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間,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善根不相同、福德不相同。為什麼?各人修的因不相同,緣不相同,所以果也不相同,報也不相同,不止千差萬別。到你真正通達了,你全都明白了。明白之後怎麼樣?明白之後心是定的。為什麼?你不會有妄想,你不會有雜念,你沒有念頭,真心離念。妄心有念頭,真心沒有念頭,它就起作用了。

起心動念決定不要為自己,你要問為什麼?為自己是長養我執。我是假的,我是所有煩惱的根,你怎麼能培養它?你要把它消滅掉是正確的,你可不能養它。起心動念為我,就是養這個我,你把這個煩惱,輪迴的根、煩惱的根,你天天去養它,這個麻煩就大了。所以你要記住,佛門,你看入門,入門第一個,須陀洹,須陀洹就要破身見。他知道身不是我,他對這個身也不是去糟蹋它,一切正常,恆順它,絕對不特別照顧它。

特別照顧它就是養它,愈養愈麻煩。我要用它,不能夠依賴它,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它靠不住。現在對我管用,我要好好的去利用它,這就對了。千萬不要讓它造業,它造業,自己要受牽累,自己要負責任。所以自己墮畜生、墮餓鬼、墮地獄,誰造的業?這個身造的業,它沒有責任,你要負責任。所以把這個身認識清楚,確確實實沒有我。

在大乘唯識學裡面,唯識是佛法的心理學,裡面談到我,我是什麼?我是妄想,我是遍計所執性,完全沒有事實。把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什麼?第六識、第七識當作是我的心,第六識會分別,第七識會執著,把它當作我的心。

把這個物質的身體當作我的身,堅固執著,還小心翼翼的去養它,愈養愈嬌,愈養造的業愈重。所以要認識清楚,這叫根本的認識。我們要放下的,要從根本放下,然後枝葉就很容易放下。枝葉放下,根本不放下,枝葉才砍掉它又長出來,永遠消滅不了。只有把根本解決了,它永遠不會再長了,不會再生。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四集)2013/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