養,老實修行,真得受用!現在有幾人老實?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榜樣。(節錄自《無量壽經》02-34-017)

二一、人生苦短

人生實在苦短!我從香港回來後,想一想第一次到香港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我在那裡住了四個月,宣講《楞嚴經》,當時邀請我的是聖懷法師、謝道蓮居士,而聖懷法師現在人還在,謝居士已經往生了。許多當時在一起共修的同修們,一大半都不在了,人生就像一場夢一樣。過去他們居住在上等高貴的住宅區,我都去過,但現在大樓仍在,主人已經換了,使我們深深感觸到無常!自己也一年比一年衰老了。我初到台灣的時候,同學差不多將近兩百多人,現在剩下來的不到五十人,人到這種情形,感觸就深了!(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19)

二二、團結

一九八三年,沈家楨居士邀請我去美國紐約講經,有一天我們在一起吃飯,同桌有幾位美國人,他們開玩笑的跟我講:「現在西方人對中國人的看法,跟過去不一樣了。」我就洗耳恭聽,哪裡不一樣了。

他說:「從前西方人都以為中國人是野蠻人,沒有開化的,現在我們曉得,全世界的人一個一個比,中國人最聰明,中國人第一。」他講得的確是不錯。

後來他說:「兩個兩個比,猶太人第一;三個三個比,日本人第一。」這個意思就是說,中國人雖然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但是不團結。

他最後問我:「為什麼你們中國人不團結?」

我順口答覆他,我說:「這是上帝的安排。」

他們是基督教徒,聽我說這是上帝的安排,很驚訝!他說:「為什麼這是上帝安排的?」

我說:「中國人要是團結了,你們還有飯吃嗎?」大家聽了一笑了之!(節錄自《華嚴經》12-17-0310)

二三、修無師

具有真實智慧之人,與世智辯聰的人不相同,真智慧是與性德相應,其成就如師子幢一樣,令見聞者自然生景仰之心。譬如倓虛法師在《念佛論》中講到的,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師念佛往生。倓老是哈爾濱極樂寺的住持,極樂寺建立之後,以開堂傳戒做為慶祝,並請諦閑老法師當得戒和尚,因為他的老師是諦閑老法師。開壇傳戒是佛門最大、最殊勝莊嚴的法會,需要很多人幫忙,修無師也是從外面來的,發心到戒壇修福,幫助大眾。

當時的當家師是定西法師,定西法師就問修無師:「你能做什麼?」

修無師說:「我願意在傳戒期間照顧病患。」傳戒當中,戒子傷風感冒,或是身體有不適時,都必須要有人照顧。他發心做這個工作,這非常重要,也是修福的好機會。

修無師不認識字,未出家前是做泥水匠的,雖發心出家,也不懂得經教,所以就老實念佛。他待人謙虛恭敬,如何辛苦的工作都很歡喜、很樂意去做,從未推卸過,尤其別人不願意幹的苦活,他也去做,這是他的德。

定西法師就把這個工作派給他,可是過了沒幾天,他就跟倓老與定西法師告假。倓老是很有修養的人,因為你是外面來的法師,你願意來就來,願意走就走,不以為怪。

定西法師就有點沉不住氣,就責備他:「你這個人未免太沒有恆心,傳戒才兩個月,你要幫忙就幫到底,來了沒幾天,怎麼就退心想走了?」

修無師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要到極樂世界去。」

這兩位法師一聽愣住了,「你要往生?」

修無師說:「是的!」並請求老和尚給他準備一、兩百斤柴火,以便火化之用,老和尚一聽,這是大事情。

定西法師說:「大概多久?」

他講:「大概十天。」

到第二天,修無師又來說:「稟告老法師,我今天就要走了。能否請幾位法師幫我助念,送我一程?」當然,戒期當中聽說有人要往生,又不生病,活著往生,要人助念,哪個不歡喜!

念佛送他的人要求說:「修無師,從前聽說往生的人,臨走之前,都要作幾首偈子、作幾首詩,留給後人做紀念,你今天要往生了,也不能例外。」

修無師說:「我是個苦惱的人,不認識字,也不會作詩作偈,但是我有一句老實話可以告訴你們,『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大家助念不到一刻鐘,他告訴大家:「佛來接引我了。」他就走了,瑞相希有,火化後還有舍利子。諦閑老法師對他非常讚歎!

《念佛論》是倓虛老法師講解的,由大光法師記錄。我們看到深受感動,這不就是法幢高樹嗎?所以,佛法要真修!(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8)

二四、佛無定相

我在怡保參觀一處緬甸佛寺,裡面差不多有二十幾尊釋迦牟尼佛的塑像,而每一尊塑像的面孔不一樣。我們看到第一尊像印度人,第二尊像尼泊爾人,後面還有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的面孔,每一尊佛像都不一樣。這說明釋迦牟尼佛在何處示現,就示現與當地人同樣的面孔,這有親切感!所以,佛沒有一定的相貌,示現在何處,就與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完全相同,如此教化才能契機契理。(節錄自「一切眾生皆成佛」21-94)

二五、生活愈簡單愈好

我上學念書時,住在學校裡面,就是帶著一個鋪蓋、一個包袱。包袱裡面只有幾件換洗衣服,幾本自己念的書。我的母親給我準備的一床被子,一件灰色的毯子,被子只有三斤重,毯子是墊底用的。還帶有蚊帳,非常簡單!所有的學生生活在一起,所有需要參考的資料,都到圖書室去尋找,無需自備。若樣樣都要自備,就增加身心的負擔,妨礙心地的清淨平等覺。我們追求的是清淨平等覺,若在實際生活上,還製造許多障礙就錯了。

我囑咐一位法師,有居士送東西給我吃,要趕緊拿來供眾,供眾是福報。不要放在冰箱裡,自己也吃不了,大眾也不能吃,若放在冰箱裡爛了,就是造罪業。如果還把冰箱塞得滿滿的,哪裡是修行人!這是造罪業,果報都在地獄。(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34)

二六、瑩珂法師三天往生

瑩珂法師是我們念佛求生淨土的好榜樣,他的業障重、習氣深,自己不能控制自己,所以向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方法救他。這些同參道友就送一本《往生傳》給他看,他看了之後深受感動,就關起房門念阿彌陀佛,念了三天三夜,感應不可思議。這是什麼原因?生死心切,救命要緊,所以三天三夜不食不眠不休的念佛,果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

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這十年當中你好好的修行,到你命終時,佛一定來接引你往生。」

瑩珂法師跟阿彌陀佛說:「我的煩惱習氣太重,我控制不了,禁不起外面誘惑,這十年不得了,我要造多少罪業?所以,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走。」

阿彌陀佛也就接受,告訴他:「這樣好了,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

瑩珂法師說:「行,三天不造業還能控制得住。」

他把房門一打開,告訴大眾,三天之後他要往生。寺廟的人對他很了解,他無惡不造,破戒犯規,三天豈能往生!但是看他的口氣又不像是妄語,好像是真的,反正三天的時間不長,大家就等著瞧。到第三天,果然他請這些同參道友念佛給他送行,他真的往生了!證明《彌陀經》上所講的,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就能成功,一點都不假。(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2)

二七、真有心學習

往年我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師,那時我尚未出家,我跟他學習了一年三個月,之後到台北出家。李老師在台中住了三十年,學生有十幾萬人,他很感慨的說了一句話:「你們這些人跟我十幾年了,沒有學到東西,學到東西的人走了。」

台中的同學跑到台北來找我說:「老師說你學到東西了,你學到什麼?」

我說:「老師沒有特別教我,上課的時候,大家不是都在一起嗎?」

為什麼我能學到,你們不能學到?我有心,你們沒有心,我想學、肯學,你們雖然天天坐在那裡,聽得比我多,機會比我多,但你們當作是耳邊風,聽了沒有落在心上。所以,不肯學的,天天在老師身邊守一輩子,還是造作不善業,那是真正可惜了。(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41)

二八、不二法

《六祖壇經》記載,惠能大師當年初到廣州,遇見印宗法師。印宗在當地講經,講完之後,聽眾當中有兩個人在爭論。那時外面掛著幡,風吹著幡在動,有人說「幡動」,有人說「不是幡動,是風動」,兩方面爭論不休,誰也不服誰。能大師在當中插了一句話,他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而是仁者心動。」這句話說出來,兩邊都服氣了。

印宗聽到之後,出來向他請教,然後知道他是第六代祖師,也就是黃梅傳法之人。六祖那時尚未出家,仍是在家居士,印宗法師對他非常禮敬,向他請教:「你在黃梅住這麼久,祖師平常說法對於禪定、解脫如何解釋?」能大師回答:「禪定、解脫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我們一般聽到好像是所答非所問,可是印宗畢竟是老修行,聽了之後就開悟了,這一句話把他點醒。(節錄自「學佛的終極目標」21-87)

二九、章嘉大師是清朝的國師(章嘉是封號,不是人名)

中國歷代帝王大部分都是佛門的皈依弟子,都禮請當代高僧大德在宮廷中教學,稱為「國師」。章嘉大師就是清朝的國師(從康熙一直到清朝的末代),慈禧太后也是皈依章嘉大師的。可惜慈禧太后迷於權位,對於佛陀的教誨陽奉陰違,導致亡國。她果真能深信,依教奉行,學習雍正皇帝,我們相信今日還是大清帝國,清朝不會亡國。(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三十、觀音菩薩現金色身戴毘盧帽

隨機示現,這是應化身,講「應」,我們一定會聯想到「感」,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所以應身是應感而現之身。實在講,應身與化身意思相同,其中的差別,應身是完全隨順眾生示現。如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在世間八相成道,他也入胎,也受生,這就是應身;化身無八相成道,是突然顯現的,事情處理完之後,此身就消失了。

這種事情很多,最普遍的是學佛人,無論在家、出家去朝普陀山,拜梵音洞,在洞口禮拜會見到觀音菩薩出現,那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但幾乎每個人所見到的相都不一樣。

我沒有機會朝普陀,但有一次我正好在香港講經,聖一法師告訴我一件事。聖一法師是大嶼山寶蓮寺的方丈,也是我的老友,他於一九八二年與兩位同參(都是出家人),去朝普陀,當時也有地方官員陪同。他們在梵音洞外面禮拜,大概拜了半個小時,觀音菩薩出現了,三個人都見到了,非常歡喜。本來想多停留一會兒,陪同的官員催他們說:「夠了,可以離開了。」這時才離開梵音洞,離開的時候,觀音菩薩的形相還在,尚未消失。

之後,他們三個各說所見觀音菩薩的形相,三個人見的不一樣。聖一法師所見到的觀音菩薩現的是金色身,戴毘盧帽;另外一個法師見到的是白衣觀音,如我們時常見到的塑造白衣觀音的這種相;第三個看到的,是現出家比丘相。這就說明每個人的緣不相同,所以三個人見的相不一樣,這屬於化身,不是應身。(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三一、有老師沒有同學很難成就

雖然現代物質文明突飛猛進,但眾生福薄,因為處處都是幫助人增長自私自利、貪瞋痴慢,誘惑人爭名奪利、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修學的環境糟透了。人在這種環境中,還能克服得了,要有相當的功夫。一般人確實無能力抗拒,所以修學環境不能不選擇。而一個人的成就不能離開老師,不能離開同學。有老師沒有同學很難成就,因無人與你切磋琢磨,研究討論;如行路要有伴,彼此可以互相照顧。沒有老師也不行,老師是指路的,有指導才能達到正確的方向與目標。路要自己走,所以要有好的同參伴侶。以前,我在台中有李炳南老師,還有六位同學,我們十年在一起,十年如一日。周家麟、徐醒民兩位居士,都是我們六人中的成員。以前李炳南老師在台中辦了一個「內典研究班」,這個研究班有六位老師八位學生。六位老師已經有三位不在了,現在還有三位,就是徐醒民、周家麟老師與我。師與友是我們修行成敗關鍵之所在,所以修學的環境絕對不能疏忽。(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三二、中斷講經

有一年,台灣中部有個道場請我去講《禪林寶訓》和「佛學常識」,我講到第十一課時,寺廟裡發生了內部矛盾。我們知道佛法的僧團稱為「和合僧團」,若僧團不和,雖天天講經也無濟於事。我將此事向李炳南老師報告,老師告訴我,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之下,講經可以中斷,這不違背佛陀教誨。古聖先賢也有背信的,但這不是過失。所以,世出世法,一切要以道義為標準,符合道義決定要守信,決定要做到圓滿。(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三三、你要信佛

