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手冊 海濤法師編選

短短的故事,卻隱藏著珍貴的智慧、動人的情節,

讓人回味無窮,甚至成為醫治心靈的良方。

這就是故事的力量,千古不衰的神秘力量。

文字尚未發明前,

口述故事是傳遞古老智慧的唯一方法。

他們圍坐在火堆旁、大樹下,

流傳著古老的智慧和故事。

推薦序

人生就像一則故事

海濤法師

這是一本編給老師的書。

身為老師的你,也許有這樣的經驗:在講台上利用各種教具,使出渾身解數,口沫橫飛地想把一切知識都教給學生,然而底下的孩子不是在打瞌睡,就是在講悄悄話,或是埋首在自己的課本上畫圖。這時,如果你說了一句:「老師講個故事給你們聽。」頓時底下低著的頭都抬了起來,一雙雙骨碌碌的眼睛直盯著你,嘴巴上還不停催促著:「快說!快說!」急切之情溢於言表。

沒有孩子不愛聽故事的。故事對孩子甚至許多大人而言,充滿著神秘的吸引力。在故事中,孩子可以任憑想像力的翅膀四處遨遊,從中挖掘許多樂趣,獲得心靈上的滿足。儘管時空背景或情節不同,故事所描寫的不外乎人生的智慧、人間的真情,好的故事能夠刺激學生思考,啟發孩子的心靈,使他們認識生命的本質與意義,將故事中的智慧應用於生活。

一件小事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一個充滿真情和智慧的小故事,也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海濤法師明白這樣的道理,更體認列教育自小紮根的重要,於是從《心,開了竅》、《緣,亮了眼》、《夢,到了家》這三本《心靈列車系列》的書中,挑選出適合給老師當做教材、意義深遠的小故事,編成《慈愛手冊》,還望老師們善加運用此書,與正式的課程結合,或讓學生自行練習閱讀,培養學生積極正向的思考能力,使學生內心滿懷慈愛,對人生充滿希望。

故事對老師而言,並不光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的手段。我們這一生所遇到的事,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但是,在讓孩子面對與經歷他完整的生命旅程之前,老師可以先幫他做好準備,經由前人累積的智慧、正確的人生觀,讓孩子順利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體驗人生的美好。在教科書的知識之外,故事是一個最好的入門。

自序

發現故事

自己的人生道路,是旁人無法代替自己走的,同樣的,在找尋通往覺醒旅程中,也無人能取代的。智慧、快樂和覺醒是我們的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無形的寶物;迷惑、害怕和情感的束縛在我們的生命中撤下了痛苦的種子。

我們這一生所遇到的事,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生命的過程,不需要批判,不需要責難,更不是成功、失敗所能評量的。「現在」是一面鏡子,經由它的反映,我們學會了如何去看,學會如何去正視這面鏡子而不輕視自己。

是的,我們必須開始從自身經歷中學習,傾聽內心的聲音,從自己的過去中學習,就可以了解到,什麼是必須放棄的,什麼又是需要再加把勁的。

我們的故事,雖然表面上不同,但細節卻與所有人類相同。沒有一個活著的人,不呼喊著自由,也沒有人能從恐懼與痛苦中解脫。悲傷依然悲傷,不論你的心如何承受。平靜依然平靜,儘管你如此歡樂、哭泣過。

本書的故事,是描寫在發現之旅中所遇到的痛苦和快樂。只要打開心門,我們就能神遊至這些旅人們曾爬過的山,去過的谷,以及到達的山巔。他們幫助我們再一次生動的反應出過去每一天的學習。

開啟另一扇門

阿難西的葫蘆

從前有一位叫「阿難西」的人,心想:如果可以將世間所有的知識都收集起來並加以保存,所有遇到困難的人都會來請求幫助,我一定能藉此贏得財富和權勢。

於是,阿難西開始收集世間所有的知識,並將它們存放在一個很大的葫蘆內。

他不斷的找尋,有一天,當他發現再也找不到任何知識之後,決定將這個葫蘆藏在一棵很高大的樹上,不讓任何人發現。

阿難西好不容易找到理想中的大樹。他用一條繩子把葫蘆綁在中間,繩子的兩端交叉打了個結。這麼一來,繩子便可以圈掛在他的脖子上,葫蘆很自然的就垂在腰間。

他開始攀爬這棵高大的樹,但由於垂掛在腰間的葫蘆變成一個障礙,讓他無法順利、快速的爬到樹上。

他努力再努力,突然聽到背後傳來了一陣笑聲—

一位小男孩站在樹下說:「這個人怎麼這麼笨!如果你想正面爬樹,為什麼不將葫蘆掛在背後?」

阿難西聽到之後非常生氣,這麼重要的一個知識,竟然會由乳臭未乾的小孩口中說出。再想想自己收集了這些「全世界的知識」,他一怒之下將葫蘆摔破,所有的知識都隨風散落,分散到世界各地。

如今,每個人只得到了一部分,沒有人能擁有全部。

這都是阿難西的傑作!

—牙買加故事

◎知識是用學的,智慧是用悟的。

◎絕對不要把知識與智慧混為一談,知識可以幫助你謀生,智慧可以令你不枉此生。

◎知識是成功之鑰,沈思是領悟完美幸福的良器,而道德則為二者所需。

◎接受各種知識和經驗的人,更容易產生新的聯想和獨到的見解。

◎良心是由人的知識和全部的生活方式來決定的。

嚇人的蛇

村莊外,住著一隻又大又危險的毒蛇。牠咬死了一個村裡的人,並且用毒液傷了很多村民。

一位慈悲的流浪聖者來到了這個村莊,每一個村民都向他抱怨毒蛇的惡行惡狀,以及牠如何傷害很多無辜的人。

聖者問:「在哪裡可以找到這隻毒蛇?」他立即動身前往毒蛇出沒之地。

聖者以其弘大的慈悲心將毒蛇喚到面前,他說:「現在,你將自食惡果,很多村民都想捕殺你。如果你願意向我保證今後不再做傷天害理的事、不再咬人,我會力勸村民們放棄捕殺你。」

幾個月以後,這位聖者再度造訪該村,這隻快被打扁、遍體鱗傷的毒蛇,爬行到聖者居住的茅屋內,抱怨說:「你看,我不咬人之後,村民便開始欺負我,即使我不反應,小孩子們依然拿木棍和石頭丟我。看看我這一身,都是你要我不咬人的結果。」

這名聖者很有智慧的回答:「朋友,我要你不咬人,並沒有禁止你發出嘶嘶的嚇唬聲。」

—印度故事

◎有智慧的忍辱,是一種甘露;無智慧的忍辱,卻是一種壓抑。

◎有智慧的人,是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避免受苦。

◎沒有智慧的頭腦,就像沒有蠟燭的燈籠—有了也不會發光。

學者與水手

一位博學多聞、滿腹經綸的學者,踏上漫長又艱辛的航海之旅。為了讓船上的水手了解自己的才學,每當水手休息完畢,準備工作之前,他總是不忘開口問:「我的好兄弟!告訴我,你讀過哲學嗎?」

水手回答:「喔!從來沒有,先生。我只是個單純的水手,只知道如何將一艘船由這個港口航向另一個港口。」

學者聽了之後回答:「可憐人,你浪費了半個人生。」

第二天,學者再問:「兄弟,你學過幾何學嗎?」

水手依然回答:「沒有,先生。我只會安裝船具和掌舵。」

學者聽到答案,失望的搖搖頭說:「可憐的傢伙!一輩子與無知相伴,你浪費了大半的人生啊!」

日復一日,學者每天都不斷的問:「你讀過幾何學、人類學、動物學和心理學嗎?」

水手搖頭以對。

有一天,船遇上了暴風雨,這名學者焦慮的望著洶湧的波濤,緊握住船身。

此時,水手靠近他,問道:「兄弟,你曾經學過游泳嗎?」

學者不解的搖搖頭。

水手回答:「你枉費了全部的人生,因為船就要沉了。」

—佛教故事

◎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不在於自己有多高的學問,而在於自己有多少的「涵養」,可以安頓自己,也可以清醒別人。

◎人的生命要不斷發揮它的功能,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

爭端與和平

有一隻八哥在村中找到一大塊食物,便用喙叼起食物飛向空中。

八哥的同類見到之後,拚命的追逐、攻擊牠,想要奪取牠口中的美食。

最後這隻八哥鬆開鳥喙,放棄口中最後一片食物,而牠的同類也不再攻擊。

牠在空中展翅翱翔、來回俯衝,心想:「我失去一塊食物,卻重新拾回這片天空的寧靜。」

—回教蘇非教派

◎生命的幸福是一種無欲與奉獻,它是一種超越欲望後的安穩與寧靜。

◎時間總會過去,安住於當下,寧靜祥和,才有永恆的生命。

◎人往往祈求祥和,然而,只有在內心的衝突解決後,世上才有和平呈現。

看見疑心

有一個人的斧頭不見了,他懷疑是鄰居的兒子偷的,因為他無論走路或說話的樣子,都像個小偷。

但在找到斧頭後,再看見那男孩時,不論是走路或說話,都覺得他和一般小孩沒兩樣了。

—傳統德國故事

◎要深入真理的核心,我們首先要先深入自已的內心。

◎能夠捨離,才能深入真理的核心。要遠離執著,就不應該和任何人或事有所牽扯。這樣既不會有愛戀也不會有憎恨,只有平等,對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對待。

◎心如工廠,有嚴格的品管、正常的作業流程、良好的環保觀念,必定能製造出上好的產品。生活裏,擁有一顆經過品管的「不動之心」、沒有是非的污水、沒有煩惱的黑煙,如此清淨,人人才歡喜親近「放光的人」。

◎一個人的感情、人格、品行、氣質、面貌、命運,皆是由心理作用和一切行為舉止變化所累積出來。

迷路

有一個商人要到遠地去參加會議,他決定不走公路,改走鄉間小路,享受田園風光。

幾小時後,他發現自己迷路了。剛好有個農夫在照料路旁的田地,商人驅車向前問道:「請問這兒離芝加哥有多遠?」

「我不清楚。」農夫回答。

「那離紐約有多遠呢?」商人又問。

「我也不清楚。」農夫還是一樣的答案。

「那至少可以告訴我回到公路的方向吧?」失去耐性的商人不死心的繼續問。

「不,我不知道。」農夫老實的說。

惱羞成怒的商人衝口而出:「你真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笨蛋!」

「是啊!但至少我沒有迷路。」農夫平靜的回答商人。

—現代寓言

◎人一生氣,他就在地獄的境界中。無瞋的心是清涼、新鮮和理智的,是真正快樂、同情與愛的基礎。

◎火氣甚大,容易引起憤怒與煩擾,是一種惡習。使心靈向著那不正當的事情,那是一時衝動且沒有理性的行動。

◎對憤怒的人,不以憤怒還怒,就得到兩種勝利—戰勝自己、戰勝他人。

◎幽默的本身就是一種禪趣,因為「禪」是活潑生動又充滿智慧的,唯有如此,才能隨時引發出幽默,使人的生活充滿著「禪趣」與「自在」。

羽毛與說出口的話

木拉.那斯魯下的家附近,住了一個以說閒話出名的人—阿奇斯。

無論白天或晚上,你都會看見那個人在市場或茶室裡,和人說著鎮上最新、最不確實的消息。他就這麼一邊批評,一邊散布謠言,在大家心中播下不和諧的種子,有時他說的話再傳回耳中時,連他自己都覺得離譜,不過他就是戒不掉這個壞毛病。

最後,他的朋友決定請鎮上最聰明的人—那斯魯丁—來幫他。

那斯魯丁對阿奇斯說:「到市場替我買隻雞,而且要快,還有,一定要確定所有的羽毛部拔乾淨了,一根也不能剩。」

阿奇斯到了市場買好雞,卻等不及老闆把羽毛拔光,便抓起雞一邊趕路、一邊自己拔著剩下的羽毛。但當他把一根羽毛也不剩的雞交給那斯魯丁時,那斯魯丁卻放下雞,要阿奇斯回市場把拔下的羽毛全部帶回來。

「不可能!」阿奇斯大叫:「那些羽毛部散在路上了!」

「你說的話就像被風吹散的羽毛,」那斯魯丁勸誡著:「隨意亂說的話瀰漫整個鎮上,再也難收回,所以,你要注意脫口而出的羽毛,別讓它們散布在空中。」

—回教故事

◎傳播是非者,就如同製造是非者。

◎愛自己的人,就會謹言慎行的保護自己,並要用三分之一的時間來深切反省自己。

呵欠與禱告

沙迪說當他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晚和父親以及其他人一同作晚禱,不久,其他人便紛紛打呵欠睡著了。

小沙迪對父親說:「這些睡著的人之中,沒有一個張開眼或抬起頭來禱告,若別人看到了,還以為他們全都死了。」

沙迪的父親卻說:「我親愛的兒子,我寧願你也像他們一樣睡著,而不是醒著中傷別人。」

—回教故事

◎慈悲是一種感受、一種力量,除了幫助別人外,更能包容別人;不要看不起別人,不要輕率批評別人。

◎真正的愛,是一種過程、一種付出、一種奉獻、一種服務,這裹面沒有批評、不接納或怨恨。對方如何對不起我們,我們只是更同情他;對方對我們好時,我們要更愛他、更關懷他。

◎不要論斷別人,就不被論斷: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要毅然伸出愛心的手,擁抱仇敵。

包容的天使

曾經有幾位強盜闖入修道院內,其中一位對年老的神父說:「我們要將你放在密室中的每件東西都帶走。」

神父回答:「孩子們!想要的都帶走吧!」於是,這群強盜把看得見的物品搜括一空後,轉身離去。

但是,在密室裡藏有一小包東西沒被他們發現,神父拎起來,隨後追出去,大聲喊著:「孩子們,拿去吧!你們忘了這包東西。」

這些強盜被神父包容的心感動,於是將剛才帶走的每件東西都還給神父,並且向他告解。

他們說:「您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荒漠神父

◎寬恕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憤怒有如刀的兩刃,能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而愛心、寬容,如香水能夠自香,亦能使人常聞到香味。

◎人生最大的修養是寬容。能寬恕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榮譽。

◎能夠寬恕別人,將可以化解心中的痛苦;接受別人的寬恕,更可以反省自己的過錯。

我有的是時間

許多動物在一起集會討論,抱怨人類總是從牠們的身上掠奪。

母牛說:「他們取走了我的牛奶。」

母雞說:「他們把我生的蛋都拿走了。」

小豬說:「他們利用我做醃燻豬肉。」

鯨魚說:「他們獵殺我是想奪取我身上的油脂。」

最後,蝸牛說:「如果他們拿得走,我身上的確有一樣寶藏。這是人類最想要的東西—我有的是時間。」

—回教蘇菲教派

◎善於利用時間的人,將擁有更多的財富。懶惰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

◎時間是實現理想最根本的資源,要好好把握與利用。

◎懂得利用時間的人,便是懂得「生命意義」的智慧者。

◎利用時間是一個極其高級的規律。

◎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

◎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

吵不起來

有兩個老年人共同生活了很多年,從未發生爭執。

其中一位老人提議:「讓我們吵一次架好嗎?就像別人一樣。」

他的同伴聽後回答:「我不知道要怎樣開始吵架。」

第一位提議的老人說:「放一塊磚頭在我們之間,然後我開始說這是我的,而你要爭論這是你的,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吵起來了。」說完,他擺了一塊磚頭在兩人之間。

