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佛門頭一關要把身見破掉

 

佛法裡頭沒有自私自利,入佛門不容易,為什麼?頭一關把身見破掉,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身體也不是我,是我所有的。什麼是我?一般人講靈魂是我,在六道投胎是靈魂去投胎,不是身體,身體不能投胎;身體有生有滅,靈魂不生不滅。

 

靈魂離開身體,這個人死了,靈魂進入這身體的時候,人活了。可是佛教不說這個魂是靈魂,魂它不靈,魂是什麼?迷魂,它迷惑顛倒。它要真的靈,它怎麼會到畜生投胎?真的要很靈的話,它為什麼不到富貴人家去投胎,它要到投胎到貧窮人家去受苦受難?它不靈,糊塗。所以這是迷魂,它不靈,它迷。

 

如果這個靈魂覺悟了,學佛慢慢它就覺悟,覺悟了就不叫做魂,叫靈性,這就正確了。佛告訴我們,自性是我,這個要搞清楚,靈魂覺悟了就是自性。如何讓靈魂覺悟?這就是佛教教學的目的,幫助我們覺悟。不是幫助我們身,身是個物質東西,這個東西不靈,冥頑不靈。我們身體裡頭這個靈性,要覺悟,要把我們的境界向上提升,要放下一切錯誤的這些障礙。

 

譬如說認為身是我,這是頭一個錯誤觀念,你看錯了、你想錯了,身不是我,第一關。這是屬於見惑裡面的一種,佛給我們講見思煩惱,見惑有五種,第一個是身見,錯誤的。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對立,相對的,假的,完全是錯誤的。邊見要是破掉之後,你就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知道什麼?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

 

用對待自己的心態對待一切眾生,對立的念頭沒有了。下面兩種,中國人講成見,戒取見跟見取見,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見取見是果上的成見。這兩種也是假的,不是真的,要把它放下。最後一種,不屬於前面這四種,其他的錯誤的看法,統統放下。這就是什麼?證得小乘須陀洹,初果,大乘佛法裡《華嚴經》上所說的十信位的菩薩,初信,十信好比小學十個年級,他是小學一年級,這才入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二五集)2012/3/3 檔名:02-037-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