我學佛七年才出家,出家就教佛學院,教了兩年才受戒。受戒之後,到台中去看李炳南老師,老師遠遠的看到我,指著我說:「你要信佛!」當時我愣住了,然後老師給我解釋「信佛不容易」,不是受了五戒就算是信佛,也不是出家就是信佛,古今確有出家至老死還是不信佛。所以,我們想想,我們信不信佛?什麼樣的人才是「信佛」?依教奉行的人才是真正信佛,三皈—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五戒、十善,都做到了,才是真佛弟子。(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三四、選擇法門

我在未學佛之前喜歡讀書,所以接觸佛教之後就非常嚮往教下。最初方東美先生曾經在上課的時候跟我介紹:「佛教有兩門是世間非常希有的學問,一是佛教的性宗,一是佛教的相宗。性宗,以禪宗為代表;相宗,則是法相唯識。」所以,我剛剛接觸佛教,對於這兩門特別留意。

以後我把工作辭了,那時有意出家去專攻教下的典籍。我跟懺雲法師住茅蓬五個半月,懺雲法師把淨土法門介紹給我,那時我很難接受,因為我的興趣不在此。他拿了三本書要我做科會,《彌陀經疏鈔》、《彌陀經要解》和《彌陀經圓中鈔》,這三經的科判是從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幽谿大師的註解中整理畫成表解,再將經文繫在科文下。科會做出來之後,我看到經典的章法結構、思想體系,生無量歡喜心,但是還沒有意思去學。

在山上,他教我看《印光大師文鈔》正續二集,非常受用。對於淨土的概念改過來了,從前輕視淨土,《文鈔》念了之後,不敢輕視了,曉得這裡面有大學問,也有一點信心,但是還沒有發心去學淨土。我離開懺雲法師後,去親近李老師,李老師把淨土的理論講得很清楚,斷除了我的疑惑,這才認真學習淨土。所以,選擇法門才能精進不懈。(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三五、道宣律師與窺基大師的公案

中國律宗初祖是終南山的道宣律師,持戒精嚴、清淨,感得天人供養,他日中一食,午餐由天人送供養,不需要自己去托缽。同時代的窺基大師,出生於豪門貴族,是尉遲敬德之姪兒。玄奘大師知其善根深厚,所以勸他出家。但是,他說出家可以,但是我要享受,貴族的生活放不下,於是提出了三個條件:第一,我要帶一車書;第二,要帶一車金銀財寶,物質享受不能缺乏;第三,要有美女伺候我,要帶一車美女。玄奘大師答應了這三個條件,所以窺基大師又名三車法師,對於持戒不很嚴格。所以,道宣律師以為窺基大師學問好、有辯才,但是戒行不精嚴。

但是,窺基大師又非常仰慕道宣律師,有一天路過終南山,就順道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也很想利用這個機會教訓窺基大師持戒重要。窺基大師在山上一直坐到中午,也沒見到天人來送供養。道宣律師很失望,本來想以此感化窺基大師,不料發生意外。第二天中午,天人來送供,道宣律師便問:「昨天為何沒來?」天人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有很多護法神衛護,我們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慚愧至極!

當我們看到別人有過失,其實是自己以為人有過失,他不是真的有過失,其中有密意,非凡人所知。所以,窺基大師是大乘菩薩示現,有護法神保護,天人都無法接近。這不是小乘戒律精嚴,天人恭敬者所能比的! 這些理事,我們要清楚明瞭,「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罪業決定可以消除。(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34-008)

貳、在家篇

一、沒有中將的命

在早年,有一位做軍官的朋友告訴我一件事情,他有另外一個朋友,當時是少將,將要升中將了。此事,總統已經批准,但是命令還沒有下達,這個消息已經走漏了。他這個朋友很高興,請了一些老朋友吃飯慶賀,在吃飯的時候,大概酒喝多了就死在餐桌上了,這就是他只有少將的命,沒有中將的命,所以,中將就把他壓死了,這是沒福。真的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絲毫都不能勉強。

所以,不論用什麼樣的手段去爭來的,那些手段都是造罪業,而所得來的還是命裡所有的,冤枉不冤枉!《了凡四訓》將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講得非常透徹。所以,古人言:「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這就是說明因緣果報的事實真相,你真正通達了,心裡沒有一絲毫的妄求,心永遠是定的,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慈悲的,這是積福積德。(節錄自「挽救社會人心系列」24-12)

二、惜福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都不需要人照顧,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最後的兩年,兩次飲食中毒,飲食中毒是他的慈悲心,人家供養東西給他吃,他知道那些東西不乾淨,但是別人是誠心供養,他也就當面吃給他看,讓他生歡喜心。他吃的時候,這些東西已經變味了,而他是一位醫生,回去之後用解藥就化解了。第一次化解了,過了幾個月又遇到一次,他還是這樣表演,回去再化解時,毒已經擴散來不及了,這一次吃了虧。這樣一病倒,病了幾個月,體力衰了,畢竟是九十七歲的老人!

從那時起,我到台中去看過他幾次,每一次看他時,他都特別叮嚀囑咐我,不要上館子吃東西,吃東西要小心。我在台中十年,常常跟老師在一起,接受別人的邀請,我都是坐在他旁邊,那個菜變了味道,他就用手碰碰我,這個菜不要吃。所以,我們要懂得衛生,通情達理,而不是說要惜福,結果惜福搞得自己一身病就錯了。東西的味道變了,就不能吃了;如果你吃了生病,生病需要別人照顧,那就不是培福,那是享福,福不好享。因此,吃的東西不能放太久,自己要是吃不完,要趕緊送給別人,不能將東西放壞了,不能吃了,再去送給別人,那你不是害人!(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2)

三、修六和敬

在三十年前,有一位趙茂林老居士,他在台灣佛教界很有名望。有一天他在「功德林素食館」請我吃飯,他向我提出問題說:「淨空法師,今天我請你吃飯,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我說:「不知道。」

他說:「我有一個重要問題要向你請教。」

我說:「什麼問題?」

他說:「五逆罪是否墮阿鼻地獄?」

我說:「沒錯!」

他說:「五逆罪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都不容易犯,但破和合僧這一條犯的人很多,怎麼辦?」

我聽他講這一句話,我說:「好好吃飯,不必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他說:「為什麼?」

我說:「你好好想想,你這一生當中在哪裡遇過和合僧?」他想一想就笑起來了。

佛門道場若有四個人以上都修六和敬,才稱為僧團,如果有人破壞這個僧團,就要墮阿鼻地獄。但是現在哪一個寺廟的出家人真正遵守「六和敬」? 我告訴他,我這一生當中也走了很多地方,我沒有看見一個六和僧團。他這才恍然覺悟!修六和敬,真難!(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0)

四、一家人生死自在

佛菩薩的示現,在中國歷代典籍裡記載不少,無論是應化出家,或是在家居士身分,或是宰官身分,都為我們做了非常好的榜樣。唐朝的龐蘊居士是一位大富長者,一家人修行證果,這是在家菩薩為我們示現的,他學佛「見理智成」,即禪宗講的明心見性。他把家裡的財物裝在一條船上,船划到長江中心,把船打破,讓它沉到江心,統統都不要了,他這個舉動,實在是留一句話給後人。

當時人問他:「龐先生,你這些財物雖然不要了,何以不拿去救濟貧苦?」

他說:「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幾個人懂得無事的好處?

他以後的生活怎麼辦?每天編草鞋賣幾文錢,沒有絲毫牽掛、累贅,得大自在。所以,有錢是累贅,還要想著錢怎麼用,這多麻煩、多操心!他教我們這一套,就是在特別提醒我們,身心沒有一絲毫負擔,生死自在。

他想走了也不說出來,跟他女兒講:「妳去看看現在是什麼時辰?」那時沒有鐘錶,所以要看太陽估計是什麼時辰。

他的女兒知道父親想往生了,就在外面張望了一下,回來告訴他:「還早!」而女兒自己在外面站著往生了。

龐居士看到說:「這個丫頭害我要晚幾天走,還要給妳料理後事。」

所以,女兒聰明知道父親要走了,她就先走,這為我們說明,放下之後,果報如是,得大自在,這樣的人是真正信佛,完全回歸到自然,完全回歸到自性。這些當然都不是普通人,而是菩薩再來的,不用言教,而為我們表演一家人生死自在,說去就去,一點罣礙都沒有。(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2,0807)

五、看藏經往生

淨土法門實在是難信,不但初學的人難信,有些出家久修的高僧大德也難信,甚至於許多事實擺在面前還是難信,這是真的難!

有一次我在香港講經,講經的場所是「中華佛教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是天台宗近代祖師倓虛老法師創辦的。倓老已經過世了,現在的館長是暢懷法師,他是一位很好的修行人,但是,他跟我說他不太相信淨土,所以,他幾十年的修學並沒有著力在淨土法門上。

他住的精舍裡面供的是釋迦牟尼佛、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沒有西方三聖。後來他生病了,就臨時找一張西方三聖紙畫的像,貼在佛龕的前面。何以到臨危之時,他相信淨土法門了?他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位老居士八十多歲,到圖書館來借經書看,大概家離圖書館不遠,每一次都走路來,並帶一支手杖,這一次他借了一本藏經,並跟暢懷法師說在一個月以後的某天,請他派人去取,因為他要走了,就說了這麼一句話。

到那一天,圖書館派一個人到他家裡去取藏經,去的時候看到他正在看書,他說:「你來的這麼早!」

那個人說:「你說今天來取藏經。」

他說:「我是說今天,但沒有叫你這麼早來,我還要看。」

那個年輕人也不敢搭話就回去了,兩天後再去取時,他家裡的人說,你走了之後,過了兩個鐘點他就往生了。如何往生的?看藏經,眼睛一閉就往生了。暢懷法師說真正不可思議,這個老人沒有病,一個多月以前就預知時至,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他這才死心塌地的念佛了。(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2-327)

六、為人演說

「為人演說」,演是表演,表演要形相好,外表不衰老,這是第一印象。世間人最重視的是健康,若他看到你健康的樣子,不得不服,就會向你學習了。新加坡的許哲居士除了頭髮白了,沒有一點毛病,而且一生不生病,這是表演給人看。中國大陸有一位老法師,一百四十一歲,仙風道骨,這是學佛的好處。我在澳洲也遇到九十多歲的老人,行動敏捷,身體非常健康,自己還開車,他是基督教徒,他說想學佛,我們歡迎他來上課。所以,我們首先要表演給人看,人家看了之後來問,你再為他解說。

過去,我住在美國達拉斯,鄰居都是美國人,也常到我們的道場來訪問。他看到我們,問我們為什麼天天快樂無比,我就告訴他,我們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快樂,阿彌陀佛是長壽。他說:「我們也要快樂,也要長壽。」我說:「你既然想要,就要好好學習,這不違背你信仰基督教。你到佛教道場是學健康、學長壽,我們有方法教你。」心清淨、善良就健康長壽,萬緣放下不要胡思亂想,要培養自己純善的心。佛教我們「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就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處事待人接物念念不離。(節錄自《華嚴經》12-17-0409)

七、智入三世,悉皆平等

「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有能力隨順一切異類(九法界有情眾生),眾生的言語,佛有能力隨著眾生言音起變化,一般稱為不思議境界,可是它是事實。聽說現在的電腦逐漸能達到這個目標,於是我們對於佛經上的這句話,就更能肯定,電腦能做得到,佛豈有做不到之理!不但是佛,我們現在一般人講「有通」的人,都可以做到,這個通就是神通。神通從何而來?從禪定而來,確實禪定功力到相當深度的時候,這些障礙都可以突破,彼此心靈能夠溝通。

我在台灣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一個故事,他的岳父是章太炎先生,章太炎先生是民國初年的國學大師,他在世的時候曾經有一度作陰差,就是東嶽大帝請他去作判官,判官相當於現在的秘書長,他是做東嶽大帝的秘書長,晚上天黑的時候就去上班,第二天早晨天亮他就回來。

他曾經告訴他的朋友,在陰間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各個人種都有,有人問他:「語言怎麼辦?」他說都通,這很奇怪!各說各的言語,意思都能明瞭,無絲毫障礙,我們在人間,言語有障礙,還要找翻譯;而在陰間遇到外國人,不需要翻譯都能通,這個意思我們慢慢的就能體會到。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住了四個多月,前面兩個月講經要翻譯,因為要翻成廣東話;後兩個月他們聽習慣了,就不要翻譯了。他講廣東話,我懂他的意思;我說的話,他也懂我的意思,我們交談很方便,不需要經過翻譯,大概就是這種情形,這是能隨順異類的言音。(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1)

