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果覺

 

「以佛果覺,作我因心」,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果覺,德號,我們用這個來做為我們的因地心,我們的心上只有阿彌陀佛。「因果如如」,因如其果,果如其因,這個跟一般法門不一樣。一般法門修行,八萬四千法門那是因,修成之後這是果,他們修行的時候必須要斷煩惱、要消業障。業障、煩惱不能夠消除,不能成就,這個常識我們有相當深度的理解。

 

所以自己常常要回光返照,有沒有這個能力?不說太高的,最低的,須陀洹,這五種見惑真能放下嗎?不執著身是我,做得到嗎?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能做到嗎?放下自己的成見,成見是什麼?自以為是,這個見解叫成見。因上的成見叫戒取見,果上的成見叫見取見,中國人把它合起來叫成見,某人成見很深。

 

除了這四種之外,所有一切錯誤的見解就叫它做邪見。這個五大類錯誤的看法你能不能放下?果然能放下,你就證須果。是不是真的放下?有人認為真放下了。我初學佛的時候,遇到一個老居士,年歲比我大,那是我的長輩。他告訴我,他證得阿羅漢了,怎麼說他都承認他證得阿羅漢,他說我們不知道。

 

到最後逼得我沒法子,我說阿羅漢有六種神通,你有沒有?第一個天眼通,房子外面是馬路,外面人車行走你有沒有看見?沒看見。我說那不行,須陀洹就看見了。須陀洹得兩個神通,天眼通跟天耳通,阿羅漢六個神通。結果沒有,我說那你沒證得,他才勉強相信。

 

我說這個你不是妄語,你也不是,這個佛經裡面講,你也沒有說錯,佛經上這個意念叫增上慢。沒有證得,自己以為證得了,真的是自己以為證得,不是說假話。這是一種過失,對自己造成障礙,沒有證得以為證得,怕到最後的時候謗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五五集)2012/3/27 檔名:02-037-0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