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領導的思惟

 

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告訴我,周朝的法訂得好,治國的法《周禮》,周公作的,周公聖人,孔子最佩服的,這部書是周公作的。我的老師告訴我,如果周朝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遵守這一部法典,不敢違背,他說現在還是周朝。為什麼?我們翻翻這個書看看了解了,字字句句為人民著想,沒有為自己,所以是聖人。古時候這些國王,天賦的三個字是他的使命,「君親師」,這個君是領導的意思,你把這個國家人民領導到哪裡去,帶給他幸福、美滿、快樂,你領導這個方向是對的。親,你是人民的父母,他是你的子民,你得好好去養他。師是老師,你是老師,你好好的教他。你看養老百姓、教老百姓、領導老百姓,帶到聖賢的社會,這是他天職三個字。他這三個字沒做到,做得不好,那就應該亡國,國破家亡;這三個字做好了,能夠做到百分之六、七十,就是個好皇帝。所以今天我們要認識中國傳統,要認識老祖宗,我們不能背棄老祖宗。中國漢族,我相信一個祖先,炎黃世胄,炎帝是神農氏,再早伏羲氏,這是一個系統的,都是伏羲的後代,都是炎黃子孫。如果諸位看到家譜,你一定能看到,找到前面的老祖宗是一家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二集)2010/11/11 檔名:02-039-0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