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學習,相信佛菩薩會保佑你

 

我年歲大了,不能幹事了,只是說說而已,我非常希望有人能辦一個專學文言文的學校,培養教文言文的老師。有人說我學這個東西,將來我到哪裡去找生活?如果我還活在世間的話,生活就不用愁,我會替你鼓吹,我會替你找學生。生活決定不會有問題,為什麼?祖宗會保佑你,三寶會加持你,你一點都不要操心。

 

這個話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真的很多人擔心,你出家了,學講經了,學講經的人寺廟不要,寺廟要趕經懺的,不要講經的,講經的真的沒飯吃。所以多少年輕人出家想學講經,以後一聽到老和尚這些話都嚇退心了。講經沒人供養,經懺佛事有收入,所以寺廟裡頭不主張講經,講經是貼本的生意,做法會是有收入。

 

這個錯誤的觀念讓佛法變質了。我這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教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就是講經教學,他說佛菩薩會保佑你,護法神護持你,你什麼都不要操心。我說這個好!這條件太好了。什麼都不要操心,什麼都不要管,明天有沒有飯吃,明天還沒到,今天想它幹什麼?到明天自然有地方吃飯。

 

一生對於自己的衣食住行沒有想過,一切隨緣,可是緣都很不錯,什麼都沒有,一樣也沒有缺乏。沒房子,住的地方都不錯;沒車,出去還都有交通工具,有人替我們早就預備好了,何必要自己有!自己擁有,給自己帶來很多麻煩。所以你真有信心,真能堅持,果然就沒錯。

 

所以,我們相信佛菩薩照顧,相信老祖宗照顧,真要有這種信心,精進不懈,勇往直前,前途無限光明。為什麼?在今天,往後的這個社會,大家需要什麼?需要真實智慧,真實智慧在哪裡?在中國。大概是一千四百多年前,一千四百多年前,穆罕默德還在世間,回教。穆罕默德就告訴他的信徒,鼓勵他們到中國來學智慧。

 

這他們經典上都有,到中國來學智慧。近代,英國湯恩比說過,提倡過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那是智慧的寶庫。這些智慧的寶庫是用文言文寫的,你要不懂文言文,你就沒分。如果看翻譯的,是經過別人吃了吐出來餵你,不是味道,你自己應該直接跟古聖先賢往來。那要直接跟古聖先賢往來,文言文就是基本,你只要能學會這個東西,這把鑰匙在你手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九六集)2012/2/17 檔名:02-037-01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