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萬物皆是虛妄

 

事實真相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全是假的,包括這個身體。最不容易放下的就是身體,身體放不下,什麼都放不下。佛法裡面修行,佛對於弟子們的要求,頭一樁事情就是把身放下。破見惑,見惑裡面第一個就是身見,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對立,對立是錯誤的。

 

你看,身見破了之後,曉得身不是我,什麼是我?靈性是我,不是靈魂。靈魂也是我,迷惑顛倒,不覺悟。靈魂是被染污了,靈性被染污稱之為靈魂。靈魂出不了六道輪迴,它活動的空間比身大,身離不開地球,靈魂可以離開地球,可以到別的星球上去,但是出不了六道,六道是它的界限、是它的範圍。

 

靈魂覺悟了,不執著那個靈為自己,那是什麼?破我見。我們不執著身是我,是破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破四相。破四相入佛門,沒出六道;破四見,出六道了,破四見是連那個靈魂都不執著是我,這才超越六道。超越六道是菩薩境界,最少也是阿羅漢的境界。

 

在《華嚴經》上十信位,阿羅漢是七信,就是七信以上,四相完全破了,四見沒破。四見什麼時候破?四見是超越十法界就破了。四見破了,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超越十法界,這個範圍大了。超越十法界,他就生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不修淨土,一般都是生華藏世界,毘盧遮那的實報土;念佛的人,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實報土。報土是相通的,沒有差別,所以心淨很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六七集)2012/6/7 檔名:02-037-0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