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是佛教修行總目標

 

從這第一個,第一條,再提升到第二條,第二條就學佛了。「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是佛教的小乘。三皈是什麼?三皈是佛一進門先把佛教整個修行的總目標告訴你,就是儒家講的人性本善,他就告訴你這個,你的性本善。在佛法裡面就是三皈依,就是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所講的覺、正、淨。

 

佛教修行修什麼?要覺悟,要正知正見,心地要清淨不染,這是三個綱領,學佛就學這個,這叫三寶。在過去用佛法僧代替,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一定要曉得,佛法僧是自己,佛是什麼?佛是自性覺;法是什麼?法是自性正;僧是自性清淨,全是自己,不是外頭。

 

我這一皈依,皈依外面,找個和尚皈依,錯了,佛不是這個意思。佛沒有叫你皈依釋迦牟尼佛,沒有,叫你皈依自性,自性覺就是佛,自性正就是法,自性清淨就是僧。外面這個三寶叫住持三寶,管不管用?管用。管什麼用?它提醒我。我們為什麼供佛像?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覺,看到經書就想到自性正,看到一個出家人就想到我自性清淨。它天天提醒我,怕我忘掉,用這個方法。

 

所以學佛的人在家裡至少供佛菩薩形像,佛就是提醒你自性覺的;菩薩是僧,提醒你自性清淨;經書,不管是什麼書本,只要看到書本就要提醒自性正,我要正知正見,全是教學。燒一炷香,點個蠟燭,都是教學,有深意。點一支蠟燭什麼意思?燃燒自己,照耀別人。

 

我們在這個世間要做出犧牲奉獻,捨己為人,取這個意思,要不然點它幹什麼?點這一支香,香代表信香。信德是五德的基礎,你看仁、義、禮、智、信,最後是信,信要是沒有,前頭全沒有了,那問題就嚴重了。所以香代表信,我們跟佛信心交流,用這個香氣。香不要點多,一支,它表法的。

 

你點得很多,現在都是房子很矮,公寓房子,烏煙瘴氣,這個對健康就不好。一支清香,好香一支。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不明白這些道理,全變成迷信。所學的統統要應用在生活,要應用在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全用上,你就真的學會了。如果所學的全用不上,全都是迷信,錯了,錯到底了。所以,佛在經典上說得很清楚,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解,一定要找懂得的人向他請教、向他去咨詢,不要迷信,迷信錯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三一集)2012/3/6 檔名:02-037-0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