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教的目的在斷煩惱

 

初學的人也學教,學教目的是在哪裡?學教是幫助斷煩惱的,不是別的。學教是什麼?學教是學戒律、學禪定,用讀誦來成就你的戒定。這叫什麼?道共戒。你在那裡恭恭敬敬讀誦經典,你一天讀八個小時、讀十個小時,你的心裡頭不會起惡念,禁戒就具足。禁戒是什麼?禁止的,不殺生、不偷盜,這禁止的,具足;經典句句都是聖賢教誨,眾善奉行。你看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戒律,諸惡莫作小乘戒,眾善奉行大乘戒,不都具足了嗎?用讀誦經典具足。一心在經教上他心是定的,這就修禪定,沒有其他的妄念修禪定,久而久之智慧就開了。世間人在從前儒家教學,教學生「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一本書你從頭到尾念一千遍,不必別人教你,意思全通,就這個意思,為什麼?智慧開了。而在佛門裡面,因為佛門的目的是要超越六道輪迴,是要超越十法界,千遍不夠,所以老師教人都教三千遍。法達禪師念《法華經》就是三千遍,他到什麼程度?將悟未悟,到這個境界,被六祖一點就通了。沒有這個功夫的話,見六祖,六祖也沒有辦法幫他開悟;祖師幫助你是你已經到開悟邊緣,幫得上忙;不是到這個境界幫不上忙,想幫你沒法子。所以要曉得,古人所講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裡頭有大道理在!

  佛法修行的目的沒有別的,就是開悟,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方法,八萬四千法門,方是方法,門是門徑,方法門徑八萬四千,這講多,太多了;歸元無二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是覺悟,一個目標是開智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是目標,大徹大悟是方向。怎麼大徹大悟?放下就是!我們沒有辦法放下,用讀誦經典的方法放下。你看看最簡單的是什麼?一句佛號,阿彌陀佛一句放下。我說這個話在四十年前,就是此地,將軍鄉有一位老太太,名字我記不得,有人給我講過,還有人知道這個人,念佛三年真放下了,就一句佛號,三年,站著往生。那一年我在佛光山教學,佛光山的長工告訴我這個事情,是他們的鄰居告訴我們,念佛,真的不是假的,鄰居的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走的。親眼看見的,走得那麼自在,沒有生病。晚上走之前,她也沒告訴家人她要往生,大概知道,告訴家人,家人都緊張,她就障礙。她不說話,只是告訴家裡人,吃晚飯的時候你們先吃,不要等我,我去洗澡。她真的去洗澡,洗完澡換上乾淨衣服,她家有個佛堂,站在佛像面前就走了。她的兒子媳婦等她吃飯,等了很久沒出來,就去看看,是洗了澡,找,找不到,看她站在佛堂,喊她又不答應,走近一看她已經走了。這鄰居大家知道都來看,這是什麼?這一句佛號不可思議!要真信,一點懷疑都沒有,死心塌地心裡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人肯定往生,肯定成就。

  我們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裡面幾乎一半以上他們念多久?大概都是三年,三年到五年成功。其他法門哪有這麼快!我們要想明心見性到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去,再去辦這個事情。所以我常講這是第一等聰明人,先取極樂世界,再達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把我們的修學分成兩個階段,現前是第一個階段,到極樂世界是第二個階段,第二個階段我們再把它完成;在第一個階段要想完成的話很不容易。所以現無量身在一土,那就是你的慧眼,你看到這個世間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化身,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在此地教我。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一生決定成就無上菩提,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十句,每一句他都圓滿的做到,善財。五十三位善知識在哪裡?所有一切人,從早到晚所接觸的都是,各個都是。我們迷了不知道,看不出來;覺悟的人,他看出來,所以一切恭敬。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O六卷)2010/2/12 檔名:12-17-2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