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講經怎麼入門

 

我感謝李老師,李老師鼓勵我出來講經,不是他,我這個念頭不敢想,為什麼?這個經太深­了,講經談何容易!從來沒有動過講經的念頭。喜歡聽經,法師講經、居士長者講經,喜歡­聽,每一堂都有收穫,都有一點感受,所以這個東西不能中斷。在我那個時候,年輕那一代­,從大陸跟著政府到台灣的那些法師,常常講經的有十幾個人,雖然他們不是常年講,但是­一年總得講一個月、兩個月,講一部經。所以我們住在台北,聽經的機會很多,現在少了。­而那個時候這些老法師、老居士,確實還有修持,我們在這得利益,但是沒有敢發心。

 

  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李老師勉勵,勸導一定要發心學講經。為什麼?講經的人愈來愈少,後­繼無人,你們不發心,那怎麼辦?以後沒人講了。講經背因果,聽說古人說的,「錯下一個­字的轉語,要墮五百世野狐身」,我把經講錯了怎麼辦?老師教導我們,我們依據前人的註­解來講,不要加自己的意思,那要講錯了,註解的人他負責任,我們不負責任。尤其是古大­德的註解,你像我們現在用的清涼大師的註解《疏鈔》,《疏》跟《鈔》都是清涼大師自己­作的,我們照他的去講。講錯了,他負責任,不能自己加意思,這就對了。註解看不懂的?­看不懂的地方不要講,你就光講你看得懂的,老師教我們這個方法。這麼一想,這還可以。­尤其是初學講經的時候,不選古大德的,古大德的文言文,這個裡面東西很深,找近代的法­師。所以那個時候,我們一般選擇的,像圓瑛法師的、諦閑法師的、倓虛法師的,還有太虛­法師的,選近代這些人,他們是今人,他們不是古人,縱然是文言文,也寫得很白、很淺,­像太虛大師很多東西那都是白話文。老師指出我們這個方向,把方法教給我們,我們就覺得­可以嘗試了,正式跟他學經教。他開了個班,我參加他的班,完全用複講。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0卷)  2009/11/12  檔名:12-17-20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