八、諸天善神擁護戒德之人

諸天善神擁護戒德之人,這些例子很多,不但是出家大德,連在家的大德居士亦不例外。《華嚴經合論》的作者是李通玄居士,當年他發心要為《華嚴經》做註解,想找一個清淨的環境,於是到山裡面去找。他在山裡面遇到一隻老虎,他不但不畏懼,而且向老虎說明自己要發心註經,想找個寂靜之處,老虎就把他帶到一個山洞,這是老虎的住家,於是老虎自動搬家,將之讓給李長者來註解經典。

他在註經的期間,每天有兩個年輕的女孩,來照顧他的日常生活。李長者註經的時間很長,對這兩個女孩從未看一眼,也沒有跟她們談過話,很專心的在註經。《華嚴經合論》完成之後,這兩個人也不見了。他總以為這兩個女孩,是住在附近的村莊,總得去感謝人家,他到附近村莊一打聽,沒有人知道,這才曉得是天人來供養。無論出家在家,真正有道德之人,心地純淨純善,就會感動天人來供養,天人來照顧。(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31)

九、依法不依人

世尊在入滅之前,知道末法時期的眾生沒有慧眼,無能力辨別真妄、邪正,因此特別開示四依法,「依法不依人」,法是經,你修學依哪一部經,自己所修學的就依這一部經典為準則。因為一切經都是佛說的,佛說的一切經都是圓滿的,法法圓融。但是,世間人沒有真實智慧,心不圓滿,有偏陋執,孤陋寡聞,執著自己的成見,往往看到佛法是衝突的,互相矛盾的,互相牴觸的。

我初學佛的時候,台灣大學有一位考古學的嚴教授,他告訴我佛法有矛盾,我說:「什麼地方有矛盾?」他說不說別的,他讀過《金剛經》,《金剛經》從頭到尾,就像兩桶水一樣,倒過來,倒過去,一會兒說空、一會兒說有,自相矛盾。這是大學教授,還是有名的教授,我聽了笑笑,那個時候他是長輩,我才二十幾歲,不好意思跟他辯。大學教授知識分子,尚且是如此之知見,何況等而下之的人?(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9)

十、社會動亂之由

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育從家庭開始,儒家從胎教開始,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做母親的人一言一笑、一舉一動,都會影響胎兒,所以,決定要小心謹慎,端正身心,給嬰兒最好的影響,正面的影響,決定不能有負面的影響。在家庭,父母是兒女的榜樣,小孩從小看父母、學父母,父母要給兒女好樣子,決不能做出壞樣子。做父母親的人能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和睦鄰里鄉黨,小孩從小就看在眼裡,印在心裡,根深蒂固,他一生自然是正人君子。進了學校,老師的責任是要把所以然的道理教導他,他覺悟了做人的道理,這才是教育。

我記得初出家時,有一天在圓山「臨濟寺」,前面大院中掃樹葉,有四個學生從樹林中經過,上圓山公園,態度言語非常驕慢,我就感嘆一聲:「可惜沒有受過教育!」

他們聽到了,回過頭來找我麻煩:「你怎麼說我沒受過教育?」

我說:「是!」

他說:「我們是台灣大學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你怎麼說我沒受過教育?」

我說:「你們原來是法學院的學生。好!那我請教你,什麼叫教?什麼叫育?什麼叫教育?」

他講不出來,他說:「那你講給我們聽聽?」

我說:「灑掃應對是教育,你學過嗎?你會不會掃地?你不但不會掃地,你連吃飯都不會吃;如果我給你擺四個菜,這四個菜如何擺法是有規矩的,你學過沒有?生活教育你們沒有學過。」

他說:「那我們現在學的算什麼?」

我說:「你問得不錯!你們現在學習的是高級知識,你們受過高等科學的技術訓練,但是沒有受過教育,不會做人,不會說話;教育是教人做人,說話,處事待人接物。」這就是社會動亂根源之所在。(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1)

十一、地藏菩薩來化五斤香油

抗戰勝利之後,周邦道老師住在南京,房子很大,房子外面有庭院,庭院外有圍牆,周師母曾經見到地藏菩薩,這個感應不可思議。師母說有一天,有一位出家人到她家來化緣,向她化五斤香油。她問和尚:「你從哪裡來?」他說:「我從九華山來。」問了以後,也沒給他,這位和尚沒有化到就走了。走了以後,她突然想到這件事情很怪,因為進到她家的客廳要經過三道門,沒有人開門,這個和尚怎麼進來的,走了以後,又突然不見了,大門也沒有開,怎麼離開的,這個疑問終身不忘。

以後到了台灣,住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就把這件事情向李老居士報告。李老師就告訴她:「那位和尚就是地藏菩薩。」她後悔得不得了,當時沒有給他五斤香油,這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所以,她一生供養地藏菩薩,天天念《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宿世的因緣,感應道交不可思議。這就是時節因緣到了,佛菩薩表演給你看,讓你覺得佛法是真的,讓你不能不相信。(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3)

十二、聞到異香

一些初學佛的人聞到異香,見到光明,這是感應。有些同修來告訴我,初學佛時好像常有這些感應,現在很多年沒有了,是不是退心了?不是的。如果常有就不是好境界,那是魔境界,不是佛境界。佛境界決定不是常有,必要的時候才給你明顯的感應。何以初學佛時常有?那是增長你的信心。

我在初學佛時,也遇到很多次,三年間應該有十幾次,我聞到檀香,可是附近兩、三里路的範圍,都沒有人燒香。剛開始學佛,展開經本讀經就有異香;以後學佛的時間久了,早晨在佛像面前燒一炷香,拜三拜也有感應。

有一次在美國達拉斯,有五、六位同修,夏天晚上在院子裡乘涼,聊天談佛法,忽然聞到異香,從未聞過的,時間約有五分鐘之久,五、六個人都聞到。那時我不在美國,他們打電話來告訴我這件事情,而且附近沒有人燒香,問我這是怎麼回事?這是感應,一是你有感,佛菩薩有應;另一種是天神剛好經過,看見你們在念佛,討論佛法很歡喜,所以在那裡合掌致敬,他這一停留,你就聞到香氣,這是小的感應。

佛家常講「誠則靈」,關鍵在我們的誠意,如果有真誠心求法,「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你有誠意求佛,佛菩薩就有感應,必然化現其身來幫助你開悟,幫助你解決疑難。這種事情常有,在中國,外國也常聽說。凡是遇到佛菩薩都是緣很殊勝,你感的力量強,佛就很明顯來應。另外一種是善根成熟,善根發出來的感像電波一樣,雖然不是很強,自己也沒有覺察到,但佛菩薩接收到也能起應,為你做入佛的因緣,增長你的信心。(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3)

十三、悟正師弟弟往生

悟正師的弟弟往生,瑞相很殊勝,他的父母告訴我,他在修行過程中,一天難得說兩、三句話,連家人跟他打招呼說話,他都拒絕,專心到這種程度!這就是他往生的祕訣,他心定了,萬緣真的放下了。《彌陀經》上說的時間,若一日、二日到若七日。有沒有七天念佛成功的?有,《淨土聖賢錄》上有記載,《往生傳》上也有記載。真正肯回頭,徹底放下,此人就能成就,所以淨宗念佛法門殊勝到極處!(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23)

十四、帶業往生之風波

過去我在美國的時候,美國佛教界掀起了一個風浪,說:「念佛,帶業不能往生,消業才能往生」。因為他們查《大藏經》,上面沒有「帶業往生」的字樣,這個風浪鬧得很大,許多念佛人的心都動搖了,連學佛幾十年的周宣德老居士都懷疑。

我到洛杉磯時,他到機場來接我,他說:「法師,我念佛念了這麼多年,有人說帶業不能往生,怎麼辦?」

我說:「帶業不能往生那就算了,不必去了。」他聽我這麼一說,整個人愣住了,半天不說一句話。

我看他的樣子很可憐,於是又進一步解說,我說:「《大藏經》中雖然沒有說帶業往生,可是經中明白的講到四土三輩九品,有沒有?」

他說:「有。」

我說:「這就是帶業往生的根據。」

為什麼?三輩九品是眾生帶業多少不等,而形成的差別。如果不帶業,大家都平等,哪來三輩九品?三輩九品的差別,就是十方往生者,帶業不等的果報。若不能帶業往生,則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孤家寡人一個。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帶一品生相無明,一品生相無明還是業!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都不能去了,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一人,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做什麼?周老居士這才聽明白了!

經文雖然沒有說到「帶業往生」,但意思圓滿具足。因此,學佛貴在能會通,佛說法字字句句都是大圓滿,我們凡夫粗心大意看不明白。如果再有偏見、陋執,雞蛋裡挑骨頭,不但害自己,也害了許多眾生。疑惑如來正法,這是斷一切眾生法身慧命,這個業造得重!造這些罪業的代代都有,不足以為怪,尤其在現前社會環境之下就更多了。

所以,佛教導我們,學佛要親近明師,專信不犯。真正能親近明師,專信不犯,就證明我們確實有善根福德,遇到老師是因緣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具足了,豈有不成就的道理!若自己不能細心觀察體會,輕信別人的謠言,就是自己善根福德不足,錯在自己,不能怪人。(節錄自《華嚴經》12-17-0418)

十五、少時用錢

我在櫃子上看見幾個硬幣,拿起來看看,很感慨!由此看出什麼?看出無常,看出變化。

我小的時候已經不用銅錢了,銅錢是滿清時候用的貨幣,銅錢當中有個方孔,現在古董店還能見到。那時很多,每家人都有,但現在都不用了,現在用銅板,銅板是民國的貨幣,一個銅板上面寫十文,從前一個銅錢是一文錢,一個銅板等於十文錢。民國的貨幣,一個銅板等於十個滿清錢幣,一比十兌換。

我小時候上小學念書時,母親會給我兩個銅板,買燒餅、油條、饅頭,喝一碗豆漿,早餐就夠了。有的時候給三個,三個銅板等於三十文也就是一分錢。那時的一毛錢很大,可供四個人到餐館吃一餐。一塊錢就是銀元,清朝時的銀元很值錢、很管用。

我們這次到韓國、日本去旅行,韓國的貨幣,鈔票票面一張是一萬元,一萬元大約折合美金十幾元,換算成新加坡幣大約是一百五十元。我們看看貨幣演變到現在的鈔票,短短幾十年間產生如此大的變化,這是無常,我們親眼看見,親身經歷。

一件事如此,仔細再觀察,任何事不也如此!看清楚了,才能了解這世間是假的,不是真的,假的還要去計較、去分別,豈不是自找苦吃!(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十六、隱士

早年,我未學佛之前,喜歡讀歷史,《二十五史》中有「隱逸傳」,初看之時還很迷惑。歷史記載的人物,都是對國家民族有貢獻的,青史垂名,而隱逸中所記載之人稱為「閒人」,對國家、社會無任何貢獻,為何為其作傳?學佛以後才明瞭,因為他們有學問、有道德、有能力,而能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如諸葛亮,如果不是先主三顧茅廬,他還是隱士,自己種幾畝田,每天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遊山玩水,過著隱逸的生活,這是會享福。

學佛後我才明白,他是我們社會最好的典型、模範,他並不是沒有本事、能力與人爭,而是用身體力行,來教化社會「不要去爭」。隱士就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如果人人皆能守此原則,則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也許有人反對,這樣的社會不是永遠沒有進步了嗎?其實這個社會是以非常平穩緩和的速度在進步,世人永遠是幸福的,現在大家鼓勵競爭,、鬥爭,鬥得頭破血流,得到什麼?細細想來,過隱逸的生活有其道理!(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十七、民主與君主

從前讀書人「學而優則仕」,仕就是做官,讀書人唯一的出路是從政,讀書的目的是在為社會立功、立德、立言,不是自私自利。自古以來是有貪官,但這是少數,不是多數,若一個國家貪官佔多數,政權就會不穩定,會被人推翻,取而代之的,一定是有大幅度的改進,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

過去我在新加坡,演培法師曾經有一次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到底是贊成民主,還是贊成君主?」