其中一位開始說:「這是我的。」

另一位:「不,這應該是我的。」

「的確,那是你的東西,你就拿去吧!」他們兩人始終無法發生爭執。

—荒漠神父

◎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吵架是弱者的武器。

◎好脾氣是一個人在社交中所能穿著的最佳服飾。

月亮禮物

一位禪宗宗師住在一座山腳下的小茅屋內,過著簡樸的生活。

有一天,一名小偷來光顧禪宗宗師的茅屋,但卻發現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偷。

宗師回到住處,和小偷碰個正著,宗師對他說:「你大概是千里迢迢來此拜訪我的吧!實在不該讓你空手而回,請拿走我身上所穿的衣服,就當作是見面禮吧!」

小偷感到手足無措,拿了衣服就離開。

宗師全身赤裸的坐在茅屋內,望著窗外一輪皎潔的明月,惋惜道:「可憐的傢伙,真希望我能送他一輪美麗的明月。」

—禪宗故事

◎無私的愛是最美的禮物。

◎接觸生命中每一時刻的喜悅。把微笑、愛的眼神、快樂帶給生命中每一位我們碰見的人。發揮你的才華,找出快樂,帶給你自己和他人。禪觀的喜悅能滋育正念、理解愛。試著讓自己的生活方式能激勵自己和他人的深刻快樂。我立誓,要在早上將喜悅帶給一個人,要在下午解除另外一個人的苦難。問你自己:「今晨,我要將微笑帶給誰?」這就是製造快樂的藝術。

起死回生

在佛陀的時代裡,有一位歷經滄桑的年輕女子,名叫「琦莎.米占特」,她的丈夫和親人相繼離世,留下她和唯一的兒子相依為命。不久,兒子也因為生病而死了。

在悲痛萬分、難以接受事實的情況下,她抱著兒子的遺體四處求助,希望有人能讓他起死回生。當然,她只有失望的份了。

最後,有人指點她到附近的樹林中請教佛陀。當她見到佛陀時,悲傷的放聲大哭:「偉大的名師、先生,請幫幫忙,讓我的兒子復活。」

佛陀回答她:「好,我會救妳的兒子。但是,琦莎.米古特,妳要答應我一些事,妳必須先到附近的村裡收集一碗芥子(印度最常見的種子),我才能用芥子做藥材,救回妳的兒子。但是,有一點很重要,這些芥子必須來自一個從未有人過世的人家,這個家庭必須從未經歷過親人、父子、配偶或是朋友的喪事。」

琦莎於是到附近的村子,懇求人家賜些芥子給她。村民們都非常同情她的遭遇,不吝施捨芥子,但是,當琦莎問道:「貴戶以前曾經有人過世嗎?無論父母、孩子或親戚。」他們回答:「有,有位親戚就在去年去世。」

琦莎只好再到別戶人家乞求,當他們給琦莎芥子時,她又問:「請問貴戶曾有親人過世嗎?」這次對方回答他們的大嬸剛過世不久。於是她再前往另一戶人家,對方回答他們曾經有位女兒去世了。一戶一戶詢問後,竟沒有一戶人家不曾有人去世。

最後,琦莎傷心的坐下來,忽然明白自己遭遇的一切和兒子的死,如同每個人家中免不了有親人亡故。每個人出生到這個世界,但最後都會離開。她抱著兒子的遺體回到佛陀的住處,佛陀依照當地的禮俗將遺體埋了。

她鞠躬致意後,向佛陀求智慧,希望能頓悟生死之道,於是虛心學習、虔心修行,不久之後,成為一名偉大的瑜伽修行者,一位智慧高深的女人。

—早期佛教故事

◎心,常想要抗拒改變、抗拒無常。

◎我們應當周喜悅的心情,共面對生命中無常的變化;抱持樂觀的心情,去面對隨時可能遭遇的挫折。要從順逆中覺醒過來,無常是生命的真相,放下是最好的依靠。

◎佛陀在衪的教誨中,提供了我們道德行為的準則,他認為人們雖然生活在無常的痛苦中,然而只要我們學會了認清自我,並且依循佛法去自我持守,便能體會到實質的幸福、喜樂。

德蕾莎修女也幽默

德蕾莎修女在她為額外的任務向上帝禱告之後,一名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對她說:「您在某些方面,服務人群的機會比一般人容易些,因為您畢竟沒有家累、沒有車、沒保險,更沒有丈夫。」

修女卻立刻回答:「不!我也嫁了呀!」

她舉起戴在身上象徵嫁給耶穌基督的信物;她將自己奉獻給了上帝,奉獻給了耶穌基督。

然後,她附加了一句:「祂有時也挺麻煩的。」

—天主教故事

◎良好的幽默態度是處理一切難題的良方。

◎真正的快樂,是無憂無慮的,人唯有在不斷的犧牲奉獻與行善中,才更能體會出其中的滋味。

◎人的價值在於奉獻與犧牲。

◎當你將自己奉獻出來的時候,你就真正得到生命。

◎貢獻自己所學、所能,多為利益眾生盡一分心力,這才實在。因為一個人所能留給別人的,就是他曾付出的一切。

用錢請回一個討厭的人

葛傑夫主教在法國的教區裡,遇到了一個易怒、骯髒、容易和人爭執的老人,沒有人想和他做朋友。於是,他決定前往巴黎。

葛傑夫主教一路上跟著他,說服他留下。

好不容易在主教的勸說下,感動於主教的誠意,他終於答應回來了,卻也嚇壞了所有人。當大家知道教友們的捐獻全給了這老人後,更是氣憤得跑去問主教為什麼。

葛傑夫聽了他們的抱怨後,笑著回答說:「他就像發粉一樣,沒有了他,你們就無法知道什麼是生氣、什麼是憤怒、什麼是忍耐、什麼是同情。我為了讓你們學到這些,才將你們捐獻的錢用在他身上,這樣才不枉費你們的心意呀!」

—回教故事

◎不是「某人使我煩惱」,而是「我拿某人的言行來煩惱自己」。

◎當你看到某些事物的益處時,必須認知到不利之處。當你感到怨恨、憎惡時,你應該思惟愛和諒解。

◎刺激我們的人,才是我們真正的指導者。

◎給你最大痛苦的人,也是你最要感恩的人。

◎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愛自己,你就沒辦法愛你的敵人。但,當你可以愛自己時,你就有辦法愛所有的人。

當真理遇上遇上謊言

有一天,「真理」在路口遇到「謊言」。

一番寒暄後,謊言問道:「日子過得如何?」

「一年不如一年了。」真理嘆息的說。

「看得出來!」謊言瞥了一眼真理破舊的衣服,忽然掩鼻說:「天啊!你怎麼連呼吸都有股怪味啊?」

「我已經三天沒說話了!」真理十分沮喪,「我走到哪兒,麻煩就跟到哪兒,連我的朋友都被我拖累。我撐不下去了!」

「唉!你老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太累了吧?我看你就跟著我,」謊言邀請真理,「包你吃香的喝辣的,穿好的睡暖的。不過我要把話說在前頭,你可不能扯我後腿喔!」

餓得站不住腳的真理答應了,於是他們來到城裡最豪華的酒店,吃了豐盛的一餐。

當擁擠的人群散去,穿著華麗的謊言用拳頭打著桌子咆哮:「有個服務生拿了我的金幣去結帳,錢呢?我還要等多久?」

酒店老闆立刻找來服務生,但他否認拿了金幣。

謊言大發雷霆,「我會永遠記得你們這家黑店,但我不跟小人一般見識。」接著,謊言拿了個金幣給老闆:「現在可以找我錢了嗎?」

老闆擔心名譽受損,非但沒有收下金幣,還把「原本該找的錢」都給了謊言,甚至割下服務生的一隻耳朵,表示酒店負責任的決心。

服務生拼命辯解,卻沒有人肯相信,於是他大聲哭喊:「這世上難道沒有真理了嗎?真理到哪兒去了?」

「我在這裡,」真理終於開口:「可是『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我實在不方便多說,你只好自個兒找尋真理了。」

他們走出酒店,謊言一邊大笑一邊對真理說:「這下子,你可見識到我足智多謀了吧!」

「但我寧願餓死,也不屑做你做的這種下等事!」真理忿忿不乎的回答。

從此,他們分道揚鑣。

—古老的寓言

◎理直氣壯,永遠不怕武力,勇敢地擁護真理,把真理告訴別人,為真理而戰鬥。

◎即使自己變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鋪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讓自己的夥伴們大步地衝過去,也是最大的幸福。

◎心靈成熟,是要把自己訓練成一個具有美德與智慧的人,依賴「愛」這永恆不變的真理,引導我們到達完善光明的境地。

甘地的三個敵人

我只有三個敵人。

第一個是我最喜歡,也最容易受我影響的大英帝國;第二個則是難以取悅的印度人民;然而最難打敗的對手,就是名叫「甘地」的那個人,我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甘地

◎愛是消除仇敵的最佳辦法。「悲」是去融入、去感同身受。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因為有慈悲就沒有敵人。能消除躁心就是慧,因為有智慧就沒煩惱。

◎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

◎我的生命,如果有一個不可妥協的或勢不兩立的敵人,不會是別人,恰恰就是我自己。

名叫「快樂」的牛

有一位很貧窮的婆羅門者,別人送他一隻小公牛,他不吝嗇的讓小牛吃上等的食物,並且對牠照顧有如,而小牛也很喜歡婆羅門者。

時間一天天過去,小牛漸漸長成一隻很大的牛。儘管身體龐大、有力,但牠依然溫和。牠會替主人將田裡的殘株挑走,將石塊拖離。不論婆羅門者要牠做什麼,牠照做不誤,即使是很笨重、吃力的工作。

當小孩子們想騎在牠身上玩耍時,牠也不曾拒絕。這隻牛帶給婆羅門者很大的快樂,於是他將牛取名為「快樂」。

有一天,快樂心想:「我的主人婆羅門者,真是窮困啊!現在我已經是一頭健壯的大牛了,我用力氣幫助主人,我想完全回報他對我付出的愛。」

快樂走到婆羅門者的屋舍窗邊,小心翼翼的將笨重的頭靠在窗檻上,看見王人坐在扭曲變形的木桌前,正在修補一張損壞的書頁。快樂說:「親愛的主人,我很想報答您這些年來對我的恩情,我有個計畫,請您聽聽看。」

婆羅門者停下手邊的工作,一臉困惑的傾聽。

快樂說:「明天是趕集的日子,你可以到鎮上找一戶有錢的商家,同他保證你有一頭強壯的公牛,可以拉得動一百車的大石頭與砂礫,你用一千銀幣的價格將我賣給他。」

「什麼?」婆羅門者驚訝的張大嘴,叫嚷著:「我竟然有這樣的牛?」

快樂回答:「是的,你有,那就是我。」

「等一下,我的朋友,」婆羅門者道:「沒有一隻牛能拉得動這樣的重擔。」

快樂說:「相信我,我讓你失望過嗎?」

「沒有,你從未讓我失望過。」婆羅門者回道。

於是,快樂說:「所以,你不必擔心,我們會贏的,你擁有我的承諾了。」

第二天太陽升起時,貧窮的婆羅門者穿上他的破涼鞋,往市鎮出發,他來到擁擠的市集,穿過牲畜的棚子找到一些廉價品,他買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幾張用來墊小米袋的厚紙板,也為快樂買了一包甜美的穀物。

當太陽爬得更高,天氣也越來越熱時,他匆忙的離開市集,走進一家小茶館,那裡聚集許多想在日正當中的暑氣裡,提振一下精神的商人與農夫。

他在桌旁找一張椅子坐下,然後鼓起勇氣,大聲喚著那位正從門廊走過來的富商。「朋友,你願意和我一起坐嗎?」

「有何不可?」這位富商說著,就在婆羅門者身旁的椅子坐下來。

幾則玩笑話和數杯茶之後,婆羅門者吸了一口氣大聲說著:「我有一頭公牛。」

「然後呢?」富商一邊舔著手指上剩餘的麵包屑,一邊說著:「讓我告訴你吧!我有好幾頭牛,牠們可花了我許多錢啊!」

婆羅門者說:「但是我的牛很強壯喔!」

「唉呀!」富商說:「這算什麼新鮮事,牛的特性不就是強壯嗎?」

「當然,」這位貧窮的婆羅門者結結巴巴的說:「可是,不……不會比我的牛強壯。因為我的牛強壯到能夠拉得動一百車的石頭與砂礫。」

這位富商笑著說:「不可能,我告訴你,沒有一頭牛能拉得動這樣的重擔。」他接著說:「畢竟牠只是一頭牛,像其他的動物一樣是有極限的。所以,朋友,這是不可能的。」

「但是,牠辦得到。」婆羅門者堅持。

「牠辦不到。」富商也很固執。

「讓我們來賭一賭!」婆羅門者說。

「如果你想要的話。」富商回答

「賭一千銀幣,怎麼樣?」婆羅門者提議。

富商說:「很好,就賭一千銀幣。我們要在什麼時候測試你的牛的能力呢?」

「明天。」婆羅門者說。

「好的,」富商說:「無論如何,明天,我們在太陽爬上芒果樹頂前碰面。你帶著你的大公牛,而我會準備好一百部負重擔的車等著,到時候再見了,朋友。」隨著商人起身離開,笑聲從茶館裡傳了出來。

很快的,整個市鎮熱烈的討論著此話題。「一千銀幣。」有人說:「一百部車。」另外的人說:「一頭牛!」其餘的人全都笑了起來。

賭注開始了,大家紛紛拿錢下注,期待著第二天早上的來臨。

當天晚上,婆羅門者焦慮的輾轉難眠。牠會贏嗎?還是會輸呢?快樂真的拉得動那麼重的卡車嗎?唉!我接下來的人生是多麼可笑啊!

