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昧是正定

 

三昧是正定。「常寂,真體離生滅之相,謂之常」,常是不生不滅。真體是自性,真體就是自己,不再認這個身體是自己,不生不滅的本性就是真體,它是真常。阿賴耶無常,末那無常,所以它不是我,我是真常。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諸位要知道,體是一個。所以老子講「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話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賢首國師《還源觀》上講自性清淨圓明體,一個,能生萬法,從一體起二用,二用第一個是宇宙,依報,第二個是正報,正報跟依報是同時發生的。這就好像是作夢,諸位要曉得,夢中境界現前了,起二用。這叫一念,諸位要知道,第一念是真的,正定當中生出來的,你能夠保持得住,這個境界是什麼?這個境界是一真法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心現的。心現就是法性土、法性身,真體是法性,沒有生命,這是實報莊嚴土,它只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阿賴耶有分別執著,阿賴耶從哪裡來的?那個根就是我見。我見是個妄念,不是事實,這個念頭一起來之後,我愛、我慢、我痴同時起來,把自性裡面本有的智慧德相扭曲了。

 

世尊在《遺教經》上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個心是意念,一個妄念,你看它幹多大的事情!這個妄念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這是制心一處辦的,這個一念是迷。佛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一念覺,十法界立刻恢復了一真法界,就在覺迷這一念。一念覺,醒過來了,一念迷是墮在夢中,你睡覺,在作夢,十法界是夢中境界,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你們同學有沒有這種經驗?作夢的時候,作夢的時候自己睡覺又作夢,夢中之夢。確實有,不太多就是了,真有這個境界,在夢裡以為醒了,其實沒醒。所以說,怎麼迷的?那個迷的人怎麼開悟的?我們今天迷了還沒有開悟,如果曉得是怎麼迷的,距離我們怎麼去開悟距離就不遠了;我們現在怎麼迷的不知道,怎麼開悟也不知道。換句話說,你很不容易醒過來,睡熟了、睡著了,把你推醒,哼叫幾聲又睡著了。六道眾生就是這種狀況,喊不醒。三昧常寂這一句裡頭含義很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九七集)2011/2/22 檔名:02-039-0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