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跡潦草,就是心不定

我們再看下面,第二十九「住正定聚願」。在現前給我最深刻所感的,是現代人心浮氣躁,不定!學佛的同學常常寫東西給我看,寫問題來問我,字都很潦草,這是在我們這一代年輕時候沒有看到的。換句話說,不說時間久,五十年前,四十年、五十年前,我們在社會上跟人家往來,寫幾個字都很規矩,通常我們看到行楷,叫行書,不是完全草字。現在我們看到人寫字的時候潦草,這說明什麼?他心不定,他妄念多,他煩惱重,就從這裡看到。說話多,妄念多,心不定,這是很大障礙。有這種障礙的人,書念不好,書沒有念進去。所以現在的學生在學校念書,目的是在什麼地方?目的在考試,應付考試,只要考試及格,畢業文憑拿到就行了。文憑拿到了,沒有學到東西。老師教什麼樣的學生?老師不教學生了,為什麼?你要教學生,跟學生結冤仇,說不定學生把你殺了,不敢得罪學生,學生不聽話。老師要的是什麼?老師要的是薪水,要過日子。各取所好,學生混文憑,老師混鐘點費,各有所需,所以大家都不負責任。

我在出家之後也教了幾年書,我在學校教過五年,真是這樣子。但是那個時候比現在還好多了,那時候學生做作業的話,寫的字還都規矩。你真寫得潦草,像現在這樣,老師可以不改你的作業,退回去重寫,寫得不規矩,不看。現在變成這麼普遍,這個社會怎麼能不亂!我跟方老師學哲學的時候,六十年前,那個時候方老師告訴我,他說現在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我那個時候給他寫信,寫一篇文章送給他老人家看,目的是想到學校旁聽他的課程。他把學校的狀況告訴我,他說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這個話什麼意思?難道方老師在學校上課,我去聽也會很失望嗎?很可能。現在那更不必說了。我現在還是澳洲昆士蘭大學的教授,榮譽教授,偶爾有一次到學校去的時候,學校給我安排一堂課程,給同學講一堂課。安排這個老教授告訴我,他說法師,你要知道現在學生上課,耐心只有十五分鐘,十五分鐘之後就沒有耐心了,心不在焉。可以講講故事、說說笑話,大家在一塊同樂,現在是這麼個情形。到課堂一看果然沒錯,十分鐘以後,你看學生心不在焉,眼睛不看老師,看窗外面,耳朵聽外面聲音。我們就曉得世風日下,教學的水平一落千丈,這怎麼教?這才真正是憂慮。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七集)2010/12/20 檔名:02-039-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