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的教育是紮根

 

實際上中國東西有三個根,《弟子規》是儒的根,《太上感應篇》是道的根,《十善業道經》是佛的根,在過去一千多年將近二千年,我們中國人學佛都是有三個根,紮三個根。出家還要得加上一個,《沙彌律儀》,四個根。所以出家人受人尊重,他在德行比一般人高,道理在此地。

  今天我們這個根丟掉了,可以說最近這一百年,滿清亡國之後,我們對於紮根的教育,基礎的教育疏忽。所以縱然每天精進,努力,也只能做得一個佛學佛者而已,功夫不得力。沒有戒,沒有戒你就沒有定,你得不到三昧。沒有定你每一天還是胡思亂想,還是煩惱習氣當家,沒有智慧,轉煩惱為菩提,你沒有份。在過去每一個朝代,轉煩惱為菩提,無論是出家,在家,多少他都有。我們現代這個時代科學技術唯然進步,德行沒有。所以世界動亂,在過去歷史裡頭找不到,這叫大亂之時。我們做的工作,也只能做到此為止。大乘佛法,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道德,因果教育,已經展開,不少人已經覺悟,已經認識。我還要不要幹?我不要再幹。

  所以在此地,我這兩天會有一個聲明,在網路上發表。我把我還有幾處掛名的名分,我都辭掉。我們在美國的道場,達拉斯佛教會,我辭掉了,現在交給韓館長的子女,他們去接管。我在台北還有一個佛陀教育基金會,我也要把它辭掉,我是那裡的董事長,我辭掉。年歲這麼大了,我推薦簡豐文來接辦。澳洲淨宗學院,我還掛了個院長的名義,我也要把它辭掉。這一次我到澳洲,我就辭掉,我推薦悟行法師去接任,我是什麼名義都不要。大概還有兩個辭不掉,沒有關係,昆士蘭大學與葛利菲斯大學的榮譽教授,這個可以不要去上課的。學校有大典的時候,他會邀請我參加,這個不礙事,統統都辭掉。榮譽教授是學校的這些老教授,在學校服務多年,對學校有貢獻,他退休了,學校給個榮譽教授,對他的尊重,也是中國人講的尊師重道。我也被學校聘請為榮譽教授,真的這是一種榮譽,沒有任何事情,所以對我們修學沒有妨礙。

  我現在不能再幹,連任何佛教或者其他團體會面,我都不參加。現在有年輕人,後起之秀,我覺得他們學習得進步很快,甚至於我可以說,比我還強,真的看到這麼多後繼有人,非常歡喜。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四九卷)  2009/10/1  檔名:12-17-2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