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三昧,莊嚴法身故。以上諸說皆明華嚴三昧之義」,用這些經論、古德這些註解,統統都在發明華嚴三昧的義理,目的無非是讓我們相信。「其中《合贊》所謂法界唯心,名佛華嚴」,這一句很重要。法界唯心,名佛華嚴,是我自心。這個理解不能有絲毫偏差,誰的心?我的心,我自己的心。每個人都要敢承當,是你自己的心,不是別人的心。你的心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的心都是佛心,這就平等了、這就圓融了。不但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心,還是一個智慧。如來果地上十種特殊的能力,這種能力是心理的作用,心是一個,作用當然也是相同的,四無所畏也完全相同。經上這些非常重要的開示,「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完全相同,沒有兩樣。

到這個時候,自佛、他佛這種分別執著都沒有了,彌陀就是自己,自己就是彌陀;自己就是遮那,遮那就是自己。光與光相融了,這常寂光,我自己的身融入佛光當中。佛沒有身,就是光,我自己也沒有身,也是光,光光相融,融成一體。一切諸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自己所修的功德也變成諸佛的功德,自他是一不是二。一切諸佛智慧變成自己智慧,一切諸佛德能變成自己德能,一切諸佛相好變成自己相好。理要明白、要通達,事要清楚,沒有疑惑,直下承當。我們在這一世當中,順順利利的往生淨土,一到極樂世界,經上講的所有一切全都現前,不是言說,完全是事實。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0五集)20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