我說:「我贊成君主,我喜歡皇帝。」

他說:「你落伍了。」

我說:「我不落伍,皇帝確實比民主好。」民主,每一個人存的是什麼心?鉤心鬥角,爭權奪利。

帝王時代,一般真有學問、有品德的人,他不會爭。而皇帝在就職典禮那一天起就要立太子,培養接班人,這是負責任的表現。他選拔出繼承人,邀請國家最好的,有道德、有學問的人來教導他,也就是說這個領導人受到最好的教育。為什麼他要這樣做?若他的後人不是最好的繼承人,他的政權就會被人取而代之。

社會大眾誰不想過太平日子?哪一個人願意造反?造反是逼不得已的。所以,帝王是負責任的,若他的繼承人能保持祖宗的成法、成規,他的朝代不會滅亡;若是荒淫無道,迷於酒色,他的政權則保不住,即使他這一代不亡國,他的兒子決定亡國。這是我們在中國歷史上看到的,君主制度很好,所以我贊成君主,我擁護君主。

清朝末年,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政府,建立民國,組織國民黨,一黨專政,不是多黨政治。孫先生念了很多中國古書,「三民主義」就是說明他的思想,其思想是繼承中國古聖先賢的道統,再集合民主國家優良的傳統。因為中國過去專制時代是一家人專政,民國是集全國精英在一起共同管理國家,以一黨專政代替皇室,這個構想非常好,有民主的優點,又有專制的優點。但是這確實要有智慧,有學問,才能結合中國的傳統,還要了解西方人的文化,才能領導國家、領導世界,方能走出一條光明的大道,帶給一切眾生真正的幸福。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國民黨員不能把這個道理,對外講明,所以,反對黨一多,這個國家如何能太平?人心如何能安定?而孫先生死得早,這也是中國人沒有福報之處。(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80)

十八、魔說法

《楞嚴經》的第九卷下半一直到第十卷,這一卷半的經文相當長,都是講五十種陰魔。我跟李炳南老師學習《楞嚴經》,他特別教導我們說,魔的伎倆高明,他也會講經說法,也會講如來正法,但是,一百句話裡面,有九十九句是正法,只有一句是邪法。如果你跟他學,你完全不能覺察,就跟他去了。那一句邪法這麼厲害嗎?老師舉個比喻說,在茶杯裡面盛醍醐,醍醐表示純正之法,在這裡面加一點點毒藥,你喝下去就會要命。因此,一句邪法就能把你的法身慧命斷了,魔說法高明,不能不佩服。若沒有真實的智慧,如何能辨別?(節錄自《華嚴經》12-17-0036)

十九、清淨梵音

我在美國幾個大城市,參觀日本人建立的道場,而美國人建的道場,多半學習日本。日本人比中國人在語言上佔了便宜,所以,美國佛教百分之九十,是日本佛教。他們在美國建立道場,大多數都是禪坐,進入禪堂一句話不說,給你一個蒲團,依照禪堂規矩坐禪,把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放下,這對於美國社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他們生活很緊張,若能在一個星期,有一、兩次到禪堂,來坐幾個鐘點,輕鬆一下,他們非常歡喜。

我問一些參加靜坐的美國人,他們都非常歡喜,不說法,不講經,一門深入。念佛堂的效果亦同,念佛堂只有一句佛號,音韻念得非常優美,讓你聽起來很舒適,這是梵音、清淨音。

之後,我們將念佛機帶到國外,常常放在身邊聽,有很多人聽到之後很歡喜來問:「這是什麼音樂?」他很喜歡,我們就送給他。他把它當音樂來聽,他說這個音樂聽了心很靜、不煩躁,這是真正的梵音。(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3)

二十、不疲不厭

我曾經有一次見到李炳南老師教學,很受感動,那時老師已經七十多歲,學生提出許多問題請問老師,問了三個小時,老師還是很從容、很有耐心的解答,這令人不得不佩服!這才曉得佛菩薩教導眾生是不疲不倦。

而自學感到厭倦、退轉,而不精進的,就更多了,何以會厭倦?學而沒有得到真實利益;假如真得利益了,怎麼會疲倦?所以,厭倦、退轉的都是心太粗,目標淺顯,得少為足,不肯深求。

唐朝終南山的道宣律師學《四分律》,先後聽了二十多遍,所以成為一代祖師。現在人聽經聽一遍就不想再聽了,豈能成就!我在台中聽李炳南老師講《佛學十四講》,總共聽了十一遍,熟透了才真有味道!

從前李老師在台中發心宣講《華嚴經》,是由八個人啟請的,我是其中一個。李老師講經是一個星期講一個小時,所以,一部《華嚴經》講圓滿,差不多要六、七十年,他那時已七、八十歲了,一定要活到一百五、六十歲才能講完。這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自行化他要不疲不厭。(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2-42)

二一、粗茶淡飯保平安

現前社會每個人生活壓力非常沉重,心理壓力、精神壓力、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壓得真的是喘不過氣來。這麼沉重的壓力,身體如何會健康?怎麼會不出毛病?所以,身體常常感到不適,常常感覺有病痛,這是當然之理。只有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的人,身體、精神毫無壓力,他得輕安、輕鬆,他的生活隨順自然,當然健康長壽,健康長壽的祕訣就在此。

諸位細想,人生在世能享受什麼?充其量不過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還能有什麼享受?你有錢,也不可能一天吃三十餐,所以真正需要的就是這麼一點點。然後你有沒有想到,你這一生為誰辛苦,為誰忙?真的是冤枉操了心!為何如此迷惑顛倒?為何不覺悟?而菩薩明瞭、覺悟,所以他不為自己,因為自己的生活太簡單了。

記得有一次我在台北講經,講完之後坐計程車回去,計程車司機跟我發牢騷,說錢很難賺,生活很辛苦!

我問他:「一家有幾個人?」

他說:「三個人,夫妻兩個、一個小孩。」

我就跟他講:「你在生活方面處處要跟別人爭,你就活得很辛苦;你要是不跟人爭,你就活得很快樂!」

他說:「為什麼?」

我說:「現在市場花樣很多,日新月異,你要向它追求,當然很辛苦。你要是看破了,譬如你家裡一個電冰箱好好保養使用,應當可用十年。不管它出什麼新花樣,都不理會,等冰箱用壞了,再去買一個。不要看到新樣子來了,又要換一個,你不是天天在替它賺錢嗎?一件衣服好好的穿,也能穿個十年、二十年,所以,你十年、二十年不要買衣服。家具選堅固的,中國古時候的家具,講求要使用一百年,房子建築,要使用三百年,因此,你的心是定的,不去追求,日子就好過了。

他聽了有一點覺悟,他說:「對!法師,你講的是有道理!」

我說:「你天天跟人家爭,譬如衣服,人家穿這個花樣,你穿的不時髦了,不敢穿出去,怕被人家笑話,你要追求時髦,你會累死,日子過得很辛苦。你要是為自己活,自己有主宰,清心寡欲,日子就很好過了。你開計程車,開一天賺的錢,一個星期就夠用了。你一個月工作一個星期,有三個星期可以放假,多自在!」

人在享福,何必那麼拚命?你到底為誰拚命?實在講都是為了妄想分別執著,冤不冤枉!所以,誰會享福,誰懂得享福?佛菩薩、覺悟的人懂得,迷惑的人一天到晚在追求,那是可憐憫者,有福不知道享。

我記得過去還教過一些同修,他們工作的環境、收入都不錯,我跟他說:「你工作一年,能不能吃三年?」

他說:「差不多。」

我說:「好,你工作一年,三年休息不要工作,你的生活能過得去了,這三年就老實念佛。三年之後,錢用光了,你再去工作。」

他說:「我怕找不到工作。」

我說:「你念佛三年,感應不可思議,佛菩薩一定給你安排很好的工作。你再去工作一年,大概就可以七年不要工作了。你能否相信?」

真正理解就相信了,才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粗茶淡飯保平安,平是平靜,安是安穩,這其中有真正的自在幸福,真正是生智慧不生煩惱。

我們要把時間、精力,用在找真的東西,真的東西是佛法,真的東西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靈性,這是真的永恆的,不會隨身體、世界消滅。所以,真正聰明人是不斷的提升自己的靈性,提升自己的境界,決不是提升物欲的享受,提升物欲享受是往下墜落。提升靈性,提升智慧,提升境界,這個提升永無止盡,一直要到究竟圓滿的佛果。成佛之後廣度眾生,眾生無邊,我願無盡,這就對了,這完全契入佛菩薩的境界。(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二二、跟方東美先生學習

早年,我因為有工作要上班,所以時常想利用公餘的時間到台大去聽方東美先生的課。方先生每星期在學校上課,我那時找他,目的只想在學校裡旁聽他的課程。我跟他認識是自己寫信求見,我寫了一篇文章寄給他看,向他老人家請教。一個星期之後他回信了,約我到他家見面,面談其實就是考試。

面試的結果,他跟我說:「你不需要到學校去聽課。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是到學校去聽課,你一定很失望。」我聽了他這幾句話,確實很難過,如涼水澆頭,滿腔的希望突然都沒了。過了幾分鐘,他老人家又說:「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日到我家裡來,我給你上兩個鐘點的課。」這是我作夢都不敢想的!

在台灣,他用這種方式來教學,大概在那時只有我一人,沒有第二個。以後他的學生很多,聽到老師教這樣一個學生,特別對我另眼相看。我問:「為什麼?」他們說:「方先生的眼光很高,單獨教你,那不是簡單事情!」學佛很久之後才明瞭,原來我是一張白紙,沒有被污染,老師非常珍惜,所以不讓我到學校去旁聽,就是怕我到學校認識很多老師,認識很多同學,會聽到很多東西,心就雜亂了。特別教導就是防止污染,這是他用心良苦。當時我們體會不到,學佛之後才了解,這是師承。(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二三、以身作則

早年我在台灣的時候,曾經有一位中學教師告訴我,他的大女兒念小學五年級時,有一天從書店買了一本書,回家去教訓她的父母說:「你看看這一條你犯了,那一條你也犯了。」令父母非常難堪。我說:「你是做老師的,你首先不能犯過,學生才不會指責你。你自己言行不一致,不但學生會指責,連女兒都指責,你如何應付?」他聽了非常感慨!

現前社會,這種風氣愈來愈盛,許多人對於兒女的教學都無可奈何,這是社會的危機,災難的萌芽。因此,教育兒童是世界和平、安定、幸福的基礎,我們要格外重視。所以,學佛的同修必須以身作則,從「善護口業」做起,決定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縱然處處吃虧也沒有關係,因為「吃虧是福」。你在吃虧、忍讓裡,修忍辱波羅蜜,修禪定波羅蜜,修般若波羅蜜,才能修成功。唯有能忍,隨順佛菩薩教誨,斷惡修善,縱然現前你的兒女、學生不聽話,時間久了,他會省悟,想想從前老師、父母的教誨,對自己有真實利益。(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二四、澳洲土著是真人

澳洲的土著說他們是真人,說我們被物質文明污染了心性、體能,他們的心清淨,生活多麼自在!他們每天過什麼日子?他們沒有家,到處去遊玩。澳洲政府給他們建築一些房屋,他們把房屋做為倉庫。他們睡在野外,風吹雨打也沒事,不生病。我們過著物質文明的生活,把我們本有的體能破壞了,禁不起風吹雨打。他們完全隨順大自然,他們到世間來是消業的,是來受報的,所以他們的靈性很高,能預知很多事情。這是什麼原因?禪定、心定、心清淨,定能突破許多空間維次,所以能預知許多事情,這是本能。為何我們不能預知?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的本能障礙了。(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二五、阿闍世王懺悔往生

有恐懼心、有害怕的心、有悔過的心,就有救了。佛法大慈大悲,回頭是岸,一回頭就得救。我們讀《觀無量壽佛經》,知道阿闍世王殺父親、害母親、奪取王位,跟提婆達多聯合破壞僧團,五逆罪中的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統統犯了,決定墮阿鼻地獄。而佛在《阿闍世王經》中說,他在臨終時才懺悔,真正悔過,以此懺悔心念佛求生淨土,他真的往生了,而且是上品中生。往生有兩種方式,一是平常積功累德、老實念佛往生的;一是臨終懺悔往生的。懺悔往生之品位,視懺悔心、懺悔的力量。所以,一個人造作極重的罪業,到臨終真正懺悔,還是能往生,還是能得度。什麼道理?「萬法唯心」,正是《華嚴經》所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因此,我們對造作極重罪業之人,也不可輕慢,也必須禮敬,即是此意。(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34-006)

