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解釋,「釋曰:第二明菩提之名與體,分就法報化三身而論。法身菩提,即是真如、實相與第一義空」,名相很多,都說這樁事情。「自性清淨,體無穢染。此即禪宗六祖於聞無住生心,豁然大悟時,所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這個意思。

自性是清淨的,自性沒有染污,染污的是什麼?染污的是第六意識、第七識。特別是第七識,叫染污意,執著就是它,這個東西要放下。「又理出天真,不假修成」,就是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第三句說的。「因本自具足,故不假修成」,要不要修?不要修,放下就是。我們今天就是放不下,麻煩就在此地。

千經萬論,佛沒有別的教我們,就教我們放下。所以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教人成佛,教的什麼?就是看破放下。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就是回到自性,回到你的原位,就成功了。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就是這兩樣相輔相成。看破放下,實際上就是經教裡所說的止觀,觀是看破,止就是放下。

章嘉大師在那個時候要給我講止觀,我聽不懂,這是佛學專有名詞。他把觀用看破兩個字來講,把止用放下兩個字講,這個我聽得懂,雖然裡面的甚深密義我不懂,但是我能接受。當時的渴望,他替我解決了。所以不假修成,念念都是修成,這在我們淨宗講,念念皆是阿彌陀佛,也就是本自具足,也就是不假修成。

「五祖聞之,便授衣缽,立為第六代祖。並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今天學佛確實有它的難度,難在什麼地方?難在不識本心。不認識真心,用妄心來修行,得的是什麼?知識。知識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還繼續搞輪迴,這就是學法無益。

「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識自本心重要,不能明心見性,也要識自本心,要承認我真的有本性。中國人小朋友啟蒙的教科書,《三字經》上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要相信我們自己本性本善,沒有一點懷疑。我現在為什麼不善?從小沒人教,學壞了,染上社會上的風氣。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五集)2013/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