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的祕訣

培訓老師頭一天,我跟老師講話,我們的老師程度不高,幼兒園老師、小學老師,最高的是初中老師,都是年輕人,也都是晚輩。我說你們到這邊來學習,把工作辭掉,這個地方是神聖的教育,大家要有使命感。傳統文化能不能復興就看你們教學,你們的關係太大了。我說,在歷史上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成功了,孔子教育成功了,釋迦牟尼佛教了四十九年,孔子只教學五年,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效果,我說你們知道嗎?祕訣就在先行其言,我想教別人,我自己先要做到;我做不到,就不要說。釋迦跟孔子都是自己先做到再教別人,人家相信你,人家從內心發出誠懇的心向你學習,你成功了。如果你只教別人做到,自己做不到,你的教育肯定失敗。他們記住了。

我說,《弟子規》希望你們四個月落實,《弟子規》一共是一千零八十個字,裡面講一百一十三樁事情。這一百一十三樁事情,你們要把它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待人接物。老師真合作,我覺得是祖宗之德,不是偶然的,兩個月就落實了。老師們打電話給我,已經落實了,怎麼辦?既然真落實了,就下鄉入戶,走到人家每個家庭裡面表演,表演什麼?表演孝子賢孫。你看人家有老人,老人就是自己的父母,我學的這些,《弟子規》、《感應篇》,我要怎樣回家把它做出來。這一做出來,馬上效果就出來了,大家感動了。老人感動了,小孩沒教好;他的兒女感動了,我們對不起父母,沒有盡到孝道。我們的老師下鄉就這樣的服務二、三個星期,然後告訴大家,中心開課,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習,就辦成功了。三個多月,整個小鎮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六集)2011/6/17 檔名:02-039-0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