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念阿彌陀佛比修《華嚴》容易太多

 

下面一段,「又阿彌陀佛即是毘盧遮那如來」,毘盧遮那是法身佛,《華嚴經》上所說的。正因為這樁事情,古人才說《無量壽經》無異於《華嚴》,跟《華嚴》一樣。下面舉《彌陀經疏鈔》,蓮池大師所說的,《疏鈔》曰:「智覺云」,這智覺禪師,「總持教中,說三十七佛,皆毘盧遮那一佛所現」,這三十七佛統統是毘盧遮那的化身,「謂遮那內心,證自受用,成於五智。

 

自當中央法界清淨智。次從四智,流出四方四如來。其妙觀察智,流出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如來。則一佛而雙二土也」。「因彌陀即毘盧,故云一佛。土者淨佛國土。二土者,華藏與極樂。雙者兼也,義為兼領,蓋謂一佛兼領兩淨土也」。這的確是有根據,彌陀就是毘盧遮那的化身,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

 

我們從《華嚴》要想契入,那就很難很難!你看看賢首國師給我們說修《華嚴經》的方法,《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前面一半說宇宙萬有的真相,說得好,那是現在社會所公認的哲學與科學。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這是哲學的最高峰,也是科學的最高峰。現在的科學跟哲學還沒有達到,但是已經接近了,很接近,沒有達到。

 

後面講方法,五止六觀,那個可不容易修。我們要走極樂世界、走阿彌陀佛這條路子就很容易,只要具足三個條件就行了。第一個條件,你真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第二個,我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第三個,我真念,現在我真的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就行了,你的條件就具足了,比修《華嚴》容易太多!

 

《華嚴經》五十一個階級,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每一個階級都好難好難。不要說多,最初第一個,第一個階級,十信位的初信位菩薩;十信好比小學,小學一年級到十年級,這是一年級。一年級什麼條件?要把三界見煩惱斷掉,也就是對三界錯誤的見解,一共有八十八品。

 

佛為了教初學起見,把八十八品見惑歸納為五大類,這就好講了。五大類裡頭第一個,身見。六道眾生都把身當作我,錯了,身不是我。幾個人能夠把身見斷掉?就這一關就不容易,恐怕我們一輩子都做不到,這多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九集)2012/3/23 檔名:02-037-0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