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社會大眾最好的榜樣

 

 「威儀有則」,用現代話說,我活的這一生要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具體來說,要把深信因果《太上感應篇》做出來,儒家的《弟子規》做出來,佛法的《十善業道》做出來,你就是好樣,個人是個人的好樣子,你要是有家,你的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庭的模範家庭,你從事事業,你的公司是全世界公司的好樣子,那你就成功了。你要把倫理、道德、因果、聖賢的教學,落實在你生活上,落實在工作上,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是威儀有則。你看看現在這個社會有哪些缺陷,你反其道而行之。現在社會沒有誠信,我們把誠信做出來,絕不欺騙人,絕不佔人絲毫便宜,做出來給他看。現在這個社會不相信人是好人,我們相信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如果你說人看不出好的,你從反面去看,那好處就看出來了。譬如說那個人毀謗我,一般人說這是惡人,尤其是沒有理由的造謠生事來毀謗、陷害的,我們聽到不但不怨恨他,還生歡喜心,還感恩他,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要不是這樣,我業障從哪裡消?不但不生氣還感謝,我念經拜佛都給他迴向。所以,人人真的是好人。我做一樁好事,他障礙我,不是我自己有業障,就是眾生的福報沒成熟,他在那裡示現告訴我。所以我們要做榜樣給人看。

 

  第三條,「柔和質直」。對人形象上一定要柔和,要溫柔,要和睦,不能給人爭,對人一定要謙虛要謙下,要懂得尊重別人,關愛別人。不管別人怎麼對我,我們用真誠心,能化解一切冤結。現在的社會真的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冤肯定是過去生中結的,怎樣化解?從我自己內心裡面去化解,不給人起衝突,不給人對立,就化解了。在這個社會,生活不容易,要常常想到代眾生苦,我們再苦,也甘心情願了,真正做到。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三集)2009/8/13 檔名:12-4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