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觀

 

《妄盡還源觀》四性德,真正是大德,是自性起的作用。第一德「隨緣妙用」,我們都隨緣,但是用不妙,我們用錯了,菩薩隨緣妙用。妙用是什麼?隨一切眾生的緣,確確實實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叫妙用,那是佛菩薩。我們起心動念是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這就不妙,這是我們應當向佛菩薩學習的。

  第二個「威儀有則」,這句話很重要。我們在這個人間,我們要想幫助別人,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給世間人做最好的榜樣,這就是佛菩薩,這就是聖賢。如果我們表現的這個形象不好,讓人家學的壞榜樣,那我們就錯了,我們就有罪。希望我們對社會對大眾有正面的影響,不要有負面的。正面的就是把道德做出來,把因果報應做出來,把倫理做出來,這就好,這是正面的。如果我們要做殺盜淫妄,要做妄語兩舌,這就錯了,大錯特錯!那就要負因果責任,要負倫理道德的責任。所以威儀有則就是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我們的行為能夠給世間人做好樣子。

  第三個德「質直柔和」。質直是什麼?質直是我們中國人講誠意、真誠,內心真誠,外面表現出來是柔和。你看都給十法界眾生做好樣子。最後一句「代眾生苦」。我們到世間來幹什麼?你說諸佛早就成佛了,他到世間來幹什麼?法身菩薩早就成佛了,他來到世間代眾生苦!都給我們做好樣子。會的,一生決定成就,像《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就教給我們怎樣學華嚴,怎樣入華嚴境界。五十三位菩薩示現在我們世間,我們一看,那就是現在所講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全是佛菩薩在表演。《華嚴經》的修學,善財給我們做了個榜樣,學人(就是學生)就一個人,我自己,我自己以外的都是善友。善友就是善知識,我們中國人習慣叫老師。一切眾生都是我的老師,他在我們面前表演,他表演善的,提醒我們我有沒有,有,好好保持,沒有,趕快學習。他要是表演惡的,那我們就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沒有就勉勵自己不能犯他那個過錯。你看善人、惡人,正面表演、負面表演,統統是幫助我的,統統是提升我的。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那怎麼會不成佛!對於順境、善緣不起貪念,能放得下,對於逆境、惡緣沒有瞋恚,永遠心平氣和。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四七卷)  2009/09/29  檔名:12-17-2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