早上,他一起床就立刻走到快樂的牛棚去。

快樂一如往常的站在那裡,在溫暖的空氣中輕搖著長尾巴,口裡嚼著金黃色的稻草,安靜的等著他,牠深色的大眼睛溫和的看著他,彷彿說著:「就是今天吧!別擔心,我的朋友,一切都會沒事的。」婆羅門者卻把手搭在柵門邊,全神貫注看著這隻強大且自信的牛。

稻草的碎屑飛舞在溫暖的光束裡,但牛棚內卻是涼快的。每件事看起來都是這麼穩定、正常,厚厚的泥土牆、木桶、軛柄、破舊的繩索和刷子一切看起來如此真實,一如往常。

婆羅門者心想:「或許,這場賭注和我整個人生都是一場夢而已!誰知道呢?」

他搖晃自己的身體大聲嚷著:「不管是不是夢,這會兒可有工作做呢!」他撿起一把硬毛刷,開始用力拍刷著快樂背上的肌肉,使隱藏在光滑表面下的泥土彈起來。

拍打、梳理之後,婆羅門者帶著快樂穿過田野和泥土路,往市鎮出發。

他們抵達時,太陽正升到最的那棵芒果樹頂端。廣場擠滿了人,還有許多車等候著,婆羅門者嚇住了,他從未看過那麼多車,突然想到:「我所做的事情是多麼愚蠢啊!我居然會接受一隻動物的提議,我到底做了什麼?我都糊塗了!」

人群分開一條路,讓婆羅門者和牠的快樂經過,他們沿著整列車子走著,那位富商正等著他們,他微笑的站在第一輛車子的旁邊。

他問:「你們準備好了嗎?」

婆羅門者回答:「當然,我們準備好了。」

富商比個手勢,兩個人從群眾中走出來,他們低身把笨重的軛放在快樂的肩上,將新的繩索緊緊的打上結。接著,就是最後的加注時刻(事實上,少數看好快樂的人正大叫著:「公牛!公牛!我賭公牛!」),然後就完全安靜下來了。

當時是如此的安靜,以致聽得到小鳥在樹上歌唱,聽得到牛尾巴擺動,也聽得到蒼蠅嗡嗡的聲音。

快樂悠哉的甩牠溫柔的大眼睛望著擁擠的人群和天上飄過的白雲,牠晃一晃巨大的頭,並大聲的吐一口氣,彷彿在說:「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婆羅門者感受到所有目光和焦點的壓力,他走到快樂的身邊,舉起鞭子重重的抽打快樂的肩膀,咆哮著:「走啊!你這畜牲,卑劣的傢伙!照我的話去做!快!拉動車子,使出力氣來!」

當快樂感覺到鞭子的抽痛和刺耳的咒罵時,牠瞪大眼睛想著:「這是怎麼回事?鞭打和咒罵不該用在我身上啊!」

於是,牠的蹄像生了根的大樹般,堅定的站在那裡。任何叫罵或虐待、推拉或戳刺,牠都一動也不動,一寸也沒移開。牠已經不打算去拉車了,堅定的站在那裡承受婆羅門者的打擊。

群眾開始嘲笑、戲弄著他們,丟擲土塊和石頭,並大聲咒罵;然而,快樂還是不動。

「啊哈!我的朋友,」笑不可抑的富商帶著眼淚說:「你說的沒錯,這真是一頭不一樣的牛!哈哈哈!」

當所有的打罵都停下來時,群眾也散去了。這位富商抹去笑出的眼淚,並得到了賭金。「下次運氣會好一點,」他開玩笑的說。最後,婆羅門者解開了快樂的牛栓,安靜的帶著牠回家。

婆羅門者把頭埋在手臂底下,既羞愧又懊悔的啜泣著。

快樂來到牠的窗前,問他:「我的朋友,你為什麼哭?」

婆羅門者泣不成聲的叫著:「你怎麼可以要求我做這種事?你這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我做到你的要求,但是,因為你的承諾我失去了所有。不只如此,那個富商和全鎮的人民都會笑我一輩子,你應該要負起責任。」

快樂悲傷的說:「我讓你失望過嗎?我問你幾件事情,我破壞過籬笆嗎?還是撞壞過盆子?有弄壞過犁嗎?」

「沒有。」婆羅門者抬起頭來回答:「你從未破壞過任何器具。」

「我曾經傷害過你或孩子們嗎?」

「沒有。」婆羅門者又說:「從來沒有。」

「或者,我曾經把泥印子帶進你乾淨的家裡,或其他神聖的地方嗎?」

「沒有。」婆羅門者再一次回答:「你從未做過上述的事情,你總是帶給我快樂。」

「那麼,為什麼?」快樂說:「你拿著鞭子抽打我,還說我是卑劣的畜牲?這就是我為你辛苦工作所應得的報酬嗎?」

婆羅門者這時擦去眼淚,坐直身子。在沉默中,他看著快樂,並因為他的話對快樂造成的傷害而感到羞愧。

他說:「你說得對,事實上,是我讓你失望了,我很抱歉。」

「既然你已經了解,」快樂的語氣不再嚴厲,「那就讓我們再試一次吧!但是這次你要把賭金提高為二千銀幣。」

婆羅門者叫了出來:「我的朋友,我會盡力去做,但是這次你也要盡力做到你的承諾啊!」

「我會盡力做到,」快樂說:「既然你不讓我失望,我也不會讓你失望。」

第二天,婆羅門者再次進城,又來到這家小茶館。那個富商正在安靜的喝茶、吃點心。

「我可以坐下嗎?」婆羅門者說。

「不管怎樣,」富商開心的說:「你帶給我快樂喔!」

「我們再賭一次吧!」

富商驚訝的說:「你再這樣會輸得精光!」

「來吧!」婆羅門者說:「上次的賭法,一切照舊,但是賭金提高為二千銀幣。」

富商暗自想著:「傻瓜總是學不到教訓。」然後,他聳聳肩說:「我能說不嗎?」

「那麼是賭定了?」婆羅門者問。

「如果你希望的話。」富商微笑著回答。

「是的,我希望這麼做。」婆羅門者愉快的說著:「明天在廣場上,和上次一樣的時間,到時候見!我的朋友。」

他離開時,祝福這富商有個愉快的一天。

第二天早上,婆羅門者再一次梳理著快樂,然後帶著這神聖的公牛出發。

同樣的,群眾再一次聚集,等待著趣事發生。

但是,當快樂被領著往車隊前進時,牠精神奕奕的昂起頂著牛角的頭,天上灑下的陽光,有如在牠的身上燃起火花;好像有股能量在牠閃亮的背上鼓動著,蓄勢待發;牠的尾巴彷彿龍尾般鞭擊著天空;大而捲曲的牛角似乎要撕裂了天上的雲彩;紅棕色的光滑毛皮則像通電似的硬直豎立著;群眾被牠的氣勢震懾住了。

「好一頭公牛啊!」他們叫著:「或許牠真能拉得動!」

他們再一次把牛軛架到牠身上,再一次結實的繫上繩索。然後,婆羅門者走到牠的身邊,為牠的大脖子套上花圈,拍拍肩膀,平靜的說:「時候到了,我親愛的朋友!我寬大為懷的公牛!拉吧!我的兄弟,拉吧!我偉大的快樂,讓他們見識一下你全部的力量!」

有了這些溫柔的鼓勵,快樂愉悅的將腳踩在溫暖的土地上,就像神木一樣的堅定壯碩;然後,牠開始使勁的拉著,用盡全身的肌肉和力氣往前拉,直到車輪開始緩慢的轉動,一寸一寸的往前滾動……

「動了!動了!」驚訝的群眾大叫著:「車子開始往前動了!」隨著快樂越拉越快,車輪也跟著越滾越快。富商不敢置信的瞪大眼睛,下巴掉了下來,手中的銀幣叮叮咚咚的滾落地上。

「那是不可能的!這……怎麼可能?」但是,「牠辦到了!」群眾叫嚷著:「公牛贏了!」

快樂保持著這樣的速度,拉著車子繞過廣場,並經過城門,車輛不停的滾動著,快樂繞著城鎮跑,再把這一百輛車子拉回廣場。

所有的人狂笑著跟在牠的後面跑,互相拍打著背部,並且把襯衫高高的丟往空中,他們從未看過或聽過這麼奇妙的事情!

富商再度收集好他的銀幣,加入跑步的人群之中,當然,貧窮的婆羅門者也在其中。這頭自愛自重的公牛在今天真的為大家帶來許多快樂。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個小鎮,才會對牛拉車這種小事大驚小怪,有些人(智者)認為,無論是人或動物,都沒有極限,只要我們找到自己的路,並全力以赴。

這是很重要的,你認為呢?

—早期佛教故事

◎如果我們想交朋友,就要先為別人做些事—那些需要花時間、體力、體貼、奉獻才能做到的事。

◎快樂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有互依互生的本質。如果你能使一個朋友微笑,他的微笑也將滋潤你。

慈悲師父當肉墊

很多弟子追隨禪宗大師修行,其中有一名弟子經常三更半夜起床,擅自翻越寺廟的圍牆,溜進城裡去玩樂。一路上,他逍遙自在的漫遊著。

有一天,大師巡視弟子的寢室時,發現少了一個人,他在圍牆邊看見一張可以翻牆的高凳子,便把它移開,自己站在那裡。

當那位遊蕩的弟子回來時,不知道大師站在那張凳子的位置上,一腳踩在大師的頭上,「砰!」一聲跳了下來。

這時,他才發現原來自己踩的是大師頭,當場羞愧、訝異得說不出話。

大師對他說:「一清早的天氣很涼,小心別感冒了。」

從此,這位門徒再也不曾在半夜溜出去了。

—禪宗故事

◎「慈悲」乃是一種能和藹、溫柔地對待一切我們所不喜歡的人、事、物的能力。

◎要化導一個人,慈悲的言行、關愛的心懷,比任何都更加受用。

快樂就在放下之後

老人的祈禱

那斯魯丁坐在茶館中。

他向朋友述說自己的故事。

「當我年輕的時候,擁有強烈的情感,我想拯救每一個人。我向阿拉祈禱,請祂賜給我改變這世界的力量。

「中年時,我突然醒悟過來,發現生命過了一半,但我連一個人都沒有改變。因此我祈求阿拉賜給我力量,讓我能改變四周急切需要改變的人。

「唉!現在我老了,所祈求的更簡單了。阿拉,我祈禱著:請賜給我能改變自己的力量吧!」

—回教蘇菲教派

◎人活著的任務,就是要淨化自己,發掘生命的唯一真實。

◎以感激的心情、寬容的精神、謙卑的態度,不斷的學習、成長,追求改善自己,才能成就充實的人生。

◎不必企圖改變世界,也不必把自己躲入黑暗之中。寬容興瞭解的心,是使心靈平靜的因素,而愛、忠誠與關懷,才是人生不渝的寶石。

一杯平等之水

可敬的阿難,是佛陀身邊的隨從,也是最親近的弟子。有一天,他經過一個小村莊,因為口渴,他走向村中的水井,看見一個年輕女孩站在那兒,便向她要了一杯水喝。

女孩對他說:「噢!尊者呀!我不配給你送水,請你別向我要水,因為這樣做會玷污你自己。我是村中階級最低的人啊!」

阿難尊者以同情的眼光看著她說:「我向妳要的東西不是妳的階級,只不過是一杯水罷了。」

—早期佛教故事

◎慈悲是一種把感情昇華,成為眾生的「大愛」,而不是私愛;是一種平等的愛,而不是有選擇的愛;也是一種只知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更是一種清淨而沒有染欲的愛。

計程車司機

我稱他為「羅」。那是典型的波士頓早晨,每日總颳著大風。交通擁擠,駕駛人怒視著彼此。每個人都不快樂,除了這個計程車司機。

「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前進,但你似乎一點都不沮喪。」我說。

「是的,」他很冷靜的說,指著四面八方的交通隊伍。「我們哪裡也去不了。既然如此,激動又有何用呢?」他點燃一根煙,徐徐的噴出,然後轉頭對我說:「你打高爾夫球嗎?」

我點頭,「會打,但打得不好。」

「你曾經到了球場,才發現有兩組正在路上等著另一組在草地上的人嗎?然後,還有另外一組人在下個球場等著嗎?」

「常常碰到,」我說。

「無處可去,是吧!」他說,然後指了指四周的交通。「這兒也一樣。」他又吸了口煙,「激動能怎麼樣?瘋了又如何?」他聳了聳肩。

「我與他們都在趕時間。」我說,低頭看了看錶,提醒自己快要遲到了。

「噢!當然。」他同意。「那就是為什麼他們現在都在計程車上。每一個人都要去其他地方,除了計程車司機他已經在那兒了。你看那傢伙,」他邊說邊指向穿著體面的男士,他正從車上下來,無助的和一個警察說話。「看!那傢伙可結實的挨了一拳。」羅大聲的說。

「他也許是上班遲到了。」

「我上班從不遲到。我一上車就是準時上班了。」

我們等了一陣子,交通警察終於解決了交通問題,於是我們又上路了。

「你看來似乎很喜歡當計程車司機。」我說。

「我不可能去做其他事了。」他說。

「你試過去做其他事嗎?」我問。

他點頭。「很多。我曾在海軍當文書士官,也坐過辦公室,然後有一陣子是證券公司的外務員,但我不想再做那些事了。」

「做其他的事不是比較賺錢嗎?」我問。

「噢!當然。」他同意。「如果我一直待在那家證券公司,可能早就是百萬富翁了。誰知道呢?不過我沒有那種野心。」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企圖心。」我告訴他。

「為什麼?」他問。

以前從沒有人這樣問我。每個人似乎都接受這個說法,就如同接受其他顯而易見的真理。

「為什麼?」我重複道。「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企圖心,否則不會成功。」

「那又怎樣?」他問。

「怎樣?呃,這樣他們就可以擁有一個美滿的家、華麗的衣服,還可以為家庭做很多事。你知道的,生活上的成功。」

「我沒結婚,也沒有家人。」他告訴我。

「即使如此,」我說:「你應該也想要成功。」

他說:「告訴你一個故事。」他身子向後面的椅背一靠,開始說這段故事:

有一位印地安人坐在河邊釣魚,一位白人幾乎每天見到他在此釣魚,每當再度看到印地安人時,總是不忘對身邊的人說:「窮苦的印地安人,羅。」

有一天,白人獨自經過這裡,走到印地安人的身邊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

印地安人回答:「釣魚。」

白人說:「你就一直在這裡做這件事?」

印地安人「嗯」了一聲。

「你應該去找份工作賺錢。」印地安人一臉半信半疑的模樣。白人繼續說:「你能將賺來的錢再投資,賺更多的錢。」

你想印地安人會說什麼呢?他淡淡的回答:「是嗎?」

突然間,白人勃然大怒,告訴印地安人:「一旦你有錢,就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

印地安人轉過身去,繼續釣魚,說:「我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位計程車司機笑了一笑:「這個貧窮的印地安人,羅,就是我。」他滅了手上的煙,扔到窗外。

我想了一會兒:「你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他回答:「嗯!在這麼混亂的交通裡,每個人都感到心煩,除了我以外。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還沒到達想去的目的地,他們的時間正一秒一秒的流失,他們正在消耗時間、金錢,或是其他什麼。但是,我不同。我不用趕到任何地方,因為我已經在自己想去的地方了。我不必浪費時間、金錢,或是有什麼損失。他們在大雪紛飛、酷寒的季節、下雨、泥濘的氣候裡,要外出做事。而我只要待在這輛溫暖、舒適的計程車裡,你知道我何時才走出這輛計程車嗎?」

我搖搖頭。

「當我『想要』離開這輛計程車時,想去喝杯咖啡、去某個地方找人聊天,當我想去時,隨時都可以出去,而不是因為我不得不去某地。我載乘客到他們的目的地,而不是我的目的地。」

「你辦到了。」我回答。

「你說的沒錯,兄弟,趁著好天氣,不論春、夏、秋、冬,當樹葉新綠或是凋零之際。你曾聽說過人們在週日的下午做什麼嗎?他們騎著單車,是嗎?」

我同意:「人們騎著單車繞郊區一圈。」

「騎過公園、小溪,或到哪裡都可以,看看碧綠的樹葉、草坪。」他繼續說:「而且不只是年紀較大的人,就連十幾歲的年輕人或小孩子,也喜歡騎單車四處漫遊,除了看看風景之外,他們還做些什麼事呢?」他指向查理斯。「夏天時,你曾看見我將車窗拉下,開著車到河邊。」

他繼續說:「先生,當我說出目標時,我不知道你為了生活需要做些什麼事。我希望你能喜歡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你並不喜歡自己所做的事,希望你能成為百萬富翁,那麼就可以隨心所欲了。而我,不是什麼百萬富翁,但是我沒有必要成為一個為所欲為的人,因為現在的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任何事。」

