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

 

我們一定要明白一樁事情,到極樂世界,修到究竟圓滿,我們到哪裡去了?大家知道我們到常寂光去了。常寂光是什麼?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就好像我們比的屏幕,我們就變成屏幕,屏幕什麼?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雖然在,它沒有相,什麼相都沒有。

 

科學告訴我們,整個宇宙三種現象,第一個物質現象,第二個心理現象,第三個自然現象。而自性它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但是它沒有這三種現象,所以叫它空,沒有三種現象。什麼時候有緣它什麼時候就現相,有緣就現,沒有緣就隱,就不現了。

 

只有隱現不同,哪裡有緣哪裡現,什麼時候有緣什麼時候現,妙極了!這是事實真相,我們學佛最後就到這個境界。到這個境界我們就知道,我們沒有身,我們也沒有心,什麼叫身、什麼叫心,都融成一片。一切諸佛的心跟我們融成一片,一切眾生心跟我們也融成一片,確確實實是一體。

 

真正體會到一體,我們的真誠就現出來,慈悲就現出來了。慈悲是與一切眾生樂,拔一切眾生苦,看到什麼?一切眾生苦,就跟我自己受苦一樣,沒有兩樣,趕快把它化解;一切眾生樂,跟我自己享樂是一樣的,心量大了!三種周遍裡面講含容空有,含空,包含虛空,虛空法界是心性變的。虛空有多大?無窮大。容有,容納萬有,為什麼?萬有不離自性。

 

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自性生的,自性是真正的自己,萬法是自性生,怎麼能不愛護!我身上每個細胞都是我身上生的,我們把這個身比喻作自性,把細胞比喻作萬法,知道細胞是我身生的,我怎麼會不愛護它?科學家告訴我們,人體有多少個細胞組成?大概有五十兆,五十兆個細胞組成這個身體。我們將五十兆的細胞比喻作萬法,萬法沒有離開這個身體,身體沒有離開萬法,身體就是萬法,萬法就是身體,是一不是二。這是什麼?佛家的倫理關係,佛門的倫理。

 

倫理是講關係,我跟佛菩薩什麼關係?我跟一切眾生什麼關係?我跟樹木花草是什麼關係?我跟山河大地是什麼關係?我跟這些空間、時間是什麼關係?一體,多麼親密。沒有法子比喻,找不到比喻,比喻父子之親,父子是兩個人,它一體,他是二體。所以這個真相不可思議,真的是唯證方知,你沒有證得你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五集)2012/3/15 檔名:02-037-0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