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的範圍

《三時繫念》中峰禪師開示講得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阿彌陀佛是心現識變的,極樂世界也是心現識變的,不過他們是覺而不迷,有阿賴耶,但是他有自性般若智慧,阿賴耶雖有,它不起副作用,這個難得!十法界裡面,阿賴耶起副作用。所以我們知道淨土唯心,六道也是唯心,十法界身土還是唯心,一念不染你才能回歸正道。真修行人,真修淨土的人,常常要記住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我們現在所要求的是第一個功夫,每天要認真反省,我清淨了沒有?心淨則佛土淨。我在生活當中清淨了沒有?我在工作當中清淨了沒有?我在處事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之處清淨了沒有?什麼叫清淨心?初學的人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就叫清淨。淨宗的清淨,我們不能不曉得,你這個道理搞清楚了,這個地方善導大師的話你就懂了,「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我這些話大家聽懂,這兩句你就明白了。我們起心念佛佛知道,我們念佛,佛給我們感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阿彌陀佛真的在念我們。我們不念他,他就不念我們;我們念他,他就念我們。我們念佛,我們起心動念、言語、行動,佛都知道,這兩句話要常常記住。不要以為我們起心動念,佛不知道,那錯了,佛全曉得。佛那個地方,佛的能力,我們世間是最先進的電腦沒有辦法跟他比,他那個裡面所儲藏的資料是遍法界虛空界,一樣都不少,無論你怎麼樣變化,你都沒辦法超越他的範圍。這是什麼?自性的範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五集)2010/12/6 檔名:02-039-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