當他開著車子離去時,我望著他的背影良久。相較於他,我正在一個不是自己想來的地方,正要走到這棟大樓裡見一個我不想見的人,做我不是很喜歡做的事。羅呢?雖然貧窮但卻準備迎接自己的工作。

—福斯特.法可羅總裁

◎熱愛人生吧!為了在生活中努力發揮自己的作用。

◎人生取決於我們所做的決定決定,而不是所遭遇的狀況。

我那如動物園的家

有一位窮途末路的貧民,前去請教先師。

「偉大的先師啊!」他哭喊著:「我的環境糟透了,而且一直無法改善。我們的日子好窮苦啊!我與妻子和六個孩子必須擠在一間小小的茅舍裡。我們彼此沒有自己的空間,日常生活常常互相阻礙,而且精神緊繃,我們常被很多困擾的事感到煩心,且為此爭執不休。相信我—我的家真像個地獄,我寧願早點死,也不要再這樣生活下去!」

先師慎重的思考了一會兒之後,他說:「我的門徒!照我的話去做,你的情形將會改善。」

「先師,我一定照您的話做。」陷入痛苦中的弟子滿口答應著。

「告訴我你養了什麼動物?」

那可憐的人回答:「我養了雞、山羊和牛。」

「很好,現在你回去把那些動物牽到家中,和你一起居住。」

這可憐的人滿頭霧水,但是既然答應先師了,就回去照著他的話做。

第二天,這位可憐人又來到先師的面前哭喊著:「先師啊,您為我帶來了新災難,我照了你的話做,但事情變得更糟。我的生活簡直像在地獄中—整間房子像穀倉一樣,我該怎麼辨才好啊?」

「門徒啊,將那些雞趕離你的屋子,願老天保佑你。」先師回答。

然後,可憐人回到家裡,把雞趕離屋子。但是,過不了多久後他又回來求助於先師,他向先師抱怨山羊快把他的屋頂掀了,先師要他把山羊帶離屋子,他照先師的話做。

但沒多久他又來找先師,怨恨的大聲嚷嚷:「牛讓我的房子像牛棚一樣,你怎麼能叫人和動物住在一起?」

「你說的沒錯—百分之百正確。」先師同意:「那麼,把你的牛也牽出去吧!」

這位不幸的可憐人連忙趕回家,將牛也牽到屋外。

不到一天的時間,他又來找先師,這次是滿臉燦爛笑容的說:「您又讓我回到以前那麼美好的生活了。沒有了那些動物,整間房子變得好安靜、寬敞、乾淨,多麼美好的家啊!」

—猶太教故事

◎心不安寧,任何角落都是牢獄。

◎天堂和地獄,都是出心和行為所造作的。我們不要怕地獄,要怕的是心的偏向。

飢餓者的樂音

波斯的夏哈師父是一位擅於以反諷的寓言方式和人談的智者,其中有一位門徒名叫「莫茲.薩奇」,特別能領悟先師語意中蘊藏的真理。

有一天,夏哈和他的信徒們在廣場聚會,討論世界的真理。他隨即問信徒們:「世界上最美妙的音樂是什麼?」

有人回答:「是橫笛的聲音。」

另一位信徒說:「不。豎琴才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樂。」

第三個人回答:「都不對。應該是小提琴的樂聲。」

在場的人議論紛紛,爭論的情緒升到最高點。

只有莫茲.薩奇沉默很久,未發一言。

幾天過去了,莫茲.薩奇邀請夏哈和一州的重要官員,參加他精心安排的榮譽宴會。各種美妙的音樂吹奏著,讚頌這些貴賓。

奇怪的是,桌子上沒有陳列出任何的佳餚,貴賓們沒有美食和飲料可以享用。

大家都知道,在西式的宴會桌上會陳列很多精美的佳餚,當來賓享用的同時,會不斷供應更多的美食、上等的美酒、精心醃製的肉塊。現在呢?食物在哪裡?貴賓們不好意思問,於是一直坐著。

直到午夜,莫茲.薩奇向服務生領班示意,把把上好的佳餚帶進宴會廳,用一支大湯匙敲擊鍋子的邊緣,發出「鏘、鏘、鏘」的聲響。

所有的來賓鬆了一口氣。的確,是上菜的時候了。

於是,夏哈先師開口說話了:「碗盤的鏘鏘聲在飢餓者的耳中,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樂。」

—回教蘇菲教派

◎真正的歡喜,是要在眾生身上求得,是從真理中發覺內心的寶藏。

◎在書本裹可以尋找知識,但不能找到「智慧與真理」,因為智慧和真理只能自己親身去體驗。

國王的三個難題

曾經有一位國王,他一心想得到三個問題的答案,因為他認為,只要解決了這三個難題,天底下沒有什麼難得倒自己。這三個問題分別是:

何時是適合做每一件事的最佳時刻?

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夥伴?

每一個時刻,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國王昭告全國者老百姓只要能提出解答,就能獲得極大的財富和尊貴。

民眾得知這個消息之後,紛紛前往宮殿。

有一個人建議國王,應該先訂定一份時間表,內容包括每一年、每個月的大綱事務細則,詳列每一天甚至每個小時該做的事情,然後依據訂定的時間表來完成事情。

但是,看來只有他這麼認為。

另一個人對國王說,要預定下一步的計畫是不可能的,國王設法想知道何時該做何事,無異是天方夜譚。

也有人堅持,憑國王一人的力量,想預見未來的發展非常困難,更不可能有能力正確的決定何時該做何事。他建議國王成立一個議會,根據眾人的想法和事情來裁決事情。

另外,有人說某些事情需要速戰速決,不可拖泥帶水,更沒有時間等到大眾討論後再作決定。事情若非常急迫,應該去請求術士占卜。

對於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每個人的見解也不盡相同。

有一個人回答國王,工作上最重要的夥伴是,能夠完全信服國王的行政人員,但是另一個人認為是教士或僧侶,當然不乏有人偏好哲學家,更有人傾向武士。

人民對於第三個問題的答案議論紛紛:有人認為研究科學是當務之急,有人堅持宗教才是一國治世最重要的根本,另外一種聲音則支持國防裝備和技能。

國王對所有的答案都不滿意,所以沒有人得到獎賞。

過了幾天之後,國王打算到深山裡去請教一位隱士,據說他是一位德行高尚的智者。但是,他只接見貧民和無助的弱者,拒絕與權貴人士或是富人見面。於是,國王喬裝成一位樸實的農夫,吩咐他的隨從在山腳下等候,單獨上山尋找這位傳說中的智者。

來到隱士的住處,國王看見他正在自己的屋舍前面搭建花園。隱士看到有陌生人來訪,點點頭表示歡迎之後,又繼續手邊的工作。

國王上前去告訴這位隱士來此的目的,是為了求得三個問題的解答。隱士聽完後,輕拍國王的肩膀,便繼續挖土的工作。

每當他將土壤剷到另一個地方之後,都會累得氣喘不休,這樣的工作對年邁的老人而言顯然太吃力。

國王說:「你一定累了,讓我幫你忙。」隱士向他道謝,將鏟子交給國王,自己坐在地上休息。

國王工作了一會兒,又停下來問隱士剛才那三個問題。

隱士仍未回答,他起身對國王說:「為何不休息一下,該換我了。」

但是國王仍然不停止手邊的工作。時間很快的過去了,一小時、兩小時……

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最後國王說:「我來此的目的是要請教您三個問題,如果您不能為我解答,請讓我知道,我想我該回去了。」

隱士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反倒抬頭問國王,有沒有聽見有人經過那裡的聲音。

國王轉過頭看,此時,一位鬍子又長又白的老人出現在樹林中。他一邊瘋狂的跑著,一邊按住自己身上血淋淋的傷口,跑到國王的面前時,便失去知覺倒地不起,先前他呻吟的聲音依然清晰可辨。

他們將老人的衣服掀開,發現他身上有一個被刺得很深的傷口。國王將他的傷口清洗乾淨,脫下衣服替他包紮。但是很快的,衣服被如水柱般的血完全浸透了。他只好重新清洗、包紮,直到止住出血。

最後,傷者終於恢復知覺,要水喝,國王走向溪邊為他舀了一瓢水。

不一會兒,太陽下山了,夜晚的涼意襲來,隱士和國王一起將這位傷者抬到屋內讓他休息。這個人靜靜的躺著,闔上雙眼。

國王上山尋找隱士、挖泥土消磨了一整天,他疲倦得靠在門邊睡著了。

當他醒來時,太陽已經高掛在空中,這一刻,他突然忘了自己身在何處,也忘了為何來到這裡。他環顧四周看見那名傷患正困惑的看著自己。傷患專注的盯著國王,帶著愧疚輕聲的對國王說:「請原諒我。」

國王不解的問:「你到底做錯了什麼事要我原諒你?」

傷者回答:「陸下,你不記得我了,但是我記得你。我是與你誓不兩立的敵人,在上次的戰爭中,你殺了我的哥哥,又侵占了我家的財產。當我聽說你要單獨上山時,便決定在你回程的途中暗算你,但是,我左等右等都不見你的蹤影,於是放棄埋伏出來尋找你。

「不料,卻被你的侍衛發現並認出我的身分,他們一路追殺。幸運的是,我逃過一劫。但是如果沒有遇見你,我也必死無疑。

「我一心一意想殺你,沒想到換得你的救命之恩。我心中的慚愧和感激之情無法形容,如果這次我真能逃過鬼門關,我發誓在有生之年成為你忠心的隨從,同樣的,我會要求我的兒子、孫子也這麼做,來報答你的恩情。請求你赦免我吧!」

國王喜出望外,沒想到這麼容易就能和敵人和解。他不但答應原諒他,還將他的財產全部還給他,並且請大夫為他醫治,吩咐隨從照顧他,直到他康復為止。

當隨從送這名傷患回到家鄉之後,國王再次前來尋找隱士,他仍不放棄求得這三個問題的答案。他看到隱士在他們以前挖掘的土地上撤下了種子。

隱士回答國王:「你已經得到問題的答案了。」

國王困惑的問:「怎麼說呢?」

「昨天,如果不是因為你同情我年紀大了,而幫我挖掘泥上,恐怕在你回家的路上早已受到襲擊了,那麼,你一定會很後悔當初沒有留下來陪我。所以,當你在挖掘土地的那一刻,就是最重要的時刻;而我就是所謂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幫助我。

「過了一會兒,當傷者上前讓我們遇見時,你用自己的衣裳覆蓋他的傷口,就成了最重要的時刻,因為如果你沒有幫助他,他可能會死,而你也失去了一個與敵人和解的機會。這麼一來,這位傷者成為最重要的人,在你細心的照顧他的傷勢下,就成為最重要的事。記住,唯一重要的時刻就是現在、當下。

「當下是唯一我們能掌握的時刻:最重要的人物就是當下和你在一起的人、在你跟前的人,因為誰也不曉得你將來會和什麼人有關聯;而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你身邊的人,也就是在你跟前的人感到快樂,因為生命追求的莫過於快樂。」

—托爾斯泰

◎我們行善安心,當下就能快樂。

◎時間就是我們當下的呼吸,每一刻都應該全心全意地生活。

◎所謂的生活,應該是專心活在當下;把握當下,因為它一去不復返。

◎學習成長的機會不在未來,而在每一個活著的當下。

小孩也要受尊重

有一戶人家出外上館子共度晚餐,當所有的人都拿起菜單仔細端詳,這位八歲大的小女孩茉莉也不例外。

一家人忙著談論「大人」之間的話題,把插不上話的茉莉冷落在一旁。服務生一一拿回菜單詢問,最後輪到茉莉。

「妳要來點什麼?」他問。

「一枝熱狗和一瓶汽水。」她回答。

祖母馬上搖頭說:「不!她應該要來點烤雞肉全餐、紅蘿蔔和馬鈴薯泥。」

「還要來一杯牛奶。」他的父親趕忙插嘴補充。

「妳的熱狗要加番茄醬還是芥末?」

茉莉正要回答時,內場廚房傳來茉莉父母的菜好了。於是,服務生不等茉莉回答,先離開一會兒,為茉莉的父母親上菜。

「芥末。」茉莉大聲的喊著,然後轉身同家人說:「你們看到了嗎?他真的把我當一回事。」

—美國當代故事

◎對別人的意見要表示尊重。千萬別說:「你錯了。」

◎如果你對任何事物都能夠懂得尊重及感恩,甚至包括一杯水、一碗飯,你的生命將充滿尊重的能量,屆時,你一定會受到尊重,因為所有你尊重的東西,將會回給你同樣的尊重。

救火小鸚鵡

在很久很久以前,佛陀曾經轉世為一隻溫和的小鸚鵡,牠快樂的居住在森林中,在濃密的樹林間飛翔。不論牠飛到哪裡,都會親切的和動物們打招呼。牠是一隻快樂的鳥,喜歡這個世界,尤其喜愛上天賦予牠的那一雙翅膀。

有一天,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森林上方的天空烏雲密布,一場可怕的暴風雨開始了,閃電和雷聲無情的穿梭在樹林間。

有一棵老樹被雷擊中,瞬間森林裡火光四起,旋即陷入一片火海之中。驚恐的動物們瘋狂的四處奔竄,想要逃出這一片可怕的火海和嗆鼻的濃煙。

小鸚鵡聞到煙味,奮不顧身的衝入森林火海之間,大聲尖叫:「失火了!失火了!快往河川的方向逃。」

雖然有些動物聽到牠的呼喚,順利逃離火場,但還是有其他受困的動物,怎麼辦呢?

