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間的苦差事

 

王位,王位很苦!我在澳洲見到總理,忙得不得了,他告訴我,晚上睡覺只能睡五個小時。跟我見面泡了一大杯濃咖啡,他告訴我這個提精神,沒有這個不行。我跟他說了一句開玩笑的話,我說在現在這個社會,各行各業裡頭,最辛苦的就是幹你這個行業,王位,每天開多少會,頭腦有多少事情。我說在這個社會裡頭最快樂是幹我這個行業,沒事,萬緣都放下了,沒事;你那個事情太多,光是每天見客,每天跟人握手,很累。所以你要是想通了、看清楚了,你會幹這個事情?送我我也不幹,求我我也不幹,太苦了!代眾生苦我是發了這個願,那個苦太苦了,太辛苦,不能幹。有人去競選、去幹,我很佩服他,他這個勇氣很了不起,我沒這個勇氣,這講真的。富饒,擁有財富好不好?億萬財產也可憐,我也見過。我在香港,香港首富李嘉誠,我跟他見面,聊了五十分鐘,富而不樂,每天不吃安眠藥不能睡覺,你說多痛苦。所以佛聰明,釋迦牟尼佛聰明絕頂,你看他有王位他不要,他是王子,他要不出家他繼承他父親的王位。你看五欲、王位、豐饒他統統具足,大聰明人!做榜樣給我們看,捨得乾乾淨淨。日中一食,三衣一缽,過這樣最簡單的生活,快樂無比,那不是糊塗人幹的,這個諸位要知道,是世間第一等聰明人,他所選擇的生活方式,給我們後世人做榜樣。你有這些東西你心裡就有牽掛,你很不容易放下,你把這些東西統統都不追求,不要這些東西,你就很容易放下。放下執著,你看就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六道可不好出,永遠不再搞生死輪迴,這是多麼大的福氣,多麼有意義的成就。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四七卷)  2009/09/29  檔名:12-17-2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