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儒道代替小乘

 

中國人在唐朝中葉的時候,就不學小乘,在家出家都不學了。那有沒有違背佛陀的教誨?沒有,他用中國儒跟道代替。所以儒釋道在唐朝中葉以後,就變成一家人了,學佛的人一定要學儒,一定要學道。道長呢?道長他也學佛,他也學儒。學儒的人,像二程、朱熹,他們讀佛經,他也讀老莊。形式上有儒釋道,實際上?儒釋道已經融合成一體,已經沒有法子分開。那如果我們要不學儒,不學道,那得用小乘做基礎。我這一代,我學佛在台中跟李老師。李老師給我們講小乘經,阿含部的經典選出來講大概有三十種。但是老師還是以儒跟道,為重要的教材。在儒家,他老人家選了一部東西叫我們讀,程弘謀的《五種遺規》,等於說儒家的戒律。道家的東西,他要我們學《文昌帝君陰騭文》,材料用《安士全書》。要我們學習《感應篇彙編》。佛法呢?叫我們學十善業道。跟十善業道性質相近的,他給我們選了至少有十種,阿含經裡面的。我們以這個為基礎,在這裡紮根。然後專攻一部經,這是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定從一部經裡面得定開悟,悟後(開悟之後)再廣學多聞。這是幾千年來,祖師大德他們學習的模式典範。如果我們輕易把他更改,那個責任要自己負。現在為什麼人都把它改掉了,不用古人的方法?價值觀變了,目標變更。古人的目標,是要明心見性,是要大徹大悟,目標在這裡。現在的目標是廣學多聞,就是佛法經典的知識,知道的愈多愈好,他不求開悟,他也不修禪定。禪定是清淨心,這清淨平等是禪定,他不重視這個。他重視在廣學多聞,那就變成什麼?變成佛學。諸位要知道佛學跟學佛,不一樣。佛學可以在這個世間拿到博士學位,可以在這個社會裡面,成為一個佛學家,但是與了生死,出三界,離苦得樂不相干,完全沒有交涉。這我們不能不知道!古人學佛的目標,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目標是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那要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那你一定要跟古人學,走古人的路子,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所以我在台中,前面三四年,是奠定基礎。出家了,出家之後覺得這真正東西沒學到,我再回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我想學一部大經,那個時候我選的是《法華經》,天台宗的《法華經》。我記得我帶了十幾種古大德的註疏到台中,求老師幫助我。那老師那時候正好開講《楞嚴》,正好在開講。他勸我,他工作實在是很繁忙,很難抽出時間來單獨教我,他說我現在講《楞嚴》,《楞嚴》的分量,跟《法華》差不多。而《楞嚴》的教義,也不亞於《法華》,他就勸我學《楞嚴》。他講《楞嚴經》講了三年,我非常認真的學,我學了,複講。老師星期三晚上講經,那我們聽經座位,我坐在第一排,跟他兩個面對面,第一個位子。我星期四,就是第二天複講,把老師所講的,我重覆講一遍。所以他講了一部《楞嚴經》,我在那裡三年,也講了一部《楞嚴經》。所以以後我講《楞嚴經》就不害怕,因為什麼?已經講過一遍。我邀幾個同學組成一個小班,我記得七個人。這七個人,都是學講經的,有徐醒民、周家麟,我們每一個星期四聚會一次複講。同學們也非常支持我,出家了,所以這一部大經,就讓我來專講,讓我擔任複講。一部經!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O一卷)2010/2/6 檔名:12-17-2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