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身活在世間為什麼

 

「諸所施為,皆為眾生,大悲增上故」,菩薩一切的作為,財施、法施、無畏施,用種種不同的方式,今天講的手段,只有一個目的,為眾生,決定沒有為自己。就是我這個身我活在這個世間,活在這個世間是為什麼的?為眾生的,為給眾生做出一個好榜樣,讓眾生學習。我們起心動念自己要去想一想,這個社會上大眾都像我這個念頭行不行?如果這個念頭是不善的,不行,不行我這個念頭不能動。所以我們常說,起心動念要跟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相應,這就對了,這中國老祖宗的教學。在佛法裡面,起心動念要跟淨業三福,要跟六和敬、三學六度、十大願王相應,你是真正修行人。淨業三福裡面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孝親尊師,第一句,不孝父母什麼成就也沒有,背師叛道也不可能有任何成就。我們時時刻刻念念不忘父母之恩,念念不忘老師之恩,要特別提倡,為什麼?現在大家疏忽了,對父母沒有孝敬之心,甚至於父母年老的時候不養父母。現在在社會上很多很多,這個現象多可怕,你不養父母,將來你老了你的子孫不會養你,為什麼?因果報應,你的下一代看到你的行為,那個印象太深了,他知道他怎麼做法。我們要想將來老的時候子孫孝順,那你現在就不能不孝順父母,對於父母、對於尊長,叔叔伯伯、對於祖父母,都要細心照顧,這是你積大德累大功,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一定要從這個地方下手,從這裡做起,誠誠懇懇去做。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O八七卷)2009/12/10 檔名:12-17-2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