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袈裟表法的意思

 

佛的袈裟,像我們這個二十五條衣,這是大禮服,叫大衣。長禮服是七條,工作服是五條,叫五衣是工作服,七衣是長禮服,九條以上到二十五條都稱為大禮服。為什麼縫成一格一格的?要知道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飯容易得到,每天托缽,人家吃剩的,或者是特別給你留一點,供養出家人;衣不容易,衣很難得到,衣是要紡織。

 

出家人的衣服多半是撿人家舊衣服,破了、壞了、丟棄掉的,去撿這種衣服來。撿來看看裡頭還有可以用的把它剪下來,累積在一起可以縫一件衣服,再把它縫起來,這麼來的。因此,一件衣服質料不一樣,顏色也不一樣,穿起來也不好看,所以佛叫染色。衣縫好之後把它染,染成這種咖啡色的。紅黃藍白黑,這叫五正色,這是世俗人穿。

 

那佛呢?佛把這五種顏色混在一起,染成這個顏色,叫染色衣,這叫袈裟。袈裟意思就是混合的、雜色的,五種顏色統統有,袈裟就是很多雜聚在一起,這個意思。所以,飯也叫袈裟,為什麼?不是一家托來的飯。佛托缽的時候准許你去七家,每一家給一點點,都在一個缽裡頭,所以它是混合起來的。這也顯示佛法裡頭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和合,今天講的多元文化。它不講獨立的,它講和合,它講包容。

 

這袈裟裡面,我是有一次在北京,葉局長,宗教局局長,還有個是文化局的局長,兩位局長陪同我去參觀山東青州出土的一些文物。非常難得,正好在北京展覽,我去看了,那個東西是南北朝時代的。我看到袈裟,我才想起它表法的意思。袈裟,這個大衣,它裡面的紋是十法界,最上面這一格是佛法界,下面繡的是菩薩,再繡的是聲聞、緣覺,到最底下的那一格是地獄。

 

這個意思好,表十法界,這一件衣服披在身上,念念不忘十法界,十法界的眾生都要度。以前我們不知道這一格一格什麼意思,都稱之為福田衣,一看那個才曉得,它裡頭每一格是一個法界。法界無量無邊,從這件衣的設計上體現出這個意思。你看它接頭的地方,它這個格子是錯綜的,也很整齊。到我們這個地方並沒有,這條線並不是到此為止,它還繼續在延長,無限的在延長,這個意思好!兩頭,無限的讓你延長。

 

這是講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在你一個身上,一體,表這個意思。兩個局長陪我,我就在這個袈裟看到這個圖案,我就講給他們聽。這是過去我們沒有看到這個圖,不曉得包含這個意思。看到這個圖才知道,這一件袈裟代表遍法界虛空界,十法界依正莊嚴都表現在這個衣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三集)2012/2/10 檔名:02-037-0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