這麼一想,牠非但沒有逃離火場,反而持續的在森林裡中打轉,希望能找出需要幫助的受困動物。

突然間,牠的腦海浮現一個可怕的念頭。牠衝向樹林邊的河流,將身體浸在水中,沾濕全身的羽毛,然後迅速衝回火場中。牠完全沒有考慮到自身安危,奮勇向下俯衝,用力的振動翅膀,讓殘留在羽毛上的水滴落下。這些水滴如珍珠般珍貴,滴落在火場內。然後牠再飛回河邊,將全身浸濕,再回到火場內救火。

小鸚鵡就這麼來回火場和河邊,一遍又一遍。牠的羽毛被煙熏得灰黑,牠的眼睛也被熏得紅紅的。牠感覺到自己的翅膀開始疼痛,頭也開始暈眩,但仍然不放棄的努力救火。

「一隻小鸚鵡在緊急時還能這樣飛著救火。」牠不斷告訴自己:「只要還有一線希望,我就應該繼續飛,說不定能救活一些動物也說不定,無論如何我都不能放棄。」

此時,在天界用象牙和黃金建造的宮殿中,有一些天人正在休閒遊玩,他們看見在下面的小鸚鵡。有些天人嘲笑牠愚蠢,「多麼傻的一隻小鸚鵡啊!想用羽毛上的幾滴水來撲滅熊熊烈火。真是荒唐!自不量力。」

其中有一位天人,卻深深被眼前的景象所感動。他戴上一對金色的翅膀,化做老鷹往小鸚鵡的方向飛去。

當大老鷹悲憫的眼神出現在小鸚鵡的身邊時,牠仍然視若無睹的繼續救火。「回去吧!小鳥兒,你這樣做無濟於事的。」老鷹用雄壯、宏亮的聲音警告小鸚鵡:「這幾滴水珠怎麼能對抗大火呢?在一切尚未太遲之前,快逃到安全的地方吧!」

小鸚鵡怎麼也聽不進去,仍然固執的繼續救火。牠耳中不斷傳來老鷹急切的聲音:「停止吧!停止吧!傻鸚鵡。救救你自己吧!」

但是,小鸚鵡繼續飛奔於河邊和火海之間。牠心想:「我不需要一隻老鷹來給我這種忠告。慈愛的母親很久以前告訴過我,我不需要忠告,只需要幫忙!」

老鷹看見小鸚鵡這麼堅持的奮勇救火,開始感到慚愧。抬頭看向天界的天人,別人的生命對他們來說,彷彿只是一場遊戲。當地面上傳來眾多動物驚恐的呼喊求救時,老鷹也聽見遠方傳來天人嘲笑、譏諷的聲音。

頓時,覺得自己不再想當什麼天人了,只想當一隻勇敢的小鸚鵡,一起幫忙救火。

老鷹流下神的眼淚,眼淚滴落在鸚鵡鼓動的翅膀上,滴在燒焦的花苞上,再滴到地面,草地從灰燼中又重新綻放出綠意。

突然間,火焰熄滅了,濃煙也消失了。小鸚鵡乘機將身上的污泥洗淨,像小太陽般在天空快樂的飛翔。

牠高興的笑著說:「現在,一切終於好多了。神的眼淚落下,熄滅了樹葉和枝芽上的火焰,大地重生,吐出新芽,長出紅花綠葉。」

一切景象又恢復到從前。抬頭望向湛藍的晴空,動物們能夠再見到朋友和快樂飛翔的小鸚鵡。

牠們歡呼著:「幸虧勇敢的小鸚鵡感動了天,才會降下這場甘霖大雨。」

—早期佛教故事

◎愛是理性的犧牲,而不是感性的佔有。愛是無怨無悔、心甘情願的奉獻,愛是美化外在環境、淨化內在心靈的源頭,愛是慈悲的顯現。

◎真正的犧牲,要像蠟燭一樣,雖然自己是消失了,但只要他人得到光明,也就夠代價了。

◎把生命奉獻給眾生,即使僅是一位眾生,才有生命的光明與快樂。

麻煩的舌頭

一位弟兄說:「我的舌頭帶給我麻煩。在人群中時,我無法控制我的舌頭不詛咒或唾棄人們的好行為,我該怎麼辦?」

馬多斯神父回答他:「如果你無法控制自己,那就遠離人群獨自生活吧!和別人一同生活必須圓滑一點,這樣才能四面八方轉動。」

神父又說:「我獨居並不是因為我有美德,而是因為我懦弱,能在人群中生活的人都是很堅強的。」

◎自我控制是最強者的本能。

◎唯一真正的控制力在於內心,那是對自己未來的關心和責任感,以及對他人福祉的關懷。

◎釋迦牟尼佛說:「這個世間的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的,凡事都是在不穩定的狀態。」這個世間只有一個東西你可以控制,就是控制我們的「心」。掌握了心,你就掌握了世界;無法控制我們的心,我們就變成世界的奴隸。

風浪板與海豚

一個晴朗、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帶著風浪板到水裡去,即使我的身體在那天還不能如此做。我一向對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也能辨認風向及潮流。

我並未感覺到朋友們給的警告,享受著不受束縛、獨自衝浪時,快速通過水中那種很high的感覺。我覺得我永遠可以繼續下去。

當我看著海岸線往後退時,我了解已經遠離熟悉的海域了,但我依舊相信自己可以回到岸邊。

當我覺累了,便掉頭轉身回到岸邊,突然,連接操縱桿與板子的環節斷掉了,我無助的困在水中。

剛開始,我並不會恐懼,猜想著救難船會看到我,而我要面對的最糟情況,就是他們對我單獨出海的愚蠢行為嚴加訓誡。

當我抱住風浪板漂流時,可以感覺到潮水的力量將我拉離海岸越來越遠,我越來越冷,也越來越累,我開始害怕沒有人會發現我,我不知道自己漂流了多遠,只覺得我無法抓住風浪板了,但我知道如果放開板子就完蛋了。

我有好幾年沒禱告了,這時不禁禱告:「找個人,不管是誰,請救救我吧!我不想溺死,不想獨自一個人死去。」

突然間,我的板子被劇烈撞了一下,又一下。我看不到是被什麼東西撞擊,但撞擊仍持續著,慢慢的把我推向海岸。一時間,我只想到鯊魚,接著才意識到這裡的海域沒有鯊魚。

在我旁邊先出現了鰭,然後頭伸出水面,那是一雙海豚的眼睛,牠又沉入水中,繼續慢慢的、平穩的撞擊著。我看見離岸邊越來越近,我所能做的,就是抱住板子,讓海豚帶領我進入安全的水域。

當救難船發現我時,我可以聽到他們的叫聲:當海豚繼續帶領我時,我可以感受到在我之下那股平穩而確實的力量,我一直喋喋不休的談著救了我的海豚。

當船靠近時,救生員將我救出水面,我心中湧起許多不同的感覺—筋疲力盡,卻又是如此無法置信的快樂。我安全了,我還活著,我是多麼感謝上天啊!

那天我學到了許多事,包括安全與恐懼,而我所學到最重要的教訓就是「信賴」。

—現代啟示錄

◎接受忠告,實際上就是增加一己的能力。

菩提鹿王

佛陀的前世曾是一隻菩提鹿王,聰明的牠帶領著鹿群,走到森林深處一個由參天古木形成的安全庇護所。

後來有個喜好打獵的國王繼位,每當旭日東昇,他便帶著隨從在原野與森林中尋找獵物的蹤跡,並瘋狂不停的發射弓箭,一直到日落西山,載滿一車車的珍禽異獸,鹿、熊、兔子、松鼠、猴子、羚羊、老虎和獅子等豐盛的戰利品,才心滿意足的打道回府。

看著這些滿載而歸的獵物,國王無比歡喜。但他的人民卻很痛苦,打獵破壞了原野,迫使農夫和商人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而且國王為了追趕獵物,荒廢了政務。

最後人們想出了一個辦法,決定在森林裡架一個又高又深的柵欄,趕一兩群鹿進去,讓國王隨心所欲的打獵,那麼尋常百姓的田地便不會被破壞,也不必再幫國王追趕獵物。

柵欄建好後,他們趕了兩群鹿進去,這些嬌弱的動物有如發狂般,繞著圈子尋找生路,最後卻只能筋疲力竭、絕望顫抖著等待降臨在自己身上的噩運。人們開心的向國王報告這個好消息。

其中一群鹿就是菩提鹿王的鹿群,牠安撫夥伴們說:「藍天在上,綠野在下,有生命就有希望,不要放棄,我們會找到出路的!」牠雄偉的鹿角閃閃發亮,深遂的眼睛炯炯有神。

很快的,國王趕赴這場為他特別準備的狂獵之宴。就在他蓄勢待發之際,瞥見兩隻美麗的鹿王,心喜之餘便說:「任何人都不準射殺這兩隻鹿王!」然後,轉頭對著鹿群瘋狂射擊。

驚恐萬分的鹿群,為了躲避如大雨般的亂箭,反被彼此的鹿角及亂蹄所傷。每隔幾天同樣的慘狀便重演一次,不是被射死,就是被射傷,就算僥倖逃過箭靶,也同樣被驚慌的同胞弄得遍體鱗傷。

於是,兩個鹿王見面協商。菩提鹿王面色凝重的說:「好兄弟,我試過了所有的方法,就是找不到求生之路,萬箭齊發使我們死傷慘重,只能苟延殘喘的活著,實在很痛苦!不如就這麼約定吧!每天我們派一隻鹿,抽籤決定出誰犧牲自己,這是萬不得己的下下之策,但唯有如此才能減少其他夥伴的傷亡。」牠們達成協議。

隔天,前往打獵的國王和隨從們,看到柵欄裡有一隻鹿,不避不躲,發著抖卻驕傲的站在牆下。

國王對這奇特的景象深感疑惑,自問自答的說:「這是什麼?喔!這些鹿真偉大,牠們選出一隻鹿讓我們殺,那其他鹿就能安然存活了。鹿王真是聰明。」

「我們就接受她們的安排吧!從現在起,只射那隻單獨站在牆下的鹿。」國王下令。但他心中感覺有些沉重,於是放下弓箭,無言的回到皇宮。

當晚,國王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寤寐中,夢到一隻發光的鹿……

有一天,一隻懷孕的母鹿抽到了死亡之籤。牠來到鹿王的面前,請求說:「如果能安全的生下我的孩子,那我真的很樂意死去,可是如果我今天出去……,我不是貪生怕死,而是為了我可憐未出世的新生命,求求你饒了我,放我一條生路。」

「規定就是規定,我不能通融,抽到了籤就一定得死,沒有例外。」鹿王說。

傷心的母親只好去找菩提鹿王,牠跪下來,求菩提鹿王救救牠未出世的孩子。

菩提鹿王仔細聆聽,然後溫柔的說:「沒錯,按規定妳一定得犧牲,不過,妳放心,從現在起我會負起責任,讓妳安心生下孩子。」母鹿於是開心的道謝離開。

看著安心離開的母鹿,菩提鹿王心卻不由得沉重起來:沒有別的鹿可以代替母鹿,如果牠真的放過母鹿,能代替的就只有自己了,不是嗎?

菩提鹿王平靜的走向鹿群,牠彎曲而漂亮的鹿角、健壯的臂膀、明澈的眼眸、黝黑銳利的蹄,在在都是牠們安全的象徵,牠從未讓牠們失望,從未讓牠們沮喪,更不輕言放棄牠們,總是盡力為牠們尋找出路,如果誰有危險,牠一定是第一個前去救助,從不以統治者自居。

國王隨從們的箭已經蓄勢待發,但當他們看到這次站在牆下的竟然是鹿王時,不禁大聲問:「菩提鹿王,你怎麼會在這裡?你知道國王已經放你一條生路了,不是嗎?」

「我必須在這裡救另外兩條生命。」鹿王回答:「殺了我吧!你我都各有使命。」聞言後,隨從們驚慌得急速通知國王到來鹿園。

當國王看到牆下的菩提鹿王時,吃驚的說:「我認識你,你曾經馳騁在我夢中的森林。可是你為何在這裡?我不是已經下了豁免令嗎?」

「偉大的國王,有哪一個領導者能坐視夥伴的痛苦而不顧呢?今天有隻運氣不好卻懷孕的母鹿來求我救她腹中的孩子,可是我們必須遵守抽籤的規定,所以,只好由我來代替牠犧牲。這是我身為一個領導人的權利與義務。」鹿王說明了來意。

國王聽了心中一震,慨然說:「多高貴的菩提鹿王啊!你說的一點都沒錯,一個有擔當的王者必須關心他的臣民,你的自我犧牲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從此你和妳的鹿群可以自由的生活,不再再到捕獵的生命威脅,我會放你們走,當作是我給你這位『老師』的禮物!」

「這真是一個珍貴的禮物啊!但我還是不能走,我還有話要說。」鹿王說。

「請說吧!」國王回答。

「人類的王啊!今天我的鹿群從此性命無虞,可是其他的動物呢?」依然必須活在箭雨的恐嚇痛苦中。我真正的希望是,所有的動物都能安逸的度日,我實在不能眼睜睜的看著其他動物重蹈我們的覆轍,而我們卻倖免於難。您能了解嗎?」

國王聞言大吃一驚,「難道,你願意為了確保其他動物的安全自由,而犧牲自己及鹿群的生命嗎?」

「是的,我願意這麼做。相信您只要看過牠們痛苦的模樣,也會於心不忍,放他們自由的。求求您萬能的王,真正的和平,是讓所有的動物都能快樂無懼的生活。」

國王完全無法想像,他反覆思量,鹿王的話不停的在腦中盤旋……

「你是對的,」經過一番審慎的思索、考量後,國王決定,「從此在我的領土上,所有地上跑的動物都能永享安樂的生活,牠們的生命將不再受捕獵的威脅,獵人的箭也不會再落在兔、豬、鹿、熊、虎、豹、獅的身上。這樣,我的老師,你覺得如何?」

「可是,那天上飛的呢?牠們的生命被一張張攤開的網威脅,原本快樂自在飛翔的牠們,同樣會被飛打的石頭或利箭奪去性命,如雨般落在您的領土上。我請求仁慈的您能網開一面,讓鳥兒也能自由的生活吧!」

「鹿王啊!你越來越得寸進尺了,但我決定達你的心願,從今天起,鳥兒也可以自在的生活,安全的築巢。這樣你滿意了嗎?」國王問。

「那再想想那些沉默的魚兒,除了我,還有誰會為牠們說一句公道話呢?牠們一邊在您的河流、小溪、湖裡游著,一邊被鉤子、魚叉和大網所驚嚇。當我為她們的生命提心吊膽的同時,我的生活是談不上安全自在的。偉大的王啊!放了牠們吧!」

「我太感動了,」國王流下淚來,「我從不曾這麼感動過,我決定讓魚兒也能自由的生活,沒有人能在我的領土上殺牠們。」

於是,國王對牠的隨從宣布:「各位大臣和人民聽好了,昭告天下,從此所有的動物都不再生活在危險中,人們不能獵殺我的這些夥伴,這是命令。」

然後,國王回過身,再一次詢問鹿王:「你現在感覺和平了嗎?」

成群的馬兒唱著悅耳的歌聲飛上蔚藍的天空,鹿群平靜而安詳的吃著草。

「是的,我終於感到四海一家的真正和平了。」菩提鹿王歡喜的跳上跳下,非常高興牠救了全部的動物,然後帶領牠的鹿群重回森林深處。

國王感念菩提鹿王偉大的情操,就在他們談話的地方建了一座石碑,上面寫著:「紀念國王最崇敬的老師—菩提鹿王。」

從此,國王終其一生,竭盡心力關懷周遭的人事物。

◎真正的慈悲,來自看見他人的苦痛,你有一種責任感,希望能夠給予他人一點幫助。

◎無我的愛,才是真正充滿慈悲心的「愛」,不求回報的「真愛」。

◎讓動物受苦是完全缺乏慈悲的表現。對動物慈悲,並不是因為人是萬物之靈,而是人必須跟所有的生物共患難。

一本書的良心

修道院院長花了十八辨士,買了一本上等羊皮紙製成的完整版《聖經》。

一天,有位修道士來探訪院長,看到了這本《聖經》,當晚院長發現他的書不翼而飛,立刻猜到是誰拿走了,但院長並沒有追問,因為他知道當一個人作賊心虛時,常常為了要脫罪而嫁禍他人。

修道士到山下的城裡想轉賣這本書,並開出十六辨士的價碼,有位買主說:「把書給我,好讓我去查明它是否值這個價錢。」修道士同意了。

於是,買主將書帶到修道院間院長:「神父,請您告訴我這本書是否值十六辨士?」

「喔!這是本很精緻的書,它當然值這些錢。」院長不動聲色的說。

後來,買主把錢給了修道士,並告訴他,院長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書,這價錢十分划算。

修道士驚訝的問:「他只說了這些嗎?沒提到別的事?」

「沒有,什麼也沒說。」買主回答。

修道士立刻回絕了這筆買賣,並且回到修道院,聲淚俱下的求院長收回這本書。

院長並未接受,只說:「好弟兄,走吧!就當它是我送你的禮物。」

「可是如果您不收下這本書,我一輩子都會良心不安的。」修道士繼續乞求院長。

從此以後,修道士跟隨院長在修道院內修行。

—荒漠神父

◎遇到逆境時,是不是能夠很平靜的去接受這個事實,或是只會大發脾氣?別人做錯時,是否能寬恕人、慈悲的隨順眾生?更重要的是,是否能時時觀照看好自己的清淨心,要求自己不受貪、愛、瞋恨心的干擾。

