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三慧

 

由於功德莊嚴真正不可思議,「故能令眾生,聞名得福,聞名發心,十念必生,逕登不退」。你看這多容易!聞名得福,聞名發心,都是真的。可是實際上我們今天聞名沒得福,我們聞名,心發不出來,那這個聞字裡就有講究了,這個聞不是普通的聞,菩薩的聞慧。初學佛的人,入門從哪裡?從戒定慧三學入門。到菩薩這個階段,人家修行不叫三學,叫三慧。三慧是什麼?聞思修,提升了,聞思修一般人很難懂。我在早年,應該是在四十多年前,大概四、五十年前,我講經五十二年了,大概在前十年的時候,四十多年前。那個時候台灣道安老法師,主持中國佛教會一個大專佛學講座,每一個星期天上課一次,就是利用學生的假期,同學們對佛法有興趣的話,都來上課。我記得很殊勝,那個時候報名的學生有八百多人,台灣北部地區,十幾個學校。有一天有一位同學,女同學來告訴我,她說:法師,我今天聽這一堂課,下一次我就不來了。我說:為什麼?她說「我現在懂得聞思修的道理,我聽經已經聽了兩年多,這聞。」我就明白了,我說:那你不來,回家去思,是不是?她說:對。我說:思個二、三年,妳再去修,對不對?「是的。」好,那妳今天這堂課聽了再說吧。我就特別把聞思修給大家解釋一下,聞思修要是這樣理解的話,完全錯誤了。你這聽的兩年,聽的是什麼?道聽塗說,這不是聞;思是什麼?胡思亂想;修是什麼?盲修瞎練。你搞這個不就完了嗎?我說你們現在初學的人是修戒定慧三學,三學戒定慧那個慧得到了,才叫三慧。三慧什麼?聞慧、思慧、修慧,而聞思修是一次完成,不是分做三個。聞是什麼?接觸,或者是聽到,或者是看到。一聽,這個接觸叫聞慧;一接觸就明瞭,明瞭叫思慧;這一明瞭的時候就破迷、就開悟了,那叫修慧,所以它是一次完成的,它不是分三個段落的。戒定慧真的是分三個段落,先持戒再得定,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它是有階層的。聞思修沒有,是一念之間完成的。我那堂課說完之後,下課我問她:妳明天來不來?她說:還來。我說:妳還有救。這個可不能錯會。由此可知,菩薩修行比我們的確是高明太多了,我們哪有那種智慧!所以思是明瞭,修是改正錯誤,我們一般講破迷開悟,迷沒有了,一明瞭之後,迷就沒有了。從斷迷這個叫修,從覺悟這叫思慧,所以接觸叫做聞慧,用這個字做代表,智慧現前。所以用菩薩三慧,那真的聞名得福,為什麼?他一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他就明白了,他就把過去不管修的什麼法門,他都放棄了,他專心念佛,他不就得福了嗎?以前修那些法門,一定要斷煩惱,煩惱不斷,境界不能提升。現在知道這個法門,念阿彌陀佛,第一福報,第一智慧,無量功德莊嚴都在這一句佛號當中,這怎麼不是福報?大福報!他明白了。所以這個聞是三慧。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四集)2010/11/13 檔名:02-039-01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