參、佛典篇

一、失人身

一個人失去人身之後,來生再得人身,佛說「如爪上土」。世尊在祇樹給孤獨園,向地上抓了一把泥土,然後撒掉,手上沒有了,指甲裡還留有一點。

學生看到了就問釋迦牟尼佛:「這表什麼意思?」

佛說:「人失去人身,來生再得人身,就像我指甲上的土;不能得人身,像我撒在大地上的土。」

這是說明得人身的機會很少,我們想想,現在有幾個人真正在一生奉行,「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如果毀犯了,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造十惡業,來生就是三惡道。(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9)

二、觀經的因緣

《觀經》的因緣很特殊,韋提希夫人遭了家庭、國家的變故,對於人生、世間,灰心到了極點,求佛幫助,有沒有好的地方可以往生。釋迦牟尼佛答應她的請求,把十方諸佛的剎土,用佛的神力變現在她面前,佛沒有為她介紹,讓她自己去看。她看了之後說:「諸佛剎土雖然都很清淨莊嚴,但我希望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是她自己選擇的,不是釋迦牟尼佛推薦介紹的。她的選擇很正確,釋迦牟尼佛非常歡喜,夫人隨著就請求世尊,教給她去的方法。

世尊在沒有講方法之前,先教她修「三福」,而且告訴她這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一句話非常重要。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換言之,一切諸佛成佛所修的法門不同,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但任何一個法門都能成佛。法門雖不相同,無論哪一個法門都不離此基礎。好比蓋房子,不管你蓋多高,蓋什麼樣式,「三福」是地基,地基是相同的。基礎不好決定蓋不成功,所以,我們修行先要從基礎上修起。(節錄自《普賢行願品輯要疏菁華》04-08-01)

肆、積善篇

一、人不為己

香港亞視何守信先生訪問我,他講到諺語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哪個人不為自己,為自己是正當的。

我跟他說這一句話是錯誤的,不是正見,誤導了許多眾生。何謂正見?人應當為社會,為眾生,不為自己,這是正知正見。

過去新加坡有一位大財主陳嘉庚先生,南洋的人都知道,他白手起家發了大財,可是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年紀老了去檢查身體,還營養不良。他的錢用到哪裡去了?全部都做社會慈善事業,新加坡南洋大學是他辦的,在國內自己的家鄉到處興辦學校,提倡教育,幫助一些苦難的人。

他自己有錢並不享受,他坐飛機時,他的兒子坐頭等艙,他坐經濟艙,下了飛機,他跟兒子講:「我們同時到達,何必花那麼多冤枉錢?」聽說有一次他的兒子被綁票了,強盜提出條件要贖金,他通知強盜:「你把我的兒子殺掉好了,我一分錢也不會給他,我的錢全部拿來做公益慈善事業,絕不留給後代。」那個強盜接到通知,就把他的兒子放了。他是真正做社會慈善福利事業,念念為人想,為社會想,沒有為自己。所以,今天在南洋提到陳老先生,無人不尊敬!(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024)

二、布施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副林長是位女眾,往生火化後,留下二十多顆舍利,顏色非常好。這個人一生心善,行善,她自己開了一間小店,有時人家想偷東西,不付錢她發現了,把他叫回來,問他:「還要不要?要就再拿。」一生做人如是,喜歡布施。

人家到她那裡拿東西,沒錢付,不要緊,她就布施給人家。所以,她往生的時候,鄰居都哭了,這就是平常修善因,臨終時有這麼多人受感動,那是善果。她走的時候全身柔軟,走得那麼安詳自在,火化時有這麼多舍利,這都是瑞相,這是佛法三轉法輪的「做證轉」。

所以,我們要懂得一切為社會、為眾生,不為自己。自己做小生意賺的錢,也能奉獻給社會更苦的人,更需要的人,寧可刻薄自己,都要厚待別人。(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2)

三、供養布袋和尚

中國人所造的彌勒菩薩像,都塑造成布袋和尚,布袋和尚出現在中國南宋高宗時代,就是與岳飛同一時代。出現的地點是浙江奉化,就是蔣中正先生的故鄉,過去曾經有一位國大代表年歲很大了,也是一位佛教徒,那時我在台北講經,他告訴我,他看過蔣先生的家譜,他的家譜有帶到台灣來。家譜裡面記載,他的祖先在南宋時代,曾經禮請過布袋和尚到家裡住了兩個月,接受他們的供養。所以,這位國大代表說,他們家裡現在出了兩位總統,大概就是供養彌勒菩薩兩個月的功德。(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四、考功名要積德

王用予先生三代積德,一生當中從未欺騙過人,處事待人接物用心純正,捨己利人,克盡孝悌,所以,感應的事蹟非常明顯。古代考功名能否考中,第一因素是陰德,祖宗幾代積陰德,到他身上發達了,所以吉凶禍福是修來的,這是警惕我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10)

五、這一生就能轉業

轉業是最殊勝、最高明的懺悔法門的成就。我年輕時,看相算命的都說我活不了四十五歲。但是,我現在活了七十幾歲了,這是一生學佛轉變的,所以業確確實實能轉。我四十五歲那年,生病一個月,因為我知道壽命到了,所以不看醫生也不吃藥;我知道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所以,每天只吃一點稀飯,配一點鹹菜,就念阿彌陀佛等著往生。念了一個多月,沒有死,病也就好了,這是轉業。由此可知,只要真正肯發心,業報一定能轉得過來。(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34-010)

六、常存布施的善念

《了凡四訓》記載,有一年冬天,袁了凡先生的太太為兒女縫製冬衣,但她想到了窮人這麼多,如果我把絲綿袍賣掉,用棉絮來縫製,一件可以做三、四件,家人也不缺乏,多餘的可以布施給別人。所以,我們自己在生活上儉省一點,刻苦一點,就能多幫助一些眾生,常存如是心,做如是行,就是代眾生受苦。要常常想到,世間苦人多,我們前生修了一點福,福不要在這一生享盡,要懂得繼續不斷的修福,福報會源源不絕!(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2-34-007)

七、甘老太太的供養

我命中無福,這是前世未修,所以這一生年輕時的生活非常艱苦。

我在台中跟隨李炳南老師學教時,加上之前未出家共計十五年,日子非常艱苦。剛出家誰認識你?誰供養你?當時,我在台中認識一位甘老太太,現在她住在美國舊金山,她是最早幫助我的。她找了十五個朋友,一個人一個月供養我台幣十塊錢,所以每個月我有一百五十塊錢的生活費用。很難得!如此維持了十幾年,讓我能在台中跟隨李老師學教十年,生活得到穩定。

李老師的生活了不起,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在當時是台幣六十塊錢,一天兩塊錢。李老師有收入,他的收入全部拿去做好事。我向他老人家學習,我見他的樣子很佩服,但是我的生活費用沒有辦法跟他一樣,我一個月至少要九十塊錢,一天要三塊錢;沒有三塊錢,吃不飽。他吃的比我少,我吃的比他多,我們都是一天中午吃一餐,剩下一點零用錢,我還能節省一點點拿來放生與布施醫藥,送到醫院做醫藥費給那些窮人。

放生與布施醫藥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所以,我告訴大家,我一生當中不會生病。為什麼?我沒有醫藥費,我的醫藥費都布施了。

有很多人不懂此理,怕自己老,怕自己病,先儲蓄一筆錢,做為將來養老與醫藥費之用。他已經準備好了,當然會老,當然會生病。我沒有這個錢,所以不可以老,也不能生病,心理上就不一樣。

我二十六歲學佛,今年七十六歲,整整五十年,講經四十四年。我學佛第七年出家,一出家就講經教佛學院,這是法布施。講經需要用身體,身相為內財布施,內財布施福報超過外財布施。放生是無畏布施。

釋迦牟尼佛一生就是專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天天布施,布施得不亦樂乎!他做給我們看,所以得到圓滿的果報。我也老老實實的向他學習,現在這個樣子,大家也都看到了。(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八、親身果報

我的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我很聽話,依教奉行。我得的這個果報,你們大家不都看到了嗎?你們想想,我的福報不小!

第一個福報,現在聽我講經的人,依我提倡的《大乘無量壽經》來學習的,跟著我念佛的,在全世界概略估計超過兩億人。這個影響還不斷的在擴大,這是福報,這一點勉強都沒有。

第二個福報是財富。我們要用一點錢,實在很簡單,一個人供養一塊錢就有兩億。我的生活非常簡單,不需要用錢,我已經差不多三十年沒用過錢了。

第三個福報是聰明智慧。我在講台上講了四十四年。這些年來,你們聽我講經,如果是常常聽的,一年一年比較,你就曉得我的智慧在進步,一年一年不一樣。

第四個福報是健康長壽。我七十六歲了,你們看到我一生沒有生過病。到澳洲第一次做體格檢查時,沒有毛病。第二次再檢查,醫生跟我說:「法師,明年你不要再來了,沒有毛病!」健康長壽如何得來的?依照經典的方法去做,自自然然得到。

我沒有求財,也沒有求聰明智慧,也沒有求健康長壽,我一無所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它自自然然就如是。我們能夠順天行道,順乎天道,順乎大自然,這是自然的果報,沒有絲毫自己的意思在當中。

很多人學佛學了很多年,甚至於比我學得還久,為什麼他不如我?什麼原因?關鍵就在此地。我完全隨順經典的教誡,經上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沒有自己的意思。凡是得不到這樣殊勝的果報,就是他有自己的意思,中國人講他有成見,自己想怎樣做,那就是違背了自然的法則。(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伍、善惡篇 

一、殺生的果報

我們從很多實例中發現,那些殺豬、殺牛的人,他到晚年的面貌,殺牛的像牛,殺豬的像豬、殺雞的像雞,這是果報形相已經透出來了。

我在香港講經時,同修告訴我,有一家人喜歡吃螃蟹、海鮮,在臨死時的樣子就跟螃蟹下鍋完全相同。所以,一生造作殺生的罪業,果報必定是先墮地獄,地獄罪受滿了再變畜生還債。吃半斤還八兩,欠錢的還債,欠命的還命,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互相酬償,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非常殘酷。

所以,佛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過去沒有學佛時,殺生吃肉造業,現在學佛了,要趕緊回頭,修功補過。而那些曾被我傷害的眾生怎麼辦?我要好好修行,把功德迴向給牠們。我們修行不是為自己修,是為這些冤親債主而修,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把這些冤業消掉。如果欠人家錢就還錢,如果被人騙了就作還債想,心就安靜了。如果沒有欠人債,他需要錢的時候,我作布施想,我布施給他,也不再向他討債,心永遠是清淨的。

古人常講「吃虧是福」,世間人不肯吃虧,結果吃了大虧,造了罪業;而肯吃虧的人不吃虧,真的有福,跟著古人學決定開智慧,決定得福報。如果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順從惡人的教唆,就喪失人格。人格是做人的資格,這一生死了之後,來生再不能得人身,人的資格是什麼? 世出世間聖賢教導我們,人道的條件,儒家是「五常」,即仁、義、禮、智、信;佛法是「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4)

二、毀壞佛像的果報

我在中國大陸,聽到很多人跟我說,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些紅衛兵不懂事,砸毀寺院裡的佛像,果報非常快速,不到半年、一年就死了,而且都是橫死,這些例子太多了,聽到不能不相信。這些人死後到哪裡去?都到地獄去了。

所以,家裡供佛像,特別是畫的佛像,年代久了,顏色不好看,我們想換一張新的,要把這張佛像燒掉,以恭敬的心換一張新的佛像,這沒有罪。如果是惡意的毀掉,就有罪,我們對佛有恭敬心,最好是佛像火化之後,灰也要妥善處理,古大德教導兩個方法,一是把灰包好埋在地下,最好埋在山林中很清淨的土地。另一種是把灰包好,並和一塊大石頭包在一起,讓它沉到水底下,這個水最好是河流、流水,這是取潔淨的意思。

但這兩種方法,居住在大都市裡的人很不容易做到,怎麼辦?如果這個地區有寺廟,寺廟裡有火化爐,就將佛像放在火化爐裡燒化,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所以,要有權巧方便,最重要的還是恭敬心,絕對不是有意把佛像任意丟棄,即使燒化成灰也不能任意丟棄。

如果報紙、雜誌裡面印的佛像,如何處理?跟一般報紙同樣的處理就行了。這一份有佛像的報紙,你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把它封起來,跟一般報紙一樣回收,這樣做我們的恭敬心具足了。如果這張佛像是一整張,可以將之裁下來,鑲鏡框供養。總之,決不能惡意對佛菩薩形像,毀佛像的罪過太大了。(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5)