◎真正的智慧,一定是建立在慈悲的基礎上。

◎唯有藉助同情的力量,來寬恕別人所犯的錯誤,你才能與他人和平相處。

◎寬恕,是可以解決萬世仇恨的。如能包容、慈悲,將愛心昇華、擴大,才能舒解心中的不平。

◎慈與悲,並不是感傷的體諒與救助,而是快樂的寬恕與導引。慈悲,如果不是天性的話,也應該要把它養成一種習慣才好。

走一盤生死棋

一位嘗盡人間疾苦的年輕人來到僧院,問:「我對人生已無任何希望,只想尋求解脫,但我沒有耐心靜坐冥想,研讀學習,或過簡約的生活,我在現實世界裡痛苦的載浮載沉,有沒有什麼捷徑能夠幫助我這種人?」

「有的,」住持回答:「你能告訴我這一生你學過什麼、最在乎什麼嗎?」

「我什麼都不在乎。因為家境富裕,我不需要工作。真要說有什麼東西能引起我注意的,恐怕只有棋子了。我倒是花了不少時間在這上面。」年輕人回答。

住持想了一會兒,找來一個懂棋藝的僧人,並準備了棋盤和棋子。

準備妥當後,住持對會下棋的僧人說:「這裡有一把劍,曾立誓服從我的你,必須聽我的命令,和這個年輕人下一盤棋,你若輸了,我就用這把劍結束你的生命,但我保證你會重獲新生;你若贏了,我就會殺了這個年輕人。既然棋子是他這輩子唯一在意的東西,輸棋而喪命也是理所當然的。」

在住持的臉上,看不到一絲的玩笑意味,這是一場真正的生死決鬥。

棋局開始了,年輕人緊張得直冒汗,棋局成了他的生命關鍵。起先他並未抓到要訣,漸漸的,他發現前進的方法,並把握住機會給對方迎頭痛擊。

正當僧人的棋局岌岌可危時,年輕人抬頭看到僧人經年靈修充滿智慧及慈愛的臉,想起自己毫無意義的人生,一股憐憫之情油然而生,於是他「慎重的」犯了一個又一個的錯誤,終至一敗塗地,再也無法挽回。

突然,住持傾身向前,拂手弄亂了棋盤,然後看著茫然失措的兩個人說:「既無勝者,亦無輸家,這盤棋結束了。」

接著,住持對年輕人說:「你的憐憫與犧牲小我的情操,自你全神貫注在下棋時,源源不絕的散發出來,今天你已經學會了如何專注及發揮同情心,只要在這裡待一段時間,用同樣的態度修行,你必定得悟。」

年輕人遵照住持的指示,果然達成了他的心願。

—禪宗故事

◎過著不貪婪的生活,讓你的心充滿仁慈,保持正念,專注一處,使內在平穩、集中。

◎精神修煉是一種很單純的心靈培育的功夫,它使我們的內心無貪、無瞋、無癡,或者使其專注、清醒、安定和充滿慈悲。

失去一隻腳一樣能跳舞

我是一個醫生,曾經遇到過一個因為骨癌而切除一條腿的病人。

第一次見到他時,他只有二十四歲,這個被痛苦掩埋而易怒的年輕男孩,對所有四肢健全的人都充滿恨意,覺得上天對他很不公平,他這麼年輕就要承受如此恐怖且無可計算的損失—一條腿。

我們用繪畫、想像和深層心理治療,幫助他從悲傷、憤怒及痛苦中重新面對自己。兩年後他真的改變了,逐漸:「走出自己」,去探望重大傷殘的人們,然後說出一個個令我感動的故事。

有一次,他去看一個與他年紀相仿的女孩,天氣很熱,人人都看得到他短褲下的義肢。護士或許是想使女孩高興點,於是將收音機開著,但女孩依然十分沮喪,被切除一對乳房的她,甚至不肯抬頭看他一眼。

沒想到,我的病人竟然拿下他的義肢,在病房裡用他僅有的一隻腳跳起舞來,隨著音樂打起拍子。

她驚訝的看著這個跳得興高采烈的單腳舞者,突然笑出聲說:「如果您能跳舞,那我不就可以唱歌了!」

又過了一年,我們回想起這些年的治療,分享著彼此認為最有意義的事。當大夥兒正聊得起勁兒時,我打開他的檔案,看到幾張他剛開始接受治療時的畫,便遞給了他。

他看了看,挑出一張。當時我要他畫一張自己身體的畫,他畫了一個花瓶,但瓶身中間有一道反覆用黑色蠟筆畫的大裂縫,彷彿暗喻著自己殘缺的身體。那時他咬緊牙根,忿恨不平的度日。對他而言,自己猶如這個無法裝水、插花的花瓶,無法再發揮上天所賦予的功能。

現在距離那件事已過了幾年,他說:「喔!這張畫還沒完成。」

於是我遞給他一盒蠟筆,「你何不現在完成它呢?」

他挑出一枝黃色的蠟筆,對我說:「你看,裂開的地方就是光明出現的地方。」他在裂縫上用黃色蠟筆畫出耀眼的光芒。

是的,我們一定都能從絕望中堅強站起來。

—瑞雪.N.禮門

◎樂觀可以減輕病苦;樂觀的人善於解決問題;樂觀能成就一切。

◎樂觀的人只顧著笑而忘了怨;悲觀的人只顧著怨而忘了笑。

◎樂觀者看到候條都是康莊大道,悲觀者看到候條都是此路不通。

◎往好處想的人,快樂滿懷;住悲觀看的人,痛苦不已。

◎樂觀與微笑,是面對逆境最有力的武器。

◎只有能自我覺醒、心智清醒,從種種的障礙中解脫出來的人,才是真正奉行佛法真髓的真理實踐者。

剮腿肉救鴿子

從前有一位非常富裕又仁慈的西維國王,深受全國人民景仰,他的子民安居樂業。但是,在他內心深處並不快樂,他並不滿足於現狀。

坐在自己豪華的寢宮內,向窗外望去,盡是一排排經過精心修剪的樹木和碧綠的草坪。他不禁嘆息:「我真希望能夠多布施一些,因為生命有限,即使是偉大的天神也有天命終了時。我現在已經擁有龐大的產業,卻沒能為他人或後代的子孫留下什麼。」

其實他說的不完全真實,即使西維國王就任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投注全部的精神和時間為人民謀福利、造福百姓,他總是不厭其煩的傾聽人民的意見,對於生活上有困難的貧民更是照顧有加。

眾神之王夏卡拉聽見了國王的嘆息聲,心想:「西維國王這一生所做的善行已經不可限量了。當他的壽命終了時,天堂之門必定為他開啟。但是,他現在面臨一個決定性的考驗。」於是,夏卡拉決定再度考驗國王。

天上的一刻或許等於地上的一、兩週甚至更久。眾神之王開始變化身形,成為兩隻鳥。一隻是外表溫馴、眼珠略帶深灰的鴿子,嘴裡發出美妙的叫聲;另一隻是兇猛的老鷹,有金黃色的雙眼、如刀刃銳利般的爪子和巨大的雙翼。

老鷹鼓起雙翼、眼神銳利的凝視上空,溫良的鴿子輕輕的拍著翅膀向雲端飛去;老鷹在鴿子後面緊追不捨,在高空上倏地轉彎、滑翔,最後向這片碧綠色的大地俯衝,來到西維國王的宮殿。

這時,鴿子和老鷹都忘了自己是天神的化身,老鷹拚命追捕鴿子,想用尖銳的爪子將牠撕裂、吞噬。相形之下,嬌小的鴿子陷入痛苦的掙扎,牠加速飛到一扇打開的窗前,向屋內飛去,正巧西維國王坐在寢宮內看見鴿子驚恐的模樣,便間牠:「小鳥兒,什麼事情讓你這麼驚慌?我能幫你什麼忙嗎?」

鴿子向國王說了來龍去脈。國王回答:「不要擔心,我會救你,絕不允許牠傷害你。」

說時遲,那時快,老鷹一溜煙飛進了寢宮。牠對國王說:「親愛的國王,牠是我的戰利品,我為了追捕牠而筋疲力盡,請把牠還給我。」

國王拒絕了老鷹的要求,並且聲稱自已承諾保護這隻鴿子。

老鷹說:「很好,但是我生存的權利呢?我是隻獵鷹,鴿子是我的食物,你剝奪了我與生俱來的獵物權利,沒有食物,我今晚就會餓死。」

國王關切的說:「我會另外想辦法給你其他食物,不會讓你挨餓。告訴我你想吃什麼?」

老鷹回答:「我要新鮮的肉當作食物,這樣才能維持生命。你能為我再另外宰殺一隻動物嗎?我可不認為你做得到,快點把鴿子還給我吧!」

國王心想:「的確,我不可能殺害另一隻動物來充當牠的食物。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但是,我也不能眼睜睜看著鴿子死或是老鷹餓死。獵食是老鷹唯一的生存技能,我也應該幫幫他。」

國王靜坐片刻,突然起身,「我有辦法了。我有辦法不讓老鷹挨餓,又能保住鴿子的性命,更不必宰殺任何命生命。」

老鷹滿臉困惑,「什麼辦法?」

國王說:「很簡單,我割下自己身上的肉給你,相當於鴿子重量的一塊肉,這樣你就不會有任何損失。」

老鷹回答:「好,只要你給我的肉和鴿子的份量相同。」

「好,一言為定。」

國王吩咐屬下取出一個金天平,在天平的兩端放上兩個金盤。

宮女們害怕的流眼淚,御醫和隨從也都要求國王冷靜一點,放棄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但是,國王堅決的說:「我將盡我所能付出。快將鴿子放上去秤。」

僕人從錦繡袋裡取出銳利的尖刀,一片寂靜。

當國王舉起刀子時,全場籠罩著恐怖的氣氛,他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放在天平的金盤上,但是鴿子那端卻未見絲毫的移動或上升。

鮮血一滴滴的流下,國王沒有發出任何呻吟聲,他毅然決然再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塊肉,但重量似乎不夠,天平並未移動分毫。就這樣,國王繼續從腿上割下一塊塊的肉,這些重量似乎微不足道,不見天平有任何移動。國王失血越來越多,越來越虛弱無力,刀子從手中滑落,他整個人倒在血泊中。

「夠了!夠了!」老鷹和鴿子再也按捺不住。

一道光芒照進寢宮內,這兩隻鳥突然消失無蹤,眾神之王夏卡拉出現在寢宮的正中央,此刻,站在祂旁邊的是西維國王,他的雙腳堅定的站在光亮的地板上,整個人看起來毫髮無損。

「偉大高尚的國王!你受到很艱難的考驗,你高尚的行為和情操,證明你已經通過這項極少人能通過的考驗。你在人間的壽命將維持很多年,而你的國度將能永保太平盛世。當你壽命已盡,你會來到我的身邊,在最上層的天界享受好幾千年的天壽,然後再回到人間。哦!國王啊,你今天的表現的確很值得稱頌。」夏卡拉說完後就消失了。

全國上下的老百姓為此前來面見國王,擁抱國王,為他歡呼,而夏卡拉的預言也一一得到驗證。全國的老姓都安居樂業的過日子。

最後,西維國王壽終時,果真來到天界和眾神住在一起。他常常坐在那金光閃閃的宮殿中,滿懷慈愛的向窗外觀望地球上的人類和生物,也常常想像有一天能再回到人間。

很圓滿的是,西維國王在天壽已盡後,又回到人間繼續布施他的善行和愛心。

—早期佛教故事

◎愛的昇華為慈悲,慈悲的昇華為大慈大悲。有了大慈大悲的心,所有的功德都在裹面。

◎慈悲就是愛;愛達到最純潔者,便是慈悲。愛是有條件的,而慈悲是無怨無悔的付出。

◎佈施愛心,把慈悲供養別人。

◎真正慈悲的態度,不會因為對方的傷害或敵對而有任何改變。

◎慈悲自然就會創造一種正面的氣氛,結果會覺得平和與滿足。只要是一個慈悲的人所在之處,那裡就會有一種快樂的氣氛,甚至連狗和小鳥都很容易親近那個人。

單純的存在

地獄與天堂

有一位強壯、冷酷的武士前往拜訪一位和尚。

他以一貫的命令口吻說:「和尚,教我什麼是天堂和地獄。」

和尚抬起頭來看看這位壯碩威嚴的武士,很不屑的說:「要我教你什麼是天堂、地獄?我無法教你任何東西。你滿身污穢、惡臭,你的刀劍腐朽。像你這樣的人是日本武士的恥辱。離我遠一點,我無法忍受你。」

武士聽了之後,勃然大怒,滿臉通紅,怒髮衝冠,氣得說不出話來。他用力拔出劍,高高的指向和尚的脖子,準備砍了他。

「這就是地獄。」和尚輕聲的說。

武士聽了當下覺得很難為情。這位充滿大愛的和尚,為了教導武士什麼是地獄,不惜冒著可能犧牲自己生命的危險。武士緩緩的放下刀劍,充滿感恩之心,原本大怒也變得平靜了。

和尚接著輕聲的說:「現在這樣就是天堂。」

—禪宗故事

◎宗教的主要目的不在於讓人住入天堂,而在於讓天堂進入人的心中。

◎心中有愛,人間即是天堂。

◎天堂在那裏?天堂就在「饒恕的愛」裹面,一顆有愛的心,一個有愛的家,一個有愛的社會,一個有愛的世界,就是天堂。

粗茶淡飯與山珍海味

先師那斯魯丁以一般窮人的日常食物—豆子和麵包—當作三餐果腹。

他有一位鄰居,每天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住的是華宅、吃的是國王所賜予的山珍海味。

有一天,這位鄰人對那斯魯丁說:「你只要肯多向我學習如何奉承國王,像我一樣卑躬屈膝,你就不用每天過得那麼清苦、吃這麼糟糕的食物。」

那斯魯丁回答:「這麼說來,你只要肯向我學習如何以豆子和麵包維生,就不必去奉承國王,終日對他卑躬屈膝囉!」

—回教蘇菲教派

◎生活簡單,就是享受。

◎清貧不是一般的貧窮,而是由自己的思想與意志,積極創造出簡樸的生活形態。

怒敲雨傘棒

有一個年輕的女弟子,每天上街購買日常食物時,發現自己的修行受到很大的考驗,因為有一家店主每次見到她時,都會明顯的表現出不歡迎的態度,甚至輕浮的對她毛手毛腳,使她常在眾人面前遭到羞辱。

有一天,她再也無法忍受了,便拿起手中沒有撐開的雨傘,沿路追著這位店主跑。無巧不巧,站在路邊的師父目睹了這一切,女弟子後悔的念頭油然而生。

在師父面前,她的臉露出羞愧的表情,心想這下子一定要挨罵了。

師父溫和的告訴她:「在這樣的情況下,妳該做的是抱著仁慈、感化的心,集中意念舉起傘,朝這個魯莽的傢伙頭上敲下去!」

—佛教故事

◎以好心對待壞心,便是慈悲。

◎慈悲的慈心要用智慧滋養,唯有智慧才能莊嚴真正的愛,而在智慧的引導之下,愛心才能發揮真正的善行。也唯有用智慧,才能免除那偽裝的愛心。

 

