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學習難不難?不難。我在美國訪問過紐約大學,在英國訪問過倫敦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這些學校都有中文系,叫漢學,他們的學生講一口標準的北京話。我跟他們交流不需要翻譯,很痛快。用中國儒釋道的經典去寫博士論文,我遇到幾個同學他告訴我。其中還有一個,用《無量壽經》寫博士論文。我感到很驚訝,我說《無量壽經》有九種本子,你用哪個本子?他用夏蓮居的會集本,寫博士論文。還有一個用《孟子》,還有一個用王維,唐朝的文學家。他能看得懂中國古人的註解、註疏。所以我問他們,你們學中國文言文學了幾年?三年。不難!這些人根本就沒有中國文化的底蘊,三年就能學成。所以我就想,中國人要學,頂多兩年,兩年這把鑰匙你就拿到。

文言文怎麼學習?一定要靠背誦。我過去在台中,跟李老師,老師教導我們,能夠背過五十篇古文,不多,五十篇,你就能讀文言文;能夠背一百篇古文,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一個星期背一篇,一年五十個星期,兩年一百個星期,有能力寫文言文,不是難事。現在難在哪?難被嚇到了,好像這個東西深奧、神祕,不敢碰它,不敢接觸它,這就是信心喪失掉了。外國人有信心,他們認為三年決定可以學成,他就能做到。所以我們現在在國外,我是到處勸人學中國文言文。為什麼?這一套《四庫全書》是寶,全世界找不到第二種,都在裡頭。你有能力看這個,帝王師。如果讀的人多了,講解的人多了,每天在電視台講解,全世界人一起來學習,那就是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是中國人文化的世紀,不是別的。中國文化帶給全世界繁榮、興旺、安定、和諧,確實能化解一切衝突,好事!難不難?不難。

我想起來,從哪裡學習?從認方塊字開始。中國字一共多少個音?四百二十個。一天學四個,一百天就學會了。你看,這是一個音,一個音有平上去入,由一個音變成四個音。總共四百二十個,這個音四百二十個,平上去入,乘四,一千六。我看任何國家文字都比中國複雜、都比中國困難,中國好高!我現在用這種卡片,做成小卡片,身上可以帶的。用小盒子,一盒四百二十張。你一天念四個,一百天,中國字認識了。你對它產生興趣了,然後再學中國的文字學,學《說文解字》,這字為什麼這麼寫法,它代表些什麼意思,你就懂得中國文字之美。中國文字非常有藝術價值,你就會對它產生歡喜心。所以外國人三年,我想我們兩年,再用一年的時間去背一百篇古文,就成功了,這問題就解決了。古人已經把契入《四庫》的方法已經做出來,《國學治要》就是針對《四庫全書》。這個裡面收的很多好的文章,它是跟《群書治要》理念得來的,把《四庫》裡頭最好的東西節錄下來成一部書,就是《國學治要》,重點在治學,《群書治要》重點在政治、在哲學。所以你就在那個裡頭選一百篇,用兩年的時間把它背過,金鑰匙拿到了。不難!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一0集)201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