三、愛欲榮華不可常保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真的是過眼雲煙,縱然現前得到了,不到幾年就沒有了。不但眼前我們看得多,自古以來的例子就不少。有一篇古文名為「圬者王承福傳」,「圬」是做泥水匠的,常常替人家粉刷房子。裡面說到有一間房子,是某大官住的,沒有幾年他家敗了,賣給別人,別人又請他來整修。他一生所看到的,興、亡都不長久,富貴能保一生就更難了,能保三世就要有相當的德行。所以,通常我們看到富貴人家,短短幾年、十幾年就完了,有些到最後身敗名裂,真的是不能常保,唯有修善積德才能保得住。(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8-04)

四、神秘的飛碟

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華視播放了「神秘的飛碟」,承認了智慧、靈魂、精神是永存的,不會隨身驅同滅,而且承認了轉世輪迴。因此,業報循環、因果輪迴也就永無止盡了。靈魂是心智變現之物,在佛法唯識經論裡,有非常深入的實證和詳盡的說明,這是真理、是事實。(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16)

五、世界危機

   

夏蓮居老居士往生時,對他的學生說,壬申年上一個猴年到底下這一個猴年,這十二年是魔的勢力達到了頂峰,佛必須要低下頭來躲避。下一個猴年是哪一年?二千零四年,就在我們眼前。他說二千零四年之後,世界上的這些妖魔鬼怪都沒有了,佛法慢慢會興旺起來。魔沒有了,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魔被上天收回去了,另一種是這些魔覺悟了,都回心向善。

我們再看看西方古老的預言,說這一次第三次世界大戰,是人類的終結戰爭,這個戰爭之後,世界上不會有戰爭了,會和平一千年。古老預言講這次戰爭之後,世界上剩下約七億人,也就是將來世界上人口只剩下十分之一。這就是夏老居士講的,老天爺把這些人收回去了。

這個戰爭眼看著就要爆發,全世界的人都在擔憂,有沒有辦法化解? 太難太難了!說老實話,美國、英國不發動報復戰爭,冤仇不容易化解。其原因何在?所謂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冤仇結得太深了。

西方從工業革命以來,這三百年當中,他們的經濟發達、科技發達,所以想征服全世界,在全世界有許多殖民地,而中國也淪為半殖民地的國家,幾乎被列強瓜分。他們有過分的優越感,把別人都當成奴隸,隨意的欺負凌辱,這些人死了之後,豈會甘心情願!今天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大概就是仇恨最深的人來了,所以很不容易化解,我們能看出那個因很深遠。所以,冤仇不能結,與人結冤仇是最愚痴的;真正有智慧聰明的人,與一切眾生結善緣、結法緣,決定不結惡緣。(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5)

六、醫藥害人

命中有大財富,若用不正當的手段欺騙眾生,財雖然發了,只是命中原有的一半。世間人不明道理,不僅福報折損了,而且還造作罪業。甚至於社會大眾非常敬仰的醫生,還賣假藥,成什麼話!

韓館長在世的時候眼睛不好,在台北市找了一位眼科名醫治療,治療了兩年多,花了不少錢,只有一點點進步。有一年我到高雄講經,她跟我一道去,高雄有個眼科醫生,一次就把她治好了。然後才曉得是那個高明的名醫,故意不給她治好,治一點留一點,目的是為了賺錢。連醫生都謀財害命、害人、賣假藥,這是世間的災難。災難從何而來?就是這些人製造的,這些人將來往哪裡去?往阿鼻地獄去。眼前欺騙人好像得一點甜頭,而這一點甜頭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福報,真是冤枉!(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80)

七、吝法

自己有能力、有學術,不肯教導別人,就是吝法,生生世世得愚痴果報。玄奘大師在印度留學時講經說法,印度這些大國王都喜歡聽,都希望留住玄奘大師在當地弘法利生。但玄奘大師說,我到印度來的目的,是為東土大唐苦難的眾生求取佛法,是使命而到印度來。你們留住我不讓我回去,使佛法不能普及到東土,你們將來生生世世得愚痴果報。於是當時印度的那些國王,都幫助玄奘大師順利的回國。(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2)

八、殺業重,多疾病

世間人許多的疾病,從何而來?殺業太重。我最初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寒毛直豎,為何我有如此深的感觸?我的父親在世時喜歡打獵,殺業很重,那時沒有接觸佛法,年輕不懂事,我跟著父親天天去打獵,天天殺生,沒有一天不殺生,我做了三年。

以前有算命先生跟他講,他四十五歲有一關可能過不了,所以,他辭掉職務回到家鄉,想躲過災難,沒有想到回到家鄉之後,大約住了半年就得病,那一年他正好四十五歲。得的那個病,死的那個狀況,就跟《地藏經》講的一樣,人瘋狂了,看到山往山上跑,看到水往水裡鑽,在水裡打魚、殺魚,我看了真害怕!後來讀了《地藏經》,想想我父親生病走的那個狀況,我就痛改前非,不但不敢殺生,我發心吃長素,不敢再吃眾生肉了。

所以,我學佛之後,只做三件事情,第一是放生,過去殺生,所以放生來贖罪。第二是布施醫藥,第三是印經。而早年的時候,我的母親也常常找人給我算命,我的命運跟父親差不多,也是過不了四十五歲,我很相信!因為我記憶當中,我的祖父是四十五歲死的,我的伯父是四十五歲死的,我的父親也是四十五歲死的。

我出家受戒時,和兩個戒兄很好,我們是同年,三個人的命運都差不多,看相算命都說我們三個人過不了四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那一年,二月走了一個,五月又走了一個,到七月我生病了,我曉得輪到我了。那時台灣基隆十方大覺寺的方丈靈源老和尚,請我在夏安居期間講《楞嚴經》,但《楞嚴經》講到第三卷圓滿,我就生病了。我知道時間到了,所以,關起門在家裡念佛求往生,也不看醫生,因為醫生能醫病不能醫命,只好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結果,一個月之後病好了,一直到現在再也沒有生過病,這一個關口我總算過來了。

往後有一年,台灣中國佛教會舉行「仁王護國法會」,我在這個期間講《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在法會當中,我遇到甘珠活佛,他請我坐下。

跟我說:「淨空法師,好久沒見面了。」

我說:「佛爺,有什麼事情?」

他說:「從前我們在背後都笑話你,笑你這個人很聰明,可惜短命,又沒有福報。」

我說:「這個當面講就可以了,我不忌諱,我知道!」

他說:「但是你這幾年講經弘法利生,功德做得很大,你的命運全轉過來了,不但有大福報,你的壽命還很長。」

我因為讀了《地藏經》,看到我父親所受的果報,這才回頭,所以,我的感觸比別人深刻。我打獵三年,造的殺生罪很重,我二十六歲學佛之後就吃長素,不敢殺生了,這個果報我得到了,我可以為大家做證明。

哪一個人不希求身體健康強壯?怎麼做?持不殺生戒,從心地上去持,對於一切眾生斷殺害的念頭,決定不做傷害一切眾生的事,不但事不能做,念頭都不能有。再小的小動物如蚊蟲、螞蟻,都不可以傷害,你的果報就是長壽、無病、健康。(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8)

九、同行相嫉

我過去讀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裡面記載著一個故事,內容是有一個狐仙,常常跟一些文人雅士一起應酬,但是這個狐仙不現形,他有聲音,所以宴會當中總是給他留一個座位,連碗筷都擺在面前。

有一次,有些人跟他開玩笑說:「狐仙,你們有沒有感到畏懼的?」

狐仙說:「有。」

他們問:「你怕什麼?」

狐仙說:「狐狸。」

大家就笑起來說:「狐狸跟你是一類的,你怎麼會怕狐狸?」

他說了一句:「同行相嫉」。

這就是可怕的地方,因為有嫉妒、障礙,就會時時找麻煩,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如果不同行,沒有利害關係,嫉妒、障礙就少;同行有利害關係,你妨礙他的利益,他必定想種種方法來打擊你、毀謗你,希望把你壓倒,把他自己提升。

這個故事到底是真的、是假的,還是紀曉嵐用這種方式來提醒世人,我們不過問也不必去研究,我們要了解這是事實。自古以來,古今中外,確實是「同行相嫉」。(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0)

十、岳飛與秦檜

「素患難行乎患難,素夷狄行乎夷狄」,這是高度的智慧,真實的覺悟才能做到。這種事情,每一個時代、地區都有發生,真正是好人,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盡忠職守,但是有些人嫉妒、障礙,造謠生事破壞他。在古代遭到陷害,不但地位失去了,還遭到了懲罰,朝廷把他流放到邊遠的地區。有些人很有學問、道德,他們對於皇帝誤聽別人的讒言,並不怪帝王,也不怪那些造謠生事陷害自己的人,他為什麼不怪?命該如此。所以,他能作還債想,他為什麼不陷害別人,陷害我,一定我過去生中跟他有過節,我以前陷害過他,今天他抓到機會來報復,這個帳就消了。所以,他很安心,很歡喜接受懲罰、貶抑,這是真正有學問、有道德。

更嚴重的是遭到重大的刑罰,譬如歷史上眾所周知的宋朝岳飛,盡忠報國,不幸為秦檜所讒,這是被害了。過去不但有斬首分屍,甚至於滅九族,這些人也都是有道德、有學問,但他們都沒有絲毫怨恨之心。

這個覺悟比前面更深廣,不怨恨這些陷害自己的人,也不怨恨帝王,而自己認為是應有所得。何以說應該遭此報應?他懂得前世造因,因果通三世的道理,所以,心平氣和安心來接受處罰。這樣的人,後人明白之後,無人不尊敬,連天地鬼神都尊敬,他決定有無窮的福報。所以,岳飛當年雖然被冤枉、被害了,可是岳飛之名,岳飛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民族每個人的心裡,千年萬世哪一個人對他不尊敬?這是他的福報。乃至於他後世的子孫,一般人都會另眼相看,可見得禍與福很難說,當時看起來是禍,往後一看,禍就變成福了。

當時秦檜看起來是有福,做了宰相,安安穩穩過著大富大貴的生活,可是往遠處一看,那是禍害,正所謂是「福兮禍所倚」。反之,禍害也是「福之所倚」。所以,禍福很難講,都在當人一念之間,一念心平氣和,沒有絲毫怨恨,禍就轉變成福。由此可知,如果有一念不平之心,有一念憤慨之心,福也變成禍,這是不能不知的。(節錄自「挽救社會人心系列」24-17)

十一、馬麥之報

在中國,道德最高的,為舉世之人所尊敬的,無過於孔子。而孔子的一生,我們從歷史來看,他曾經「絕糧於陳,被圍於匡」,周遊列國的時候「卒無所遇」。孔子只有一個兒子,在他五十歲時過世了,幸虧還留一個孫子傳宗接代,這是世間聖人。

講到出世間的聖人,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也曾經有三個月「馬麥之報」,出去托缽遇到了饑荒,沒有東西吃,就吃人家餵馬的糧食。世出世間的聖人都沒有例外的,我們豈能說都不遭災難!

何以大聖人還要遭難?這是過去生中的因果,沒有成聖成賢之前也是凡夫,凡夫豈有不造業之理!

等而下之,講到賢人,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傳承孔子的學問,他也是短命,冉伯牛也短命。子夏瞎了眼睛,左丘明晚年也瞎了眼睛,子路也是孔子得意的學生,死狀慘不忍睹。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屈原忠君愛國,最後投河而死。所以,大聖,大賢都不能在一生中,有順無逆,那我們在一生當中,處在逆境裡又算得了什麼?