別急著生氣

有一位著名的武士,同時也是禪宗的修行者。

一天,他來到道觀住持的面前,並且得意洋洋的說他相信存在於世間的一切都是虛空的,也沒有所謂的你、我之分……等等的話。

道觀住持靜靜的聆聽。

突然間,他奪走了武士手上的鞭子,並且狠狠的朝他的頭上一鞭打下去。

在盛怒之餘,武士幾乎想殺掉住持以洩心頭之恨。就在這時候,道觀住持冷靜的說:「虛空正急著生氣,不是嗎?」

武士聽了之後,勉為其難的笑了一笑,尷尬的轉過身快步離去。

—禪宗故事

◎生氣往往會蒙蔽我們的判斷力。

◎憤怒是吹熄心靈明燈的狂風。

◎生氣的時候,開口前先數到十;如果非常憤怒,就先數到一百。

◎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不能生氣的人是傻瓜,不會生氣的人才是智者。每晚睡前,必須原諒所有的人與事。

莎士比亞的故事

起初,他以為別人和他沒什麼兩樣,但當他開始闡述自己的內心世界時,換來的只是同學異樣的眼光,他開始想,也許藉由閱讀書籍可以治癒自己怪異的毛病,這麼一想,他開始學一些拉丁文和當代評論慣用的希臘文。

二十幾歲的他隻身前往倫敦。為了隱藏自己無名小卒的事實,他很有技巧的將自己改造成另一個身分。

他在命運的安排下進入戲劇世界,成為男主角。站在舞台上,他扮演的是別人的角色。在寫劇本時,不同的角色扮演帶給他無比快樂,也許剛開始時他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但一旦說完最後一句台詞、拉下簾幕時,莫名的空虛和厭棄的感覺卻襲上心頭。他不是菲力士或湯姆伯連,他恢復到無名氏的身分。

世上沒有一個人像他扮演這麼多角色,猶如希臘神話的海神能隨心所欲、變化自如。偶爾,他在入戲時會不經意的留下旁白,可以確定的是,沒有人能解讀他的意思;莎士比亞為了展現自己是一個可以扮演多重角色的演員,說了一句令人聽起來有點奇怪的話:「我已不是現在的我。」

生存、夢想和演戲,都是鼓勵他繼續創作出更多人生故事的動力。

二十年來,他堅持活在自己強烈的夢想世界中。

有一天,他突然決定賣掉劇院。在結束這一切的一星期前,他回到從小生長的村莊,感受這兒的一花一木,猶如回到年幼時的心境。那個喜愛希臘神話隱喻和拉丁文冥想的他,已不復見。

他必須有自己的真實身分,他即將成為退休的舞台經營者,將財富投資在借貸、訴訟和放小額高利貸,似乎是一種娛樂的方式。

在倫敦的朋友,曾經來到他退隱的故鄉探望。在朋友的鼓舞下,他著手展開詩的創作。

去世後,當他和上帝面對面時,對上帝說:「枉費我一生都在扮演別人,如今我想扮演的是—自己。」

上帝回答他說:「我也是,沒有自己。我胸懷世界,猶你為自己的工作牽腸掛肚。我的莎士比亞,你就存在我夢想的形體中,就像我扮演很多人卻從來無我。」

—喬治.露易絲,伯吉司

◎生活如果無我,生活的本身便是愛與美。

◎悲心與利他的心態,就是當你面臨必須在自己與他人的福祉之間作一抉擇時,你把他人的福祉放在自己福祉之上的那種感覺。

喇嘛醫生

有一天,醫院告示板上說,達賴喇嘛的私人醫生耶西達頓,會往六月十日早上六點來巡房。

我雖沒什麼宗教信仰,但也不是無神論者,不會故意和神祇唱反調。所以找在六月十日一大早,跟著眾多身著白袍的同事,乖乖的在氣氛詭異的小會議室候著。

六點整,身著傳統藏式無袖僧袍的耶西達頤出現了,向我們鞠躬致意,他的翻譯告訴我們,他將在不知任何病情的情形下,檢視一名由院方挑選的病人,之後,他再回到會議室和我們所有人討論這個病人的病情。

翻譯還補充說,耶西達頓在兩小時前淨身沐浴,禁食並禱告。而我呢?吃了頓豐盛的早餐,也洗了個澡,但沒想到任何和我的靈魂有關的事,我偷偷看了同事們一眼,霎時,我覺得我們就像一群墮落的傢伙。

很早便有人喚醒這位病人,準備好新的尿液樣本,所以當我們出現時她一點也不驚訝,長久的慢性病已折磨得讓她不得不認命屈服,而今天不過是無止境的檢驗之一而已。

我們其他人站在一旁觀看,耶西達頓只站在床邊注視著她,但他看的似乎不是她的「人」。他用雙手執起病人的手,低下頭,閉上雙眼感受她的脈搏。他就像是在醫治一隻折翼的美麗金鳥,將他所有的力量透過指尖傾注到她體內。站在床尾的我,感覺到他們兩個人已進入與世隔離的境界。

過了一會兒,病人又躺回而上,她一次又一次的抬起頭來看看耶西達頓。我站的位置看不見他們的手,但就在那一瞬間,我嫉妒起來了;不是嫉妒耶西達頓動人的神聖力量,而是嫉妒這個病人可以如此被安撫、被接納。曾做過上百次觸診的我,此刻清楚的了解到,自己從未真正感受到病人的脈動。

最後,耶西達頓直起身子,輕輕的將她的手放回床上,然後把她的尿液樣本倒進木缽裡,用筷子快速攪拌起泡,接著對木缽行了個體,用鼻子嗅那氣味,然後轉身離開病房。

從開始到現在,他一句話也沒說,就在他靠近房門時,病人用另一隻手撫著剛才被耶西達頓握著的手腕,以清澈的聲音對他說:「醫生,謝謝您。」他回過身注視了她一會兒,然後走出病房。

我們再度回到小會議室,耶西達頓用我從未聽過的藏語輕柔的說話,翻譯的英文和耶西達頓的藏語互相交雜著,宛如一場追逐賽,叫我們遁入似真似幻的朦朧世界。

他告訴我們,早在這個病人出生之前,詛咒的旋風就在她的心房裡隔了一道永遠無法開啟的門,因此她身體的河流一旦決堤,她便無法阻擋而終至被淹沒,先是軀體,然後是心與呼吸。耶西達頓說完,室內復歸靜默。

一位教授問:「我們現在可以知道病人的真正病況嗎?」

「先天性心臟病,心室隔膜功能不足所引起的心臟疾病。」規畫這次巡房的主管回答。

我在想,多麼奇妙啊!緊閉的門無法阻擋豐沛流水淹沒她的呼吸!當我們其他人像聾子一般時,耶西達頓卻真的聽到了來自身體的聲音,他不只是一位醫生,更是每個人的導師。

超凡的醫生行的是澄澈靈魂的醫治,擁有清明的知識與智慧;平凡的醫生做的卻是援救軀體,無法超脫每個人都會死亡的痛苦,以致遍體鱗傷,蹣跚而行。每回當我巡房時,耶西達頓那有如古老僧侶祈禱的聲音總會在我的耳邊縈繞不已……

—理察‧席爾勒

◎要了解生命真正的目的,人必須轉向宗教,他必須選擇和信仰一個宗教。因為宗教是奮鬥者的表現,宗教是人們最偉大的力量,它逐漸地領導人去完成自我。它使得卑賤者變得崇高;使傲慢者變節制;使貪婪的變得慈悲布施;使殘忍的變得善良;使主觀的變得客觀。

學著愛上「意外」

先師那斯魯丁決定開闢一座花園,他準備了土壤和很多會長出美麗花朵的種子。

過了一段時間,花園裡不但長出原先種植的品種,更長滿了非預期中的蒲公英。

他四處打聽,請教很多的園丁和專家剷除它們的方法,但是都沒有效果。最後,他來到城裡請教負責照顧宮殿花園的園丁。

這位年老的智者以前曾當過很多園丁的顧問,為人解答有關種植、驅蟲、除草的種種疑難雜症。

他們兩人對坐沉默片刻,最後,這位智者開口說:「我建議你不妨學著去愛這些蒲公英吧!」

—回教蘇菲教派

◎放下愛恨,一切順其自然。

◎平靜、清醒、無所執、不分別計較的心,自然充滿美德和慈悲。

神奇的葉子

從前有個人要渡海,賢者比西那將上帝的名字寫在葉子上,綁在這個人的衣角,告訴他:「別害怕,只要有信心,就能輕易的走在水上,但你若失去信心,就會溺死。」

這人果然輕輕鬆鬆行走於水面上。突然,他想看看衣角上綁了什麼,打開後發現只是一片寫了上帝之名的葉子。

「什麼嘛!」他想:「只不過是上帝的名字嘛!」

懷疑的念頭才浮現腦海,他立刻就沉入水中了。

—斯里.蘭瑪利那

◎人世間最美的事是「信心」。

◎對於凌駕命運之上的人來說,信心是命運的主宰。

◎勇氣不可失、信心不可無;世間沒有能與不能的事,只怕不肯!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對自己缺乏信心就是失敗的主要因素。

一半的錯和一半的對

四個印度人一起進入一座清真寺,開始俯身跪拜,虔誠的祈禱著。但當一個僧侶經過時,其中一個印度人不假思索的問:「你要開始禱告了嗎?時候到了嗎?」

第二個印度人低聲制止:「你說話了,這樣你的禱告就無效了!」

第三個人則說:「叔叔,別罵他!你也做了同樣的事,先管好自己吧!」

第四個人也很小聲的說:「感謝真主!我沒有犯下和其他三個人一樣的錯!」

四個人的禱告都被打斷了,但後面三個發現錯誤的人,所犯的錯要比第一個說話的人嚴重得多。

看見自己缺點的人,才會得到祝福。

看見別人的弱點,而引起自己對他們的責任心的人,才會得到祝福。

因為,任何人的一半是缺點、錯誤以及遠離正道;另一半是悠遊、翱翔和翩然飛舞在不可見的快樂中。

—魯米

◎隱惡揚善的意思就是:人家的缺點—人家的優點—我們盡量去說。

◎當你看不到別人的缺點時,你就能從人的行為、語言、思想中得到無限的智慧。

◎最壞的人也有優點,最好的人也有缺點,任何一個人都沒有必要去找他人的錯失。

◎一個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去克服自己的缺點。

蓋棺論定?

這是關於一個病入膏盲,似乎快死的人的故事。

他被清洗過後放入棺材,所有葬禮的相關事宜也準備妥當,並請來了牧師。到墓地的途中,棺內傳出聲音,於是他們打開棺蓋,大家圍上前去聽他說:「我還沒死,快把我從這兒弄出去!」

負責抬棺的牧師卻說:「很抱歉!你不能活過來,醫生和我都認定你已經死亡了!」

蓋子又被蓋上,葬禮仍照原定計畫進行,把他下葬了。

—回教故事

◎人活著,總得有個堅定的信仰,但必須是正確的信仰。

◎信仰不光是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還要對社會有所貢獻。

◎信仰是沒有國土和語言界限的,凡是擁護真理的人,就是兄弟和朋友。

◎沒有信仰,則沒有名副其實的品行和生命;沒有信仰,則沒有名副其實的國土。

鳥言鳥語

有人在陷阱裡抓了一隻鳥。

鳥說:「先生,你一生中已吃了許多牛和羊,但你還是很餓。而我就這麼一丁點大,絕不可能滿足你的胃。如果你肯放我走,我就告訴你三句有智慧的話,一句在你手上說,一句在你的屋頂上說,還有一句我會在那根樹枝上說。」

那人覺得很有趣,於是答應了鳥,鳥停在他手上說:「第一、不要相信荒謬的話,無論是誰說的。」

接著,鳥飛上屋頂,說:「第二、不要為過去的事悲傷,絕不為已經發生的事而後悔。」鳥繼續說:「此外,在我身體裡有一顆十個銅板重的巨大珍珠,你原本可以和你的孩子擁有最大的珍珠,但顯然事情不再是如此了。」

於是,這個人像個小孩似的哭泣,鳥便說:「我不是才剛說過,不要為過去的事傷心嗎?還有,不要相信荒謬的事!我根本沒有十個銅板重的重量,怎麼可能有那麼重的珍珠在肚子裡?」

男人恢復了理智問道:「那第三句呢?」

「好的,」鳥回答:「第三,好好運用前面兩句話。」

—魯米

◎從智慧的土壤中生出三片綠葉:一片是「好的思想」、一片是「好的語言」以及一片是「好的行為」。

◎喪失財物事小,喪失智慧事大;求取財物事小,求取智慧事大。

大象是上帝

「真神有許多名字。」印度領袖告訴他的弟子:「其中之一就是拉瑪,如果你能在每樣東西裡都看見上帝,無論你到何處,都會很安全。」於是這個弟子開始旅行,每到一個地方,他就低聲叫著「拉瑪」來保護自己。

有一天,他來到一個受到瘋象騷擾的村子,瘋象在路上橫衝直撞,險象環生,村民警告這個弟子,但他並不擔心,反而說出領袖告訴他的話,他心想:「既然這象是上帝,而我也是上帝,那我還有什麼好怕的?」

於是,他直接走到街上,瘋象看見路中央站了個人,便向他衝過去。「小心啊!」村民大聲喊叫。

雖然弟子心裡想著:「我是上帝,你也是上帝。」但瘋象仍將這可憐的人舉了起來,將他摔得奄奄一息。

經過長時間的療養,弟子又回到領袖那兒,告訴領袖這個經歷,並抱怨說:「你告訴我只要在每樣東西裡看見拉瑪,我就會很平安,但你看看我現在這樣子!」

「哦!我的弟子啊!」領袖回答:「你的確在你自己和大象身上看到了上帝,但為什麼—」他繼續說:「你卻沒有從村民的呼喊中發現上帝在警告你呢?」

—印度故事

◎人類向來就是以遲鈍得連上帝不斷傳送來的訊號也不會讀而著名的。我們需要在耳邊敲鑼打鼓,才會加夢初醒,聽見警告,看見原來自己要在萬有整體中渾然忘我,才是唯一找到自己的途徑。

皇后的智慧

兩個兄弟一起出門:一個是窮人,一個是富人,他們各有一匹馬,比較窮的這位有一匹母馬,有錢的這位則有一匹被去勢的公馬。

到了晚上,他們停下來休息,兩匹馬並列著。這隻窮人的母馬生了一匹小馬,不巧的,這匹小馬卻滾到有錢人的馬車下面。

第二天早上,富人叫醒他的弟弟,說:「快起來,弟弟,昨天晚上我的馬車生了一匹小馬。」

農夫弟弟清醒後說:「馬車怎麼會生出小馬?那是我的母馬生的。」

有錢的哥哥回答:「如果是你的母馬生的,這匹小馬應該躺在牠的身邊才對。」

為了解決這個爭論,他們去找仲裁者。有錢的哥哥塞一些錢給這位仲裁者,而沒錢的弟弟只能把事情的經過再陳述一遍。

最後,這件事情傳到國王的耳裡。他召見這兩個兄弟,準備了四道謎題:「世界上最強大、最敏捷的東西是什麼?最胖的東西是什麼?最軟的東西是什麼?還有,最可愛的東西是什麼?」他給他們三天的時間思考,要他們在第四天回來說出答案。

