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彌陀是一體,我與眾生是一體

 

「感應難思」,感應真的是不可思議,「此又是他力之妙用」,念佛法門的妙用。「更加以外聖易信,己靈難明」,外聖是阿彌陀佛。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了,這部經念懂了,我們相信了,不懷疑。己靈難明,己靈是什麼?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

 

這個搞不通,這真搞不通了。這個話是不是真的?真的,一點沒說錯。阿彌陀佛從哪裡來?我自性變現出來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佛在經上常講的。極樂世界從哪來的?也是我心想生的,一切法不離心想。

 

我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成就了,我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從心想生。所以,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心淨則佛土淨。經上講得多清楚、多明白,我們就是這個意思會不過來,總沒有回歸到自性。

 

所以己靈難明。這個要明瞭之後,信心就定了,再不會動搖,知道什麼?自己跟阿彌陀佛的關係是一體,是一個性。把這個道理引申,我們眼前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自己心想生的,全都跟我是一體。就如同作夢,在夢裡頭忽然覺悟我是在作夢,知道自己在作夢。

 

作夢,夢中的東西不都是自己心變現出來,哪有外頭跑到你夢裡頭來?沒有,夢裡好人是你變的,夢裡壞人也是你變的,夢裡親人是你變的,夢裡頭冤家債主還是你自己變的,是一不是二,你的平等心就現前了。平等心是佛心,清淨心是菩薩心,平等心是佛心,那就成佛了,我們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就成佛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二九集)2012/1/9 檔名:02-037-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