我們今天弘法利生,或者在社會上盡忠報國,為國為民,遭遇到一些人的陷害,遇到一些讒言,想想古聖先賢,我們的遭遇已經非常幸運了。

若能常常作如是觀,常常如是想,我們就能樂天知命,心平氣和。人生在世,對自己而言,不過就是養活身口而已,所謂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粗衣也能禦寒,遮體,蔬菜也能下飯,也有足夠的養分。因此,一定要懂得知足常樂,逆來順受!(節錄自「挽救社會人心系列」24-17)

十二、博士頭銜

二十年前,日本的清度法師跟我很熟,他對台灣的一些法師也很肯幫忙,拿了幾個日本佛學博士到台灣來贈送,送給誰我就不太清楚了,他也要送一個給我,我謝絕了。那個博士頭銜是什麼?魔王的圈套,套上你,你就落在名聞利養裡面了,因為拿個博士頭銜會貢高我慢。

我們學佛不是要世間名聞利養,而且名聞利養絲毫沾不得,沾上一點邊緣,就墮落了,墮落在六道輪迴、三惡道。修行到什麼程度才稱得上功夫?順境不起貪愛,逆境、逆緣中沒有瞋恚,一切境緣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痴就生智慧。順逆境緣不動心,就是禪定,即《金剛經》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是對於外面境界,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緣也好、惡緣也好,不動心,不著相,這就是功夫,修行就是修這個;我們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就不行,還是凡夫。

何時能在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時有真正的喜悅,法喜!縱然功夫沒有成就,也決定不墮三惡道,來生的福報決定不在人間,而是到天上享福。可是要覺悟,一定要求生淨土,為什麼?天不究竟,怕的是一到天上又被迷了,天福享盡時,還是要輪迴、搞三途,豈不是大錯特錯!所以,除了不受人間福報的誘惑,連天福都要不動心才行,這是真的破煩惱了。(節錄自《無量壽經》02-34-017)

十三、韓愈墮餓鬼道

大乘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世界如何變要看大眾是什麼想法。於是我們恍然大悟,影響別人思想的人,負的責任最大,能引導人正知正見這是佛菩薩,這是世間的大聖大賢。如果是以邪知見引導一切眾生,走了錯誤的道路,這個罪過就墮阿鼻地獄。

曾經有人問我,假如這個人影響力很大,知見不正,誤導眾生,他墮到阿鼻地獄,何時才能出來?經上講,地獄罪受畢,他就出來了。何時受畢?他在這個世間誤導的影響完全消失,他的罪就畢了。假如他是寫文章的,只要還有一篇文章留在這個世間,還有人保留著,他就無法離開地獄。

諸位曉得唐宋八大家的韓愈,何人不佩服?韓愈現在在哪裡?在餓鬼道。我們如何知道他在餓鬼道?章太炎先生在餓鬼道跟他見過面,跟他在一起談過。我們要問,韓愈幾時能離開餓鬼道?韓愈年輕的時候毀謗佛法,寫了不少文字,現在古文裡還有「諫迎佛骨表」,只要那一篇文章還在世間,他就離不了鬼身。為什麼?還有影響力,還好他晚年懺悔,所以沒有墮地獄,而是墮在餓鬼道,因此,寫文字豈能不謹慎!

說話的影響面小,聽者過幾天就忘了,業也就消了;如果寫成文字誤導眾生,麻煩可大了。但是現在說話也要小心,說話可以錄音,如果有人好心拿到圖書館去保存,這個世間還有你的一片錄音帶存在,保存一千年,你就在阿鼻地獄受一千年罪;保存一萬年,你就受一萬年罪,所以言語要謹慎,文字更要謹慎。(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8)

十四、邪淫抱銅柱

民國初年,章太炎先生遇到一件事情,這是他的女婿朱鏡宙先生告訴我的。

有一天晚上,有幾個小鬼抬了轎子來接章太炎先生,他說:「到哪裡去?」

他們說:「東嶽大帝請你去當判官。」

他一想:「當判官,不就要死了嗎?」

他們說:「不會,早晨我們會再送你回來。」這樣他就去了,因為不去也不行。

東嶽大帝的判官,地位很高,如同現在的祕書長一樣,所以,他很忙碌,日夜都不能休息,白天要辦人間的事情,晚上要到鬼道去上班。有一天他突然想起地獄裡的炮烙,抱銅柱就是炮烙,將銅柱燒得通紅,人抱上去,這個太殘酷了,他建議能否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嶽大帝聽了笑笑,他說你先去參觀一下,閻王就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去,到了炮烙的刑場,但他看不見,於是就覺悟了,原來這是自己業力變現的,章太炎先生沒有這個業力,所以到刑場看不到,於是就不再提了。

「抱銅柱」是邪淫的果報,所以,地獄是否真有?不能說真有,也不能說沒有。為什麼?業力變現的,就像人作夢一樣。你說夢有沒有?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因此,地獄種種刑罰,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明白此理之後,惡的習氣不能不改;要是不改,將來就變這個境界,真是自作自受,這不是閻羅王給你受的。人間的牢獄、種種體罰是人造的,地獄裡的不是人造的,也不是閻羅王造的。

由此可知,天上的福報,如經上講的欲界天忉利天、兜率天、化樂天的福報,是不是上帝建好了,讓我們去享受的?不是,這是善業所感的善果,也不是人為的。由此可知,善惡的力量不可思議,經上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這三個力量一樣大。因此,佛陀對我們的恩德無他,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我們,覺悟明白的人就要知道自求多福!(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5)

十五、老闆投胎做兒子

我早年在台北講經,有一位鄔老居士是寧波人,過去在上海做生意,晚年學佛。他告訴我一件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上海,他的一個朋友也是生意人,在二次大戰之前,為一個德國人做小工。他的朋友很誠實,很守信用,做事很勤快,所以德國商人很喜歡他。二次大戰爆發之後,德國商人回國了,把公司託給他的朋友經營,他經營得不錯。戰後,老闆沒有回來,聽說已經死了,結果財產就變成他朋友的,當然這不是霸佔來的,而是因為主人死了,自然變成他的。

他有一個小孩,約十一、二歲,那年他過五十歲生日,在宴客當中,他突然之間,看到小孩的面貌像德國主人(只有他一個人看到)。這時他已經學佛了,曉得這可能是主人投胎到他家,做他兒子,所以,當時他就宣布財產全部給兒子,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還曾經有一次,這個小孩身上帶了十塊錢(當時十塊錢很大),掉在地上,他父親的朋友把錢撿起來說:「你叫我一聲伯伯,我把錢還給你。」小孩反說:「你叫我一聲伯伯,我再給你十塊錢。」

這是說明人死投胎,討債、還債、報恩、報怨是真的,一點不假。佛講父子有四種緣,報恩來的是孝子賢孫;報怨來的是過去有仇恨、有過節,會搞得你家破人亡;討債來的,就像鄔老居士朋友的兒子;還有一種是還債來的,因此,凡是成為一家人不外乎這四種緣。但既然來了,我們要懂得轉變,把孽緣轉變成法緣。(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8)

十六、廣化法師的故事

廣化法師出家之前,在軍中從事軍需的業務,每一天吃一隻雞,一年吃三百六十隻,三年就是一千隻了。以後出家修行相當不錯,戒律非常精嚴,對戒學很有研究,也有著書。有一天在浴室洗澡,忽然看到滿浴室都是雞,還往他身上跳,所以他東躲西躲,結果摔了一跤,將腿跌斷了。他告訴我這是學佛持戒,重罪輕報,這才知道因果報應之可怕,如果沒有學佛,其果報非常慘!

所以,我們應當發願,願自己往生成佛之後,先度這些被自己殺害的眾生。「我成就了,一定先度你,你不要找麻煩,不要障礙我;你障礙我,我不能成就,你也在六道受苦。」迴向偈說「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三途苦中第一優先得度的,就是與自己有冤仇的眾生。(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8)

十七、一念真善,諸佛護念

宋朝光孝寺的安禪師,在禪定中見到兩個出家人在談話,起初談話時,旁邊有天神擁護。可是過了沒多久,天神走了,來了一些惡鬼,環繞著這兩個人吐唾沫。這是什麼原因?這兩個出家人先是談佛法,所以天神擁護;佛法談完之後話家常,天神走了;然後談名聞利養,惡鬼就來了。因此,我們起心動念一念真善,諸佛護念,龍天擁護;一念惡生,魔鬼環繞。

這是提醒,警策我們,真正如世人所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決定不是妄語,決定不是欺騙人。我們應當有所警惕,認真努力修學,提升自己的境界,超越鬼神權限的範圍就成功了。(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10)

十八、投胎變鯉魚

有很多人以為靈魂可以找父母,可以自己找個身體,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佛告訴我們,靈魂再去找一個身體,誰做主?業力做主。二00三年一月二十八日,紐約有一則新聞報導,一個猶太人死了一年多,投胎變成一條鯉魚,牠在被殺之前說話了,牠說一年前牠是人身,一年後變成魚身,他自己願意變作魚嗎?我相信決定不可能。什麼力量令他去變成魚身的?業力!因為前一生喜歡吃魚,這一生要還債,這就是佛經常講的因果循環、因果相續。(節錄自《華嚴經》12-17-1092)

十九、東嶽大帝的判官

從前章太炎居士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這是到鬼道。東嶽大帝管五個省,而判官的地位很高,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他晚上到東嶽廟去上班,早晨就回來了,所以日夜都沒有休息。他說他在陰曹裡見到韓愈,許多歷史上的名人他都見到,而且都在餓鬼道,什麼原因?貪瞋痴慢沒有斷除,貪心墮餓鬼。

紀曉嵐是一位非常喜歡開玩笑的人,而且有些玩笑,開得很過分,當時是博得大家一笑,自己覺得很快樂,但後果不好。他懂不懂得這些道理?懂!但克服不了自己的煩惱。所以人要厚道,厚道的人生天,縱不生天也不失人身,來生還能到人道享人間富貴。因此,這些大道理雖然懂得,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疏忽了,所以就造業,而造業沒有不受果報的。我們看了,聽了也要提高警覺,如果不能把貪瞋痴慢看淡,我們將來的果報也是在三途。(節錄自《華嚴經》12-17-0311)

二十、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罪

佛教導我們,縱然此人作惡多端,也不能輕視他。為什麼?譬如《觀無量壽佛經》所說的阿闍世王,提婆達多誘惑他,說他的父親年歲那麼大,還不傳位給他,還佔著王位,叫他最好把父親害死,早一天繼承王位。阿闍世王真的聽了他的誘惑,把父親害死,把母親幽禁,這就是現在講的太子發動政變。

提婆達多想害釋迦牟尼佛,所以他們兩人商量好,一個作新國王,一個作新佛,新國王護持新佛,這是造五逆十惡罪。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提婆達多生身墮地獄,真的看到大地像地震一樣裂開了,地裡面火光上升,提婆達多掉下去,這是現世果報。而阿闍世王臨終懺悔,那是真心悔過,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闍世王經》講,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上品中生,我那時看到這段經文很驚訝,他造這麼重的罪,如果佛說他是下品下生,我不會疑惑,但是說上品中生,我感到非常驚訝。後來仔細思惟才知道,往生是兩種方式,一種是平常修行,積功累德往生的;一種是造作罪業,臨終懺悔,所以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節錄自《華嚴經》12-17-1154)

二一、考試落第

《禮記》云「自卑而尊人」,這是禮的本質、精神之所在。自己卑下,尊重別人,世出世間聖賢,無不是教導我們學忍讓,謙虛、卑下、忍讓之人有福。《了凡四訓》記載一例,有一個考生落第了,出外散心走到一間寺廟,大罵主考官,認為他的文章這麼好,居然沒有看清楚,讓他落第了。

此時正好有一老道人,聽到了他在抱怨不平,於是說:「大概你的文章寫得不太好。」

他就責備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如何知道不好?」

老道人說:「真正有學問的人心平氣和,像你這樣浮躁,文章可能是不好!」

這位考生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馬上氣燄就熄下來了,這是真讀書人。他回去反省,再用功努力,過了三年再來考,他考中了。老道人教導他,分析給他聽,告訴他一個人是有命運的,你考試該不該中是命裡注定的,與你的文字不相干。考試是緣,命中有無這個福才是因,因緣聚會,果報才會現前。你的心這麼不平,如此傲慢,你的因就不真、不純,文字寫得再好,那是緣,有緣沒有因,果報不能現前,這個道理,明白的人不多!(節錄自《華嚴經》12-17-0312)

二二、清朝之滅亡

清朝開國時,太祖努爾哈赤把葉赫那拉氏這個族群消滅了,當時這個族群的酋長說了一句話:「我族裡剩下一個女人也要報仇,也要把滿清消滅掉。」過了兩百年,慈禧太后就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人,所以慈禧太后是來報仇的。從前的帝王也很聰明,宮廷裡面有祖宗立法,決定不許葉赫那拉氏的人進宮,不管是男子、女子,這表示他們已有防範了。到了咸豐年間,因為距離的時間久了,大家也就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慈禧進宮時,大家知道她是葉赫那拉氏族的人,但那時宮廷忽視了這件事,就讓她進宮了,所以,滿清滅在她的手上。因此,不論一個國家、家庭或團體,冤親債主會很有耐心的等待,等你的運衰了,機會成熟了他就現前了。(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5)

二三、果報就在眼前

「正命」重要的意義,就是選擇謀生的事業,首先要考慮對社會大眾有利益,這才是正命。由此可知,殺生這個行業不是正命,而是邪命,果報很可怕。你在造作的時候不知道,果報現前,後悔莫及。我們只要冷靜去觀察屠戶,到他老的時候,他的形態就像豬一樣,死的時候跟豬被殺的情況很相似。即使他一生心好、做人也好,但是他從事的行業,就會到畜生道墮豬胎還債。我們看看從事炸雞這個行業的,他所養的小孩就像雞一樣。如果很冷靜的觀察,你立刻就發現果報原來就在眼前,多可怕!

