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現代的大家庭

 

 小時候,我在大家庭裡住了七年,印象很深,三歲到十歲。現在想想,從前人心安,小時候有家教,年老的時候不怕沒有人養老,有家族養老,真有天倫之樂,因為晚輩太多了,所以老了不在乎,不怕老。家,養老育幼都是這個家的事業。現在家沒有了,老人可憐,年老之後想怎麼辦?現前的社會,中國人也學西方人這種價值觀,不養老人了,老人由國家去養,到養老院去,這個很可憐,養老院不是自己的親人。從前家庭養老,都是骨肉,都是一家人,所以老的都愛護小的,小的尊敬老的。

 

  我常常想,中國的家要是恢復了,對於整個世界和平是最大的貢獻。恢復從前這種血緣的家族是不可能,所以我就想到現在有企業、有公司,它是團體,像我們這個寺院也是團體,用團體來繼承中國的家道,繼承中國的家規、家學、家業,這個對於世界和平是最大的貢獻。我找了幾個企業家做實驗,我說你們帶頭,一、兩個做好了,給大家看。企業的老闆就是大家長,必須要把員工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姊妹,這才行。這個企業就是一個家庭,但是這個家庭是道義組成的,不是血統關係。老闆要照顧周到,員工的老人就是自己的叔叔伯伯,公司要養老,員工的小孩就是自己的晚輩、下一輩,所以公司要辦養老院,要辦子弟學校,把家道繼承下來。那個員工進入公司,這就是我的家庭,他會全心全力為公司服務。日本人雖有做,做得不徹底,老闆還是有私心;這個老闆不能有一點點私心,必須是公司是一家人。現在在中國,第一個在做的是胡小林,在北京做得很成功,他才做兩年半效果卓著,員工的老人、小孩真照顧到。你想想看那些員工看到這樣的老闆,怎麼不喜歡?到哪裡去找?把你當一家人看待的。所以金融風暴對他們毫無影響,別的公司裁員減薪,他不但不裁員,薪水還漲了。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一0 三集) 2009/9/14 檔名:12-47-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