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之前自己先做到

 

我們學佛,不論你弘不弘法、教不教人,因為淨宗是大乘,我不上台講經說法,我在台下遇到人都能勸他,勸他信佛,勸他對佛的教誨能有一些理解,勸他念佛,應當要做。而且自己要做出樣子給別人看,自己不做出樣子,你就沒有辦法影響別人,你也沒有辦法勸導別人。所以我們過去在廬江做這個實驗,辦了個中心,還沒開學,老師先開始集訓。第一天我跟這些老師講話,我告訴老師,我說我們這次開這個班意義很深,這是救國家、救民族,真正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個重擔在我們每一位老師肩膀上。我說孔子是老師,他教學成功了;釋迦牟尼佛是老師,他教學也成功了,他為什麼成功?我們得好好想想,他成功祕訣在哪裡?他所教的自己全做到了。自己做到然後再教人這是聖人;第二,說出來之後決定能兌現、能做到的,這是賢人;如果自己沒有做到,希望別人做到,自己做不到,那是騙人,騙人這種教學會失敗。所以聖賢人教學祕訣就在此地,一定是先做到。我們推動《弟子規》,《弟子規》裡頭一共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我們全都做到了,這樣才行。所以我希望老師們用四個月的時間把《弟子規》百分之百的落實,然後我們再向外推廣,來幫助這個小鎮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都來學,肯定會做得成功。我沒想到老師兩個多月就落實了,非常歡喜!非常安慰!我聽到這個信息之後,行,就可以下鄉入戶,到每個家庭去表演。身教重於言教!所以這個小鎮我們原先以為二、三年才有成績看到,沒有想到四個月,三、四個月成績卓著。這什麼原因?我們把聖賢人這個方法真的學到了,才能產生這種效果。學到這個就是四法裡面的總持法門,總持是什麼?重要的綱領、原則掌握到了。總是總一切法,持一切義,就是我們現在講抓綱領,綱領掌握到了,那個細節活學活用。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0四七卷)2009/09/29 檔名:12-017-2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