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無盡,重重緣起,緣起沒有止境,這個意思很難懂。我當年學習這部經典,這個問題常常在想著,想不出它的道理。最初是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理由,如果有理由就有生有滅,那是真有其事,沒有理由就是說根本就沒有這樁事情,這樁事情完全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意思很深。佛在楞嚴會上舉出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現象,演若達多迷頭認影,舉出這個例子。這個例子我們能懂,我們曾經經驗過,自己有經驗過,同學當中也有很多人經驗過。

抗戰期間當中,初中學生就要接受軍訓,跟日本人打仗,戰爭要是打到面前知道怎麼應付,所以小孩要接受這些教育。軍訓裡頭,每天都要表演的緊急集合,緊急集合限制是三分鐘,從教室服裝整齊到操場集合,三分鐘,這個隊伍要站好。演若達多這個故事就出來了。服裝很整齊,忽然慌慌張張的,帽子不曉得放哪裡去了?到處找,到處問別人。別人指著你頭上,你帽子不是戴在頭上嗎?戴在頭上忘掉了,慌慌張張到處去找,找得緊張一身冒汗,原來戴在頭上。演若達多就是這個故事,人太緊張了,出現這個事情。最初一念不覺就像這個樣子,真的沒有理由,也不是真正事實。可是這一念迷了,第二念也迷了,第三念也迷了,一直迷下去,這個麻煩了,回不了頭,念念都在迷當中。

第一念迷,在自性,就是真心裡頭,變現出一個妄心,這個妄心叫阿賴耶,就是阿賴耶是這麼起來的。在大徹大悟的人,阿賴耶非有非無,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無。你說它無吧,它確實有這個現象;說它有吧,它真的是空,真正是畢竟空、不可得。你看,一念覺了全沒有了。這個事雖然很簡單,理可不簡單,理很深。迷了之後,阿賴耶就現境界,境界是誰現的?自性現的。阿賴耶為緣,真如本性就隨緣,隨緣就現相。現相裡第一個現依報,就是法界,整個宇宙出現了,好像作夢一樣,夢中出現了。接著就現正報,正報就是自己,自己出現了。這個當中,在時間上來說有先後,但是好像是同時,雖有先後你沒有辦法把先後分辨出來,佛知道。

我們怎麼曉得有先後?從阿賴耶出生的次第,它有先後。第一個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全宇宙;第二個是末那,末那就是自己,執著有個我,我就出現了。在佛法裡面講,宇宙跟自己同時出現的,雖同時有先後,阿賴耶第一,末那第二。末那是迷阿賴耶見分的一分認為是我,隨著我就起三個煩惱,這三個就是貪瞋痴。所以,貪瞋痴叫三毒煩惱,跟我同時起來的,根深蒂固。我見,就是執著有個我了,跟著這個,你看看,我愛、我慢、我痴,我愛是貪,我慢是瞋恚,我痴,貪瞋痴跟著起來。從我見生出前面的六識,意識、眼耳鼻舌身,緣起。真的是一切法生一法,一法生一切法,它講得真妙。很細心去觀察、去體會,這兩種作用現出來了。體是空的,什麼都沒有,能現萬法,起二用就是現萬法。惠能大師說「能生萬法」,為什麼會能生?因為自性本自具足,自性裡頭圓圓滿滿,一樣不缺,遇緣就生。所以這兩種作用周遍法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0五集)20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