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幫助超越六道十法界

 

特別是行法,行法是什麼?戒律,一般知識分子,我自己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我對於戒律尊重,但是我不守它。我年輕時候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戒律是生活規範,佛經上的戒律是什麼人的生活規範?是古印度人,不是現代人。我們學過中國文化,中國三代的禮,禮是生活規範。三代的禮不一樣,有新,有革。新就是有新的東西收進去,舊的東西有很多刪除。就好像法律條文一樣,過幾年條文不適用,重新修改,改訂,這是一種進步的現象。戒律記載的都是釋迦牟尼佛當時的生活狀況,古印度,我們要學佛,學他的經典,經典裡面的理論,也就是那個時候講的,學它的哲學,佛經哲學。對生活規範,我們就重視他們古時候那個時代,讀這些戒律,就看到當時那個生活狀況。我們現在不必學,我們不必學印度人,更不必學古印度人,我們是現代人,所以對於戒律有這種嚴重錯誤思想,這個錯誤思想很難改變,成見很深。幫我改變這個錯誤觀念的是章嘉大師,三年的時間,不容易,他非常有耐心。他知道我這個成見很深,很不容易放下。他用善巧方便,我們每個星期見一次面,每一個星期他給我兩個鐘頭的時間,我向他請教經典上一些問題。他每一次送我,老人很客氣,對我們年輕人非常愛護,都送我到門口。他會輕輕的說一句話,「戒律很重要」,你看就這麼一句簡單的話,「戒律很重要」。所以這句話,我聽了幾十遍,聽了耳熟。他老人家往生,過世了,他過世是火化,單獨給他做一個火化爐。我在他火化爐旁邊搭一個帳篷,那不是我一個人,好幾個,甘珠活佛在一起,我在帳篷裡面住了三天,我認真去回憶,我這三年,老師教了我些什麼?我學了些什麼?這個念頭一起,立刻就想到戒律很重要,就想到這一句。輕描淡寫,次數太多,就產生作用。認真思惟這樁事情,老人家這個話一定很有深意,不是隨便說說。所以想了很久,想通了,我們世間的禮,法,制度,都會常常改變,這是世間法。那佛是出世間法,它不是世間法,它是要我們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那戒律是幫助我們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這個不能變,一變了,那十法界就不能超越,不能超出,六道就不能超出。我想到這個道理,愈想這道理,能站得住腳,所以對於戒律就改變態度,認真去看它。愈看,覺得愈有道理。當然我們持戒律,遵守戒律,遵守戒律的原理原則。實際上在運用,那是活的。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OO集)2010/2/5 檔名:12-17-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