富人想了又想,想起了他的教母,於是去請教她。教母請他就坐,並且準備一桌佳餚和飲料招待他,然後開口問道:「我的教子啊!為什麼你看起來如此苦惱呢?」

「國王給了我四道謎題,只有三天的時間要找出答案。」

「告訴我是什麼謎題?」

「好的,教母,第一個謎題是:世界上最強大、最敏捷的東西是什麼?」

「那並不難。我的丈夫有一匹母馬,世界上沒有誰跑得比牠快,只要鞭子一抽,牠可以追趕上一隻野兔。」

「第二個謎題是:世界上最肥的東西是什麼?」

「我們在兩年前養了一隻肥豬,牠胖得不能用自己的腳站起來。」

「第三個謎題是:世界上最柔軟的東西是什麼?」

「絨毛被—你絕對想不出任何東西此它還柔軟。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第四個謎題是:世界上最可愛的東西是什麼?」

「世界上最可愛的東西是我的孫子—伊維挪西卡。」

「謝謝妳,教母,妳的回答讓我受益良多,在我有生之年都會感激妳的。」

至於這位比較窮的弟弟,他回到家,流下了痛苦的眼淚。這時,他七歲大的女兒,也是唯一的孩子,看見他便問:「爸爸,你為了什麼事這麼哀傷?」

「我除了流淚嘆息外,還有什麼辦法呢?國王給了我四題謎題,而我根本想不出答案。」

「告訴我是哪些謎題。」

「聽著,我的乖女兒:世界上最強大、最敏捷的東西是什麼?最胖的東西和最軟的東西分別是什麼?還有,最可愛的東西是什麼?」

「爸爸,您去晉見國王,並且告訴他世界上最強大、最敏捷的東西是風;最胖的東西是土地,因為它孕育並且生長出每一種生物;最柔軟的東西是手,因為任何人都可以靠在手上,也可以把手放在頭上;而世界上沒有比睡覺更討人喜愛了。」

這對一富、一貧的兄弟來到國王面前,國王聽了他們的答案之後,開口問這個貧窮的弟弟:「這些答案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嗎?還是別人告訴你的?」

弟弟回答:「國王陸下,是我七歲大的女兒替我想出這些答案的。」

「如果你的女兒這麼聰明,這裡有一條絲線,讓她在明天早上之前,替我用這條絲線編織出一條有花紋的毛巾。」

農夫將這條絲線帶回家,悲傷的對女兒說道:「我們有麻煩了,國王命令妳用這條絲線為他編織一條毛巾。」

「爸爸,不要擔心。」小女孩回答。她折斷一株金雀花的枝幹,拿給父親並對他說:「將這枝幹呈給國王,讓他請一位師傅用這枝幹製作一台縫紉機,那麼我就用那台縫紉機為他織毛巾。」

農夫照女兒的話做。國王聽了之後,又給農夫一百五十顆蛋,並且對他說:「將這些蛋帶回去給你的女兒,讓它們在明天早上前孵出一百五十隻小雞來。」

農夫回到家後,比第一次更加悲傷的對女兒說:「唉,女兒,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爸爸,別難過。」這位七歲的小女孩安慰父親。「請告訴國王:為了種植用來餵小雞的稻穀,請在一天之內耕種這片土地、播種、收割,並且打好穀;因為我的小雞只吃別人種的米。」

國王聽了之後說道:「既然你的女兒這麼聰明,叫她在明天上午以前來見我—不能用腳走路,也不能騎馬來;不能穿衣服,也不能赤裸身子;不能帶禮物,也不能不帶禮物來見我。」

農夫心想:「現在,就算是我那聰穎過人的女兒,面對這樣的難題也束手無策,我們慘了。」

小女孩仍安慰著父親,並且要他到獵人的家裡買一隻活生生的野兔和鵪鶉。農夫照著她的話去做。

第二天,這七歲的小女孩脫下衣裳,將網子穿在身上,手上抓著買來的鵪鶉,坐在野兔的身上邁向宮殿。

國王看見她站在宮殿門口,小女孩向國王鞠了躬,說道:「國王陸下,這是送給您的一點小禮物。」說著便將鵪鶉遞給國王,當國王伸手準備接過禮物時,鵪鶉翅膀一振,馬上飛走了。

「很好。」國王回答:「妳果真照我的吩咐做了,告訴我,既然妳的父親這麼窮,你們靠什麼維生呢?」

「我的父親在岸邊抓魚,他從不曾在水中放過魚餌,而我都用我的裙子撈魚。」

「妳真笨!魚不是活在岸邊,而是在水裡。」

「那你呢?你就很聰明嗎?誰曾經看過馬車會生出小馬?會生小馬的不是馬車而是母馬。」

於是,國王判決這匹小馬屬於貧窮的農夫,並且將他的女兒帶進宮裡面。她長大後嫁給了王子,成為一國的皇后。

—蘇俄故事

◎漂亮的臉孔是給別人看的,而有智慧的頭腦才是給自己利用的。

◎人的智慧並非來自研究偉大的學說,而是來自對平凡事物的觀察。

◎真正的富貴不是擁有很多,而是需要的很少,擁有財富不如擁有智慧。

笑笑的挨罵

曾經有一位希臘哲學家,教導他的門徒:每當遇到有人辱罵自己時,都要付錢給那一位罵自己的人。

門徒一直遵行這個告誡,直到三年的考驗期滿,其師便對他說:「現在你可以到雅典去求智慧了。」

當這個門徒來到雅典時,遇見一位智者坐在城門旁邊辱罵每一位往來的行人,包括這個門徒在內。

這位門徒不禁失笑。

「為什麼當我罵你時,你還笑得出來呢?」智者問道。

門徒回答:「因為這三年來,我要對每一個罵我的人付出代價,現在卻可以免費接受你的辱罵。」

這時,智者回答:「進城吧!你得到了一切。」

—荒漠神父

◎忍辱,是擁有「希望」的唯一法門。

◎忍辱是最高的品德,這是忍耐他人所施予的苦和容忍他人的過錯。

◎世間的事,不是每一件都用道理可以講得通的,有時必須要用忍辱去解決。

貪心與無心

有一位和拉比居住在同一個村落裡的村民,知道拉比過得很窮苦。於是,他每天都在拉比的小袋子內奉獻二十毛,這樣一來,拉比和家人就有錢購買生活必需品了。

從此,這個村民變得越來越有錢。

當他越有錢,就會奉獻得越多,而他奉獻得越多,所擁有的財富也就越多。

突然間,村民想起:拉比不是有一位很偉大的先師嗎?

這時,在他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既然他對拉比的奉獻能得到如此可觀的回報,如果能同樣的奉獻給拉比的先師,一定可以變得比現在更富有。

於是,這個村民不辭辛勞,來到馬自里奇這個地方,並且千方百計的說服拉比的先師,一定要收下他豐厚的獻禮。

孰料,從那時候起,他卻一天天失去財富,直到所有的錢都賠光為止。

他沮喪的去找拉比,告訴他事情的始末,並且向他請教:「你不是說過你的先師比你更偉大嗎?為何在奉獻之後反而變得窮困潦倒。」

拉比回答:「好好的想一想,你奉獻給我和其他人時,是真心誠意、無所求的,所以上帝以相同的心賜給你財富。但是,當你開始尋求非份的尊貴和殊榮時,上帝也以同等的心來回報你。」

◎無私的奉獻,是人性最美的光輝。

◎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擁有一切。

◎愛是感情的基礎、是奉獻的美德,奉獻我們的愛心與關懷,使社會更美好。

◎不論何時,只要你心懷自大、自滿、自私自利的想法去做任何事情的話,你都不會成功。不論何時,你只要變得無私,充滿愛心,也不自大自滿時,你會發現在自已的背後,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使你在人生正確的方向邁進時,永遠不會失敗。

遇見單腳站立的人

佛陀在遊歷的過程中,遇到一位印度教徒,他用單腳站立保持平衡當作是修行的法門。

佛陀問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何要以單腳站立來修行呢?」

這位印度教徒回答:「我藉由這樣的修行來償還以前所種下的業障,幫助我超脫所有的業力。」

佛陀問:「至今你已償還了多少呢?」

印度教徒回答:「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佛陀又問:「你還剩下多少要償還呢?」

教徒仍回答:「不知道。」

最後,佛陀又問:「那你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償還全部的業障嗎?」

教徒仍回答:「這……我也不知道。」

這時,佛陀對他說:「現在是你放下這種修行的時候了。你該追尋通往痛苦止境的道路。它在每一個真實的時刻,也就是當下。」

—佛教故事

◎所謂「時間」,就是我們當下的呼吸,時時刻刻都應該全心全意的生活。

◎真正的幸福其實不在於財物的多寡,也不在於地位名譽的高下,而在於我們是否能珍惜每一個當下,疼愛每一個興我們今世有緣相聚的眾生。

天堂與地獄之別

有一人過世之後,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金光閃閃的國度裡,心想:「我現在一定此生前想像的情況好多了。」接著,一道光芒迫近他,引領他來到了一個非常富麗堂皇的宴會廳。

大廳裡,有一張擺滿各種佳餚美饌的長桌。他和很多不認識的人一同入席,開始準備享用自己喜愛的美食。

但是,正當他拿起刀叉時,突然有人從背後靠近他,並且在他的手臂後面綁了一塊薄木板,這麼一來,他根本無法將食物送入口中,因為他的手臂無法彎曲。

環顧四周,他注意到其他圍坐在桌子邊的人也有相同的困擾,無法彎曲已被筆直固定住的手臂。頓時,哀號和哭喊的聲音四起,儘管他們再怎麼努力的想將食物送入自己口中,仍無法隨心所欲的彎曲手臂。

他走到那位帶領他來到此地的人身旁,說:「這裡一定是地獄,那麼天堂是什麼樣子?」

突然間,一道光芒引領他穿過大廳的門檻,來到另一個廣大又華麗的宴會廳。

同樣的,這個宴會廳裡也有一張擺滿和之前一樣美食的大桌。這個人心想:「哦!這和剛才的場景很像。」

當他坐在餐桌前面準備開動的時候,也有一個人走到他的後面,在他的手臂後面綁住一塊薄木板。同樣的情形再度重演,他仍舊無法彎曲手臂將夾取的食物就口。

正為此感到惋惜和傷心時,他環顧餐桌四周,注意到這裡和先前的情形有些許不同。

這裡的人索性將他們僵硬、筆直的手臂伸直,把手上的食物送入鄰座的人口中。每一個人都將美食餵給旁邊的人,也因此每個人都能享用到佳餚。

—傳統日本故事

◎傳說天堂來的小天使,手心都有一朵花,這朵花只向純真的心顯現。

◎幫助他人正是生命的本質。

◎為他人盡力,即為自己盡力;不幫助他人的人,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

父與子

曾經有一個老人花了大半輩子辛勤的工作,從開墾、犁地、耕田、抵抗暴風雨、保衛家園到養育妻兒。

有一天,他覺得該是退休的時候了,可悠閒的坐在門前享享清福。而且他的兒子強壯又能幹,也成家了,應該可以讓他接管家中的事業。所以,老人將整個農場交給兒子。

一開始,他的兒子以農場主人的身分為傲。但幾個月過後,日復一日,農場的辛苦工作,使他開始不諒解父親整日沒事做;他終日辛勤忙碌,父親卻清閒的靠在椅背上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他開始懷恨父親,這種憎恨在心中與日俱增,他甚至視父親為只會張嘴要飯的糟老頭。

他心想:「現在我有一個妻子和兒子要照顧,這個老傢伙無法體會我的辛苦,只會整天坐在那裡。以前怎樣都不重要,現在我面對的是辛苦的工作,真希望不必再照顧他了。」當他拿起鋤頭一邊犁地一邊耕種時,胸中的怒火溢發熾烈。

當收割的季節來臨時,他下定決心不再養這個「沒用的糟老頭」,他希望所有辛勤得來的成果都是自己和妻兒的。

這時,兒子的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他的一生該結束了,不想再見到他了。」

念頭這麼一轉,他便用很粗的柚木製成一個大箱子,然後將木箱放在獨輪的手推車上,將推車推到正坐在椅上乘涼的父親身邊。

他用很嚴肅且堅定的口吻說:「我要你進木箱裡,現在就進去。」

他父親一語未發的彎下腰來,鑽進箱子裡。兒子蓋上厚重的蓋子、閂起鐵鍊,隨即把車子推到懸崖邊,正當要推下懸崖的那一剎那,聽見箱子內傳來父親敲打的聲音。

兒子不客氣的問父親:「你要做什麼?」

這時,箱內傳來父親溫和的聲音:「這句話應該是我問你才對。如果你認為我是沒用的老頭,想要擺脫我,我會如你的意。如果你想把我丟進懸崖,我會自己跳下去。但我是你的話,會好好保存這箱子,因為你的兒子有朝一日也會用到它。」

—流傳的故事

◎所有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

◎家庭是實現慈悲最基本的人倫組織。

◎在外面與朋友嬉遊的時候,不要忘記家中孤獨的老人。

◎父母恩重如山,請快行孝報答。

◎自己敬愛老人,子孫才會敬愛您。

好人與惡人

印度神話中,有一個天神叫作「克里斯納」,他想要考驗國王的智慧。

有一天,他傳喚國王杜理耳達那到面前,這國王的殘暴和吝嗇的作風傳遍全國,是一位出名的暴君,隨侍在他身邊的屬下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

天神對他說:「我要你去環遊世界,並且帶回一個天下最善良的人來見我。」國王回答:「遵命,天神。」之後便展開他漫長的旅程。

一路上,他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但經歷一段很長的時間後,回到自己的國度裡,對天神說:「神啊!我已盡力照您的吩咐去做了,但是尋遍天下,我就是找不到世上最善良的人,所有的人不是自私自利,就是貪婪、缺德。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有您說的這種好人。」

於是,克里斯納傳喚另一名叫達馬雷亞的國王,他是個慈悲為懷的仁君,勤政愛民的美德傳遍大街小巷。

天神告訴他:「達馬雷亞,我要你環遊全世界,找出一個天底下最壞的人。」

達馬雷亞同樣遵照指示,走遍世界每個角落和無數的人交談。

過了許久,他回到家鄉,告訴天神:「天神啊!我未能如您所願找出世上最壞的人。有一些人的確被誤導而行為偏差,但他們只是一時盲目而犯錯,並非真正的壞人。儘管他們的個性上有缺點,卻都有一顆很善良的心。」

—印度故事

◎這個世界是由我們的心所組成的,所以我們的心必須透過適當的訓練,這叫「心靈改革」、「心的淨化」,由這樣來改變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心態若改變,我們的相貌就會改變;我們的心態若改變,我們的業報體就會改變。

國王的馴馬師

我們是否警覺到,人們都有模仿老師的傾向,因此容易變成老師的複本或投影?

老馴馬師過世後,國王僱用一位年輕的馴馬師,美中不足的是,這位馴馬師走起路來腳有點跛。他帶領著年輕又美麗的馬匹,精心訓練他們漫步、小跑、奔跑以及拉馬車,漸漸的,每一匹年輕的種馬都變得有點跛。

最後,國王召見馴馬師,當國王見到他,終於明白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國王又僱用一位新的馴馬師。

◎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學生,為人師表不可不慎。

◎我從多話的人學到靜默,從偏狹的人學到了寬容,從殘忍的人學到了仁愛;但奇怪的是,我對於這些老師並不心存感激。

◎學習正確有益的事,不要學習他人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