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南傳佛教裡面,南傳全是釋迦牟尼佛,它沒有其他的佛像,佛像再多,都是釋迦牟尼佛。我在馬六甲見到一個緬甸的寺廟,大殿上供了有三十多尊佛像,全是釋迦牟尼佛像。

看看下面佛的名號,很有意思,緬甸的釋迦牟尼佛,面孔像緬甸人;中國的釋迦牟尼佛,像中國人;日本的釋迦牟尼佛,像日本人。它是各個不同的亞洲這些族群,造出這三十多尊,像都一樣高,差不多有一人高,石雕的。

看到什麼?這個表什麼?表世尊在任何一個不同族群現身,現他那個地方人的面相,就顯得特別親切。用現代的話來說,佛法很重視本土化、很重視現代化,它不落伍,它是與時並進。經典上告訴我們,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同樣現人身,各種不同族群的他現的不一樣,現當地身。

早年我在美國,美國人常常也提到他們國家有佛教。我告訴他,沒有。怎麼沒有?舉出好多例子。我說你去看看,哪一尊佛像佛的面孔像美國人?沒有。中國人在那邊供的佛像是中國人面孔,西藏人供的佛像是西藏人面孔,日本人供的佛像是日本面孔,沒有供美國人面孔的。

所以那時候我在達拉斯建了個小道場,我就想用美國人面孔來塑像。沒有想到,我在台灣到美國去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人送了我三張油畫像,西方三聖。我把它打開來一看,阿彌陀佛是印度人的相,觀世音菩薩是中國人的相,大勢至菩薩是美國人的相,這三張像還掛在達拉斯佛堂。

我告訴當地的美國人,佛到美國來了,現的是菩薩相。應該要這樣做法,當地人就會看到特別親切,他就會來學。 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沒有一定的身相,佛沒有定法可說,佛法活活潑潑。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七集)2013/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