殺生的行業不可以做,偷盜的行業不可以做,邪淫的行業不可以做,這都屬於邪命。「正命」的標準,一定要隨順聖教,佛菩薩的教導,我們遵照佛陀的教誨,選擇謀生的行業。最殊勝的正命就是世間人講的「清高」,即教學的事業;清是清貧,清貧知足,才能真正斷貪瞋痴。如果不能甘心忍耐貧苦,就會增長貪心,瞋痴慢就全起來了。貪是所有煩惱的根本,唯有知足才能伏住貪心。人只要沒有貪心,瞋痴慢煩惱就容易控制,確實能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認真教導下一代。(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陸、謙德篇

一、做小偷不隱瞞人

錫克教的長老,給我們講了一則誠實的故事,就是做小偷不隱瞞人。小偷說:「我是小偷,我來偷你家的東西。」人家還不相信,他真的去偷了,偷了之後又後悔,因為聖人教導,他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結果他又還回去了,這是誠實。

佛法講誠,儒家也講誠,「誠意正心」,誠是真心,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何謂「真心」?絕不欺瞞任何一個眾生。做錯事情,犯了罪惡也是真誠,沒有絲毫隱瞞,這個人會開悟、會成佛。做錯事情不敢承認,用種種方法去隱瞞,這個人一生不會有成就,修得再好還是搞六道輪迴。

輪迴是自己造的,只要有至誠心,真誠到極處,輪迴就沒有了。佛告訴我們,輪迴是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虛幻境界,我們在這個幻境裡面,生生世世無量劫來都無法出離;離開妄想分別執著,六道輪迴就沒有了。(節錄自「一切眾生皆成佛」21-94)

二、不要隨便批評

孔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如果對佛教一竅不通,沒有研究、沒有探討,就隨便說佛不是大道,這個問題很嚴重。

當年我還沒有出家,剛親近李炳南老師時,李老師在台中辦了一個「慈光圖書館」,我在這個圖書館工作,那時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只有三個人,游居士、雷居士還有我。我的工作是看管閱覽室,游居士管書庫,雷居士管事務。

有一天來了一位先生,到閱覽室看報紙、看雜誌,知道我是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是學佛的,就信口開河,對佛教嚴厲的批評。他是安徽人,也是很虔誠的基督徒,我倒一杯茶供養他。他把佛教說得一文不值,說得趾高氣揚,旁邊看雜誌、看報的人,也都聽他講了兩個小時,我也恭恭敬敬聽了兩個小時。

我的另外兩位同事很著急,怎麼我連一句話都不回他,都不反駁他,好像我們太軟弱了。等了兩個鐘點,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就叫他稍停一下,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他。

他說:「行!有什麼問題提出來。」

我說:「假如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是不是要先看一下這一篇文章?」

他說:「是!」

我說:「你批評佛教兩個鐘點了,你有沒有看過佛教經典?」他愣住了。

我又說:「我們圖書館每個星期三,李老師在這裡講經,你來聽過沒有?」我這一問就把他問倒了。

我說:「你沒有看過佛經,也沒有聽過講經,你就在這裡胡造謠言,這樣的批評,你不怕這些人笑話你嗎?」我幾句話把他說得滿面通紅,就跑掉了。

最後,游居士跟雷居士齊說:「沒有想到你還有這一招!」我說:「你要是不讓他發足了,那一棒就不夠狠。」我沒有批評他,只讓他知道批評要有批評的正當態度,佛教歡迎你批評。但是,這跟打仗一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天天來聽經、讀經,把佛教的毛病找出來,你說話就有力量,否則你現在的話是胡造謠言。不過這個人還不錯,大概過了一個星期,他帶他們的牧師來拜訪我,非常客氣,不再批評了,這很難得!(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3)

三、忍辱

以前,我在南京念書時,很會欺負同學,看不順眼的,有時大庭廣眾之下我就侮辱他。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學校裡舉辦畫圖比賽,我畫了一張畫,得到第三名,那次是校園寫生,我畫的就是我最討厭的同學,他在那裡畫畫,我就畫他。

有些同學說:「你畫得不錯,得第三名。」

我說:「我畫的跟你們不一樣,你們畫的是靜物,我畫的是動物。」

你看,我是多麼欺負人,我那個同學很有涵養,很了不起,不管我對他如何,他一句話不說,很有定功,可是在背後,他讚歎我,所以同學告訴我:「他對你很讚歎、很佩服。」我聽了難過,不好意思。我還算不錯,一個學期之後,我跟他道歉,以後我們成為好朋友了,他的名字是白振寰。

所以,人總是會被感化的,我的忍辱波羅蜜是從他那裡學來的。以後我也學他,遇到人家罵我絕不回口,人家打我絕不還手,所以,學佛之後,我覺得我那個同學是菩薩度了我。(節錄自《無量壽經》02-34-063)

四、學問深時意氣平

看一個修行人,他修行有沒有功夫,不要看別的,看他的色相,心地清淨還是浮躁,都能從面相觀察得出來,古人常講:「學問深時意氣平」。

《了凡四訓》有一個故事,有一個落第的秀才,以為自己的文章寫得不錯,而沒有被錄取,大罵考官眼睛瞎了,不認識貨,正好有個道士在旁邊聽到了,於是說他的文章一定不好。這個秀才很不服氣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為什麼說我文章不好?」道士說:「看你心浮氣躁,怎麼能寫得出好文章?」

所以,有學問的人心清淨,他就能看得出來你是不是真有修行,你修行的功夫都在你面相與身體上。從身體體質,乃至一舉一動,都能觀察到你修行的功夫,豈能欺瞞人!這只能欺瞞那些愚痴的人,真正有學問的人,你怎麼能騙得過他?有學問的人尚且騙不過,有修行功夫的人,你就更沒有法子欺騙他了。(節錄自《華嚴經》12-17-0030)

五、周邦道先生的為人

往年我在台中求學時,有一位周邦道老居士,他是我在中學念書時的校長。到台灣來之後,也跟李炳南老師學佛,非常虔誠,他的學問、道德令大眾敬佩。

他在台灣任「考試院考選部政務次長」,就是第一副部長,公家有配給他汽車和司機,他除了辦公時坐公家的車;私人出去辦事就乘巴士,公私分得很清楚。不是自己應該得的利,分文不取,這樣一位好官員,真正是難得!

他穿的衣服都是舊的,一件衣服穿十幾、二十年,也不怕人笑。有人講經時,他有時間一定來聽,不但來聽,還帶著筆記本,一面聽一面寫筆記。他聽什麼人講經?李炳南老師教的學生,在家學生年歲很輕,他將近七十歲,還來聽二、三十歲的人上台講經,還寫筆記,聚精會神,像是初學人一樣。

我有一次向他請教,我說:「老師,你怎麼還寫筆記?」他說:「我要做影響眾。」我明瞭了,這是讓別人看到,這個人講經,政務次長都來聽,還寫筆記,大概講得不錯,他能影響別人來聽經。這些地方我們要學習,這是莊嚴道場,莊嚴道場就是莊嚴佛法,這是代佛弘法,功德無量無邊!(節錄自《華嚴經》12-17-0016)

六、知恥

往年我在休士頓講演時,遇到蔡居士(蔡念生老居士公子),我們在一起吃飯,談到修學之所以不能成就的原因。他說了一句話非常好,「人功夫不能成就,原因就是不知恥。」我聽了此話深有同感!儒家講「知恥近乎勇」,勇是精進不懈。何以不能精進?不知恥。

我們那天的談話,也有一個具體的結論,希望推行知恥運動,成立一個「知恥學社」。人能知恥就是世出世間聖賢的根基,菩薩知恥所以能成佛,聲聞、緣覺知恥所以能夠精進。

何謂知恥?不如人是恥辱,以誰為標準?以佛菩薩做標準。我們樣樣比不上佛菩薩,就是大恥辱。向佛菩薩學習,佛菩薩身心清淨,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放下得乾乾淨淨。他能做得到,我們何以做不到?而且還要貪著,還拼命在營求,這就錯了。(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41)

七、謙敬

世出世法凡是有成就的人,事業愈大、地位愈高,愈謙虛、愈和敬,得到別人尊敬、仰慕,一件小事就能令人一生感恩不忘。譬如我年輕做公務人員時,在辦公室裡看報紙、看書,坐在靠背椅上,把椅子前面兩條腿翹起來。長官從背後拍拍我的肩膀,並沒有責備我,反而柔言愛語的說:「你這種坐法容易跌倒,受傷。」這一次教訓令我終身不忘,從此毛病就改過來了。他若是教訓我一頓,他走了,我還是照樣做,不是內心悅服。因此,做長官的如何對待部屬,能得到部屬衷心擁戴,認真負責替自己做事,都在一個「謙敬」。只要我們細心留意,時時刻刻都是我們的學處。(節錄自淨空法師之講演)

【精要十念法】 

謹提議以  淨空法師宣說之簡要必生十念法,為淨宗學人,今後之一般自修與共修之常規,茲說明於后:

自修者,即是日中九次之念十聲佛號法,是晨起與睡前各一次,日中三餐各一次,午前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午后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共計九次。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原有日常定課可照常行之。

共修者,凡講經、開會、聚餐等無特定儀軌之集會,在共同行事之始,而行此十念法。亦即是約同大眾合掌同聲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而後始進行講經、開會、用餐等活動事宜。

按此自修與共修之十念法,有其特殊之法益。試舉如下:

一、此法簡單易行,用時少而收效宏,確實而切要,可久且可廣。

二、為「佛法家庭」之具體有效方法,例如:於家庭中三餐時行之,則舉家之成員或信、或不信,皆蒙攝持不遺。且有佛化親朋鄰里,普及社會之大利益在。

三、以簡單易行,一日九次,從早到晚,佛號不斷。一日生活之中,佛念相繼,日復一日。久能如斯,則行人之氣質心性將呈逐漸清淨,信心與法樂生焉,福大莫能窮。

四、如能隨順親和,稱念十聲佛號,便有袪除雜染,澄淨心念,凝聚心神,專心務道,以及所辦易成,所遇吉祥,蒙佛加佑,不可思議等等之功德。

五、自修與共修,相資相融,資糧集聚,個人之往生在握,而共同之菩提大業,亦共成焉。

六、此法可以二法名之,試姑名之。

一為「淨業加行十念法」,是對已有行修定課者言,因此法是在原有之課業上加行之故。

   

一為「簡要必生十念法」,是指適於目前以及今後淨業學人中大部分無定課者言。因現今社會遞變匆忙無暇,局礙多難故。而此法易集資糧,信願行之,平易圓具。而「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之標準,亦甚符合無缺。

因每次念佛時間短,易攝心及不懈怠故。又以九次念佛之功行,均衡分布貫穿於全日,全日之身心,不得不佛。亦即全日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

總而言之,此法簡要而輕鬆,毫無滯難之苦,如此法大行,則淨業學人幸甚!未來眾生幸甚!諸佛歡喜。

南無阿彌陀佛

一九九四年諸佛歡喜日美國淨宗學會四眾同倫 敬勸

蓮池大師曰:

專持阿彌陀佛名號,猶勝持往生咒;

亦勝持餘咒,亦勝一切諸餘功德。

勝持往生咒者:

持咒三十萬遍,則見阿彌陀佛;

持名則一日一夜,即佛現前。

咒云:晝夜六時,各誦三七遍,能滅五逆等罪;

持名則至心念佛一聲,即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勝持其他諸咒:

專持名號,即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

以十念得生,生即不退,威靈不測,大神咒也。

一心不亂,斷無明,見自性,大明咒也。

往生極樂,究竟成佛,無上咒也。

證無生忍,回入娑婆,普度眾生,無等等咒也。

念佛勝餘功德者:

六度萬行,法門無量。

專持名號,攝無不盡;以不出一心故。

願淨業弟子,專其信願,不二其心。

古德多有原修餘門者,尚當改修念佛。

況原修念佛人,豈敢變其所守,而復他尚乎!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