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信佛

 

「信為道元功德母」,一切不如法,統統是從信心上發生的。而我們對這個「信」這個字,往往是粗心大意,疏忽了,以為自己學佛多年,這個沒有問題了,實際上這個問題最嚴重。這個問題不能解決,後面全都錯了,都受影響了,後面是解、行、證,統統都沒有了。所以李老師對我,教導我的時候,這個信,他也是真的用心教我。我那個時候受了戒,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兩年才受戒,受了戒之後,回到台中去禮謝老師,我那個時候在慈光圖書館,我還在門外,他在裡面看到了,指著我:「你要信佛啦!」很大的聲音,說了好多聲,我聽了就很納悶。進去之後,跟他行了禮,他叫我坐下。我不信佛,我怎麼會學佛呢?我不信佛,我怎麼會跟你學講經呢?又出家,又去受戒了。我也不好意思問,我懷疑的眼光看著他,他叫我坐下,然後告訴我,他說:「你要曉得,有多少老和尚,到死都不信佛。」我愈聽就愈不懂了,怎麼到死都不信佛呢?然後他告訴我:「佛所教的,他沒做到,十善沒做到,三皈沒做到,五戒沒做到。」他這一說,我就明白了,跟章嘉大師講的意思是完全相同,你真正相信,真正明瞭,決定做到,沒話說的,肯定你做到。

  你做到多少的時候,就知道你有幾分的信心,信心從這裡看,還不是從解。解,你書念得很多,你講經講得天花亂墜,你十善五戒依舊沒有做到,這假的,不是真的,那個解沒有用處。那嚴格的說的時候,那個解是你自己的意思在解經,不是如來真實義。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那是要真信他才能理解。真解,一定有真行,行才有證。證什麼呢?證明你所信的、你所解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這證明這一樁事情。所以你修的時候,這多重要。這個都是講到學佛的基礎了,我們這個基礎要是不能夠奠定,這問題多,搞了一輩子,還是出不了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輪迴,很麻煩,為什麼呢?來生能不能得人身?太難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O七卷)2010/2/14 檔名:12-17-2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